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今天就到这里吧,有时间再更新。大庆油字头系列骑行帖子请多多关注~~~~~~~~~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西南风三级,中午和草上飞、姐姐、钥匙约好骑行,下午一点在约好地点汇合出发骑行飞机场,这时候远处有些阴天,骑行了五公里左右飘起了小青雪也就是十分钟就完事了,哎~今年的冬天盼场雪是真不容易啊。钥匙也锻炼骑行好多天了,这次骑的很快了,不知不觉就到飞机场了,我们没有进机场,直接右拐往黑鱼湖方向继续骑行,六公里后到达黑鱼湖景区,同时也到了我今天要骑行油(7)东二路的起点,在起点处我们稍做休息喝点水吃点东西完后开启骑行油(7)东二路的行程,在骑到油(7)东二路7公里路牌排照留影,过油(71)北四路灯岗后没有发现油(7)的公里牌,发现了油(3)8公里的牌子,一直到油(3)13公里都是这样显示的,有5公里的路牌号不对,但是路程了里数是可以对上的,这个弄不明白了,以后有机会在考证,在过北二路灯岗后,油(7)14公里牌又出现了,证明这条路是对的,公里数也是对的,就是有五公里的公里牌号是不对的,一直到终点油(7)22公里牌都有,我们四个在北一路口分开我继续骑行油字道路,刚骑行200米左右,就看见对面来两个骑行的人,穿的都是红色上衣其中一个人的车子上挂了两个驮包插满了红旗,在大庆骑车子的一看见这个人这样装备的就知道是谁,他就是大庆骑行界的牛人骑车传承铁人精神、传承大庆精神的大庆大猛,一见此人格外亲切,我们有十三年以上没有见过了,简单聊两句,一问原来大猛是带龙哥来找功勋井的,我也不知道井在哪啊,我就说前面有个北二注水站是大庆岗位责任制的发源地,我带他们两个就到了北二注水站在站里我们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岗位责任制度的由来,又知到了很多典故,以后我们还会带更多的人来这里温故知新,感受石油会战老一辈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完后,我们简单拍照留念,打听到了功勋井的地址,实际上就是大庆石油会战时期四个一样的发源地,我和大猛、龙哥出北二注水站直奔5-65井四个一样的发源地,到达地方后,看了简介拍了照,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我说这油字头公路还没有骑完呢,大猛说陪我骑完,于是我们三个在黑天的情况下打开车灯骑完了油(7)东二路全程,起点是黑鱼湖,终点是油(18) 中八路,官方显示22.78公里,实际骑行22.6公里。至此 油(7)东二路圆满完成骑行。

骑完东二路往回家方向,大猛又带我们到大庆油田总医院去看了大庆第一楼,(1960年,为改善大庆石油会战职工医疗条件,刘少奇)每次到医院都能看见就是不知道这是大庆的第一座高楼四层,长了见识,学到了东西,虽然回家晚了,但是很值得的!

