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很多路线没有走过,我算不上一个老驴;玩户外有几年了,我也算不上新驴。这两年一直在玩游泳、骑车、马拉松、铁人三项等等,所以很少去户外徒步。看着日渐落灰的装备,总有些遗憾。今年春节,刚好没什么事情,就想出去周边走个2-3天的线路,轻装、重装都无所谓,难度、强度对我来说也没太大关系,毕竟体力还有点的。可是华东地区千八、七尖、三尖、武功山、雁荡山等都走过了,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去哪了,所以就在朋友圈问问哪里有符合要求的线路,顺便看看有没有队伍,跟一下。后来就有人推荐了华东 K2 ——之前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样一个线路,K2 我知道,nb的很,贵的很。问了一下度娘,发现就在隔壁江西,非常ok,马上确定下来这个目标,时间就是初三——初六三天,开始8264约小伙伴。

前前后后一共有7-8个小伙伴有兴趣,时间、距离都差不多,所以大家就可以看车票。悲催的是春运期间,不是过去的票不好买,就是回来的票不好买,最重要的是天气也不确定是否晴天,预报春节后半假期都有雨。所以知道过年前还没最后定。不过我已经先买了去的车票,回来准备搭车、汽车等好几个方案。大家一直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天气和车票。期间,来自徐哥、郭哥电话联系过,去徒步的意愿非常强烈,此时我还在犹豫,毕竟重装+下雨不是很好玩的事情。

时间已经到初一,郭哥已经决定初二下午到上饶,准备上山,问我怎么样去不去,说徐哥也去,我看了一下天气凑合,当即决定去!马上给车票改签到初二下午。

初二吃过午饭马上回杭州背起背包就奔上饶去了,晚上六点左右三人碰头,坐下来小酌一下,席间得知其他几个兄弟因为天气的不确定性就没来,所以我们这队人马只有三人,深感缘分匪浅!!!

肖家元驴友之家的老板已经等到了,接上我们开了1个小时的车子,到了华东K2山脚下——肖家元。这个农家乐非常好,是目前住过最好的驴友之家,新房子、床铺很干净,回头我上照片。墙裂推荐这家!!!

此时,外面还下着小雨,对于明天的将要面临的难度,一点底都没有。老板说有南通的一队10多个人要来。此外还遇到福建上海苏州等地的驴友,人挺多,就不怕了。

第二天早上,把用不到的装备、衣服都放在农家乐寄存了,六点半,此时才天还没亮,天气阴沉沉的,有点需要下雨的样子,既然到这里了,就是干,不要怂。匆匆吃过早饭,我们带上头灯就出发了。南通的大部队早已出发,我们差不多是最后一收尾队伍。

沿着村里的路一路向上,遇到岔路、小溪都靠左边上,期间遇到几个驴友,走到了小溪右边,后来我们在营地再次相遇。

华东K2的起点是肖家元,海拔813米左右,从这里到“k2”

走了一会,天亮了,遇到前面南通的队伍在拍集体照,等他们拍好了,我们三人小组也拍了一张。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华东K2的线路很好认,几乎没有什么岔路,带上路书,更加有保障。上午8点多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湿漉漉的,地面也比较滑,大家穿上雨衣,我对土拨鼠冲锋衣还是有信心的,所以就没穿雨衣,好在雨不是很大,而且下稀稀拉拉下了一阵子,就不下了,但是山里还是雾气缭绕,看不到远处。

终于爬到编号007的保护区标志,看一下海拔1980米,还以为差不多到独竖尖了,大家很开心,稍稍休息一下,准备冲顶.

