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狼塔 ---- 初次见面,感恩您的照顾!(2019年1月冬季狼塔C线)已更完

佩服!!欣赏美景
绣花er 发表于 2019-4-7 19:26 佩服!!欣赏美景

谢谢你!
5263铁哥 发表于 2019-4-7 18:40 精彩的游记,满满的回忆,我来报个到。嘿嘿,小姑子厉害哦,点个赞! ...

寻找蜗牛 发表于 2019-04-08 09:33 嘿嘿  铁哥来啦! 出发前认真拜读过您的冬狼贴子,谢谢您的耐心回答! ...

不客气啦!天下驴友是一家
发自8264小程序
5263铁哥 发表于 2019-4-9 00:17 不客气啦!天下驴友是一家

嘎嘎。。 嘿嘿。。

DAY 09:脚在地狱,嘴在天堂》

提醒:不要在很饿的时候、正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刚吃完饭的时候阅读此贴!

线路:

1、冰湖营地----蒙特开增达坂/冰达坂(3880m

(约2km 2.5h,冰湖营地手机连不上GPS,一直到达坂底才连上,故时间和距离只是估计。先约1km的碎石坡马道到达坂下,积雪比较浅,最深处才到小腿肚;然后约1km的冰雪混合路,积雪深度约脚踝到膝盖。)

2、蒙特开增达坂----CV岔口/蒙古人家帐篷营地/哑巴家(2850m

12.5km 6h。先5km马道,下行+横切+下行到河边,积雪很浅,最深处才到小腿肚;然后7.5km沿冰河行走,在两河交汇处左转。)

昨晚有一阵儿,风很大,帐篷周围的积雪被风刮起来打在帐篷上,刷刷作响。由于内账上残留有一些冰雪渣子,所以那一阵儿我就躺在帐篷内享受着“雪花飘飘”。不过好在,没过一会儿风就小了很多,最终还是睡了美美一觉。早上起来,虽然风不大,但还是很冷,不对,应该是一直都很冷。

一开走就是爬碎石坡,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不过好在积雪不深,也能找到一部分马道的痕迹。我们一直对铁哥他们住过的那个冰洞很着迷,可是直到把碎石坡都走完了,也还没看到,只能作罢。

(一直忙着搜索GPS信号和寻找马道,故没有拍照)

来到达坂脚下,横在眼前的是超级宽阔的冰雪混合路面,把整个峡谷都覆盖了。抬头望向达坂,这段路被分成了3个台阶,而现在我们在最下面的一个台阶的最底端。轨迹上的标注显示右手边山腰上有马道,可是我们六只眼睛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所以决定走冰面试一试。由于不了解这里的情况,所以不敢走得太靠里,我们一直沿着边缘往上走,如果万一出现什么意外情况,离岸边也近。

达坂脚下:

这里的冰雪路面和别处的不太一样,既不像冰河那样有着很坚硬的冰面,也不像积雪路面那样松软,而是在积雪的表面有一层薄壳。如果薄壳够厚,那就可以很平稳地走过去,只留下浅浅的一串脚印。如果薄壳不够厚,承受不了你的重量,那就会“嚯”地一下掉进积雪里,同时享受一下失重的感觉。但是放心,你也不会陷进积雪很深,在第一阶段,积雪差不多就到脚踝。这让我很是困惑,在这积雪之下是坚硬的冰面吗?那夏秋季节来这儿,会不会看到的是一条河?

在第一阶段上留下的一串浅浅的脚印:

很快我们进入了第二阶段,这里和第一阶段一样,积雪之上有着一层薄壳,但不一样的是薄壳之下的积雪更深,如果薄壳破裂陷下去的话,积雪差不多到小腿肚。而这一阶段也比第一阶段的坡度要陡,差不多五六十度,以至于我们看不到垭口,给人一种沿着这个破走下去就可以上天的感觉。当我们快到达第二平台的时候,太阳刚刚露出山顶,阳光照到了我们身上,前面的老王和老李就像被加持了一样,闪着金边儿。

阳光下的我们:

很快,好路就走完了,我们进入了第三阶段。没有了那层薄壳,积雪也超过了小腿,不过好在坡度没有第二阶段陡了。我们绕到了左手边,从那边走山腰切上了达坂顶。

第三阶段,绕去左手边:

