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狼塔 ---- 初次见面,感恩您的照顾!(2019年1月冬季狼塔C线)已更完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4-3 20:32 坐等更新

哈哈  谢谢支持!
马克。这种路线可能不回去走,看看就挺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四眼上校 发表于 2019-4-6 09:13 马克。这种路线可能不回去走,看看就挺好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谢谢关注!

《DAY 07:拧成一根绳——今天最难!》

线路:

1、一棵树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3480m

4km6h。先沿河道冰面逆流而上,有一处比较高、比较陡,团队或者有冰镐的会比较容易上;然后沿马道上到一小块平整草地,迫不得已可做临时营地;最后沿马道爬流沙坡、爬达坂,积雪深度约小腿到大腿,马道没有路迹,坡度很陡,风很大。)

2、库勒阿特腾达坂——五星树林营地(三岔河营地)(2430m

5.5km2.5h。先沿马道下山到河边,下山路较陡,大部分路段无积雪;然后上冰爪走冰面到谷底,部分地方有点儿小陡;最后沿河道冰面到达营地,有牧屋,夏秋季有牧民、有补给。)

早上刚出门,就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害得团队走错了路。情况是这样的:牧棚的前面和左边各有一条河,出发的时候,老王找我对轨迹,因为刚背上包,需要调整腰带、戴手套和拍照记录,又不能落他们太远。而且在牧棚前面的那条河(昨天走的那条)又宽又平坦,看着就像是今天要走的路。所以我就偷懒了没有对轨迹,想当然地认为该沿着牧棚前面的那条河前行。老王得到了我的肯定回答,于是就大步往前走了。更巧的是,今天的冰爪老是松掉(但是我觉得跟往常一样绑得挺紧的),所以出发后我就忙着绑冰爪和追老李、老王,也没空去查看轨迹是否正确。直到25分钟后走出去1.5km后,老王查看他的GPS时觉得不对劲,我们才意识到走错路了。

牧棚和它前面的河道:

以前也有走错路的情况,不过都没有这次这么离谱。第二天在牧场旁的树林营地,我们走了右边的支流,不过刚走出十来米就被发现了,因为发现轨迹上的方向不对;第五天从白杨沟达坂上下山,到平整草地前有一个大陡坡,本应往右手边沿马道之字下到坡底,但是我们走了左边。走出50米左右就是悬崖,从这里下到坡底的难度太大了,觉得不正常,于是查看轨迹才发现是走错路了。这是第三次走错路,如果老王问我轨迹是否正确的时候,我认认真真地去查看了轨迹,那这次的错误就完全可以避免。很多时候,错误都是在自己疏忽大意的时候、在自己自以为然的时候发生的。

“刚踏入歧途”——快回来,左转啊!

原路回到牧棚,望着牧棚左边这条又小又陡的河道,我们感叹到自己的后知后觉。之前看过铁哥的冬狼攻略,他有说道在一棵树营地这儿需要用到冰镐和扁带等技术装备,眼前的这条河道才像是会用到技术装备的地方嘛,刚刚那条宽阔的河道平坦得都可以横着走了,怎么会用到那些技术装备呢?!

老李站在牧棚左侧河道前感叹:

(一棵树营地的由来是不是因为这棵树呢?)

不过好在及时发现,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1130我们沿着河道逆流而上,刚走出五六百米,就遇到将近两米的大陡坡。冰面很滑,没有可抓住用力的地方,于是老王和老李决定用冰镐在冰面上凿出几个坑,这样就可以踩着坑往上爬了。待坑凿好,老王先上,老李在下面用登山杖顶他的背包。然后是我,老王在上面拉我,老李在下面用登山杖顶我的背包,有了他俩的帮助,感觉自己是“飞”上去的。最后是老李,他的左手拉着老王,右手拉着我拉着的几根登山杖(只是借一下力),两三下就上来了。感谢星哥把冰镐留给了我们,不然我们可能就要花更多的时间绕马道上去了。

回望河口:

凿冰坑的老李:

河道风光:

逆流而上:

回望:

沿着冰面走了约1km,冰面消失了,沿着马道继续爬升。约1km后来到一平整地,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在此扎营,但是只要有得选,就不要在此扎营,这里的风太大了,和爬白杨沟达坂时的风差不多,吹得人六亲不认。