天气并没有转好,但是已经不下雨了。这个位置是垭口,风非常大,虽然很累,但是待久了会失温,后面的队伍也陆续到达,垭口就显得比较拥挤,我们三人补给过后穿上衣服,继续前行。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独竖尖2142米,从肖家元出发810米,持续爬升1200多米,从上图(第一天)可以看出爬升情况,所以从强度上讲,是非常大的。在爬升前3-400米高度,还有水,但是上到山脊上之后,便无水源,所以要带上足够的水,更增加了重装的难度。

垭口的位置到独竖尖还有将近40分钟的路,不算太远,爬上只有150多米。后面遇到的上下起伏,跟今天上午的坡相比,都是小case。

一路上,我们三个一起对比华东几条户外路线。大家一致认为,强度最大的是华东K2,其次是千八,然后是七尖——毕竟七尖可以轻装、可以绕路。景色最好的是千八,丽水境内景色很好,而且一览众山小。

就在讨论独竖尖景色好还是七尖景色好的时候,风突然大了起来,我们赶到独竖尖,放下背包,开始休息看看风景。但眼见,笼罩的山顶的雾气被风逐渐吹散,周边的山体慢慢露出形状,太阳也从云后面露出了笑脸,一束束耶稣光就从云端照射下来,把华东K2的景色一下子显露出来,空气通透、极目远眺、明暗交错、云海翻腾,一扫一上午的疲惫,所有人都欢呼起来,拿出手机、相机开始拍照……下面这张是徐哥的背影,我拍的,后面那张大全景,是南通的朋友用无人机拍的,我们刚好入镜,我卡卡,这是我迄今为止被拍过的最nb的照片了。

对了,独竖尖的标志编号是006。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独竖尖下来,天气依旧很ok,回望独竖尖,拍一张,山确实很高、很高……

从独竖尖下来,到营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天气又渐渐开始阴天,太阳也躲在了云层后,但一直到扎营前都没下雨。

华东K2的行程,如果宽松一点,就两天半,紧凑一点就两天。两天的话,主要有两三个营地可以选择,第一个是54号营地,比较大,能够容纳20多个帐篷,再走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是第二个57号营地,可以容纳10多个帐篷,但是比较挤。两处营地之间,其实也有部分地方可以搭帐篷,规模都不大。在54号营地之前,还有一片营地,忘记名字,好像56号,可以容纳几顶帐篷。54和57两处都有水源,要下去5分钟的路,其实也就10几米的高度,挺方便的。南通队伍大,留在54号营地扎营了。我们在54号营地简单休息了一下,继续赶路,此时已经下午3点半了,到57号营地要五点半,天可能都快黑了。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这里要说一下郭哥,开始大家聚餐的时候还打趣我,说我最壮,让我多背点。上了山之后,一路开跑,我们根本跟不上,最后他远远的在前面走,超过我们两个人至少1个小时——跑马的选手就是不一样。徐哥跟我一起后面走,徐哥出来之前水没带够,好在我有个大水袋,分给徐哥一些,我也减轻不少重量,加上空气湿度大,雾气大,也没有感觉很渴。

一路上上下下不必说,反正跟上午比都是小菜一碟了。路上,太阳快下山的时候,竟然还看到夕阳了,映得天边云彩红彤彤的,可惜没有拍下照片。摸不透老天的心情,就是要晴天还是要下雨。

到57号营地之前,有个比较大的下坡,下降到1546米。这个营地其实也是个山坳。郭哥早早到了,搭好帐篷,打好水回来。我们两个放下包,选好位置,开始搭帐篷。每个营地都有很多垃圾,沿路也很多。很多驴友都把不可降解的垃圾留在了山上,希望驴友都能够爱护环境,少带包装上去,特别是自热米饭(又重、垃圾又多)。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搭好帐篷,从山上下来四个人,是苏州的一队,他们就是早上走到小溪对岸的,此时已经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很快又停了。我跟徐哥去打水,徐哥从国外带回来的Sawyer净水器,过滤后可以直接喝。我也有一个一样的Sawyer净水器,但是比他的出水慢太多。我们两个人在水边喝了不少水,每人带了3L水回去烧晚饭。等我们回去,郭哥已经烧好吃好,准备睡觉了。我的炉头大,烧了不少面条,招呼徐哥一起吃,徐哥带了很多点心、坚果。饭后,用炉头烧水泡岩茶,就着坚果,不得不承认,山水泡茶,味道确实比自来水好多了……两个人在帐篷里面详谈甚欢,徐哥作为老大哥,跟我讲了很多教育子女的道理方法,教育子女的道理,受益匪浅!一杯杯喝茶,直到把打回来的水全部烧完、喝掉,才感觉时间有点晚。

