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On the way 500公里的追寻 宣城查济

德公厅屋既是一座厅屋的门楼,又是一座可以独立的牌坊。牌坊为砖木结构,共有四层,第一二层砖雕在WG中被砸毁,第三层砖雕图案为“鲤鱼跳 龙门 ”,象征着该主人已步入显赫官位之意,第四层为御书“圣旨”和“明曦官”大字。在WG中,毁去了几乎所有牌坊,这座牌坊竟意外的保存下来。
  进入门楼,隔一道天井,便是厅屋三间不大的和一般民宅相似的建筑,厅内十六根楠木柱子,显示了查氏一族的经济实力,素面朝天的覆盆式的柱础,体现了元朝人粗犷豪放的个性。德公厅屋不仅是 查济 仅有的元朝建筑,也是 皖南 地区乃至 安徽 非常少的元代建筑之一。

查济古建筑群

写生的学生们正在听老师教导,看老师如何构图。

往外围去,是景区的停车场。

查济 村的另一个文艺点的名字 - “ 安徽 美术家村”
村里的乡亲们更是直截了当称之为“画家村”,这里的老古董成就了画家、艺术家、学生们,画笔下还原祖先文明的时代记忆,是民族的历史传承。

查济 美术家画廊 - 查济 美术馆

自然万物在晨光中苏醒, 查济 如画,醉梦朝晨。

青砖黛瓦,时光流转。

查济古建筑群

我们有幸被邀请去一家客栈的楼上观赏,淳朴的村民也是想经营自己的小生意,希望像我们这般游玩的人能帮忙推荐推荐,现在村子里的住宿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很多新修建,装修好的客栈设施设备也是蛮不错的,不输城市。

依山傍水,人杰地灵,造就了如此的一个如诗如画的徽派村落。

真的不想那些榜上有名的古村落, 查济 还是一个隐逸的地方,到了正午时分,除了沿溪一带,因为写生的学生们已经开始认真的作业了,其他地方,小巷街弄,还是如清晨般安静。

查济古建筑群
一阵小雨,青石板路一下子没人了,学生们全部躲雨去了。

一壶老酒,一个故事,异常精彩,以前出来玩耍,如果有机会,总会常常那些村民自制的老酒,没有太多添加,浅尝辄止,并不贪杯。

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趁着无人,完整的逛完了整个古村落,中午就在村子里找了家农家小馆,简单的炒了两个小菜,吃饱,出发,下午计划从村子后边一路向上,往青山方向去,据说是能够看到村子的愿景,各种陡坡急弯之后,终于是如愿以偿,站在半山远观,甚是畅快。

这样子的急弯,一路上不曾间歇,车神再次上线,请了解一下,一路下来,不知道轮胎磨损了多少,只是看着这 盘山 公路上,尽是车轱辘的黑色痕迹。

查济古建筑群

经过 永丰 乡之后,发现太 平湖 就在不远处,难道不去瞧一瞧,那肯定得去啊,所以,走起。
初见太 平湖 ,甚是欢喜,山水之间,风景独特,虽然是第一次听说,也不曾有过期待,也算是路上的一个奇遇。

了解一下你才知道,原来,太 平湖 也是大有来头。
安徽黄山九华山 ,应该是广为人知,可是同为“两山一湖”的“一湖”,太 平湖 却不为人知,可能过了 安徽 ,就没有太多人知道这样子的一个自然环境极为优异的景区。
地处 黄山 西北 部,介于 黄山九华山 之间的太 平湖 ,妥妥的4A级景区,曾是87版《红楼梦》的拍摄地之一,同时也是 中国 竞走冠军赛、 中国 铁人三项赛、 中国 国际健走节、全国城市俱乐部筏钓巡回赛等赛事活动的举办地,太 平湖 镇更是被评为 中国 环境优美乡镇和 安徽 省最佳旅游乡镇。
其实在解放初期,太 平湖 还是一条流了五千年的大河,河的两岸是山城古镇,河的下游便是有名的青弋江。后来基于水利工程的建设需求,在 黄山 修建陈村水库,陈村水库在太平县(也就是的 黄山 区)与 泾县 交界的地方,当时一同设计修建的还有 浙江新安江 水库, 新安江 水库成了 千岛湖 ,陈村水库就成了太 平湖 。太 平湖 在1970年建成并开始蓄水,在此之前,搬迁了两座县城,一座是原太平县城,一座是 石台 县城,原来河流两岸的居民都搬迁移民到别处去了,古老的集镇被淹没水底,成了湖底老街。就这样,流淌了几千年的河流转变成年轻秀丽的太 平湖 了。

拐过一个 大湾 之后,发现这样一片临水的湿地,赶紧停车,我们可是得去看一看再说。

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临近夜幕,天色逐渐黑下来,所以加快步伐,趁着还能记录片刻,抓紧时间。看到下面的老牛和湿地,毫不犹豫,再次下车,就是造。

一群鸭鹅在田地里散养。

湖上,一叶扁舟划过,那是捕鱼人的身影。

一直折腾到天黑,完全没办法手持了,才恋恋不舍的回到路上,启程回 查济 ,啊哈哈,又是30公里的路程,一路沿湖,沿着乡道,从 黄山 回到 宣城 。晚上就在 查济 古村外面的小饭店吃了晚饭,也是简单的农家菜,味道不错,沿着村外的乡道有蛮多的小餐馆,应该差别不大,看人气自己选择就好。晚上回到客栈已是9点,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前一天进村子是半夜2点,没有门卫值班,直接进入,没有买票,相当于是每人节省了80块的门票;第二天出古村落我们是走的后面的山路,也没有经过门岗做登机,就直接出了古村落了,结果晚上回来的时候,有景区的工作人员在门口检票,这可就尴尬了,不想麻烦,去打听了说是要晚上9点这些人才下班,所以我们就在荷花塘边上看起了电影,结果客栈老板打电话来说,今天周末,工作人员要加班到12点,我的妈呀,这可不行,所以我们就直接开车去了,拿着客栈的钥匙,再跟景区工作人员各种解释了一番,终于是放我们进村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