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我有一个旅行在日本---上部(攻略+游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日本是我除华人社区外到达的第一个东亚国家,之前一直没有计划去这个国家,不全是因为爱国情结,更多是因为日本自由行签证的门槛太高,不好搞掂。对于一向 不喜欢跟团旅行的我,签证难的国家就先不考虑,反正世界这么大,我有生之年一定走不完的,所以一直只去签证容易的国家。就这样日本一直没放在我的旅行计划 之内,今年初无意中看到香港东京,然后大阪香港的缺口机票2000出头,再查一下当时的住宿,价钱也还好,于是马上请假,匆匆拍板定下了这次日本行 程。

大涌谷

FOTOE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所有知道我要在4月下旬去日本旅行的朋友的第一反应是:“那个时候应该没有樱花看了吧?为什么不秋天去赏枫?”第二反应是:“求代购,我要XXX,要 XXX,要XXX。”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日本被国人标签了:“春看樱花秋赏枫,一年四季代购时。”其实日本的春天不但有樱花,还有漫山遍的不同品种的杜鹃 花、还有争颜斗艳的各品种牡丹;还有娇鲜欲滴的郁金香;还有挂满枝头的紫藤;还有可爱的葡萄风信子;还有各种的兰花;还有太多不知名的花花。。。。。。谁 说日本的只有樱花?在这个面朝大海的岛国,春天正是百花灿烂时。

春天,我踏足了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国度,用短短9天游历了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每天行走在干净的街道上、每天呼吸着充满花的空气中、每天被满眼的绿意包围着,从心里喜欢这个舒服、舒适、贴心的国家,春游记从这份舒心开始展开。

• mithuse

——我在日本的9天

日本的9天里,从时尚之都的东京再到古色古香的京都,我见识了东京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在富士山下惊叹它在浪漫樱花衬托下的美姿;倾倒在京都精美的古建筑之下;在奈良和小鹿缠绵的惬意时光;在大阪购物到行李超重。。。。。。

行走在日本的这九天里,对这个国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迷人的自然风光、醉人的花香、整洁的市容、贴心的服务、保护得当的古建筑、充满禅意的园林景观,这一切都足够让我抛开民族情结,用一个旅行者的心情与视角去品味这个国家。

十天的春游记,写下的是我在日本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想。。。。。。

D1。广州-香港HK(T2,23:50PM,香港航空:UO624)——东京Tokyo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05:05AM)(宿飞机上)

D2。东京Tokyo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买一天东京地铁通票——JR泉岳寺站(JPY410)再用东京1DAY PASS——浅草(旅馆)——浅草寺Sen sō ji(开放时间:6:00-17:00(4月-9月),6:30-17:00(10月-3月))——远眺东京天空树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 Tokyo Sky Tree(门票:成人票350米展望台JPY 2060、450米展望台再加JPY 1030。350米展望台的当日门票在东京晴空塔4楼门票柜台发售。450米展望台当日门票在350米展望台内的门票柜台购买。不同年龄游客及残障人士门票价格不同,详情可见官网。开放时间:展望台8:00-22:00。)——上野公园Ueno kōen(开放时间:5:00-23:00)看樱花——皇居·二重桥Kōkyo·Nijūbashi(门票:免费。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明治神宮Meiji jingū(门票: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的门票每人500円。开放时间:明治神宫日出开门、日落闭门,所以每月的具体开放时间不同,大致为冬6:40-16:00,夏季5:00-18:00。每年12月31日通宵开放参拜。宝物殿只在每年的特定日子开放,宝物展示室每天9:00-16:00开放。)——新宿——银座——浅草(宿东京Tokyo的托开索浅草旅馆Asakusa Ryokan Toukaisou,JPY 7000/双人间)

D3。东京Tokyo,浅草站——东京站——JR——小田原(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箱根2天的通票JPY 4000/人/2天,可以乘坐箱根的任何交通工具)——箱根hakone——小涌园入往住——箱根町港——徒步杉树道(15分钟)——元箱根港——巴士——小涌园(宿箱根hakone的B&B Pension Hakone住宿加早餐酒店,JPY 6438/两间单人间带早餐)
D4。箱根hakone,小涌园(用箱根PASS)——(巴士)——强罗站——(登山缆车)——早云山站——(空中缆车)——大涌谷——远眺富士山——(空中缆车)——芦之湖——海盗船——箱根町港——徒步五分钟——箱根恩赐公园——徒步五分钟——元箱根港——(巴巴士)——小涌园(拿行李)——(巴士)——小田原——新干线——京都Kyoto(宿京都Kyoto的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JPY 6750/双人间)

D5。京都Kyoto(京都巴士PASS,JPY 500/人/天)——(从酒店徒步)——西本愿寺Nishihonganji——(巴士)——三十三间堂(门票:成人JPY 600/人)——(巴士)——清水寺(门票:成人JPY 300/人)——(巴士)——八坂神社——祗园——石屏小路——花见小路(宿京都Kyoto的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JPY 6750/双人间)

