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深入秦岭腹地之二——攀登光头山

为了烘干昨天登山弄湿的衣服、帽子、手套、护膝等行装,夜里我将空调开得很热。

33日早上5点半就醒来,摸了一下衣服全干了。过了一会老方打来叫早电话,6点正前台也打来叫早电话,接着我洗漱、煮开水等。620分老方过来敲门,他说先下去看看哪儿有早餐店,过了一会上来说下面有一家早餐店,要半小时候后才营业。

650分我们背上登山包下楼,经过那家早餐店时买了牛肉烤饼、豆浆,一边吃、一边走往集合点。

今天冰岩户外赴光头山活动的领队是玄子,早上7时人到齐后就出发了,车上有30多人,同样有三位领队。

大巴车离开西安市区经过公安检查站后沿着盘山公路上山了。车上空调开得很热,害得我放在口袋里的巧克力都化了,还污染了衣裤。

上午920分大巴车来到一个叫鸡窝子的村庄,这里海拨有1700多米,昨天的一场雪,这里银装素裹,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美丽。

比我们先到的还有一拨人,他们是西安某大学的学生,还有一些自驾车过来的驴友,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我们从秦岭农家饭店旁边进入登山口,登山前先做了热身操,还拍了集体照,然后一队人跟着领队上山了。今天的山路依然很滑,但比昨天好走多了,这里在山的阳面,积雪不厚,是一条成熟的登山线路。

抬头能看到光头山主峰、电视塔等,蓝天下的一片白色林海,非常美丽。这里的雪特别松软,太阳一晒就化了,有时风一吹来,树上落下一大片,在美丽雪景的地方,我都会停下来拍照。

穿过乔木林就进入灌木林,再往上走就进入高山草甸,回头望望山下,树上的雪已化得差不多了,看看上面,电视发射塔离得很近了。

中午1230分,我们登上了光头山山顶,接下来吃路餐、拍照片,有位驴友背上来一架无人机拍照,他技术熟练,拍得很好。

在山顶休息了两小时,所有队友都到齐后,下午230分我们开始下撤,小心谨慎,手脚并用,抓着树枝慢慢下山。下午440分我和老方回到山下,在秦岭农家喝了碗热腾腾的紫菜蛋花汤。

傍晚5时多,领队也下来了,他们又煮了锅红糖姜汤,我喝了两杯,然后回到大巴车上等待。

傍晚630分大巴车返程,晚上9时我们回到酒店,这次活动顺利结束。

这次活动共徒步15公里,累计爬升1200米。

光头山又称麦秸摞,位于沣峪口内秦岭分水岭西侧,海拔2887米,距离西安市区约70公里,上建有陕西电视台调频发射台,有土路可盘旋而上。光头山山顶为高山杜鹃、高山冷杉等低矮灌木以及高山草甸,视野极为开阔,立于山巅北望为关中大平原,秦岭著名山峰白山、冰晶顶及鹿角梁等皆可遥遥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