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我有一个旅行在日本---上部(攻略+游记)

——皇居,天皇居住的地方

离开上野公园  ,坐地铁来到东京  千代田区的皇居。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在明治维新时期,江户幕府结束,由明治天皇夺回管治权后,把日本首都由京都  迁移至江户,并易名为东京  ,前江户城则改成为天皇的居所。1888年-1948年,皇居的正式名称是宫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皇居曾受到美军的轰炸,1968年依原貌重建,并改名为“皇居”。

皇居由“御所”(天皇居住的地方)、“宫殿”(各种公共仪式及政务的举行场所)和宫内厅(日本的一个行政机关)等组成。皇居大部份地方均不对公众开放,只 有东面的皇居东御苑免费开放予游客参观。皇居内部每年开放两次,分别在日皇诞生日及新年(1月2日),想这两天去参观的话,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皇居是东京  热门的景点之一,从地铁出来基本上跟着人流就能来到皇居前,然后排队领进园的票。皇居虽然是免费参观,但每位进园的游客都要领一张入园票,出来的时候交回,这样管理方就能知道还有没有人留在公园里没出来,方便管理。
      从很NICE的工作人员手上领了这张入园证后,我进入了皇居。

在进入皇居前,有介绍这个门的历史,虽然不懂日语,但认真看的话也大约能猜得到意思。大约意思是这里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因为战争毁坏,然后1968年重建。

皇居内的摆设:鳌鱼(不知道日本叫它做什么,只知道中国叫鳌鱼)

皇居

皇居内的西式装饰。明治维新后,日本大量吸收西方文明和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从皇居的这些装饰里能看到西方文明对当时日本的影响。

皇居

虽然知道这些建筑是1968年重新修建的,但因为都是按原貌重修,所以走在里面,感觉这里面还是百多年前的样子。

皇居

皇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高大上,反而更多的是接地气的园林小景。

皇居

日本园林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株植物的摆放都非常有讲究,后面京都  的游记部分会有关于枯水石庭园的介绍。

皇居

一棵松树、一片叶子、一块石头、一朵鲜花、一个园林,都修整得当,条理非常。

皇居里养的锦鲤都快成精了吧,看眼睫毛长得多长啊。

公园内的管理工作人员都是踩单车的,非常环保。

春天是杜鹃花开的季节,皇居内大片的杜鹃花开始盛放中。

皇居

游人安坐在杜鹃花海中,静静在享受这美景。

皇居

皇居内还有盛开着的不同品种的牡丹花。。。。。。其实免费开放的地方也不算太大,匆匆逛完后,我和同伴出发去明治神宫  。

——明治神宫里偶遇日本传统婚礼

明治神宫  是东京  五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明治神宫  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灵位的地方,是日本最重要的神杜。

明治神宫

明治天皇又将神道教定为日本国教,由政府控制。神道教是一种万物有灵,比较复杂的和佛教、儒教文化相混合,产生的一种日本本土宗教,形成于公元7世纪以后的奈良  时期。 在日本有接近100万个神社,1000万神道教信众。但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  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是在新年伊始,有近400万人。

明治神宫  建成于大正9年(1920年)11月1日。明治天皇与昭宪皇太后逝世后,国民为纪念他们的功德,建立了明治神宫  。因为神道教是国教,所以政府在明治神宫  的 修建的投入非常之大。神宫建立前,这一带被称为南丰岛御料地(皇室领 地),据说除了今天的御苑外到处是一片荒凉。从大正4年开始动工,前后发动十万余青年团的义务劳动,终于在大正9年完工。据当时的新闻报导,11月1日为 庆祝完工,市民张灯结彩,燃放烟火。第一天前来参拜者达五十万人。

明治神宫  修建的时候,从全国各地和朝鲜台湾运来365种12万株树木种植于其中,因为有的种类不适应东京  的气候而死亡,在1970年调查,目前的数目为247种共17万株,所以明治神宫  也是东京  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明治神宫