D6。京都Kyoto——(巴士)——岚山竹海(天龙寺)——落柿舍——(岚铁JPY 210/人)——仁和寺——龙安寺(成人门票JPY500/人)——金阁寺(门票成人JPY 400/人)

D7。京都Kyoto——伏见稻荷大社——银阁寺——哲学之道(徒步)——南禅寺——二条城——大阪 Osak(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8。大阪 Osak——近铁——奈良近铁站——奈良公园、东大寺(大佛殿、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春日大社、兴福寺(五重塔)、御灵神社——巴士——唐招提寺——药师寺——近铁——大阪——日本桥购物(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9。大阪Osaka——四天王寺——大阪城公园——大阪城天守阁——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龙见小路——心斋桥购物(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10。大阪Osaka关西机场(T1,14:50PM,香港航空: UO687)——香港HK(T2,17:50PM)——广州

——日本交通小TIPS

日本是一个消费相对比较高的国家,住宿、交通的费用都不低,想在日本穷游,就是做好详细的出旅行计划。

机票一般是出行的大头,平时多关注特价机票,看到适合的时间就马上出手,定好机票后就制定行程,然后后上网订酒店。日本是一个旅行热门目的地,所以酒店入住率非常高,基本上是越早订越便宜。由其是看樱花,赏枫等旺季,一些交通便利的酒店可能要提前半年预订。

关于旅行保险
过出国旅游,我都会买一份旅游险作为保障。现在旅游险种类很多,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应关注的主要是保障范围、保障力度、救援能力,特别是自己担心的事情是否保障范围内,比如  疾病,航班延误,证件遗失,财物丢失。 可选性价比较高美亚万国游踪白银  计划,网上投保,很方便。非常适合我这次旅程,官网链接:https://t.cn/RVimV

日本旅行,交通的费用非常的高,当然日本政府也针对拿短期旅行签证的游客制订了N多的PASS,一般的PASS都是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指定的交 通工具。但也因为PASS太多,要充分搞清楚每张PASS的使用范围和在景点上的门票折扣,是否适合你所制定的行程。提醒一下,日本所有的PASS的天数 都是日期为准,不是24小时算。

日本境内大城市的交通系统都非常发达,有国营公司或者私人公司运营的巴士、地铁、近铁、火车、新干线等等交通工具,不同的PASS只可以乘座相对应该的交 通工具和它们所运营的线路。对应你要去的景点,再查不同PASS的交通线路图,总能找到适合你PASS。当然如果是土豪的话,是可以直接购买交通充值卡 (如东京的西瓜卡)按次扣费。

先说说日本的JR PASS,JR PASS也是专门针对短期游客制定的一种PASS,游客要在还没到达日本之前就在网上先注册预订好,然后可以在国内指定的地点取票。JR PASS分7天、14天、21天三种选择,可以无限次乘座日本境内的JR线路内的所以有车次的自由席(日本的火车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有指定位置, 当然费用会贵一些。自由席是没有坐位的,上车有位置就可以随便坐,没位置就要站着哦),如果买了JR PASS,又想坐指定席,到时候要在车站补买这一段指定席的差额。

japanrailpass的网站

JRPASS广州购买点: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9号耀中广场B塔3011室
电话:Japanese:4001-27-2470
English:4008-88-5301
Chinese:4008-88-0808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JR PASS的服务点,那也可以选择在到达日本后在机场领取。但机场的服务中心不是24小时的,如果一早到或者很晚到的话就不能取票了。

那是不是每个人都买JR PASS更划算呢?这个也要看行程安排的。我这次因为是东京进,大阪出,算了一下这几个城市之间的单次票价,发现不买JR PASS更划算。所以去日本穷游的同学们一定要精打细算啊。发几个日本交通的网站连接,方便大家上去查火车时间和价钱。买了JR PASS,也可以乘座一些城市里的JR,但因为我没有买,所以没有深入了解。

日本列车网站

日本铁路网站

日本火车查询网站:https://www.hyperdia.com

关西地区交通:

成田机场官网

关于东京的交通:

先说说东京的 地铁PASS,分800日元/1天、1200日元/2天、1500日元/3天的PASS,随PASS会送一张可以乘坐的地铁线路图,每条线路用同颜色区 分,也有相对应的字母代表,如:红色的M线(丸之内线)、黄色的M线(银座线)、浅蓝色的T线(东西线)、紫色的E线(都营大江户线)粉红的A线(浅草 线)等。每个站都有一个这条线路的字母+数字组成的代码,如粉红的A线(浅草线)的A16是浅草桥站。只要记住你要去的地铁站的代码,就算在地铁上听不明 白日文报站,也可以从车箱内的屏幕上知道自己还有几个站下车。