回望冰河:

沿马道缓横切约六七百米,来到一平台下方,但是上平台的马道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了。于是我们决定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斜着直上(按理应该之字缓上),但是这样一来坡度就变陡了很多,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口气。纯白色的雪粒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斑斓,熠熠生辉。但是这里的积雪和别处不太一样,别处的积雪就像下过雨后的沙滩,雪粒之间是粘着的,给人湿润、厚重的感觉。而这里的积雪更像是烈日下的沙漠,干燥得颗粒分明,雪粒被风吹起,像烟雾一样飘散开来。

爬上平台后,积雪已经及膝了。虽然可以从手机上看到轨迹在哪儿,但是由于积雪太深,每走一步都要消耗很大的体力,所以我们已经没有力气去找别人的轨迹了。而且也不能保证别人的轨迹就是最优线路,所以我们只能按着大致方向,自己择优决定路线。沿着平台往里走,来到了达坂下的六七十度流沙坡脚。此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没有多少时间留给我们爬这陡坡了,而且我们还不知道山那边的情况是怎样,下山的路好走吗?积雪深吗?要走多远才有适合扎营的地方?抬头望着眼前的陡坡,它就像一座山一样压在胸口,压得人喘不过气。

(由于风很大、又很累,所以这段路没有拍照)

流沙坡脚距离达坂顶也就五六百米,但是下载的每条轨迹差别都很大,有的是直上,有的是从左手边上。最开始我们想着直上,但是后来发现坡度太陡、积雪太深,对于体力消耗一大半的我们来说太难。于是我们决定横切到左手边去,从左边上达坂。而且左边还有动物的脚印勒,动物选择的路,即便不是最容易的,那也应该不是最难走的吧。而且如果踩着那串脚印上达坂,应该会省力很多,于是我们开始期待着。。。

老王一直担当我们的开路先锋,一直以强悍体能碾压我们,但是今天他也累了,于是老李就和他轮流着开路踩雪。老李带我们横切到了左边,踩上了刚刚远处看见的那串动物脚印。踩上脚印后才发现,这个动物应该是从达坂上下来的,由于下山很容易,所以它并没有对线路作出很慎重的选择。换句话说,沿着动物的脚印前行并不好走,我们的期待落空了。而此时已经三点半了,回头看看,我们在过去的这一个小时里并没有很明显的前进。按照这样的速度前行,今天还能翻过这个达坂并找到合适的营地吗?一种急迫感忽然来临。。。

老李带我们往左边横切:

放弃动物脚印线路后,我们决定自己找路。看着正前方的山腰上有裸露的岩石,想着石头上没有积雪,应该会比较好走,于是我们决定向着裸露的岩石进发。老王可能也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于是又担起了开路先锋的重担,一马当先地走在前面。积雪越来越深,已经超过了膝盖,我们三个就像蜗牛一样在雪地里爬行。体力也耗的差不多了,但是我们只能往前走、往上爬。

老王带领我们向着岩石区走去:

老李和我紧随其后:

我们上到了岩石区域后才发现这里也不好走,因为有的地方比较陡,需要攀爬,比较危险。石头旁的积雪反而会更深,而且一不小心就会踩进雪下的石头缝里。但是我们不可能后退走其他路线,时间不允许,我们只能前行。上行来到一凹处,我们需横切到左边去,但是凹处的积雪很深,而且路很窄很窄,左边就是七八十度的斜坡,所以每一步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万不可马虎大意。凹处过去后就来到一块大石头下,我们需爬上这块石头,石头上可借力的地方不多、也不稳固。路依旧很窄,左边依旧是那七个八十度的大斜坡,万一踩滑,一滚就能到流沙坡脚。有一个地方需要靠大腿的力量蹬起整个身体,老李的背包太重了,自己没办法爬上来。我离他最近,尝试着拉他,但还是觉得不够安全,担心不但没有把他拉上去,还把我俩都拉了下去。所以老王被叫了回来拉老李,有了老王的帮忙,老李秒秒爬了上来。

回望危险区——凹处和需要攀爬的大石头:

继续往左横上切100米左右,我们就来到了达坂顶。此时下午五点半,还能看到最后一抹阳光。我们如释重负,都大喊了起来。回望来时路,看着自己的脚印从平台一直延伸上来,不禁感叹道:这可比白杨沟达坂难爬多了,一样刺骨的寒风,但是坡度更陡,积雪更深。看着身边的队友,阳光下的他们很是耀眼。忽然之间觉得他们不再只是萍水相逢一起走线的朋友了,而是在陡坡面前伸出双手的、在积雪面前为我开路的、在困难面前跟我拧成一根绳的、在我脆弱的时候给我心里支撑的兄弟!感恩他们一路同行!