走在通往神宫的林荫大道上,来到南北参道交会之处的大鸟居下,这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高12米,两柱间距9.1米,柱径1.2米,属于“明神鸟居”的型 式。原始的鸟居在1966年(昭和41年)因为遭雷击损坏,现在的鸟居是1975的(昭和50年)用来自台湾丹大山树龄1500的扁柏,依照1920年 (大正9年)的形制与寸法重建而成。

经过大鸟居后再往里面走,在参道的右边有一排排列有序、企业或个人供奉给神社的日本酒。明治神宫  看到的这些供奉给神社的日本酒墙好象是最大,最壮观的。

但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奉供酒,而不是其它供品。

看得明白日语的同学请帮我翻译一下

东京  气候四季分明,明治神宫  内苑的树林也会随四季变化呈现不同风貌。正月元旦,每年都有三百万以上的参拜者前来许愿。二月,漫步在积雪参道上自有一番滋味。

因为当初造林计划中有不栽种华丽花木规定,所以明治神宫  内樱树不多,但四月是樱花  时 节到来也会有浪漫风情;五月群树新绿欲滴;六月是菖蒲花开季节,菖蒲田内有一百五十种类、五彩缤纷的菖蒲;之后是南池的睡莲盛开,睡莲是昭宪皇太后生前最 喜爱的花,所以是神宫内最重要的植物,睡莲的花期可以一直开到九月。七月是七夕祭,可以看到孩子们嘻嘻哈哈在纸捻上写下今年的愿望,悬挂在竹叶上。
      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三日是明治天皇生日庆典期间,各种传统艺能都集中在这时期上演,尤其是承袭了一千五百年之久的古式祭神仪式流镝马(yabusame,又 名矢驰马,yahaseuma),最受外国人喜爱。这是弓箭手骑在马上一边奔驰一边射弓的仪式。十一月有菊花展,也是神社林枫红季节。
      所以明治神宫  一年四季的游客都络绎不绝。

终于来到明治神宫

内,在里面转悠了一圈后,坐在神宫内发呆。。。。。。坐在日本最重要的神社里发呆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对了,听说明治神宫  求签非常灵验哦,每年都会有很多信众来这里求签。

明治神宫

当我发呆完毕打算离开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举行日本传统婚礼仪式的队伍,让一直喜欢人文历史的我马上走过去观礼。

明治神宫  是一个与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  举行。日本很多偶像明星的成人礼就在此举行,吸引了不少拥趸追访。而明治神宫  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到达日本的第一天就要明治神宫  里沾到了喜气,有幸观看了一场日本传统婚礼。
         去之前没有了解过日本传统婚礼,当偶遇到传统婚礼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他们的仪式,所以只能站在一边看着。参加婚礼的每个人,不算男女老少都盛妆出席,由头的可能是一位主持婚礼的德高望重长辈。

新娘在一位长辈的扶持下,在婚伞的庇佑下和夫君一起步入明治神宫  。

一面幸福的新娘子。

其它盛装出席婚礼的嘉宾

看完婚礼,天色也不早了,我和同伴离开明治神宫  ,开始在东京  街头的闲逛。

离开前,看到可爱的她在撒娇,偷拍下来,然后离去。

——走过东京

这次的日本之行,在东京  停留一天,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8点,我在东京  暴走了12个小时。从古老的浅草寺  到时尚之都银座,从天皇的住宿到神圣的神宫,一天的暴走让我对日本有了最初的认识。

东京  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已经融入他们生活的漫画文化。

日本的公园里,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尽情在奔跑,不会有长辈会在后面叫他们别跑,太晒了,出汗了会着凉。。。。。。喜欢他们这种自然自由的状态。

