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中越沿边公路跨年自驾行程记录(含攻略)

本人稍为愚笨,向来不擅拍照片,还极懒。辛辛苦苦玩了半生,基本没有游记。如下文字,是存于个人电脑的行程笔记,应朋友之托,稍加整理,可作为以后前往者的路书参考

时间预算:共8天7夜,农历狗年十二月廿九(公历2月3日)从武汉出发,正月初六(2月10日)下午回武汉,全程4100公里

团队性质:兴趣相投的朋友AA结伴纯玩

行程费用预算:原预算人均吃住行玩所有费2800元(已考虑春节物价上涨因素)。实际支出,最高为1号车人均消费2726.5元,最低为7号车人均消费2365元

消费标准:不寒酸不奢侈。饮食:每日正餐为各车自由组合随机遇店而食,年夜饭全队聚餐于南宁金大陆海鲜餐厅,每桌16个菜。每日早餐由入住的酒店(含自助早餐)解决。住宿:共7夜住宿,1夜为商务酒店,其余6夜为四星级或三星级酒店

行程安排的原则:不强力不松懈,用最少的时间游玩最多的景点与最多的体验。如下为具体日程:

D1, 2月3日,年二十九,武汉-广西区全州县,一路向南,此日行驶不紧不慢

D2,2月4日,年三十,到全州天坑群看天坑。看完天坑,约18点到南宁,19点开吃年夜饭。今日本可更向南一点,依据历史经验,越小的城市年夜饭越难解决,故选择广西最大的城市吃年夜饭。今日已摆脱武汉的严冬,南宁是个可以穿衬衣的好地方,这才象过“春”节咩

D3,2月5日,大年初一,今日主要是看号称中国最美的“天堂之路”—合那高速公路及德天跨国大瀑布。依据事先对地图的研判,合那高速最美段应该是崇左以西段,从南宁出发,先向南沿南友高速到崇左,再向西走合那,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用一整天走合那高速,显然是浪费时间,故今天将比较费时的德天跨国瀑布搞定,今晚驻地为云南省富宁

D4,2月6日,年初二,今天从云南朝广西进发,至三省两国交界处的金三角725公桩处,从此感受沿边公路的各种风景各种体验,个人感觉,有的山水不亚于号称甲天下的阳朔。今天俺已是夏季短T恤了,路过各种口岸,看看山水美景瞧瞧越南旗袍美女,总体感觉,自然景观不错,美女颜值不如武汉美女也,今晚驻地为靖西

D5,2月7日,年初三,继续沿边公路,爱布瀑布、二郎瀑布、沙屯瀑布、明仕田园、鹅泉、友谊关,等等,今晚驻地,凭祥

D6,2月8日,年初四,根据地图研判,凭祥到东兴(防城港)段沿边公路,景色一般,果断放弃此段沿边公路。直接走合那高速到东兴,事实验证崇左向东段合那高速景色一般,为自己事先的英明小得意一番,今日走这段高速,只为节约时间去看海。到了东兴,看看大清一号界碑、沿边公路0公里圆球、东兴口岸、万尾金滩、白浪滩、怪石滩、红树林,这儿可是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南端呃,今晚驻地防城港

D7,2月9日,年初五,今天开始回汉,但用两天时间回汉,有点浪费了。到桂林兴安县看一盘天生桥群,再看哈灵渠,今晚住兴安

D8,2月10日,年初六,一路向北,下午掌灯时分,又回到阴冷潮湿天寒地冻的大武汉

如下内容为各景观的个人感受,以后图片摄影大咖冰雪儿等同学上传

合那高速公路:不愧为“天堂之路”的美称,行走其间,恍若置身仙境,这是一条只能眼观不可拍照的公路,高速啊,不能停车,只能行车感受

全州天坑群:共有9个天坑,看天坑是个体力活,走了一个天坑,已是气喘。全部九个天坑看完,至少得两天。反正俺看到了,到此一游

兴安天生桥群:共3个天生桥,值得一看,目前处于原生态,无门票,与重庆武隆天生桥异曲同工。因尚未开发,地图标识与实际坐标有误差,到了附近得找村民问路才能找到

灵渠:就是2200多年前秦始皇挖的一条小水沟,看这水沟,弄明白它的意义,得读历史地理

重点说说中越沿边公路:我们是从云南向广西反方向穿越这条道路的,广西境内,编号为S325省道,计725公里,起点为东兴市零点圆球处,终点为三省两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弄合村。沿公路 行走,有时路的另一侧山体或河岸。便是越南的土地,一步之遥,能看到越南人民在那边劳动行走及他们的房屋

