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铁道樱花之旅:关西,以花为名的毕业季(内附超详细赏樱路线)

发表于 2019-2-27 21:05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三代天皇的受洗之所:三井寺
昨天吃完松阪牛肉后,我们已经从三重县转场到 日本 最大的湖泊——琵琶湖。在 日本 人心中,被誉为“生命之湖”的它,地位能和 富士山 相媲美。而今天的第一站——三井寺,就能俯瞰到琵琶湖的壮观景象

不过下图不是琵琶湖,而是寺中与琵琶湖相通的水道。沿着这条水道漫步,可以欣赏到静美的琵琶湖疎水樱花。

三井寺的水曾为三位 日本 天皇洗礼过。天智天皇、天武天皇、持统天皇诞生时,就是用三井寺中的泉水入浴受洗的,这也是它俗称“三井寺”的由来。

不过虽然有泉水的加护,三井寺也没躲过一场又一场的战乱,曾多次被兵火烧毁。如果不是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的倾力再造,也许后人就再也见不到三井寺了

它经历过刀枪火海,也见证过 日本 的朝代更迭。苍老的石桥并不多言,寺庙里的樱花树,一年比一年开的烂漫。

发表于 2019-2-27 21:06 显示全部帖子
二、私藏樱花步道:京都东山古刹串烧
京都 大概是 日本 最具古韵的地方了。除了 岚山 和三年坂二年坂地带,在 京都 东山还有另一片古刹聚集的静僻之所。因为地理位置较远,这里的游人相对较少,但景色可丝毫不逊于他处。暮春时节,沿着一条条樱花步道拾级而上,一个转弯就走进了千年的时光。

【蹴上倾斜铁道】

京都 市营地铁蹴上站出来,大概步行3、4分钟左右,就会看到一条飘满樱花的铁道遗迹。

最好的季节就这么好看!

这是当地人偏爱的赏樱地,可惜我来时两旁的樱花已然不多。但依然有一对对有情人,在一簇簇樱花的祝福下,定格他们的爱情。

蹴上倾斜铁道全长852米,离琵琶湖水道、南禅寺、平安神宫都非常近,可以通过它串联起周边的景点,把周边古刹逛个尽兴!

【南禅寺】

南禅寺始建于13世纪初,是 京都 名刹之一,暮春有樱花,暮秋有红叶。
因为不在热门景区附近,也是 京都 少有的恬静去处。

樱花盛开,游人低喃。连千年的古寺,也在参悟一花一世界的禅语。

一进寺院,还会看到象征着佛法修行大彻 大悟 的“ 三门 ”。它号称是 京都 最美的三道门之一,绿树掩映,古朴魏然。登上二层的观景台,还能远远望到 京都 的街景。

寺庙内还有一条明治年间修建的“水路阁”,这条一身沧桑的红色桥梁曾承载着琵琶湖的水,为 京都 人民输送生命之源。现在,水道上早已没有湖水,但水道下,却多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人。

【哲学之道】

这里被誉为 京都 “最适合散步”的小道,也是一处清幽的赏樱之所。因为哲学家西田几多郎经常在这里散步,就有了“哲学之道”这个文艺的名字。
它长约1.5公里,沿着人工河渠铺展开来。道旁柴扉掩映,樱花一开,香气就从 水里 漫延到了天上。

【金戒光明寺】

这也是一处千年古刹,是 日本 佛教净土宗一派地位最高的寺庙。春有樱花,秋有枫叶,古寺钟声晚,四季游人少。
它的面积很大,以一个主院落为中心,四周还有许多匠心独运的日式小院落,有的允许游人进入,有的则只讲佛法,谢绝游客。
但这座活着的古寺,确实值得一探清幽。

发表于 2019-2-27 21:08 显示全部帖子
【平安神宫】

再向前走,会遇到一座明治年间修建的神社——平安神宫。它是为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1100周年兴建的,所以内部建筑也全都仿照平安京时期的皇宫修建,气势着实很大。
朱红墙,琉璃瓦,在樱花的掩映下,倒是很有几分盛唐遗风。

