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Alison Hargreaves在K2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英国登山Tom Ballard巴基斯坦南迦帕尔巴特峰失踪已有12天,他的经历令人心酸。然而24年前,他的母亲Alison Hargreaves也在巴基斯坦另一座臭名昭著的山峰--K2上丧生。

她的故事当时因错误的原因而上了头条。媒体当时关注的仅仅是,她是一位母亲,她自私地追逐着自己攀登高山的梦想,而不顾自己的家人。然后这一批评却很少针对男性登山员,他们也同样在登山时把朋友和家人抛在身后。Tom Ballard可能不会想到,他的家庭现在又要面对这样的悲剧。

▍从Godwin Austen冰川处看到的K2(图源:Maria Ly / Wikimedia Commons)

Alison Hargreaves在K2上的故事有着许多熟悉的反响。当其他登山者决定转身下撤时,她和另外五名男性登山员决定继续攀登,之后不幸发生,6人全部遇难。他们为什么要继续?对于高山冒险,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而且向来令人费解,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选择生活在安逸的平原地带的人来说。

她攀登的背景可能会提供一些线索。她和丈夫Jim Ballard负债累累。Jim被迫关闭了他在德比郡的登山店,这家店曾为Alison之前的探险提供资金。由于无力偿还抵押贷款,他们的房子也被银行收回。

Alison开始了职业登山运动员的生涯,她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为了巩固她作为英国顶级女登山运动员的声誉,她开始寻求在一年内攀登世界上最高的三座山峰—珠穆朗玛峰、乔戈里峰干城章嘉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壮举。

1995年5月,她在没有任何支持的条件下,独自一人攀登珠穆朗玛峰。这次攀登常常被拿来与1980年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独自攀登珠穆朗玛峰相提并论,但这两次攀登并不完全相同。当梅斯纳尔爬上北山脊,在第二台阶Second Step下转向北面时,正值季风季节,他是山上唯一的一个人。这不仅仅是他独特的路线,而且也是第一次在季风季节攀登珠穆朗玛峰。

相比之下,Alison沿着标准的北侧路线爬上了北山脊。她得到了一支商业团队的支持,前往海拔6400米的ABC。她并不孤单—其他登山者也和她走同一条路线—但在ABC之上,她有自己严格遵守的规则。她携带自己所有的装备,独自搭建营地,没有使用辅助氧气。她拒绝使用别人固定路绳,也绝不沾口其他登山者提供的茶水,这在当时是出了名的。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对所有人-除了最严厉的批评者-来说,这是一次单独的攀登,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在夏尔巴人的支持下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来说,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1995年Alison Hargreaves独自登顶珠峰时,珠峰北坡还有其他登山者

仅仅一个月后,她就来到了巴基斯坦,开始了她攀登K2的第二部分。她加入了一个美国团队,但就像在珠穆朗玛峰上一样,她从大本营以上独自一人攀登,没有接受任何支持以及使用辅助氧气。

探险队受到恶劣天气的困扰,这在K2是屡见不鲜的。她的队友之一、英国人Alan Hinkes偷偷趁着天气窗口先行上山。他登上了峰顶,然后安全回家,而Alsion仍在采取更为谨慎的做法,这最终让她付出了代价。

到8月6日,她已经爬了3号营地两次,4号营地一次,以及登上了8000米多一点的地方。她的大部分队员决定收拾行李回家,但她和探险队队长Rob Slater决定留下来再尝试一次。这个时候的大本营基本上是空置的,但也有其他团队的一些登山者留下来做最后一次尝试。

8月9日,他们向峰顶发起了冲刺。他们到达3号营地时,却发现营地已经被雪崩掩埋了。他们决定在雪崩路径上扎营,在在大多数山区,这都是最糟糕的决定结果。但在K2,没有任何安全的露营地;雪崩的危险无处不在,这也是让它成为臭名昭著的危险山峰的原因之一。

他们花了一个小时试图确定帐篷的位置,然后继续向C4进发,幸运的是,C4还在。

8月12日天亮了。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登顶日,但是前一天的长途攀登使他们很累。所有的登山者,包括Alison,都决定在营地休息一天。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体力达到顶峰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8月13日,11名登山者离开4号营地前往顶峰。Alison在凌晨2点出发。在到达主要登顶路线上的臭名昭著的瓶颈雪沟Bottleneck Couloir之前,有5个登山员打道回府。在Bottleneck Couloir上面有个冰塔,随时可能发生坠冰。

在这5位较为谨慎的登山者中,Peter Hillary是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的儿子。Peter断定天气太冷了,他不喜欢这种天气。他决定尽可能地往下走,离开这座山。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股温暖潮湿的空气正从南方的山谷中吹来,它即将在那里与来自中国北方一侧强大的高气压相撞。

暴风雨淋在Peter身上时已经是下午5点。他正在黑金字塔Black Pyramid下方往下撤,黑金字塔是一个松散的技术型强的崖壁,他发现自己在时速80到100英里的强风中挣扎求生。

▍K2(8611米)和布落阿特峰(8047米)

风暴还到达了附近的布洛阿特峰,海拔8047米,比乔戈里峰低500米。这座山上的登山者已经在下撤了。他们惊恐地望向山谷的另一边,看到K2上的几个身影还在向上攀升。

仍在K2上的6名登山者于下午6点开始登顶。Alison 6点17分到达峰顶。天气依然晴朗,他们丝毫没有感觉到即将到来的灾难。

他们转身下撤。暴风雨到达时,他们不可能走出很远。由于没有固定的路绳来依附,也没有地方可以躲避,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生还的机会。从山上来的强风,把他们吹了起来,然后抛向南边山壁。其中包括三名西班牙人— Javier Escartin, Javier Olivar和Lorenzo Ortiz —新西兰人Bruce Grant、美国人Rob Slater和Alison Hargreaves。两天后,第7名登山者,加拿大人Jeff Lakes,在2号营地因下撤时与风暴斗争精疲力竭而死。

8月14号,三名西班牙登山者的队友在4号营地整整登了一天,但当他们显然感到队友们不会回来时,他们决定下山。

在K2峰顶千米以下的C4的某个斜坡上,他们发现了一只靴子,他们知道这只靴子是Alison的。他们朝对面望去,看到了一具穿着她独特绿色衣服的尸体,躺在300米外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他们累坏了,知道没有办法把她运回来。他们继续往下走,把这位英国最伟大的女登山家留在了那里。

Alison Hargreaves时年33岁,她留下了一个4岁的女儿和一个6岁的儿子。如果她知道24年后她的儿子会躺在喀喇昆仑山脉只有100英里外的地方,那么这肯定会让她心碎。

▼推荐阅读▼

你想要的户外活动都在这里-2019想象尼泊尔登山及徒步集锦

2019珠峰(南坡)登山探险活动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登山计划

想象尼泊尔乞力马扎罗山2019登山计划

读来令人扼腕长叹。。。。。。
要敬畏自然,当登山参杂太多动机与目的的时候,不管普通人还是大神,出事的概率会成倍增加!!
这种从事这些危险行当的人……可能总免不了生离死别吧
令人佩服的女性,他儿子的事情让人心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