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要去日本滑雪的,我仔细想了一番,不太确定。可能是18年5月的四姑娘山徒步之行,也可能早在2月份的安娜普尔纳大本营我们初识时就已经提及。

扎师傅去过日本滑雪两次,都是在北海道,临海的气候条件利于粉雪的产生,滑行在末过膝盖的松软充满空气的干燥粉雪中,静谧自由,避开雪场的拥挤人群,晚上温泉中放松肌肉… … 每每说起,他都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念念不忘。(下图:扎师傅滑雪)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下图:我在Aim-La Plagne的第二个滑雪周)

我的滑雪历史很短、技术没有扎师傅那么好,从2012年在阿尔卑斯山区开始到现在加一起也就一共六周在雪场,虽然强度很大天天都在雪里打滚,但一年也只有一个寒假能作为雪季,欧洲滑雪也并不便宜,能拿到学生折扣滑2个星期已经是无尽的奢侈。回国后又居住在相对温暖的南方,而好的雪场都在北方,每一次去都会用光所有的调休和积蓄。
再加上,时间和金钱还要在登山攀岩冲浪、滑雪之间做选择,于是近两三年基本上就没去滑过雪。扎师傅是另一番光景,从小生活在北方,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都在滑雪中度过,比我多滑了16年的雪,技术是可以back country在野地里抓板飞包的。

至于为什么计划在长野的白马和赤沢的谷川岳天神平,而不是北海道,大概因为我们都还没去过,而且Powder HUNTER网站上对这两个地区粉雪的评价让人垂涎,但是当日期渐渐临近时,天气却没有站在我们这边,导致我们改变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前了5个月开始准备这次房车追逐粉雪之旅(图:整理行李和滑雪装备

PART1:旅程的开始-辗转与公路旅行

a.  到达东京、领房车

(香港机场下降越过海岸线和山顶简直不要太酷)

3号下午起飞的航班在香港有9个小时左右的转机,我们尽可能的休息,特别是到达东京领到房车后扎师傅接下来有5小时的驾驶。零零碎碎的在机上、香港机场休息得并不好,当我们到达羽田时是早上5点多,我安排交通购票,扎师傅靠着我又在这里休息了一个小时,出发去千葉领房车。自带滑雪装备还有炉子睡袋等等,我们一共四个包,除了各自的随身背包之外,还有一个带轮子的单板包和大容量驮包。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日本真的是干净整洁到不像话)

到达办公室后,简单的社交寒暄两句开始办相关手续,我们选的是最简单和便宜的商务车型,把后排座椅放倒、睡袋丢上去就可以睡觉了,作为下有储物空间,我们带了炉子可以超市采购后自己煮饭吃… 是这么计划的,合同签了,押金和租金交了,才了解到网站上所谓的heater其实并不是加热器,而是车载空调。也就是说,如果需要供暖就必须发动汽车,但我们不可能呆在车里的时间一直烧着汽油(我们以为的heater是叫parking heater)。考虑到山区气温低到零下十几二十度,连续几天还要高强度的滑雪,因为寒冷休息不好得不偿失,我们只好重新换车型、签字、交钱、检查车辆、交代日本驾驶基本知识、GPS和其他车载设备使用方法、租赁wifi… … 等一切准备就绪已经13点了。

(检查清单。我们的车型是前两个。羡慕3、4图中那种大房车,后来我们在停车场看到右西方的滑雪者租那样的,更宽敞,更贵,更烧油,适合3~5个人)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刚拿到的车,从后门拍摄的照片。随后把右侧上方的床位去掉了,勉强变得更开阔一点)

b. 追逐粉雪,向长野驶去

(被我们行李分分钟填满的房车)

领到车的我们特别激动,房车之旅念叨了很久,和滑雪、日本两个主题撞在一起更是开心。但随后,更多的是被旅途辗转的疲惫所取代。

日本和国内不一样驾驶座在右边,开惯了左侧的扎师傅一时特别别扭。路况、车况、交规还都不熟悉,房车又比一般轿车长一些,不好预估左侧车身方位,我们开得特别谨慎。扎师傅大字不识,我只好用半吊子日语协助导航。日本的路况挺复杂、小巷子多、都市势力范围广阔,花费2小时才从城市的比肩随踵中解脱出来,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最好的做法还是能够两到三个人轮流开车,其中一个人当导航员。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驾驶沿途的风景很美,如果不是我们那么疲倦,真的能好好享受一番)