神宫内可以挂绘马,祈福平安。

但这里最负盛名的还不是神宫建筑本身,而是它的后花园——神苑。
神苑是 日本 池泉回游式庭院中的翘楚,占地三万平方米的它由三个池塘和四座小庭园组成,走廊的尽头是静湖,湖的尽头是樱花,樱花下,有谁在轻唤着友人的名字。

园内的古树,像极了《言叶之庭》里开场的那颗,枝叶不盛,却意境深远。

而当园中最负盛名的“八重红枝垂樱”绽放的时候,就是游园的最好时节。

平安神宫是免费的,但要参观神苑需要交600日元哦。

发表于 2019-2-27 21: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orain君 于 2019-2-27 21:10 编辑

三、鬼门镇卫者的温柔:石清水八幡宫樱花季
奈良京都 比起来,八幡是个相对小众的城市。它位于 京都 府内,辖区内的石清水八幡宫为 京都府镇卫着鬼门。
京都 的神宮丸太町可以直接搭京阪电车到八幡市站,

出站之后,本想先去看看背割堤的樱花。奈何一阵大风已经提前替我拜访了它们,枝上的 花都 被吹散了,散了……于是直接到索道八幡市站,乘索道前往男山山上站,去一探石清水八幡宫的清幽。

从男山站出来没走几步,就是一片开阔的展望台。这里原本可以俯视到粉色的樱花长廊,像这样:

最美好的季节,樱花会开成海。但因为不久前的那阵风……樱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绵长的翠绿原野。

但在前往石清水八幡宫的途中,我还是幸运的捕捉到了樱花的影子。绿野中的樱花开的有些孤独,却让苦苦寻花的我们,在阴霾天重新找回了好心情。

阴云卷走了樱花,却让石清水八幡宫更显肃穆。前来参拜的人们比平时更加安静,而这座全 日本 最古老的八幡神宫,也在阴雨天中流露出比平时更具阴翳美的日式古朴。

[京阪电车隐藏Tips——Premium Car]

从 京都 的神宮丸太町站可以直接搭京阪电车到八幡市站,我在樟叶站至京桥站的乘车区间内还尝试了一把“全指定坐席车厢”。这个车厢的座位和我们的高铁类似,不仅前方的椅背上有可以放下的大型桌板,椅背的斜度也可以自行调节。最赞的是,车上还有充电插座和免费Wi-Fi可以使用!
想搭乘舒适的全指定坐席车厢,在乘车范围内的乘车券基础上额外购买“Premium Car”券就可以啦~

发表于 2019-2-27 21:1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orain君 于 2019-2-27 21:11 编辑

四、大阪:因一场阴雨匆匆而过
离开樱花飞散的八幡市,我又追着樱花季的尾巴来到 大阪 ,希望能乘船赏一赏夜樱。抵达 大阪 公园内的 大阪 水港后惊喜的发现,这里的樱花还在盛开!

然而,当我们兴奋得跑上水港,坐到期待已久的游船上时,雨也欢快的跑下来凑热闹了(保持微笑)。

阴霾天空,隐约雷鸣。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
也许是知道了我们的旅程已久接近尾声,它才刻意降下这场雨吧。细雨呢喃,挡不住窗外, 大阪 璀璨的灯火流转。

晚上入住京阪淀屋桥酒店,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渡过这次 日本 赏樱行的最后一晚。
京阪淀屋桥酒店是一家 大阪 市内的商务酒店,周边交通便利,有24小时前台和免费WIFI覆盖,停车场需要交2000日元,在国内主流订房平台上可以直接预定。
地址:541-0041 大阪 府, 大阪 , Chuo-ku Kitahama2-4-6, 日本

发表于 2019-2-27 21:12 显示全部帖子
超实用信息汇总:交通攻略与赏樱路线推荐
一、交通&住宿全记录

如果你也想通过一趟旅行尽可能多的在 关西 观赏多处樱花,建议在出发前提前订好 日本 的近铁周游券。
由于 日本 交通费很贵,各铁路公司专门推出外游客才能购买的铁路周游券,适合一次需要辗转多个城市的旅客。实际经验告诉你,真的可以省下不少钱……而且, 日本 的近铁非常发达,坐着近铁周游 关西 ,确实能把大众、小众的赏樱地都逛个遍。

更详细的近铁路线攻略可复制下方前往近铁官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