夜里,雨淅淅沥沥的,后来渐渐大了起来,打到帐篷上砰砰作响,甚是吓人,野外还有沙沙的声音,像是动物走过落叶样。不知道是声音吵,还是喝太多茶,完全睡不好觉,半夜一点好像还没睡着。雨已经很大了,大家开始担心明天的路是否好走。有的帐篷已经漏水了,我起来看看我的,还好,没有问题。Therm-a-Rest NeoAir Xtherm+华巍-15度睡袋,完全热的不行,只好打开睡袋当被子盖。

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停的,早上起来下去打水,回来烧早饭。等全部弄好,昨天南通的队伍已经追上来了,跟我们简单聊了聊,就继续前进,超过了我们。听说他们是早上六点起来的,我们六点还在睡觉,今年的强度不是很大,至少比他们少一个半小时的路,所以不是很急。郭哥早早收拾好,先出发,作为队长,他要提前下去帮我们联系车子。我跟徐哥八点半左右出发,一路平安,起起伏伏,高高低低,天气竟然特别给力,虽然阴天,但是没有下雨,万幸万幸。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第二天海拔变化)

我们两个人走,速度比较快,超过了前面南通队伍一部分人,继续走发现他们的一个队员落单了,于是我们三个人结伴前行。

大概走了三个小时,见到一大片平地,一个天然的好营地,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水源。这个营地太大,边上还有小路,沿着前进方向的左边有个岔路走了20多米,看看路书,在轨迹上,就放心了。

继续走了一段路,又来到一个营地,上次来这里的驴友丢弃了帐篷,地垫,睡袋等等,很多东西。我们就坐在上面休息,吃个简单的午餐。继续前行,到了垭口。这里去香炉峰爬升200多米,卸包上去原路回来。徐哥说体力跟不上,不上去了,南通队伍后面几个人感觉累也不想上去了。徐哥见我想上去,就说在这里等我,让我注意安全,慢去慢回。对我来说,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一个地方我只去一次,不想留下个遗憾,就吃了一只能量胶,喝了两口水,冲上去了。路上还遇到走错路的兄弟,背着包已经爬到半山腰了,得知自己走错了,也马上下去了,结果就只有我一个人上了香炉峰。香炉峰有段路比较险峻,在两山之间的山脊,比较窄,两边都是悬崖,香炉峰顶有前人修炼的痕迹——半倒石头墙,还有处神龛。站在峰顶,四下茫茫一片,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了。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下山时候一路小跑,轻装的感觉真好!!!看了看手表,上山30分钟,下山20分钟,包括拍照的时间,耽误了一个小时,徐哥安慰我说好像很快只有半个小时不到。

接下来的路,就是一路下山,从密林中穿梭、跨过好几次小溪,不一会就追上了前面南通的队伍,我们一起过小溪,大家相互扶持。徐哥的新登山杖不小心折断了,留在了华东K2。

上了机耕路,好走很多,但是对膝盖压力还是很大,不敢走的太快。到了手机有信号的地方,郭哥打来电话,说车子在过来路上,问我们还有多久。

一路下去也有4-5km才到村庄,远远看到南通队伍的中巴车和我们的车,郭哥在一边向我挥手,我们也挥舞起手中的登山杖,有种胜利大会师的感觉。徐哥搭着南通队伍的中巴回去,就此拥抱别过,期待下次再聚!

老板开车带我们回肖家元驴友之家,此时天空开始下雨,雾气也大了很多。两个小时候,到了驴友之家,我先洗了个热水澡,老板娘给老板烧好了晚饭,也带了我们的份。吃好饭,老板娘担心老板晚上回来不安全,陪着老板开车送我我们两个去火车站。

感谢老天眷顾,三人春节华东K2之行圆满结束!!!

