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其他

香港徒步 — 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船湾淡水湖攻略分享)

前言:

春节过完年,狗蛋、傻球、二愣子、翠花们都纷纷被迫回到高楼耸立的大都市,继续他们新一年的打拼。生活不能总是加班、工作,总得留点空间给自己。开年的第一个周末,在斌哥的号召下,我们这次选择了跟队来了一次迷之户外行。

临行前夜,我并不知道第二天要走的什么线路。只知道传说距离有将近三十公里,上午有爬升,下午偏平缓。鉴于这个强度,媳妇一度跟我撒娇想放弃。不管怎样,大家都做好了长线作战的准备。

交通:

【去程路线】

福田口岸过关落马洲打车到乌蛟腾停车场,用时约半小时,费用约160港币。

公交方案:落马洲乘东铁线到大埔墟站,步行至大埔墟站公共小巴总站,转乘20C到老围站下车。耗时约80分钟(方案来自谷歌地图)。

【回程路线】

大美督打车到福田口岸,用时约半小时,费用约170港币。

公交方案:从大美督步行三百米到黄竹村站,乘坐20C到大埔墟,大埔墟换乘东铁线回落马洲。耗时约65分钟(方案来自谷歌地图)

PS: 队伍人数超过四人,建议打车前往,省时省事。

线路介绍:

船湾淡水湖(Plover Cove Reservoir)位于香港大埔大尾笃船湾郊野公园内、毗邻赤门海峡,是一个储存饮用水的大型人工淡水湖,为香港面积最大,而容量第二大的水塘(仅次于万宜水库)。淡水湖原址是船湾海,为吐露港北面的海湾。1960年代香港饮用水短缺,但可供兴建水塘的山谷所剩无几。当时的香港水务监督在此海湾游船河,大胆构思兴建两条堤坝把岛屿连起来,便能建成水塘。所以,当时政府于海湾中兴建水塘,成为全球第一个在海中兴建的水塘。据说初时因食水需求大,湖中海水尚未抽清就注入食水,令初期由淡水湖供的水带有咸味。但事实上,湖中淡水初期略带咸味的真正原因,是由于湖底的泥土仍然藏有盐份所致,纵使把海水抽清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由于现时香港政府跟广东省购买的东江水大量超过每日所需,现时船湾淡水湖的储水已不再为市区供水。现时水塘的水都会免费提供予大埔一带离岛的乡村使用。

这次没有走完整的环湖线路,而是从乌蛟腾走到大美督。线路长度约20Km,累计爬升550米,属于一条强度不大的轻松郊游线路。但是由于岛上树木不高,遮挡较少,不宜夏天暴晒天气前往。

船湾湖图记:

从乌蛟腾停车场下的士,先到的一车稍做热身。等到二十人大部队集结完毕,我们便开始了这一天的徒步之行。起点处留影,没有看到平时的那种木牌坊,只有这个指示牌,此处可能不是乌蛟腾郊游径的起点吧。久闻大名的新娘潭也在这个附近,下次就来看传说中的新娘潭瀑布是不是真的那么美丽动人吧!

乌蛟腾指示牌旁边不远就有船湾淡水湖郊游径,粗心的领队竟然没有注意我们应该从此处上山,结果走了一公里之后竟然发现线路走错了。我们权当热身半小时,然后又折返回这里重新上山开拔。户外跟队就是这样子,总有一些小惊喜等着你。立个Flag,以后跟队至少也要知道线路或轨迹再出发!

深圳香港这边几乎是没有春天的,二月中旬已经可以短袖出行。其实当天有点小雨,可怜的包子忘记带袖套了,冻得瑟瑟发抖!这个时候一件合适的皮肤衣还是很重要的!

没多久,我们上到了马头峰,其实也就295m的海拔。此处已经可以看到远方的船湾湖主坝,长达两公里。这也是全香港最长大坝的水塘。

天上开始毛毛细雨不停,媳妇很机智的把她的防雨罩拿出来盖起来。Osprey随包赠送的鲜绿防雨罩虽说被吐槽颜色无数次,但是下雨的时候还是挺管用的。

这两张算是这趟拍得比较满意的照片了。就是天公不作美,又给了自己下回再来的理由!

时间已到晌午,我们好容易赶上斌哥。要求他和包子兄弟等我们午餐结束再一起行动。这货找了个悬崖边的石头坐着,于是就有了这张孤独的背影。

包子拿出他新入的华为Mate 20,开始各种创作。终于摄得一张斌哥满意之作,被斌哥夸得开心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