阳光下的队友:

达坂顶上合影——疲惫的身体、疲惫的双眼、连镜头也一起疲惫了:

达坂顶上远眺下山路:

下山的路积雪很浅很浅,但是有些路段很陡,注意保护膝盖。约1.1公里后来到一小块空地,可容两三顶帐篷。空地背靠山体,没啥风,但也没水源(积雪很浅、不干净),如果万不得已,可在此扎营。我们看了一下时间,六点半,距离天黑还有一小时,距离轨迹上的五星树林营地还有4km,赶一赶问题不大。虽然很疲惫,但是下坡消耗的体力比较少,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向着树林营地出发。

下山途中:

背靠山体的小小空地:

继续沿着马道下行几百米,就来到了河边,上冰爪,顺便把头灯也拿了出来,做好走夜路的准备。沿着河道冰面下行,感觉已经走了很久很久,可是一看轨迹,距离树林营地还有两公里左右,此时月亮已经高高挂起了。这是此行第一次走夜路,以前小时候最怕走夜路,老是感觉身后有声音。可是这一次,除了有点儿累之外,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的队友是可以值得信任的人,有他们在,我就是安全的。不一会儿,夜空中星星点点,我们在河道里上蹿下跳,顿时觉得走夜路还蛮有趣的,即便四周漆黑一片。

下到河边:

晚上八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轨迹上的五星树林营地(好像也叫三岔河营地),旁边有牧屋,但是冬季牧民都下山了。吃饭、洗漱、睡觉,然后躺下这疲惫的身体。今天是最难的、最累的,也是最为感动的一天。这种感动来自队友的帮助和支撑,也来自自己的执着和坚持。

请赏:

暴走傑克 发表于 2019-4-6 16:52 同意中人一起骑上心爱的车子去西藏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 ...

哈哈  不管和意中人做什么  都是最幸福的事
一口气看完,真的很佩服你,好棒!!!坐等后续!!!
一个人的幸福 发表于 2019-4-6 17:58 一口气看完,真的很佩服你,好棒!!!坐等后续!!! ...

感谢关注!!!

DAY 08:一入沟壑深似海——今天最崩溃!》

线路:

1、树林营地(三岔河营地)——高原牧场营地(2600m

(约5.5km 2.5h,沿着河道前行,大部分路段可穿着冰爪走冰面,马道上积雪深度约为小腿。树林营地连不上GPS,直到高原牧场营地才连上,故距离和时间只是估算。)

2、高原牧场营地——冰湖营地(3370m

7.5km 7h,先是冰河和马道,然后是乱石坡,最后走马道到营地。积雪深度为小腿至膝盖以上。快到冰湖营地前的乱石坡比较滑,小心摔跤,也很耗费体力,注意调整心态。冰湖营地的风很大很大很大。)

十点左右,收拾好装备,沿着昨天的河到继续前行。但是我们碰上了一个问题,手机连不上GPS,无法定位,也无法记录轨迹。为了避免再次走错路,除了不断搜索GPS信号之外,我们还查看事先下载好的所有轨迹上关于这段路的所有标注,翻出存在手机里的所有攻略查看今天的行程部分,希望能找到一些带有标志性的东西帮助我们定位和找路;也会边走边仔细搜索左右两侧是否还存在别的路,只要有可疑,就会上前一探究竟。出发后不久,左侧就出现了一条支流,我们估算了今天所走的大概路程,然后在轨迹上找到大概的位置,轨迹上显示在此位置前后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左转情况,而是一直想着西南方向前行。也是幸运,在部分地方积雪较浅,能够看见一点儿马道的痕迹,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更加能确定自己走的路是对的了。如果你的手机在这里也无法连上GPS信号,而又没有其他可定位的设备,不用慌张,一直沿着昨天的河道(主河道、冰面较宽,西南方向)前行就好。