到家二十点十分,骑行了92公里,还没有吃饭呢~~~

在这多说两句,在大庆石油行业岗位责任制、四个一样、三老四严的光荣传统大庆人应该都知道,北二注水站就是岗位责任制的发源地,好好看看怎样有的岗位责任制。

北二注水站是第一采油厂第二油矿北八队一座注水站,1962年4月1日建成投产,全站职工10人,日外输高压水能力1.6万立方米。1962年5月8日夜,中一注水站因柴油机的排气管排出的火花引起火灾失火而化为灰烬。为此,会战工委对“一把火烧出的问题”组织了大讨论,全站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建立生产管理制度的必要性。时任站长 罗政钧、指导员秦时栋同志和大家一起总结,派工程师李斌跟班写实,从中总结经验。根据张洪洲班的做法,把全站管理工作,按照生产工艺和工作量大小,把泵房分成五个区、八个岗位,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责任,做到了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总结出了“岗位专责制”;根据苗安安班每天提前到岗了解上个班的工作情况,在交接班时认真询问上班设备运转情况和检查要害部位的做法,总结出了“八不交接”的交接班制度;根据田发林班工作时,定时、定点按一定顺序检查设备运转情况的做法,总结出了巡回检查制度;根据维修班一号泵掉连杆的教训,总结制定了设备维修保养制度;针对注水分析化验没有明确质量标准的问题,制定了质量负责制;并先后组织全站人员三次到管理较好的南一注水站学习。宋振明同志到北二注蹲点,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使岗位责任制初见雏形。同年,大庆会战工委在北二注水站召开了岗位责任制一周年大会,岗位责任制迅速在全油田推广。1962年6月21日,周恩来总理到北二注水站视察,对岗位责任制给予高度的评价。四十多年来,形势变了,人员变了,北二注水站设备也换了三次,人员更替了数茬,但北二注水站始终坚持传统教育不断线,岗位练兵不走过场,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走样。全站人人精心管理设备,以强烈的岗位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实现安全文明生产20760天(我们去时)。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标杆班组、管理样板站等荣誉称号。2000年被大庆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9年来,北二注始终坚持传统教育不断线,在继承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的三标工作法,管理上始终保持了高水平。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颖超、叶剑英等人先后来站视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该站先后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命名为“企业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石油标杆班组;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大庆油田公司命名为“永铸岗位责任心的注水站”;2008年5月,北二注水站获得黑龙江省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被油田公司授予管理先进站荣誉称号;2010年北二注水站获得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四个一样到底是什么,怎么来的在这可以学习了。

5-65井组隶属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第二油矿北八采油队,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标杆三村南500米处,是大庆会战传统“四个一样”的发源地。井组成立50年来先后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庆市委、市政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和标杆班组。2009年该井组被黑龙江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命名为“李天照井组”。 该井组于1961年7月成立。当时11名职工管理3口排液井。在那艰苦的会战年月里,井组的工人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满腔热血,想的是怎样管好井、多出油,为甩掉中国的贫油帽子做贡献。井组工人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严格的科学态度做好每项工作,在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的过程中,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的好作风。岗位工人刘玉智同志一次在检查刮蜡片时,不小心将游标卡尺上米粒大小的固定螺丝弄掉了。当发现螺丝丢了,为找到这颗螺丝,他用筛子筛了扫起的沙土,跑遍了当时萨尔图的所有店铺。最后,他请技术员画了张这颗螺丝的草图,还写了一封检讨信,夹上1元钱寄到厂家。厂方收到这封信后,赠送井组一颗螺丝。井组像这样的事还很多。一次,采油工任国友同志值班在雨天测气,他为避免雨水影响读准压差计上的刻度,就用雨衣包上压差计测气,可自己的多半个身子却露在外面淋雨。这就是流传至今的“任国友测气,压差计穿雨衣”的故事。1963年《大庆油田岗位责任制调查报告》指出:“‘四个一样’是在执行制度上养成习惯,形成作风的具体标准。做到‘四个一样’,制度就真正落了实,扎了根,生产面貌就会产生深刻的变化”。
  五十年来,井组工人换了22茬,井长换了24任,先后涌现出李天照同志、潘凤歧同志两个石油部模范标兵和全国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刘莉同志。有百余人被输送到外单位成为干部和技术骨干。使“四个一样”作风得到发扬光大。同时,井组也由过去的三口自喷井发展到目前的2座计量间、40口油水井,管理人员由过去的11人减少到目前的3人。条件、环境变了,“四个一样”的作风不变,年年被评为厂先进班组。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叶剑英、薄一波、李富春、谭震林等同志,都曾到5-65井组视察过,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激励我们更自觉地做到“四个一样”,做好本职工作。
  五十年来,5-65井组经过局、厂、矿、队明查暗访4350多次,没发现一次违反制度,没发生一次责任事故,截至目前,井组累计产油1338000吨。累计注水12024502立方米,5-65井累计注水956778立方米,安全生产超过20760天无事故。

油(7)   东二路的起点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 大庆漫骑乐单车寻找即将消失的油田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