记得在日本的一个景点内,看到一对夫妇带着他们一岁多的孩子去春游,当时他们要爬上一个高的平台,那对夫妇让孩子自己爬上去,丈夫在孩子后面做保护,妻子 陪伴在孩子旁边一直鼓励他要用自己的能力爬上去,当孩子爬上高台后,夫妻一起给于孩子认可的掌声。过程当中孩子有一次差点摔跤了,那对夫妇也只是在旁边鼓 励孩子要自己去克服,并没有抱起孩子帮他爬上去。从高台下来也是那个小孩子自己努力地慢慢下来,那对夫妇只在旁边耐心地教孩子方法,整个过程都是让孩子自 己独立完成。那对夫妇对孩子的耐心与鼓励,孩子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下,平安下到地面,然后开心地在平面上奔跑,从孩子雀跃的表情里可以感受得到,经常过自己 努力完成了一件对于他来说很有难度的任务后的愉悦心情。

日本人对生活、对工作的认真严谨可以说去到极致,从他们清洁路面的污渍就可以看得出来。
日本很喜欢骑单车,一个可能是因为交通费用比较高;另一个可能因为日本本国资源馈泛,所以日本人的环保意识非常高,骑单车是非常环保的出行交通选择。

日本的花店

东京  某体育场,忘记名字了。那天晚上,这里有一个活动,所以聚集了很多人气。

新宿的黄昏

银座的夜

从小看日剧的时候,经常看到日本人到居酒屋聊天的剧情,到达日本的第一个晚上,我和同伴也到居酒屋去体验了一把。随时进了一家两夫妇经营的居酒居,他们不会英语,菜单也没有英语,我们只好从日语的菜单里找我们看得明白的点了份面。

梅子面

吃完晚饭后,回旅馆的路上看到这家居酒屋,想起了《非诚勿扰2》里的三姐妹居酒屋。

——走,去箱根

订机票的时候,选择东京  进,大阪  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想去看看日本的标志:富士山。这天一早起来,为了节省时间,到全家买了早餐后匆匆赶去地铁站,到东京  站坐火车去小田原。前面在攻略部分已经解释了我为什么不选择从大部分驴友推荐的新宿站去小田原,这里就不重复了。

清晨的东京  浅草,走在这些小巷子里,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是繁华的东京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近浅草寺  ,所以路边很多卖供奉神社用品的店。

色彩丰富的信箱,让我这个信箱控又拍了一通

以了东京  站,在自助售票机前有工作人员帮忙买票,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的目的地,不在新干线,不要指定席,他们就会帮你买好车票,然后按指示牌上的去神户  、小田原方向上到月台,然后确定经过的火车会停小田原就可以上车了。

走,小黄鸭陪我去富士山

火车自由席的车箱内

坐在我对面的一对夫妇,他们用包包带着他们的爱狗一起去箱根渡周末,留意男生脚下包包,露出来的狗狗鼻子。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小田原下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买好了两天的箱根PASS,出发去B&B放行李。

按照地图的坐车指引,跟着指示先坐登山缆车到箱根汤本,然后出站换乘巴士到小涌园站下车。

箱根汤本站的地板上镶嵌着很多有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板。

箱根汤本站出来就是巴士总站,很容易就能找经过小涌园的巴士。

巴士的枫叶挂饰

到达小涌园,第一时间吸引我的是路边的邮箱。

下车的车站

拿出地图,拉着箱子往旅馆走,当我们经过森之汤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跑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拿出酒店预订单给她看后,她告诉我们在森之汤有免费的巴士可以坐到B&B的门口下车,日本人的服务和热情又一次感动了我。

到B&B寄存了行李,开始我地箱根的行程。

——箱根的闲晃

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距东京  90公里,是日本的的温泉之乡,也是日本著名的渡假、疗养胜地。在40万年前,箱根还是一个熔岩四溅的火山口,之后火山活动平息后,如今的箱根是一个翠峰环拱,风景优美,终年游客络绎不绝的地方。

从旅馆出来,巴士来到箱根町巴士总站下车。箱根町的总站就在芦湖边上,都说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可以看得到富士山。我下车后怀着怀疑的心态来到芦湖边上,富士山远远地立在湖的另一边。但因为是下午水气上升,令能见度下降,富士山只能肉眼看得到,而拍不回来。

