日本

铁道樱花之旅:关西,以花为名的毕业季(内附超详细赏樱路线)

查看:20848 | 回复:38
从前的从前,我也和你一样,一身校服一头短发,偷偷的爬在课桌前翻看心爱的漫画。余光警惕地瞥向后门,有时会看到老班恨铁不成钢的脑袋,有时会望着沙沙树影,憧憬着本以为无比遥远的未来。
当未来已来,在漫画里看过无数次、在心里憧憬过无数次的灿烂樱花,此刻就在眼前绽放开来,从远山到遍野,从古寺到小桥人家。

早已不是第一次看樱花,也早已算不清这是毕业后的第几个春天。但依然想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做点特别的事,纪念这份割舍不断的校园情怀。
即使Oskar先生有事不能同来,还是专门在樱花季飞到了 日本 ,乘着近铁和京阪电车周游 关西 ,把私藏的赏樱地串联起来再逛个遍。从远山来,逐樱花去,享受这个专属少男少女的人间四月天。

由于这次去的很多地方都是比较小众的赏樱地,所以我也在文末列出了详细的交通攻略。心水的小伙伴们可以把路线收藏起来,等到下一个花期,就去乘着列车追樱花吧!

奈良吉野と郡山城:小城风轻,樱花若雪飞
奈良 县是古代 日本 文明的发源地,它的历史比 京都 更为悠久,极好的保留了 日本 奈良 时代的传统文化与古建。樱花盛开时,更是全 日本 最惊艳的赏樱地之一。

一、造纸术的奥秘:“和纸”制造大体验
现代的生活 大同 小异,唯有传统,最能勾起游人的无限憧憬。

奈良 县吉野郡的街角,就有一间历史悠久的传统作坊——植和纸工房。别看门面不起眼,它可是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而它传承的,是 日本 千年前延续至今的传统工艺——“手漉和纸”。

“和纸”是 日本 特有的纸张,除了承载书画经卷外,它还是制作传统和式建筑的门窗纸糊、屏风等的首选材料,在各大节日祭奠上用的纸灯笼也多是和纸做的。
而在这家店,我们就可以亲身体验到和纸制作流程。可以选择制作6张明信片或者1张挂毯,价位分别是1200日元和1500日元。当然啦,想都做也可以的~

从知道有四大发明开始,我就一直都对造纸术充满了好奇……今天来参观一下才发现,原来,纸!真的!是用树皮什么的植物做成的!而且原始的造纸术,中途完全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制剂!

和纸的制作工艺,主要分为“制浆”和“造纸”两部分。
“制浆”就是把植物纤维从树皮等原料中剥离出来,制成软软的纸浆。这一步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过硬的技术,所以没办法让游客体验。

而“造纸”呢,就是把纸浆纤维加工成纸张,这一步我们就可以参与啦~
首先,要用到一个特制的工具——“簀桁”。这是一种有竹帘的木框架,倒入纸浆后,内置的竹帘会过滤掉水,留住悬浮在水中的植物纤维,把纸浆抄成湿纸。

一般来说,和纸在抄完后就可以压榨脱水了。但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明信片更有韵味,还可以在纸上装点一些花草枝叶,把自然融入纸中。

放好之后,还要在上面涂抹一层从黄蜀葵根里提取的黏液,让植物嵌入纸张内部。这样做成的和纸,植物好似长在纸中一样,在纸面上是完全摸不到的

做好之后,就可以等师傅把它压榨脱水啦,但和纸最终成型还需要几天时间,成型后师傅会把它寄到你留下的酒店地址~下面这张就是我的杰作!

