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拥抱青龙河》归来

发表于 2019-3-9 19:3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今天65座大车,62人(包括一儿童)。9:30开始爬山。
       出梧桐峪村,沿乡村公路走向小暖泉。过山口,莲蓬夫妇走岔路进山,有几个人跟进。到荆子峪村,刘建民又领一拨进山。我带领一拨人走错了路,比蒋哥等人晚到小暖泉。
       见到大水渠,浮想联翩,感慨卢龙人民接续了毛主席人民公社时代的水利设施,造福私有制时代的农民。
       我把2010年11月20日《拥抱青龙河》系列照片发出,大家欣赏。

莲蓬游记:

十走长城二十七战:水云间外天津楼,轻风雾里桃林口

2019年3月9日,二月二龙抬头的后一天,微风,气温零上10度,市区是阴天,进入卢龙境内则转为晴天,但雾霾比较严重,两地都一样。
十走长城二十七战、暨十走长城第二十九段:拥抱青龙河。因长城被桃林口水库截断,难以过河,所以这段又称梧桐峪环穿,路线是:梧桐峪──小暖泉──南山脊──最高点墩台──向北──向西到天津楼,然后返回长城线,经一保存较好敌楼,下大V谷,到达海拔480米的烽火台,于烽火台后向南直接下撤。(除非还打算继续向前穿越到重峪口,否则一定要在烽火台下撤,因为前面那个陡坡乱石墙体不好走)
但此线路设计比较虐,适合强驴和故意锻炼身体的人。因为桃林口南山脊太漫长了,且拔高不低,需要从100米以下狂拔到500多米,等拔到山顶,大部分人的心情就是坐下来不愿再走了吧?但还需要拔到海拔600多米的墩台,才能下切海拔480米的天津楼。还有一个折衷办法就是从西台子村上山,这样路短,且让过了那个500米的山头,但又错过了最好的青龙河风景地段实际上,最好最合理的路线应该是:从梧桐峪村出来后,沿公路走到头,不要左拐,看到山脊大道就一直向上,拔上烽火台高点(480米),再顺长城向西。旁边还有一条经过山谷的路线,据说不好走,要经过石海。我们知道山谷开始走比较平缓,但最后肯定遭遇大陡坡,不然怎么上去?山脊则是从开始就拔高,所以往往平缓,户外也有这个准则:[size=0.34]能走山脊的,就不要走山谷
。这样走的好处是:你到达最高点墩台还有足够的力气和时间下天津楼(天津楼来回至少需要一小时,约两公里),然后在身体也许有点疲劳时,顺着南山脊的大漫坡下撤小暖泉,轻松完成全线。
今天六十五座大车又是爆满,但全队走得比较混乱,出村公路走到头后,有左拐直奔小暖泉的,左拐又有从西台子绕上山的。我和媳妇走在最前头,跨过公路就直接上了山脊,后面跟过来不少人,但这些人中与我们又是不同,他们没有直拔而是拐弯左行,我在山上看到,这是直奔山谷而去,走山脊的只有我们俩人。一时有点纳闷,这是不敢跟呢还是真另有更好的路?后来听媳妇聊起,才知道她当时大喘气,手台又没调好,光听到响没听到后面问路。且这条大道是直奔山谷的,右拐上山那条小道,不易发现。我也大意了,当时还是应该喊他们上来的,但是一犹豫间,万一真的有更好的路呢,不是瞎招呼么?就这么错过了。好在他们路近。最终结果是我俩和他们的前锋几乎同时到达山垭口。宁静致远姐也跟他们上来了,三个老搭档又合兵一处,登高楼,下天津楼,行南山脊,小暖泉洗手,但宁静姐后来疲态尽显,我俩则还没有累的感觉。一个是年纪问题,一个是宁静姐还是因那个山谷消耗了大量体力吧?