在达坂顶上合影:

在达坂顶上回望上山路:

在达坂顶上眺望下山路:

一点二十,我们开始下山。山这边是阳面,所以积雪很浅很浅,但是刚开始那段下坡路很陡,需要注意膝盖。随后就是起伏横切路,经过两个小坡后,就又开始下陡坡了。

下山途中的横切路:

下最后一个陡坡,下去后,河岸上有牧屋:

下到河边后,我们看轨迹是往山腰上走的,随后又下到山那边的河边。冬季穿越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走河面,省掉了绕行的这段路。大摇大摆地走在冰面上,我们居然哼起了歌,相互开起了玩笑,哈哈,这是有多愉悦呢?!

行走在冰河之上:

沿着冰河下行,快到两河交汇处时,看见一大爷骑着白马,旁边跟着一只大狗,不知道啥品种,有点儿后悔没问问那位大爷。老王上前递了烟,想问问星哥跟我们说的哑巴家在哪里、还有多远。可是我们只能连听带猜,大概意思就是一直沿着左边的那条支流往前走,大概半小时的行程。仿佛时光穿越到了古代,那个时候形容两点之间的距离都是用时间,比如: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不、不,千万别误会,我没有一点点嘲笑的意思,相反,我很敬佩在这里生活的人民。他们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同时面对“外来物”的时候,也不排斥,而且还很努力地学习普通话,希望能跟我们更顺畅地交流。想一想,如果要我去学习他们的语言,天啊,那我肯定是完蛋了的,用“开始就意味着结束”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由于天色渐晚,所以没顾得上拍照)

沿着左支走了两三公里,七点左右,河岸边出现了几座房屋,那里是视线所及处最繁华的地方,所以我们决定前去看看。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朝着屋子奔去,大爷把我们迎进了屋,一个劲儿往炉子里加牛粪生火。聊天后得知,这里就是很多游记里提到的蒙古人家,也是星哥口中的哑巴家,但是主人还没回来,这位大爷是他的邻居。得知到达正确营地后,我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床上。

蒙古人家帐篷营地/CV岔口:

炉火烧得很旺,房子里变得很暖和,只穿着一件速干秋衣都还直冒汗。闲聊之际,我们把前几天湿掉的装备都拿出来放炉子边上烘烤。不看不知道,这一看,把我自己都吓了一大跳。左脚的第三趾指甲盖处淤青了,次小趾不仅淤青还长了一个血泡,拇指外侧也被打出了血泡。这应该是前几天落水的时候,鞋子被打湿了,在鞋头那里冻结下了冰块,后面行走的时候,脚趾头就一次次地戳到冰块上。三天后在一棵树营地,鞋子被烘烤的七八分干,虽然冰块没有了,但是在零下20°的天气下,鞋子变得异常的硬,穿上后会觉得比平时小上半码至一码。本来就受伤的脚趾头一次次地戳到坚硬的鞋面,慢慢地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而路上又很冷,脚趾头基本上是麻木的,所以也就一直没有感觉到疼痛。(后面出山后发现,左脚第三趾也起了血泡。回到家后,左脚第三趾和次小趾的指甲盖都掉了,现在已长出了新的指甲盖。)

在此,慎重地提醒大家

1.一定要买一双好鞋,高帮、防水、耐磨。 我穿的凯乐石徒步鞋,防水是好的,但是中帮,而且不耐磨,穿着新鞋进山,出山后鞋面全被磨破了。

2.如果要去很冷的地方,鞋子还可再大个半码,这样可以多穿一双袜子,也可以避免鞋子湿掉后变硬、变小、不合脚的情况。

3.走冰面的时候,要提前做好防水措施!如果能配一双高筒的防水袜,那是极好的。

4.鞋子湿掉后,尽快将鞋子烘烤干,但是烘烤的时候不能离火源太近,以免出现开胶的情况。

请快速划过:

不一会儿,主人就回来了,他说可以住宿、吃晚餐,一起100/人。在得知晚餐是牛肉后,我们迫不及待地答应了。主人拿出一大盆牛肉让我们随便挑选,当时真的好想把一整盆都煮了,可是那样就太失礼了吧,哈哈,最后我们很不舍地留下了几块。自从牛肉下锅后,我们几个的眼神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那口锅。主人和他的邻居看着我们这样子都笑了起来,也许是怕我们太煎熬,他就说要煮两个半小时才能吃。两个半小时??!!从那时起,我们就再也没看过那口锅了,而是看着挂在墙上的那口钟。