沿途大大小小的口岸很多,最大的口岸当然是友谊关,口岸附近多有边贸市场。进口越南商品之廉价,超乎想象。比如,闲月亮大姐,20元人民币就买了3个纯手工无污染的竹编筲箕,人工费多少?号称越南中华香烟的卷烟,5元人民币一盒

本人把中国境内多条号称“天路”的路转了一下,以广西隔壁的贵州为例,什么72拐、24拐、8大弯,感觉中越沿边公路有的路段之曲之险之美,不亚于贵州的这些“天路”。此沿边公路不火 ,没有天理。究其原因,可能有的路段路面太窄,旅行社的大巴无法通过,大众鲜有人知,故此默默无闻

有道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是特指阳朔漓江边的喀斯特地貌。个人两厢比较,阳朔能看到的景,在沿边公路都能看到,沿边公路能看到的景,阳朔不见得能见到。目前公开的说法是称 沿边公路为“陆地上的千里漓江”。个人更感觉它是“千里赛漓江”,漓江之所以扬名天下,估计古人交通只能以水为载,他们只能看到漓江边的美。可叹当年深山无公路,少有人至,埋没 至今

沿边公路沿途售卖门票的景点有:德天跨国大瀑布、明仕田园、鹅泉等

鹅泉,是一个小资发呆的潭子,景色还行,当然是可以逃票滴

明仕田园,因《花千骨》扬名天下。其实不过如此,在广西的贺州、黄姚、阳朔等地,多有此种景观,还是可以逃票滴

本人之所以理直气壮鼓吹逃票,因为我是中国人啊!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瞄一眼得付费,没有天理,俺这是替天行道咧

也许俺天生贱骨,辛辛苦苦玩了小半生,对各种景色已无忒多震悍感觉。出门逃票成了一大乐趣,而且是揣着免票证逃,不但自己逃,还帮助指点众人逃,真可谓是“敬凳不坐讨凳坐”。即便偶尔用免票证从大门堂而皇之进去,还经常不走大门出来,是逃出来的。历史上逃票金额最浓缩的一次,曾率近70号人18台车,在内蒙山西交界处的老牛湾、乾坤湾等地,3个多小时,逃了总价值近2万元的门票。为了逃出新境界,海南岛的天涯海角也是逃进去的。TMD,终于可以吹牛,劳资是逃到天涯海角的,嗯哼

重点说说德天跨国瀑布逃票,这是一次创造本群逃票史奇迹的行动。春节期间,进入德天村的各个路口,早被警察封住,外地牌照小车一律不得入内,想进德天村,必须换乘旅游大巴。被俺 顺利破解,率一众“鄂A”牌照小车从一个葡萄园中顺利潜入通向德天村的大道,这是第一关

第二关,车队行至事先俺对地图研判的步行潜入处,已是午餐时分,各车就地休息,抓紧时间路餐,俺去侦察实施。NND,我在地图上看中的潜入点,有一个保安拿着对讲机守着。1号车停在 保安面前就地路餐,然后咱悄悄告诉车上的3位,你们从边上这条小道对着越南方向步行196米(地图上测的距离),就是河边,估计河边还有一条路,然后你们右转再步行536米(步行约6分钟 ),就是德天瀑布正中心。另特意交代:“我是第一次到这,你们逃进去后注意点,地图上显示瀑布尽头是陆地,你们可别跑到越南那边去了,否则让越南边防军当偷渡客逮住就不好玩了,那就真的是开国际玩笑出洋相” 。这3人第一批次潜入,俺知这个点只能小众入,大部队在保安眼皮底下是无法进入的。此时保安也反应过来了,刚才明明4个人,现在怎么只剩一个人鸟?老夫懒尔你,踩油门走人,还得去 侦察第二个潜入口呢

等俺到景区大门口转了一圈,大致心里有数从哪几个偏道可进入景区,再回到大部队身边,如此这般向众人交代一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

大部队逃票部署完毕,俺自己当然得人模狗样到停车场把车停妥,然后用免票证从大门走八字步进去罗!