在纸上画了那么多年画,还是第一次亲手为自己做一张纸啊!而且别看它没有加任何化学制剂,纸质却纤细而坚韧。据说,上等的和纸更可存千年而不破。
这,就是手作的力量吧。

【植和纸工房Tips】

地址: 奈良 县吉野郡 吉野町 南大野237 – 1
到达方式:近铁大和上市站 乘坐出租车约15分钟抵达
参与方式:提前10天预约
开放时间:8 : 00~16 : 00,全年无休
Tel:0746 - 36 - 6134
网址: https://www3.pref.nara.jp/kougei-taiken/dd.aspx?menuid=1049

二、柿子叶的滋味
体验完手抄纸已经是中午,决定直接打车。去平宗本店吃一顿心心念念的吉野乡土菜。

日本 的食文化不仅仅体现在怀石料理和全蟹宴这种高档菜上,在河畔小店,也有传承百余年而不衰的传统佳肴——平宗本店就是 奈良 县极有名的一家。
“平宗”以“柿子叶寿司”闻名于世,是 日本 美食界的老字号了。它始创于江户时代,创始地就在盛产柿子叶的 奈良 吉野,江户末期更曾为 京都 特供御品,至今已有超过160年的历史。

下图就是著名的柿子叶寿司。
平心而论,柿子叶寿司的味道算不上特别惊艳,但创造者却赋予了它极其特别的意义。

有药效的柿子叶自古就被 日本 人视作“山珍”,鱼则象征着“海味”,而米是“来自土地的恩惠”。当山珍海味与大地相汇,并没有被别出心裁的烹饪成惊世骇俗的料理,而是几乎不加处理的做成普通的寿司,让食客体会食材本身的淡然滋味。
创始者相信,平淡,才是生活最本真的味道。而体味并感谢这样平淡的生命,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店面也同样给人淡然的感觉,虽然已经是百年老字号,但却没有搞什么大排场,就那么安静的开在湖边小道,广接四方来客。

除了柿子叶寿司外,还有两道特色乡土菜一定要品尝下。其一是茶粥,其二是香鱼寿司。
茶粥就是由米、焙茶和盐煮成的粥,会搭配一些小菜,同样是养生佳肴,味道以平淡为主,有着淡淡的清香。

其二是香鱼寿司,在古代,这可是平宗进献给天皇家的贡品。
目前一共有两款口味,一个是清爽系的醋味香鱼,另一个是烧烤系的甜辣香鱼,这两个味道我个人都很喜欢,大家按照自己的口味点就好~

【Tips】

地址: 奈良 県吉野郡 吉野町 飯貝614
到达方式:近铁吉野神宫站 步行约20分钟
营业时间:8:30-18:30
Tel:+81-746-32-2053
网址: https://www.hiraso.jp/lang/chinese.html

三、奈良市:被樱花拥抱的小城
刚吃过午饭,我就忍不住拿起相机,寻着饭店窗外的河畔樱花树而去。

近处的它比遥望更美,风一吹,树枝就向水面弯去,花瓣也悠然飘落水中。

这个时候最适合放慢节奏,沿着小河散个步。

1300年前,这里曾是古代 日本 的都城。他们模仿长安城的样子,在这儿建造了当时的国都——平城京,开启了著名的“ 奈良 时代”。
如今的平城京还在 奈良 市的西郊,而如今的 奈良 市,也依然保留着那份源自农耕文明的悠然样貌。

小城不大,高楼不多,沿河低低矮矮的小房子,和踏着樱花走来的秋田犬,共同守护着 奈良 的青山绿水。

一时间突然很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
在屋内听着小河流淌,推开窗就是灿烂花海,活在画里的日子,一定很幸福吧。

四、阴阳师开宗立派之所:金峯山寺

在近铁吉野线的终点吉野站下车,就是著名的吉野山。可能大家都知道这里被誉为“ 日本 第一”赏樱胜地,却不知道它之所以会有如此壮观的“千本樱”,其实是受惠于山上的金峯山寺。