刚从五星树林营地出来:

沿冰河前行:

早上一开拔,自己就很不在状态,不仅走得很慢,而且还走得很累。刚开始以为是因为昨晚贪吃了老李的一个无穷鸡腿,影响了睡眠,或者是因为今天多穿了一条秋裤,迈不开腿。坚持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后腿实在拖得厉害,于是让老王和老李去前面等我,自己在一个隐蔽处脱秋裤。要脱秋裤,得先脱冰爪、雪套、护膝。脱掉秋裤之后,还得穿上护膝、雪套、冰爪,所以多花了一些时间。等我背上背包准备去追老王和老李的时候,却看到他们神色慌张地往回小跑。他们看到我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不回答我们?”原来,他们在前面等了很久,但是不见我出现,往回大喊,也不见我回应,又看见冰面上有动物的爪印,所以他们担心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得知真相的我,哭笑不得,不过心里暖暖的,真的很感动。

冰河风光:

十二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高原牧场营地,因为这里地势开阔,手机连上了GPS信号,可以定位和记录轨迹了。往前走几百米有牧屋,但是牧屋没有顶。

高原牧场营地后面遇到的牧民房:

沿着冰面继续往里走,有的地方冰面变薄、变窄,以至于我们不得不穿梭于冰面和岸边,但是岸边有很多乱石,而且乱石又全被积雪所覆盖,所以只有在踩下去之后,才知道究竟是踩在了石头上,还是踩进了石缝里。这样的路走起来很糟心,我们走走停停,闲暇之余,老李在雪地里写上了“狼塔”两个字。跟随着他的一笔一划,这些天的经历也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也许,一阵风过,一场雪飘,这两个字就不见了。但是这些天的经历却永远铭记于心。

河道岸边的乱石堆:

老李在雪地上写“狼塔”:

中午吃路餐时,想起老王和老李订的是26号的机票,我们应该可以在明天21号到达CV岔口。如果只是他们两个人走V线的话,四天出山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的,时间就刚好。如果加上我,那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因为自己今天的状态很差,而且也不能保证后面几天状态就会好起来。于是我说:“昨晚家里亲戚来了,今天状态不好,一直在拖后腿,也不知道后面几天身体状况会不会好转。我觉得如果你们两个人走V线,赶一赶,时间是来得及的。所以我提议明天到CV岔口后,你们俩继续走V线,我从C线出山。”老王和老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一起进来的,肯定要一起出去,如果不够时间走V线,那就一起从C线出。如果你身体不舒服,那我们就慢慢走,不想走了就扎营。”他们还拿出坚果给我吃,说是补充营养。哎,希望他们没有看到我早已湿润的眼眶。

阳光下的河道:

餐后,背起背包继续前行,不久,一山体出现在正前方,除了刚刚的河道之外,在其左侧又出现了一条沟壑(冬季全是积雪,想必夏秋两季可能是一条小河)。然而,不管是原来的河道,还是左侧的沟壑,都找不到一点儿马道的痕迹,于是我们在轨迹上定位了一下达坂的位置,发现它是在左侧沟壑正前方,于是我们沿着左侧沟壑往上爬。

刚开始往沟里走:

我们事先有下载铁哥冬季穿越的轨迹,上面显示离他们扎营的冰洞只有三四公里,而时间还在下午三四点,所以我们一心想要赶去那个冰洞体验一下。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入沟壑,才知深似海。沟壑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和刚刚走的河道岸边相比,这里更费力。因为这里的石头更大,而且大部分都被积雪覆盖,一不小心整支腿都会陷进石头缝里。石头上也特别的滑,我们三个都在这条沟里摔跤了,我的登山杖杖尖也在摔跤的时候给戳断了。而且这里还是三四十度的上坡,有时为了踩到对面的石头上去,需要迈开最大的步子(都快劈叉了)或者小跳过去。这样的爬升很是耗体力,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连五百米都没走到。

在乱石堆中找路的老王:

这一次,我没有踩着老王的脚印走,因为我腿短,踩不到,所以我必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查看了轨迹,上面有标注说沟壑两侧是碎石坡,于是我决定往右侧的山腰上走,摆脱掉沟里的大石头,节省体力。山腰上的大石头确实少了一些,时不时还能走上一点儿平路,但是山腰上的积雪却比沟壑里石头上的积雪要深得多,所以速度还是无法得到提升,还是得继续用蜗牛的速度缓慢地“爬行”着。