特么滴,德天瀑布景区有点坑,免票证得到游客中心换票后才能进,更坑的是,游客中心离景区大门有9.2公里。第一关就是开车逃进德天村的,压根就没见到游客中心。天气热得要命,开着 冷气俺又呼哧呼哧踩着油门到游客中心,9.2公里山道,得20分钟呢。一到游客中心,又是车排队又是人排队,挤得俺差点怀孕。当时怼自己,尼玛,这换票的工作量比逃票大10倍啊

好不容易排队轮到咱换票时,奇迹发生了:我车上第一批逃进去的3个人,居然也在游客中心排队买票。三位口述:“我们进小路走了一下下,就发现一条大路,大路上有旅游大巴,随便上不 查票,我们心想到景点少走点路就上了大巴,哪知道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这儿来了,现在只能买票再坐大巴进去了”,听得我瞬间石化,好想找块豆腐。除了你们这3位1号车上被我个别指导的第一批逃进去的3个人来买票,整个队伍还有谁来买票?5555!!!

沿途原生态不需要门票的景点有:爱布瀑布、二郎瀑布、沙屯瀑布(这三个瀑布因是原生态,地图上标注与实际坐标都有误差,得向老乡问路)、老虎跳、还有一个好象叫什么“太阳”的,比桂林的九马画山还漂亮,审美疲劳了,名字忘了

3号车特能跑,还昏天黑地跑到渠洋湖转了一圈

沿边公路的人文景观,除了能看到越南姑娘之外,略通民俗者还能看到黑衣壮族

车队行至东兴市,整个中越沿边公路算圆满了,此处已是山海相连,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南端。车队集体看参观完大清一号界碑、沿边公路零点广场之后,半天时间自由活动。有到万尾金滩 发呆的,有到东兴口岸采购的,有到白浪滩、怪石滩、红树林等处观海玩耍的,还有租船出海打鱼的,俺就在万尾金滩海鲜大排档暴饮暴食再说

本群每逢节假日出行,基本没被高速公路堵过,此次行程又一次全程无堵。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被堵是在四川广安,堵了2个小时。这一切,基于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付出,各司所职,“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搞录一份路径规划通知如下,

《2月3日出发通知》
以车为单位各车作好协调工作,依各车的时间动身,目标地:广西区全州县。行车途中,司机专心驾驶,各车应至少有1人每隔10分钟关注《路上沟通》群消息,以便及时沟通路况及确认相互位置,手台超出覆盖距离时路上的沟通事务全靠本群群消息。用于导航的地图请用高德,如此方便统一识别。为避拥堵,路径规划如下:

武汉出发时,走武深到赤壁,武深至市区段的路还没修通,这条路尚未全线开通,车流量小,最近的口子在江夏

赤壁到岳阳只能京珠,就这么几十公里京珠

过岳阳后走许广、泉南可到全州,且可避开穿过长沙城中

应多位欲去德天瀑布的同学要求,现将德天瀑布逃票方法公布于众:

进入德天村后,逃进瀑布,是比较简单的事

关键在于逃进德天村,想进德天村,从地图上研判,有3个口子:

1、硕龙镇-德天瀑布游客中心,此处离德天瀑布景区大门9.2公里,此处重点把守,没有逃的可能,Pass over

事后得知:任何想观赏德天瀑布的游客,必须坐景区的摆渡大巴,沿着公共道路S325省道,9.2公里,车资40元人民币。尼玛,80元的门票还不知足,还将省道变成景区私有道路强收车费,有点无耻

2、从新屯新兴小学处沿中越沿边公路,24公里到德天村,此处应有警察把守,不可

3、这是俺事先看地图得到的方案:从布雷镇仁爱村转X539.可直达德天村,12公里

不幸的是,我等到此处时,有警察把守,注意,是警察,不是保安。这更加强了俺非逃进去不可的心理。警察,本是国家公器,如今却成了事实上的旅游公司员工,警察让我等到绕路15公里+9.2公里=24.2公里,到游客中心去

孔子说:有利益就有驱动。此时,过来一位当地村民,给我开出价钱:“200元1台车,我带你们进去”,当时,俺就笑了,暗想:“您已明白无误地告诉了我,是有偏道可以逃进去的,银子是轮不到您滴,俺转下项上人头必能找到你说的路”

逃进德天村的重点:S316与X539交口,再沿S316向东约300米,道路右边有一片葡萄园,从葡萄园中的机耕道上穿过去,绕过警察把守的路口,便可到达X539,整个车队共8台车,就这样逃进了德天村

俺也是这次行程之一者,7号车。玩的经济又开心!谢谢活宝校长的精心策划和组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中越沿边公路跨年自驾行程记录(含攻略) 天坑之一

我们的校长和他的媳妇
中越沿边公路跨年自驾行程记录(含攻略) 徒步下山到天坑

• mithuse

在南宁吃年夜饭

仙境般的合那高速

校长带领我们逃过路口关卡,就如景区,下车等候校长怎样进入德天跨国大瀑布的探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