金峯山寺的鼻祖“役小角”是“阴阳师”的创始人,也就是安倍晴明师父的祖先。八世纪时,他游历至吉野山,在这里开设了“金峯山寺藏王堂”,一开就是千余年。

金峯山寺的正殿——藏王堂是 日本 国宝级的古建,规模仅次于 奈良 的东大寺大佛殿。

它采用纯木质的榫卯结构,屹立千年而未倒。 日本 的修缮师也不掩饰岁月的痕迹,让斑驳的伤痕成就它的沧桑古韵。

藏王堂内部也保留了那份古韵,禅心入木三分,至今香火旺盛。

在寺庙外,还偶遇了专程来写生的老爷子,画笔沙沙,春风悠然。

五、吉野山,信仰造就的千本樱
自从吉野山的樱花被修行者指为 神木 ,就有源源不断的信徒来这里捐献樱花树。渐渐的,吉野山遍植樱花,成为“ 日本 第一”赏樱胜地。
漫山遍野的樱花,与其说是自然盛景,倒不如说是一代代 日本 人用信仰手植的奇迹。

“千本樱”(千本桜)就是 日本 人专门为吉野山创造的词汇,最初用来形容吉野山千万樱花共同盛开的景象,后来才渐渐泛指遍植樱花的小巷与名胜。

每年4月,吉野山的樱花按照“山麓千棵”、“山腰千棵”、“山上千棵”、“山里千棵”的顺序次第盛开。这次我来的时间刚好,漫山遍野铺满花香,正是樱花最灿烂的时候。

山风轻拂,更能见到少女心爆棚的“樱花雪”。大概,不到吉野,你永远想象不到樱花真的能如雪般飘满目之所及的整个世界。

除了山间远景,山路两旁也同样遍植樱花。一不小心,就走进了一部小清新的日系动画。

上山途中,除了会遇到前文提到的金峯山寺,还有天满宫和 吉水 神社等庙宇神社可以参观。

沿路也并非只有清幽的樱花古寺,还有充满烟火气的小商业街,售卖各种日式传统美食与伴手礼,想租和服也完全没问题哦。

超级推荐樱花冻!这是以樱花为原料制作的日式和果子,口感淡雅清凉。

另外,山路上也时不时会有樱花旅店,打算留宿的话建议多看几家,挑选一处最心水的樱花景观房。

【吉野山赏樱Tips】

1.交通:吉野山位 奈良 县,和 奈良 市、 大阪京都 都有近铁相通,搭近铁到“吉野站”下车就是。
2.赏樱方式:吉野山分为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奥千本四个部分,可徒步,也可结合其他交通工具游览。

1)徒步。随走随拍,是近距离观赏吉野山樱花的最佳方式,但运动量最大,量力而行。
2)吉野山循环巴士。是最方便的游览方式,巴士从早8:00-16:00穿行于下、中、上、奥千本四个区域间,每一小时一班车。

六、大和郡山城的垂樱之旅
从吉野山做缆车下来,近铁吉野站几乎就近在眼前了。迎来送往的列车,也成了樱花雪下一道别致的风景

如果你也购买了KINTETSU RAIL PASS,就会领到下图我手里拿的那种旅行手册。这个手册会对目的地周边的景点进行介绍,对自由行的小伙伴有很大帮助。另外,车站内也有饮品、纪念品售卖,候车的时候也可以在里面逛逛。

和国内的火车比起来, 日本 的近铁真的更有情调……对坐的座位,昏黄车厢内的小台灯,和窗外飞速倒退的群山一起称为游人眼中的风景。

经过一次换乘后,大约1小时20分钟抵达目的地——大和郡山市。不同于吉野山的山樱,郡山城盛产垂樱。这里的樱花不仅飘在天上,更开在河里。

大和郡山城也是一座历史名城,丰臣秀吉的弟弟秀长第一次为它带来繁荣。之后,柳泽吉里把它的繁荣推向顶峰,而繁荣的小秘密,是金鱼。
现在的大和郡山城就是全 日本 最大的金鱼养殖地,城内水系发达,少了几分现代都市的喧哗聒噪,仍带着农耕时代特有的悠闲。登上本丸古迹的高地,还能把大和原野尽收眼下。

每年4月,除了赏樱访古,还能体验当地传统节日,参加金鱼品评会和捞金鱼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