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万安问道,环线徒步白龙潭,安阳宫,磨针宫,祖师庙峰,玉泉寺.

万安山是横亘在偃师市、洛龙区与伊川县交界的一条山系,东连嵩山,西接龙门山,因脊背起伏较多,大部象‘马鞍形’故名‘万鞍山’,后演变为‘万安山“。洛阳八小景中有个“石林雪霁”,说的就是万安山的雪景,“石林山”是万安山另一个名字。主峰海拔937.3米的祖师庙峰为万安山主峰。
   二月底的一天,自驾走二广高速龙门站下,沿玄奘路到通万安七彩大峡谷之路,到岔路口向东通万安野生动物园之路,见到南宋沟村路牌就脱离大路,沿村道直行苇园村,三公里就到万安山下的万安山庄,停车非常方便,沿山间土路拔高玉泉寺,白龙潭。这一路有茂密的槐树林,再过一个月行走这里满山飘香,山径小路还生长着桃树,杏树,如要行走这里桃红杏白。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幽静的玉泉寺,白龙潭。
   从白龙潭向南50米就到万安山盘山公路上,一路行走穿过安阳宫,再行走盘山公路,就能见到峰峦连绵,有“南天门”险景之称的祖师庙峰。一路拔高,就来到老洛阳人称的“石林雪霁”万安山。这座海拔937.3米的山峰,偃师方面称之为“西祖师庙山”:伊川方面则叫“北祖师山”。
   祖师庙地处万安山主峰的一处绝壁上,这里属伊川县区域,庙宇经这几年的扩建很是气派,山顶经常云雾迷蒙,站在栈道上观祖师庙有点‘雾失楼台’的感受。在庙宇一侧的古井小树林有一排桌椅,可自带午餐行整,非常惬意。
   出祖师庙沿栈道下行,就是山脊小径之路,从这个方位看祖师庙峰最为状观,山崖壁立,怪石嶙峋,峰峦连绵,祖师庙尤如天上宫阙。一路过'袁天罡"墓{注:有待考证}向西行,过天梯又进入万安山山顶之路,这里的別野修建的很幽雅,在別野右侧山间公园亭台楼榭有条栈道可穿幽洞,观怪石,一路行走密林路径回到白龙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