日本的小店门口经常会用一个可爱的漫画造型摆设来吸引眼球,它成功地吸引了我为它按下快门。

经过箱桶关所,这里是公元1619年由德川幕府设立,是古时联系江户与京都  的东海道驿道上的一个关口,其目的曾经是为严格管制通行旅人。现在的箱根关所,是一片面积为198平方米的木造平房,关所内陈列着当时行人携带的“身份证”、捕吏使用的短枪、长柄大刀等1000多件文物以及栩栩如生的塑像,现为重点保护文物。

箱桶关所的通道上的沙井盖,也充满当地特色。

在通往杉树道的路上有很多小店和当地人的住家,日本的家门口或者店门口都会装饰着很多花花,在这里我看到了盛放的郁金香。

可爱的葡萄风信子

山茶山。。。。。。当然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花,春天的箱根正是百花争艳时。

停车场前拍来的憨厚狗狗

路边的樱花

——最爱箱根杉树道

在箱根关所附近,芦湖的东岸有一片种于1618年的柳 杉林荫道,这些高耸入云的柳杉木沿古时的道海驿道排列。当时种植这些柳杉的目的是夏季遮荫,冬季则可防护驿道免受风雪侵袭,让古时候的过往旅人可以免受天气的困扰。

现在这条杉树道一共在609棵300多年树龄的柳杉,因为保护得当,如今的杉树道成为徒步的好去处。

步进这条和外面公路只有5米距离的杉树道内,5米之外的喧闹好象与这里没有任何牵连。

我来到箱根的时候,算是这里的淡季吧,登山季节还没开始,樱花  花期刚过,杜鹃花还没到旺盛时期,所以在杉树道徒步时,除了我和同伴,就只偶遇到一对情侣。

阳光撒落在林道的青苔上,让这些长得茂盛的青苔更是绿意盎然。

高耸入云的茂密柳杉。

阳光令这片杉树更显层次分明

春天的新芽

----------------------------------------

树干上的青苔

徒步在杉树道中的情侣

五米外的公路车来车往,但这一切与行走在杉树林中的我无关,我只享受这一刻被大自然拥抱的感觉。

——富士山,因我阳光灿烂

看富士山,估计是很多第一次到日本的游客的愿望,我的行程里选择箱根,也是为了可以看富士山。在我去日本前的半个月,一个好朋友在富士山下雨雪交加,连富 士山的影子也没有看到,她在我出发的那天跟我说:“明明,祝你一路阳光灿烂,可以看到最美的富士山。”这天起来拉开窗帘看到外面阳光明媚,心情大好!噢 噢,富士山,因我阳光灿烂!

一早在B&B吃过早餐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后,出发去看富士山。坐巴士来到强罗站,转乘登山缆车到早云山,从早云山才能转乘空中缆车去大涌谷

乘上登山缆车,开始一路攀升。

这一路的风景和去年在德国楚格峰坐登山小火车看到的景色有点象

偶然相遇的下山缆车

这登山缆车一路上有很多小站,如果有足够的时候,可以每个站都下车慢慢逛逛。

来到早云山站,再换乘空中缆车去大涌谷。在缆车上,有四位日本伯伯,他们结伴来箱根游玩。在缆车上他们和我用简单的英语交流,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从中国来,第一次到日本。他们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很好的国家。”我说:“日本也很好。”

空中缆车一路爬升

当缆车来到这个子位置的时候,那四位日本伯伯和我说:“过了这里就可以看到富士山啦。”

果然缆车翻过山顶,富士山站立在远方

富士山

大涌谷箱根著名的观光景点,是大约40万年前箱根火山活动的末期,神山的北山腹发生的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火山口遗迹。大涌谷地上的泉水大部分是有毒的,又称“大地狱”,1876年明治天皇来这里参观后才改名为大涌谷

大涌谷有一样特产叫“黑玉子”,就是用大涌谷含有硫磺的温泉水泡煮的鸡蛋,白色的鸡蛋经温泉泡煮后就变成了黑玉子。到达大涌谷,先和富士山前的黑玉子留张影。

大涌谷

这么特色的黑玉子,当然要试试啦,不知道是本来鸡蛋好,还是经过温泉水泡煮,黑玉子的蛋黄比较软滑,口感不错。

大涌谷是看富士山的理想地点,只要天气好,站在这里,富士山一览无遗。对,看富士山一定要赶早,早上水气还没升上来,富士山都能清晰看得到,一般11点后水气上升形成云层,就会挡住富士山了。