此次未进入桃林口关,只是于南山远眺,附参考资料如下:
[size=0.34]桃林口位于卢龙县城南60公里。口之东山高峻,西山平缓,城由两山下行,直抵青龙河东西两岸。城南500米许为桃林口城堡,城堡东南墙已圮,只有残颓北墙和北门洞尚存。城北有一古庙,名叫“白衣庵”,尚且完好。[size=0.34]从河北青龙县穿过燕山进入卢龙县的青龙河(为滦河支流),古称玄水、漆水,是以水色蓝黑而得名。玄水很早即见于记载,卢龙县即以玄水(青龙河)得名。青龙河所流经的燕山山口,称作桃林口,山口狭窄,河水从山口中奔腾而下,地势非常险要。因此,明代蓟镇长城选线于此,在山口中筑有桃林口关,是蓟镇长城线上重要的关城之一[size=0.34]桃林口关城在青龙河西岸,由内城、外城、瓮城三部分组成。内城偏在西南隅,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240米,西南受地势影响,略向内收缩。内城东墙,距长城墙体174米。内城设有南、北、西三座城门,南、北二城门门额尚存,南门称“拱护门”,北门称“镇虏门”,西门门额不存,其名不详。内城原为官署所在,今为桃林口村居民区。
[size=0.34]在外城南部东墙外,即南北走向的长城墙外,还有一座小城,今已被青龙河泥沙所湮没。此城作长方形,附长城墙体而建。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77米。城东北角建有敌楼“精气楼”,东南角留有出入的小城门。据桃林口村民介绍,此城内遍地铁蒺藜,可将战马刺伤,如有外敌侵入,则将敌人诱入城内,关闭城门从四周围歼,当地民众称之为“迷魂阵”、“空城计”,实际上是古代城防中的瓮城。[size=0.34]桃林口关城东依长城,这段长城保存比较完好,系砖石结构。墙基为泥土所埋,已不可见。墙体下部为长石条铺筑,石条长约2米,厚约0.4米,共铺筑4层,总高约1.5-1.6米左右。石条墙以上砌筑青砖,白灰沟缝,墙体内以碎石夹泥土充实,整个墙体残高多在3-4米左右,保存相当完好。桃林口关城依长城墙体而筑,长城墙体在关城东西山上沿山脊而建,蜿蜒蛇行,在山下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在青龙河东岸,有一段山势特别陡峭,以山为险,没有修筑墙体,只是每隔一段则修筑一座敌楼。[size=0.34]在关城附近的一段长城墙体上,敌楼特别密集,共有22座,其中有11座敌楼在桃林口村附近的平地上。保存较好的敌楼有3座,半毁坏的有2座,其余的全部毁坏,其中以平地上的第3号敌楼保存最为完好。[size=0.34]在桃林口长城关城以南的晾马山(海拔194米)顶上,有一座烽火台,以砖石砌筑,保存相当完整。[size=0.34]
[size=0.34]桃林口关城和附近长城的毁坏,既有风吹雨淋自然原因,又有人为破坏原因。在十年“文革初期的“破四旧、立四新”活动中,桃林口关城和长城被列为四旧而加以破坏。1976年发生了唐山大地震,桃林口关城和长城墙体被震毁,在地震以后居民修复房舍过程中,由于缺乏建筑材料,便以颓圮的城砖砌房墙、砌院墙、砌畜舍。后来,村民有意到处挖取长城砖。于是,桃林口关城和附近长城上的青砖,大部分被拆毁。今日所见桃林口村的房屋,几乎全部用长城砖砌筑。于是,桃林口关城和长城横遭破坏,只剩下墙体内部的碎石和泥土墙心。近年,由于文物部门和新闻媒介大力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使村民番然省悟,认识到拆毁长城是可耻的行为。于是,2006年8月村民立了一通《知耻碑》。碑文说:“过去我们错了,因为不知,拆长城砖盖房盘院,国宝未被重视,取之方便,弃之随意。现在我们知错了,因为觉醒,把长城民宅保留下来,刻上心中的痛,明耻辱,警后世。桃林口村民,大部分是明代修筑桃林口关城民工和戍守长城士兵的后人,有居民397户、1280人。他们的省悟表明,长城沿线人民群众保护长城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其意义非同小可。热爱长城,就是尊重先人的劳动。桃林口村很贫穷,人年均收入只有五、六百元,他们虽有修复长城之心,却无修复长城之力。他们表示,如果国家能够修复桃林口关城和长缄,他们将以长城后人的身份,世世代代看护长城,教育后代,使长城国宝一代一代传下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永久的历史见证。

摄影: 老虎石、蒋哥、蝈蝈、莲蓬

发表于 2019-3-9 22: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寒士居 于 2019-3-10 06:16 编辑

摄影: 莲蓬 mmexport1552140460700.jpg

发表于 2019-3-10 17: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寒士居 于 2019-3-10 17:50 编辑

2010年11月20日

发表于 2019-3-11 11: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寒士居 于 2019-3-11 14:54 编辑

《拥抱青龙河》归来

今天65座大车,62人(包括一儿童)。9:30开始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