虽然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完全不知道这样的沟壑还有多远才会结束,万一在冰洞之前全是这样的沟壑呢?万一沟壑之后还有更难走的路呢?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们依然在沟壑里用尽全力地挣扎着。一小时后,我们终于一步一挪地走完了沟壑,来到一平台下方。查看轨迹,这段沟壑才一公里左右,而我们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这是这段旅程中最漫长的一公里,这是最崩溃、最绝望的两小时。

无穷无尽的沟壑:

上平台的马道有漏出些许痕迹,没几分钟就来到了平台上。但是平台上的积雪变深了,大部分马道都不漏痕迹。老王没体力了,老李主动顶上,担当起开路踩雪和寻找马道的重任。轨迹上显示我们离冰洞还有两公里,此时的老王和我都快走不动了,时间也快六点了,风也越来越大,吹得人直哆嗦。在这种环境下走夜路,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所以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目标定于一公里之外的冰湖营地。

老李不但是修补牧棚的好手,还是寻找马道的好手。他爬上一稍高处向周围望,随后他告诉我几米外有点儿像马道,于是我前去探路。一开始路还是挺宽的,有四五十公分,但是走着走着路不见了。于是我告诉后面等消息的老李,这可能不是马道。老李觉得不应该呀,于是自己前来一看究竟。他走到我身边后发现,是我走错了,我应该在一块石头那儿横切的,而我却选择了右转向上。好吧,心服口服,正式封他为“寻道小王子”。

(风很大、又很累,所以没有拍照片)

沿着老李找到的马道横切过去,不久就来到一块平整地。这里有用小石头围起来的圈,形如帐篷,想必是因为这里的风太大,用来压帐篷的。前面十来米外有一山体,老李前去看看那里是否可以挡一点风、是否可以扎营。一两分钟后,老李招手叫我们过去。

老王觉得这里没有那块儿平整地好:其一,山体下方的积雪很厚,差不多及膝深,帐篷风绳不好拉,虽然现在是可以挡住大部分风,但万一要是晚上风向改变了,而风绳又没有被固定好,那就糟糕了;其二,这里是一个斜坡,睡着不舒服。

但是我很满意这里:其一,我觉得能避风就是最好的,刚刚在那个空地上等老李回话的那一两分钟,吹得我都快冻僵了,不想在那么大风的地方收搭帐篷;其二,可以搬一些石头用来固定风绳,即便是晚上改变了风向,也不用担心帐篷会被吹坏;其三,可以用腿脚扫出一小块平地来扎帐篷,就不用睡在斜坡上了。

最后我们达成共识,老王和老李去平整地上扎营,我留在这里扎营,如果晚上有什么事儿,就大声喊叫。但是后来他们还是决定来这边扎营,可能是因为那边的寒风实在太刺骨,也有可能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离他们那么远的地方扎营。

山脚下的营地:

很快我们搭好了帐篷,七点半左右,我们就进入了各自的帐篷。一边煮着水,一边回想着今天的事。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内疚、崩溃、感动。

内疚:如果不是因为我脱秋裤耽误了半个小时,如果不是因为我状态不好拖了后腿,我们今天肯定是可以走到冰洞的。那就不用遭受这刺骨的寒风,也就不用费时费力搭帐篷了,而且还可以睡得特别舒服。

崩溃:耗尽的体力、寸步难行的道路、刺骨的寒风、变暗的天色、不知路在何方和不知归何处全部交杂在一起的时候,崩溃感就产生了。它就像慢性毒药,不会让我们马上“死”掉,但是在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消磨掉我们的意志力和战斗力。心理防线一旦坍塌,那肉体就如行尸走肉,一击即溃。

感动:每天都说到感动,你们会不会觉得我很啰嗦?在平时的生活里,这些小小的情感触动会被忙碌和焦虑所掩盖。但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却会被无限放大。想起一句话:“当你得到一切时,一点点小小的失去,都会让你痛楚;当你失去一切时,一点点小小的获得,都会让你幸福”。

请赏:

精彩的游记,满满的回忆,我来报个到。嘿嘿,小姑子厉害哦,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