富士山日本最高峰,海拔3775.63米,曾经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1707年休眠后一直至今都没有喷发过。富士山因为的火山喷发,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见的唯美圆锥形山体,好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因此也有“玉扇”之称。

富士名称源于虾夷语,现意为“永生”。原发音来自日本少数民族阿伊努族的语言,意思是“火之山”或“火神”。2013年6月22日,富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于是富士山成为日本的第17处世界遗产。
       富士山日本第一高峰,是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所以第一次来日本的我,在这里住一晚,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容。
       富士山自公元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是1707年,此后变成休眠火山。由于火山口的喷发,在山麓处形成无数山洞,有的山洞现仍 有喷气现象,有的则冷若冰霜,千姿百态。最美的富岳风穴被视为罕见的奇观,里面的洞壁上结满钟乳石似的冰柱,终年不化,通称“万年雪”。山顶上有大小两个 火山口。大火山口,直径约800米、深200米。天气晴朗时,从山顶可看到日出、云海、影富士等大自然风光。

大涌谷

富士山下是富士五湖( 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是登富士山的起点。但我站在大涌谷是看不到这五湖的,要去河口湖,从箱根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巴士才能去得到。而且 箱根PASS在河口湖还不通用,如果要到河口湖的话,要买富士PASS。在日本旅行,每个地方的各种PASS真不是一般的多啊。

从缆车站再往山上走10分钟,就来到了每天仍在不断地由地下喷出大量的水蒸气和火山瓦斯的山谷,在这里会闻到火山特有的扑鼻的硫黄臭味(硫化氢瓦斯)。

在我回来没两天,从新闻上看到说箱根火山有爆发的可能,日本政府要附近的居民暂时撤离,但后面没看到箱根火山爆发的新闻,估计不会爆发了吧。

站在这里,总是想起黄石公园内的猛玛温泉。。。

大涌谷真是远眺富士山的好地方,也是徒步的好地方

游在富士山下的自由的鱼

——芦之湖上的悠闲时光

在大涌谷又帮朋友拍了一些产品后,坐空中缆车前往桃源台,从桃源台可以坐海盗船回箱根町港。刚下空中缆车,就有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海盗船快要开了,让我们加 快步伐上船。如果错这一班,可能要等差不多半小时才有下一趟,不想浪费时间,于是马上往码头走,上船!

从船上往岸上拍

芦之湖上停泊整齐的天鹅船,我的同伴说日本人都是处女座的,任何东西的摆放都整齐有序,一丝不苟。好吧,我这处女座的也做不到日本人的这种细致。

芦之湖

开船,出发往箱根町港出发。。。。。在海盗船上会有穿着海盗服装的工作人员和游客一起玩乐合照,当然相片到时候是要收费的。。。。。。。前面两天行程都非常紧凑,这一刻终于可以享受在富士山下的悠闲时光,收起相机,让眼睛去记录芦之湖这刻的美。

箱根很美,这里有日本的标志富士山,有清澈见底的芦糊,还好味道超好的雪糕。当海盗来到箱根町港下船后,因为舍不行箱根,也因为还有时间,于是和同伴又开始在箱箱町的闲逛。

他在对着芦湖发呆,一个人在芦湖边上发呆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芦湖畔的钓鱼者

日本的垃圾分类箱分为六个,这是我看过分类最细的垃圾箱。可以而知,环保在日本是多么的重要

芦湖的水上鸟居

芦之湖

来张小黄鸭在芦湖

• 周游. 不错不错,蛮实惠的游记。 如果能增添些更全面地的全视角图片,会更好。 2019-3-13 14:44
dg自由的鱼 发表于 2019-3-4 15:02

所有知道我要在4月下旬去日本旅行的朋友的第一反应 ...

请问楼主,人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