导航上预计的5小时到达长野县的白马村,我们一直开到夜晚九点多才抵达白马的栂池高原。中间在7-11或者Homemark解决了吃饭问题,没耽搁多少时间。

快接近白马村的公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渐渐变成雪地,零星地飘着小雪,路肩两侧的积雪及腰,我们不得不放慢速度,至此已经快两天没正经的休息过,我在高速路几次惊醒后发现自己刚刚毫无知觉的睡着了。一路扎师傅都在提醒我别睡,我们都明白如果我这个导航员睡了,他不仅会更想睡,而且容易错过路口。唯一的慰藉是在落日的余晖中富士山在我们身后,从后视镜中一瞥她的美丽。(下图)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抵达栂池高原后导航把我们带错了路,改为了谷歌地图后,仍旧带错了2次。疲惫得随时可能睡着的两个人在大雪纷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装雪链也是初体验,一边颤抖着全身,一边把雪链正确整齐的铺在地上,再指挥扎师傅倒车到雪链中间、安装。扎师傅有非常丰富的雪地驾驶经验,但都是四轮驱动的雪胎,防滑链是他也是我第一次使用,还好没有耗费什么周折装上,不过接下来就没那么顺利了。

(从白天驾驶到日落,又到黑夜。天气、地形也随之变化。手抖将就看吧)

我们错误到达一个上行的支路后在一处民宅旁的停车场调头,接连几日的晴好、降雪、再晴好、降雪后,松软的白雪下都是冻得硬邦邦的薄冰和土地,我们后轮一直打滑,陷在了里面。每一次试图把车开出来的结果却是轮胎和链条把地下的冰卷了起来、陷得更深。

昏黄的路灯下、零下十几度,整个夜空都回荡着我们铲冰的声音。如果不是遭遇困境,这样格外静谧的飘着雪花的夜晚不知道有多浪漫。

交换着挖了接近一小时(用的是雪崩三件套的金属大铲子),底层的冰坚硬到没辙,半个轮胎都在里面卡住了。本以为体力劳动会让人暖和起来,但是并没有,全身瑟瑟发抖,手套尽湿。我安慰气急败坏的扎师傅:还好咱们开的是房车,最坏也就原地住下了呗,明天起来如果气温回暖说不定再挖挖就开出来了,实在不行找人帮忙也行啊。于是,这一夜扎师傅带着一肚子的闷气睡觉。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负责驱动的两个后轮被卡的死死的,雪场就在图上树木的位置)

次日,在车上吃完早饭,发现雪场就在5米远开外,哭笑不得,缆车座椅开始缓慢的运行,广播也开始放送,不远处民宅中的人们也醒了。我们又尝试了一个小时,无果,只好去民宅寻求帮助。

白马乡下的日式民宅一般都是木制的两三层结构,一小栋一小栋的隔着不近不远的距离坐落在稍微平缓的山坡上,色彩也都是融合的大地色系。庭院打理得干净整洁,富裕一些像是放大的整个盆景,不浮夸,不轻佻,亲切有着浓浓的细腻的居住感。另一方面大抵因为日本土地所有权归个人,房产一代传一代,代代都悉心照料和保管。

在日本爷爷和他老婆、女儿的帮助下,我们一起顺利的把车推了出来,他们朴实地嘱咐我们雪地还是四驱妥当、一路小心、滑雪愉快等等。每次回想起来,脑中不知为什么总是小时候课本上拔萝卜的画面。多次谢过他们后一路下坡回到镇中心,发现我们其实早路过了目的地两次,就在镇中心的转盘旁边。当晚我们的想法是先找到最好辨认的滑雪场,停车场一定就在附近,没料到整个镇都是围绕着这个滑雪场的,就在镇里面,而“自然而然“的,滑雪场没有明显的标识,让我们一再错过。

现在想来,如果我们当时直接输入” 栂池高原滑雪駐車場“会不会好一些。

下集预告:
滑雪 日本 房车追逐粉雪之旅-Part 1

Part 2 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继续讲述我们滑雪的故事,会介绍白马村的各个滑雪场,也有一些如何分辨雪场,如果办野雪同行者等等小知识。

(可能是篇幅限制还是什么,不仅出现乱码,一半内容消失了。在这里排版真的好难用啊!)

