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穿林踏雪白羊关

白羊关位于平山城西北深山区,与山西省盂县,五台县毗邻,距石家庄大约80公里。                                        白羊关建于春秋晋国(公元前770年),因与现在的山西省五台县白羊村相邻,是越过太行山到达山西省(晋)必经之关口,故名白羊关,被誉为“天下第二关”。穿林踏雪白羊关
       白羊关之域千米以上高峰达 20 余座,千峰竞秀,气势磅礴,景色壮丽。夏秋万谷叠翠,山隽峰秀,冬日则冰封雪覆,幽静清雅。谷中溪水终年不绝,瀑布成群。区内还存有中山国古战场、明长城、晋军工事群等历史遗迹。  白羊关随为古晋重要关隘,但相关信息却寥寥无几,或许这里偏之一隅,人迹少至的缘故吧。穿林踏雪白羊关
2019年2月23日,农历八九第一天,古语有云“七九八九,沿河看柳”。古老的滹沱河西线,虽然冰雪浅覆,但从冰面下那微微泛起的青绿,以及河床上一排驻足的小鸟,让人已感觉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穿林踏雪白羊关
大山之下的座座小山村,在初春的阳光下越发安淡祥和。

上午10:45分,藁城区风语者户外的21名驴友,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位于平山县营里乡西北的白羊关村。这里已属冀晋交界地带的太行山深山区,如果不是驴友的光临,平时则人迹罕至。

穿林踏雪白羊关
由于至时已晚,原定二十多公里的大环穿改为十几公里的小环穿。但谁也没有想到,十几公里的小环穿,却用了足足9个半小时还多。

下午17:45分左右还在山腰的皑皑暮雪中艰难攀行,及至下到沟底,用了将近1个小时。此时天色已晚,夜色垂降,又在乱石纵横,冰雪交融,坎坷不平的谷底,深一脚浅一脚的地寸行,棍杖探路,手机溢光,不时有人履险惊呼,也有不少人于冰雪之中仰面摔落,在关键时刻,前有“阳光”老大天涯不顾身体困难开路接应,后有领队随风殿后关顾,驴友们你搀我扶,彼此照看,无私相助,终于于晚上8点半左右回到白羊关村,谱写了一曲雄壮的风语者夜之旅。
穿林踏雪白羊关 除去冰雪难行的因素,只看18.6公里的里程、9小时39分的总耗时、1613米的最高海拔、累计爬升1500米的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此行的强度,况且节后不久,不少人蛰伏二十多天后首爬,体力透支,尽管驴途艰难,但大家仍然坚持到最后,皆平安归来。
穿林踏雪白羊关

从白羊关村西口,有一条小路直通山里。

沿西北方向前行,村北口一块馒头石“破土而生”。
蜿蜒的土路延伸至大山之中,残雪如带,为初春的白羊关增添了一抹亮白的色彩。
穿林踏雪白羊关

雪地造影,只为慰藉心中那一块纯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