(只顾想着锅里的肉了,没有拍照)

我们就在那浓浓的肉香中煎熬着,咽下去的口水都快把胃给装满了。终于,晚上940,起锅啦。望着眼前这一盆牛肉,我们大快朵颐起来。忙着吃肉的同时,也不忘用神情和肢体语言表达内心的感慨:“就只是加了一点点盐啊,怎么能这么好吃呢!绿色无污染就是不一样啊!”随后还有更不得了的,主人用肉汤熬制了大米粥。现在知道“吃肉不喝汤,等于白搭”是什么意思了,这粥简直比那肉更香更好吃嘛!肉都顶到喉咙了,我们还硬灌进去一大碗肉汤粥,哈哈哈哈,让各位见笑啦!

是我们的嘴吃掉了牛肉?还是牛肉吃掉了我们的眼睛?

请赏:

老王这张超有感觉!

DAY 10:一个关于手抓饭和羊腿的梦》

线路蒙古人家帐篷营地----达坂下小牧屋

(约10km 3h,在蒙古人家手机连不上GPS,一直到河流出现右分支的时候才连上,故距离和时间只是估计。如果你的手机也连不上GPS,不用担心,沿着河岸边逆流而上即可。约2km后会出现一条右分支,不用理会,继续沿着河岸边前行。路况很好,机耕路+马道,路上几乎没啥积雪,沿途有很多牧民房,有些有人居住,有些没有。)

前情提要:

本来我们最开始是打算走C+V的,但是由于天气太冷,老王和老李胃口大开,又想到星哥说蒙古人家这里有补给,所以就没控制食欲,尽情地吃了,现在包里的干粮已经所剩无几。同时问题也出现了,房主人家没有干粮、没有补给,因为冬季来这儿徒步的人太少,所以他们就没有进货(夏秋两季是有的)。我们翻达坂的动力就是想着来到这里可以喝雪碧,哈哈,雪碧梦也破碎了。没有补给,我们也就没办法继续走V线了,只能从C线出。

昨晚聊天的时候,从大爷和房主人口中得知,今天或者后天就会有车进山来,如果不想走路出去,可以坐车出山。本地人大概300/人,游客会贵一点,具体价格需要和司机商谈。于是老王和老李就决定在此等车进来,然后坐车出山,有肉吃、有热炕头睡,等车的这一两天还可以跟着房主人一起去放牧,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但我还是想有头有尾,还是想用双腿走出去。据了解,有两条路可出山。一条是山路,继续沿着轨迹走,需要翻越3800m的哈尔哈提达坂,当地人一天可出山。另一条是公路,比山路好走、积雪没那么深、不会迷路、安全系数也高,但是路程长,需要两天。考虑到对山路的路况不了解,不知道达坂上的积雪有多深,路上会不会出现会攻击人的野兽,手机是否能全路段连上GPS,如果遇到危险也没人可以帮忙。所以最后基于安全考虑,我决定走公路出山。

本集概要:

睡了一个懒觉,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已是上午十点半了。在我打包行李的时候,房主人又说今天和明天都没有车进山来,而且不能确定具体什么时候有车,如果我们走山路,只用6个小时就可以翻过达坂了。听到他这么一说,老王和老李非常失落,原本都已经洗好了头,准备拿上相机出门拍照了,现在一切都落空了。最主要的是,他们已经订好了回程的机票,而现在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有车进来,如果这样继续等下去,万一错过航班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最后,我们决定三个人一起走山路翻达坂出山。

打包好背包,已经是11点半了。和房主人拍照合影后,我们出发了。但是手机和老王的手持GPS都连不上GPS信号,无法定位,我们只能沿着房主人指的大概方向前行。沿着机耕路来到了一个岔路口,河流出现了一条右分支,我们翻出下载好的轨迹,翻看上面的每一个标注,希望可以找出一点点指明方向的痕迹。其中有一条轨迹上出现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几个小牧屋,看起来和前方的牧屋很像,于是我们去牧屋那儿看看。正在这时,手机连上GPS信号了,轨迹上显示我们就是应该沿着牧屋、继续沿着河流前行。