东京一天PASS,Tokyo Subway 1Day Ticket

Tokyo Subway PASS可以无限次乘坐的地铁线路图

说完地铁的PASS,说说单次票的购买。在日本一般都是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车票,进入地铁站找到自助售票机后,抬头看机子上面的线路图,找你要去的站名上 相对应的车资,然后在自助机上选你要买的票价,再在屏幕左手边选张数,选好后投币就可以出票了。拿着票在入口闸口前面插进去验票,然后在闸口后面取回来, 出闸的时候再用。

如果买了一次票,转线过程中要出闸的话,在出闸的时候,选择你要换乘的线路的颜色的闸口的出闸,如果你从紫线换乘黄线,你从紫线闸口出来的时候,要选黄色 的闸口出来,然后再到黄色线重新插入车票验票。如果换乘时没选对换乘线路颜色闸口出闸,就不能再换乘下一次线了。有一些地站可以同时换乘几条线,就有不同 颜色的闸口,一定要看清楚。。。。。。如果拿着PASS就没有这个问题了,随便过都可以。

日本交通的单次票按路程远近,车资会有所不同,电车从很多从170日元起,到几百日元单程,巴士基本上是210单程,有了单程的价格比较,大家就可以自己计算PASS的优惠。

单次票

关于从羽田机场到东京的交通:

我当时查机票的时候,把离东京市区最近的羽田机场为首选,对比了票价和时间后,选择了香港快运晚上11点55从香港东京的航班,这样下班后再去赶香港机场就可以省出一天假期,第二天一早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又不用浪费太长时间从机场出市区,可以留更多的时间在东京。这样安排行程的话,要有良好的体能,因为日本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后才可以入住,所以我们早上5点多到羽田机场,买好地铁1天的PASS后,出到市区放下行李,8点就开始我们在东京一天的暴走直到晚上8点半才回到旅馆。后面去的驴友如果计划模仿我的行程,请先考虑体能。
在羽田机场买好东京一天的PASS后,再要买一张东急线羽田机场泉岳寺站到的单程票,先用这张单程票坐到泉岳寺站后,换乘地铁的时候再激活东京一日PASS, 然后从这个时间开始到当天晚上24时为止,这张PASS可以指定的线路上无限次乘坐。在泉岳寺站换乘坐浅草线,全程大约40分钟就到了我住的旅馆附近。

关于箱根的交通:

东京到小田原,如果从新宿去可以在新宿站买新宿-小田原+箱根PASS的套票,这样可以便宜一些。我不想拉着行李换几次去新宿,所以选择离浅草比较近的东京站坐火车去。从东京站到小田原的火车班次很密,我选择了便宜的普通车(等于中国的动车),没选择新干线(等于中国的高铁),时间上多了半个多小时吧。但对于穷游的我来说,不就早点起床嘛,火车上也可以补眠。普通车1490日元,新干线多500日元左右吧。

到了小田原后,在自助售票机上可以买1天或者2天的箱根PASS,因为自助机上没有中文,我们是找的工作人员帮忙买的,看她很熟练按了几个键,我们入钱后 就票出来了,然后提醒我们拿了箱根PASS的地图,我们就坐登山电车去箱根汤本,然后再转乘巴士去已经预订的B&B。

箱根PASS,4000日元/2天,可以两天内无限次搭乘有啄木鸟标志的巴士、登山电车、登山缆车,还可以免费搭乘一次早云山-大涌谷-桃园台的空中缆车,可以免费乘坐一次海盗船。我个人感觉如果在箱根住一晚的话,买两天的PASS比较划算。

关于京都的交通:

京都城市没有东京大,景点比较集中,很多可以坐巴士到达,京都巴士一天的PASS,500日元,可以乘坐市内的很多巴士,但如果要去岚山那边就不行了。当然还有各种的PASS可以选择,这个大家可以相关官网慢慢研究。

京都奈良大阪之 间的火车班次很密,单次的车资比较贵,如果在这三个城市间往返次数比较多的话,个人感觉可以买一张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比较划算,是针对国外游客的乘车卡,需凭护照购买,有4000日元/2天、5200日元/3天选择。持KANSAI THRU PASS在一定期间内,可自由乘坐京都大阪神户、比叡山、姬路、和歌山、奈良高野山的电车和巴士(JR及部分线路除外,按地图上确认的线路乘坐)。该卡还可在沿
线 许多观光设施获得优惠折扣。注意,乘车卡在有效期内可以不连续两天都使用。例如,3日卡可以在周一、三、五,三天分别使用。另外,1日的计算方式并非是 24小时,而是乘坐当天从首班车至末班车为止。如果买了三天的卡,如果第一天用了,第二天没有用过的话,你的卡还有两天可以使用,每天使用以当天激活为 准。
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在大阪各游客中心、关西国际机场1楼的KAA旅行服务台、大阪机场综合问询处、京都站前巴士综合问询处(京都站乌丸口)等地都有出售。随乘车卡赠送英语、汉语、韩语其中任一语言的导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