感谢郭哥,作为队长体力真好,一路给我们打前站,前后联系吃住行,队长非常称职!期待下次继续带队,有机会一起跑马。

感谢徐哥,从你身上,我学到了作为父亲的榜样,学到了沙漠徒步知识!同时也祝您足迹踏遍祖国山川大河!

感谢肖家元驴友之家老板和老板娘,人非常好,农家乐环境非常好,烧的菜很好吃,价格公道,夏天也可以到这里常住避暑。去华东K2的驴友可以联系老板娘,她会帮你把行程安排妥当,我们只要专心去登山、徒步就好了。

感谢来自四面八方、一路同行的驴友,途中的鼓励和帮助,还有各种美食,都是徒步路上的不可或缺的记忆。特别感谢南通一位不相识的朋友,是你的无人机给我拍出了这张大场面的照片,有机会一定当面致谢!希望你们越走越精彩!

下面是肖家元老板娘的微信,希望对后来去的朋友有帮助。

华东K2——一场天公作美的春节之行

福建晋江的四人组 ? 晚你们一天下山了,由于 同行一新手扭到脚只能走慢了?,然后初七还下冰雨了,本来就全身湿透真是衰,差点被冷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wouho 嗯,都能安全出山最要紧。不错的特别体验!很赞!在这里我也要说下陈姐一家子人都特别好,到达民宿后发现我们一身湿透,冷得发抖第一时间送温水拿烤炉给棉袄驱寒让我们十分感动,谢谢陈姐一家人!你们太好了!!肖家源驴友之家!饭菜非常可口,住宿十分干净整洁,价格公道实惠,郑重推荐后来人。赞!, 2019-3-7 11:22
  • 句群慧 对的,我们初二住同一个农家的。我们一起出发,后来你们就走到后面了,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原来你们有同伴受伤了。那次的天气是比较虐,如果我们不是早点下山,估计也要吃苦头。总之,平安出来就好,说起来也是一种 ... 2019-3-4 00:51
香炉峰我也是一人自己登顶的,极端天气,极端地形,同行都虐傻了, 哈哈。第一天我还独自上了独二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wouho 发表于 2019-3-3 22:36 福建晋江的四人组 ? 晚你们一天下山了,由于 同行一新手扭到脚只能走慢了?,然后初七还下冰雨了,本来就全身湿透真是衰,差 ...

对的,我们初二住同一个农家的。我们一起出发,后来你们就走到后面了,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原来你们有同伴受伤了。那次的天气是比较虐,如果我们不是早点下山,估计也要吃苦头。总之,平安出来就好,说起来也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嗯,都能安全出山最要紧,很不错的特别体验,很赞。在这里我也要说下陈姐一家人都特别好,到达民宿后发现我们一身湿透,冷得发抖,第一时间送温水拿烤炉给棉袄,让我们十分感动,谢谢陈姐一家人,你们太好了!十分感谢!肖家源驴皮之家,非常可口,住宿非常干净整洁,价格公道实惠,郑重推荐后来人!赞!赞!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嗯,都能安全出山最要紧,很不错的特别体验,很赞。在这里我也要说下陈姐一家人都特别好,到达民宿后发现我们一身湿透,冷得发抖,第一时间送温水拿烤炉给棉袄,让我们十分感动,谢谢陈姐一家人,你们太好了!十分感谢!肖家源驴友之家,饭菜非常可口,住宿非常干净整洁,价格公道实惠,郑重推荐后来人!赞!赞!赞!

平安是福呀~
  • 句群慧 谢谢版主啊! 预报是天天有雨,所以好几个人想来最后都没来。好在晚上下雨白天晴,不耽误徒步。 2019-3-6 20:51
肖家元还收费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句群慧 收费,20,山上垃圾清理费用,希望他们能够落实人上去清理垃圾,驴友也自觉把垃圾带下来,维护好武夷山保护区环境。 2019-3-6 20:49
支持好活动。
grasscap 发表于 2019-3-5 21:41 肖家元还收费吗?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