机耕道:

沿途有很多牧屋,有的有人居住,有的没人。路况也很好,机耕路+马道,几乎没积雪。因为河流都冻结成冰了,所以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在河道两岸选择最优线路。一路小起伏,老王和老李都飞奔了起来,大长腿刷刷地倒腾着。我每次拍完照标注完轨迹就发现又落后他们一大截,于是只能埋头苦追,这样的节奏走起来很费劲儿。查看了一下轨迹,发现前面还有十几公里路,还得翻一个达坂。我估算了一下如果想今天到桥头,那很有可能会赶夜路。但是我们又不赶时间,没必要这么累,而且沿途景色这么美,又没有荒山野岭那样危险,完全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这世外桃源啊。我从轨迹上看到前面不远处有牧屋,考虑到老王和老李可能是想早点儿出山,于是我向老王和老李说:“你们先走吧,你们两个赶一赶今天是可以到桥头的。我不想那么赶,前面有牧屋,我今天就在前面扎营了,明天再出山。”但是他们可能担心我一个人危险,最后还是没有丢下我一个人往前赶。

过冰河:

冰河美景:

沿途的牧屋: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来到一大块平整地,这里有三个牧屋,周围一片宁静祥和,正午的太阳正好在头顶,照得人暖洋洋的。轨迹上显示这里离达坂还有4公里,达坂到桥头还有11公里,而现在是下午三点,距离天黑还有四个半小时。如果前面翻达坂的路不好走,有可能天黑了我们还没翻过达坂。即便是翻过了达坂,山那边又是什么样,有没有这样温暖的牧屋可以挡风雪?即便是赶到了桥头,那桥头是否有车可以去县城?在一个从未踏足过的地方,摸黑赶路总是不太好的。于是我们达成了共识,一起在这里扎营。

前方的平整地和牧屋:

我们选择了一个自己认为最舒适的牧屋,把需要晾晒的都铺在了牧屋和草地上,我们收集了一些废旧的塑料纸和铁钉把窗户重新修补了一下,找来塑料袋和废弃的气罐把屋脚的洞口堵住。一切就绪后,我们出门溜达、晒太阳和拍照片去了。我往沟里、朝着达坂的方向走去,一方面探探前面的路况,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看看前面是否有人居住,有人居住的话,看看能不能讨一些或者买一些食物,因为老王和老李的干粮不多了,在百无聊奈的日子里总想吃点啥。往前走了七八百米,看到一些动物,听到一些人声,但始终没看到人影,也没看到任何牧屋或者帐篷,于是我只能悻悻地往回走了。

晾晒物资:

打牙祭的汤给泡了,只能给自己找点事儿做了。我们提着铁桶去捡牛粪,希望可以升起昨晚那样的熊熊烈火,身子暖和了,应该就没有那么想要吃东西了吧。想法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干。牛粪太湿了,只有烟,没有火,呛得我们鼻涕眼泪直流。我们只能四下寻找,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干树枝、干牛粪啥的。运气还不错,找到了几根短树枝、几个稍干的牛粪,在烧火天才老李的加持下,火苗逐渐变大,最后真的变成了熊熊烈火。

开始生火:

烟雾缭绕的小牧屋:

熊熊烈火:

还分得清谁是谁吗?

我们围坐在火堆旁边,一边喝着茶,一边谈论着明天出山后要吃什么好吃的。老李和老王说要吃手抓饭,饭粒颗颗香甜饱满,油而不腻,而且还要配上两个羊腿、两瓶可乐。不知不觉,夜就深了,我们沉沉睡去,我做了一个关于手抓饭和羊腿的梦。。。

继续继续,坐等更新

DAY 11:回到人世间》

线路:

1、达坂下牧屋----哈尔哈提达坂(3800m

(约4.5km 3h,牧屋这里手机连不上GPS信号,距离和时间只是估算。往沟里走了2.5km左右才连上GPS信号,如果你的手机也这样,那就一直沿着左边的沟往里走吧。积雪深度为脚踝到小腿肚,部分地方可见马道的痕迹,和轨迹对比,就能找到对的路。)

2、哈尔哈提达坂----公路----古仁郭勒水泥桥(3000m

(全程约11.5km。在达坂上就可以看到山那边的公路,陡坡下行500m就到了公路上,积雪大概到脚踝,注意摔跤和保护膝盖;沿着公路下行约3.5km(有的地方可以走捷径)就来到牧民上货点,继续前行约7.5km就到水泥桥。)

