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踏冰探秘天桥山

天桥山,位于盂县下社乡上细腰村,距县城三十八公里,离著名的藏山景区约二十公里,因山沟内有一座天生桥而得此名。网传:天桥山雄踞龙华河畔,山势险峻,奇石相立,峡谷幽深,流瀑遍山,原生态的气息厚重,大自然的风光旖旎;相传这里曾是赵氏孤儿的第一藏身之处,又是春秋仇犹国的遗址所在,这些传说虽未经专家考证确认,但也给天桥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因此,有一位开发商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于2010年上半年筹建成立了“天桥山旅游风景区”,意欲开发。但后来,却不知何故,开发叫停,于是,便给驴友们留下了这片山水纯美的传奇净土和原生态的世外桃源。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天生桥,我在这里留影。感谢这位照相的大哥,把我在巍峨壮观的大自然面前相形见绌、无地自容的神情展露无遗。

天桥山,究竟有多么神奇?究竟有多么娇美?3月3日,由太原万水千山户外、诚信联盟、太行山户外、浪漫人生户外、美妙之旅和兄弟户外等几个群联合组织的100多名驴友在“元皇帝”的带领下,慕名前往,探寻天桥山的神秘。两辆大巴过盂县后,沿着S104省道一直往北,在上细腰村附近停车,这条不知名的小路就是通往天桥山的便道。在这里,我们开始了今天的登山徒步探秘之旅。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这一位就是我们的总领队元皇帝。

今天是八九的最后一天,气候乍暖还寒。城里已经显现出了春天的气息,但山里的背阴之处却依然是冰雪的世界。没有走多远,路边就出现了一条覆盖着厚厚冰层的溪流,我们将沿着这条小溪逆流踏冰而上。

友友们手拉着手、小心翼翼地缓步前行,以免滑倒。

即使是在这紧张的时刻,美女们还是没有忘记露出动人的笑容,没有放弃在冰面上留下自己的倩影。

越往上走,山路的难度越大。不但要穿过冰面,还要跨越巨石草丛。

很快前面就出现了一条蜿蜒曲折、直达山顶的铁梯。铁梯就着山势分为两层,每层约有20-30米。这大概就是当年开发景区时所遗留下的杰作。今天,它为我们的徒步登山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夏天这里应该是两处飞流直下的瀑布,但现在却是挂在山崖上的冰层。因为铁梯有些被埋藏在冰层之中,没有了踩足之处,要从这里攀爬而上,可想其难度之大。

危难之处见真情。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的帅哥向小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第二层铁梯被掩埋的部分更长,我们采取迂回前进的办法,先沿着没有冰面的山崖边往上爬,然后再回到梯子上。困难再多也没有我们的办法多,难度再大也没有我们的胆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