关于驾驶:

网上查了一番,我的中国驾照没法驾驶。主流说法是国内驾照造假行为多,即使办了国际驾照都不行。中国人如果长居日本需要重新在日本学习和考日本驾照。真实度不好说。全程都是扎师傅开车,我当导航员。他用美国驾照办的国际驾照,整个旅途我们没和警察接触过。

关于语言:

日本人说英语带着浓重的日本口音已经成为网上的一个梗,这事不假。我们以为会是母语英文的人和我们交接,因为出发前一直往来联系的是个澳大利亚人。日本办事处的老板是日本人(听说正在学习英文),还有两个菲律宾籍工作人员,每次交流我都尽量掩饰一脸的困惑,如果不是关键问题听不懂也就算了。后来问扎师傅,他也是半懂不懂的。整体来说用英语是行得通的,但返回东京后也逼着我用四年前自学的半吊子日语。当然,能学习一些基础的日常用语最好,特别是食物、冷热、数字、礼貌用语等等。

关于房车配备:
水槽、上下水桶和可供烧水煮饭的两个灶。冬天容易冻住管道无法使用水槽和上下水,炉灶靠瓶装燃料,房车公司给我们了两罐,应该是上一个“房客”没用完留下的,用完后7-11有卖。气罐会因为天气冷燃烧不全,导致类似燃料用完的假象,在使用前放到暖气口多吹一下就好了。

冰箱。整体来说,冬季出行冰箱的作用不大,我们把它用作放各种需要和不需要冷藏的食物的储物空间,扎师傅用装满白雪的塑料袋放到金属碗中、放进冰箱,借此保持低温,全程没有开启电源。注意:行车时易碎的东西,如鸡蛋等,最好将它们固定。

。本来是上下铺加一个很窄固定在车一侧的长座椅,我们去掉了上铺,睡觉的时候用背面带木板的垫子填上了长座椅和下铺间的缝隙(改装的时候这么设计的)变成一张双人床,但是由于车厢长度的关系,183cm的扎师傅只能对角睡,不然就必须曲腿。我带的是Sea to Summit的户外鹅绒spark睡袋,温标的舒适温度是2°,极限是-23°,还加了一个绒质的同品牌升温内胆。我一般用这个睡袋+内胆上海拔4000km的营地,无论是雪地帐篷还是石头小屋都没问题。

储物空间。还是挺多的,床下面、水槽下面、长座椅下面… … 还好有靠近车顶的隔间,我们用它悬挂当天滑雪后濡湿的外套、袜子什么的,大部分第二天就干,手套比较棘手一点,放在暖气口更容易吹干。对于两个单板,由于墙上没有悬挂的地方,只能放在走道、空间稍微有点局促。

窗帘。这个很重要,隐私性和遮光性,我们驻车期间,从外面是看不到车里是否开灯的,如果有些停车场不让房车过夜,我们可以假装成一般商务车。开了暖气会有一定的机器运转的声音,不过走很近才能听到。

后轮驱动。涉及到雪地驾驶一定要四轮驱动!!!我们后来就吃了2轮驱动的亏,但无奈当时领车时没有四驱的房车。

停车暖气

房车不含有的(奢望的)基础配备:

厕所。滑雪期间我们停滑雪场的停车场,带公共厕所那种,半夜尿急超级挣扎的;其他时间我们一般在高速公路的服务站解决。每次想到要合理安排如厕时间,就想起谢耳朵。

浴室。温泉解决。

WIFI。我们租的车自带GPS系统,但网络不能共享。在租车公司另外租了一个便携式的,后来证明是明智的做法,旅途一半GPS自我放假了,用手机导航回东京的。建议出发前在网上先预定,到时候直接日本机场领取就行,这样价格更实惠。

房车自驾真的好好玩的样子~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9-3-6 21:47 房车自驾真的好好玩的样子~

痛并快乐着
Chenchen在荒野 发表于 2019-3-7 20:59 痛并快乐着

还是快乐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