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东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徽州的春天恰似“风景的奶妈”。景色如充足的奶水喷涌出来,我总想呷一口呷一口把景色吮吸满。可惜,来了三次也没能吸满。

矜持了一个冬天,这一刻也不在含蓄,好似等待掀开了盖头的新娘,释放出闺秀般的优雅、妖娆与妩媚。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春秋殊途合一,成就绝景。
下次来选在秋天。

徽州的冬天没什么劲,湿冷透骨。夏天也没什么劲,水塘多蚊子也多,咬的你心烦。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春秋天最好。春风抚摸着万物,并为她们注入了灵性,轻柔的手将她们的盖头掀开,撩起景色风光片的帷幔,再换做一把煽情的扇子,扇出各种色彩聚集一堂。呼的一口气,吹开了人们的笑脸。树木攒了一冬天的劲,你追我赶迫不及待地迎接春风,一股泥土的馥郁、香樟木的熏馨扑鼻而来,驱赶走了萧条与荒凉

徽州一府六县指徽州府所辖的六个县:歙县、黟县、绩溪、祁门、休宁、婺源(今属江西管辖)。

空气中可以嗅到甜甜的花香,袅袅炊烟里夹杂着梅干菜炒腊肉的味道,用柴火烧出来的颗颗米饭都被熏香。村民们住在自己制造的风景里,平淡的像白开水看斗转星移,全然不知地任时光淡淡地慢慢流过。

马头墙下写满了厚厚的小城故事,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爬满了家家的房檐,村姑的呢喃软语不时飘过小桥弄巷,不是洗菜就是洗衣服,总有干不完的活儿,最好听的是几个女人一起笑,爽朗、直接。男子时不时的发出烟油子熏来的咳嗽声,总想向外发出自己仍是家中霸主的示威。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风景在此延伸,可大观、可小瞧,泼墨似的横向纵向以及上下的处理,绵延几百公里,人是做不到的,必借助天作。细腻巧妙的砖雕、木雕、石雕惊叹到不吸口凉气都不敢看,据说卢村的花楼,两个有名的工匠吃住在主人家雕了二十年,主人不赶活只管做好为止,工钱另算。搁现在早撂挑子走人喽。那时候的人沉得住气,换现在的活叫“工匠精神”。

徽州她的美还是有些不一样,如少女脸上挂着桃粉绒,不忍心碰一下摸一下,她羞涩的样子朦朦胧胧是想要告诉什么,可又不敢说出来,咪着嘴笑一笑让人自己去猜。

每天出门,春色与我都会撞个满怀。无论哪个角度任意加上一个框,就是一幅画。

行走于田埂上,瞬间感觉像是穿越到汉朝,一回眸又像是明朝,看那穿梭于水渠间只只小舟,仿佛与白娘子碰面,飘飘欲仙。

眼前的景色抚摸着我视觉和嗅觉,似乎拷贝进我的眼底,任其如何眨巴眼也不带丢失,其实我被幻觉迷惑了,离开了这里,景色怎么能存在在眼睛里呐?。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真希望“村上春树”先生能到徽州跑步,跑进这春色里,写一本讲述徽州故事的书。

白墙灰顶的徽派建筑与油菜花、桃花、梨花、樱桃花的相互参扮,暗自争奇斗艳而不失礼貌。比花儿们更忙的是那不知疲倦把一切都献给蜂王的蜜蜂。
晨雾缭绕,这晨雾流进了花丛里,流进了山谷里,流进了半山腰的农户家里。农夫牵引着耕牛,炊烟袅袅,绘成一幅精美中国画。
早晚的晨曦与晚霞,使画面增加了多彩的明暗,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

要说徽州的美食,最有代表的莫过于毛豆腐、臭鳜鱼了。
毛豆腐全身长满了细白毛,放铁板上煎一下撒上佐料,那毛吃起来筋筋的软软的不难吃。
臭鳜(桂)鱼,要腌出臭味再红烧,吃惯清蒸的人,或许吃不惯这味,我觉得那么好的鱼干嘛要放臭再吃呢?实在是搞不懂!这反倒成全了这一独特的“美食”。
噢,还有。云吞,下好的云吞上面要放一勺猪油,我问过店家为啥?答:香。

充沛的雨水灌溉着草木郁郁葱葱,同时制造出梦幻般的雾气。我第二次来徽州时,住在农民家的三楼顶上自己搭的帐篷里,晚上下暴雨也没想那么多,早上起来发现正好睡在水窝子当中。

徽州的油菜花不像“罗平”那样平铺直叙式的只是规模宏大的俗艳,这里花儿与村庄、晨雾、青山绿水、古樟树和谐成一部风光片。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这一带的人都是大手笔,把绵延几个县搞成了个大花园,花园的名字叫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闲园多芳草,春夏香菲菲。

那是梦里老家。
徽州我愿枕着你名字入眠。

景区人多、门票太贵,成了少女脸上的雀斑一样的硬伤,让旅行增加了太多的不完美。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徽州适合久住,春天看多彩,秋天看晒秋。来上一盘笋炒腊肉、一盘蒜苗炒菜苔,再来一壶老酒,一杯黄山毛峰,美哉!
他们说,“五六十岁的人最不适合旅行。”是因为走到哪儿就想住到哪儿,原来是匆匆过客,现在想留下来,哪儿都像家!刚住在没几天,心里猫挠似的起急,惦记着家里的花啊、鱼啊狗的什么。这话对吗?
二三十岁的年龄最适合旅行,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可旅行的费用高的离谱,中国是个花钱容易赚钱难的国度,他们还要存钱娶妻,哪里还有闲心去看世界呀。想来最好是找个与旅行有关的差使,即玩又赚,乐乎!

徽州,
假如你是少女,我枕着她,做一个“游园惊梦”,当我是《牡丹亭》中的“柳梦梅”,定会心猿意马想入非非了。
假如你是少妇,是那个嫁给皇室的“查特莱太太”,我枕着她,那会不会唤醒了春梦,浮想联翩地走进那密林深处“伐木工”的小木屋喽。
假如你是老妇,我枕着她,该不是想拱进柔软的圣母玛利亚怀里,婴儿般的贪睡不醒吧!

徽州,我愿枕着你的名字入眠
陶情于渔水,盘桓乎山川,快哉
热门景点,人满为患
我也去了那个徽州古城,有一小小路可以不要门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