3、水泥桥----达坂(3500m----218国道----巴伦台镇

这里已经不属于徒步部分了,但想要说明几点:

1)、手机信号:在达坂顶会有一点信号,除此之外,就要到了218国道上才有信号了。除非有海聊或者卫星电话等可以联系到外界,不然就建议跟司机提前约定好接人时间。

2)、车辆信息:(只说说我们当时遇到的情况)从哈尔哈提达坂下来走公路到水泥桥,途中一共有遇到两辆车经过,在桥头并无现成车辆可以去镇上或者县上,所以还是建议提前找好车;如果想要节约开销,可以只包车到最近的巴伦台镇,镇上有很多车可以去和静县城。

3)、关于补给:在桥头只有一个检查站,没看到有商店,去218国道途中有房子,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也不知是否有补给。

4)、其他:如果实在没车,或者就是想徒步去国道,也是可行的。从水泥桥沿着公路前行5km处有房子(不保证有人居住),再往前6km就是达坂,达坂到218国道差不多还有12km左右。还有一两个地方也是有房子的,忘记具体在哪儿了。

9点半,我们走出了牧屋,虽然周围的积雪不深,可是温度却很低。沿着左边的沟往里走,开始的路都还比较缓,直到3km后,就开始爬升了。往左边看过去,一条很明显的马道横在半山腰,直通达坂下的一个小平台,有点儿像越野车在沙漠里留下的车辙印。这个达坂的难度系数应该是最低的一个,坡度不算很陡,积雪也不算深,可是我们却爬得很吃力。鼻子也变成了单功能的,只负责流鼻涕,完全不管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输送。我们如蜗牛般缓慢地前进着,上到小平台后,继续沿着马道横上切,这里的积雪稍微深了一些。

往沟里走:

前方半山腰的马道:

沿着马道爬升中:

12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达坂顶,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山下的公路。老王和老李应该很累吧,都还没拍照打卡,就迫不及待开始下山了。下山的路很陡,一定要注意防滑和保护膝盖。

达坂顶:

开始下山:

下到公路上的我们,似乎都松了一口气,拿起手机各种拍照,当时应该是忘记了前面还有十几公里的路要走吧。有些公路段是之字型的,想早点儿吃到美食的我们就走起了捷径。果然,很快就来到了牧民上货点。每年都有人开着大货车来这儿收购牛羊,牧民们把养大的牛羊赶到这儿,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生意就这么愉快地完成了。本来我们想,这么大的房子,应该有人家吧,应该有补给吧,但是没想到空无一人。失落至极,坐在空地上,只能喝苏伯汤了。

下到公路上的我们:

在公路上玩起了拍照:

前方的牧民上货点:

稍作休息后,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前行。沿途有很多房子,但结果都是一样的。走到距离桥头还有3.5km的地方,前方有车过来,我们招手,车停下了。交涉后得知他们是要进山的,不过也可以先送我们去县城,不过包车费要1500。想到我们在公路上走了这么久都没碰到车,万一后面再没有车经过的话,那今天就没办法到县城了,于是我们还价到了1100,想着如果司机同意这个价,那我们就上车走吧。不过司机不同意,于是他们开走了。老王想要再加钱,但是被我拦住了,因为我觉得有点儿太贵了,有点儿趁火打劫的意思(不知道实际的价格,这只是我当下的感受)。没走几部,又听到身后有车来,我们回头发现是刚刚那辆车,司机同意1100拉我们去和静县城了。

沿途的房子:

水泥桥前方的检查站:

这里的司机开车技术那真的不是盖的,车身都倾斜三四十度了,还边开车边跟我们聊天。在上下达坂那段路,路上结有暗冰,非常滑,我坐在车里都感觉到了漂移,但司机还是泰然处之的样子,不慌不忙地向左向右打着方向盘。

惊心动魄、提心吊胆地,终于上了国道,放下心来的我们都打起了瞌睡。新疆真的很地大物博,明明是最近的一个镇,都开了两三个小时。几经周转,我们终于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到了焉耆,准备明天回乌市。

请赏:

一个人的幸福 发表于 2019-4-15 17:04 继续继续,坐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