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非洲之一(迄力马扎罗的雪)

(以上均为手机随拍)
主要摄影器材:百分之90用VIVO X21手机拍摄、佳能5D3 70-200只拍了几张

飘渺的云海
凛冽的雪山
丝蔓缠绕的高山原始森林
从未想过这是在非洲
这次坦桑尼亚之行颠覆了我对非洲的看法

2019年2月14,七个葫芦娃在广州集合准备非洲之旅,看这二逼的样子,就知道这趟有多嗨了
从左黑花衣服是然后、蓝色是登山女神简丹、红花我、右边健健、后面那小妞、队里最老的葫芦娃爷爷易禾哥、队里最小的张怀

我们此次行程分为三段:第一段爬雪山、第二段看动物,第三段在桑吉巴尔岛潜水。此贴为第一段

2018年11月的时候,我带摄影团早出晚归累得半死不活只想赶紧在家躺床的时候,简丹给我语音问我去不去非洲,当时脑袋空白了三秒没转过弯来:非洲在哪个方向了?随即管它呢先去了再说,不到一分钟没问行程没问天数没问价钱就把护照发过去了,简丹立马帮我订了票。我以前一直说旅途最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曾经老有人不怀好意的问是不是哪个帅哥,我觉得太狭隘了,如果遇到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再美的风景给你一路添堵你还会快乐么?再者,这种不问行程价格的其实就是对朋友的信任,其实我很少信任别人的,很多时候通过周围人的表情、朋友圈互动和对方的讲话我一般能推演出发生什么事情,基本八九不离十,所以从来不问,不喜欢的人不交往也罢,信任的人会信任到骨子里,曾经那些我非常信任又没有珍惜的人从此在我心里剔除了位置,也不再是朋友,我这种自由惯了人连点头之交都难做到,因为没必要。有些人说我冷漠,我是冷漠,但不在背后中伤和诽谤,除非太过分了我一点也不会客气,不中伤不妨碍便是对友情最好的结束。随手写就这点不好,扯着扯着就扯远了,再说回来,订完票后准备材料,去海关打黄热疫苗时由于打疫苗的地方不合理、手续太繁杂流程太啰嗦,于是投诉了那个部门,而部门人员紧急开会,由于我的投诉简化了程序,而我是简化程序后的第一个体验者,以前需要跑三次的我投诉后只跑一次就可以办理好,也算是造福了海南人民。离2月还有点远,在等待中抽空去了一趟尼泊尔,可是在尼泊尔全程都在感冒咳嗽,最严重的时候全身痛胀、咳得睡不了觉,我想我不想去非洲了,我只想躺在床上。回到海口后慢慢在恢复,2月13感觉大好,虽然还不太精神但也没有太难受,遂决定出发,我想我要爬雪山有点悬,这次把肺咳伤了,睡觉的时候总是呼吸很压抑,如果爬不了我打算在山脚看行李,毕竟我决定去非洲的时候并不知道要爬雪山,上次发誓说再也不爬雪山了一不小心又跳进坑里了。2月13,我们全国各地的7个金刚葫芦娃出发广州,2月14一早机场碰头坐飞机,简丹天天泡在酒坛子里基本没醉醒过,我告诉她由于第三程机票改签办理登机那里查询不到,我们可能会遇到麻烦。她说哪里有第三程啊,就两程。我拿了机票给她看她一定说两程,以后不能跟醉鬼坐飞机 ,弄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顺利登机,最后一程的机票只能等到了肯尼亚再想办法解决。经过跟飞猪的交涉,我们终于经历24小时从广州开始转三趟机顺利到达坦桑尼亚

由于坦桑尼亚比国内晚五个小时,所以2月14日我过了这辈子最长的情人节29个小时,不过是跟6个葫芦娃一起过的情人节,在过肯尼亚安检的时候,那个安检官还送了一枝玫瑰给我,估计是哪个旅客送给他的,哈哈,也算是圆满了。到达坦桑尼亚的时候是当地时间两三点钟了,第二天八点多起来,同伴们已经在吃早餐了,吃完早餐就要去登山,不带倒时差的。

一路坐飞机的时候看到各式各样的脏辫,看得我眼花缭乱叹为观止,研究了一路,而这个姑娘是短发,但短发也挺有个性的,所以我特意跟她拍了张照片,我发现他们头发长出来就是一小撮,像毛线一样,没有光泽,所以编起来也比较方便,前面额头那里大部分是剃过的,所以编起来前额那都是尖尖的,也有接假发的,但前额那接不了,有的是需要有其它颜色点缀,有的是头发太少了,但很少接假发的。他们洗发是不用拆开的,不用抓头皮直接洗发,一般是一周左右洗一次,编一次头发要两三个小时

最后这张是向导的脏脏辫,他的则是倒着梳打毛头发卷起来的,怎么卷得这么好我也不清楚,他说是他妈妈帮他梳的。
饭后就向迄力马扎罗山出发了

乞力马扎罗 山共有7条难易程度不同的登山路线,无论是业余登山爱好者还是专业的登山者,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线来挑战一番。
其中翁背线(Umbwe)难度最高,基本非专业登山者无法登顶。
另外比较特别的是龙盖线(Rongai)的起点在 肯尼亚 ,唯一 一条从北部穿越 乞力马扎罗 的路线,据说风景也是最优美。
比较热门的还是可口可乐线(马兰古线Marangu Route)和威士忌线(马切姆线Machame Route)。
可口可乐线(马兰古线Marangu Route):
是耗时最短的登山路线,大概只需要5天,也是唯一沿途休息点还有小木屋可以租住的。我们走的是这条路线

入口处,这里还有个商店有卖邮票名信片的,往上没有商店,一路保持得很原始,也很干净,向导们都很注重环境卫生,看到路上有个烟头马上捡起来了

迄力马扎罗英文名:Kilimanjaro ,其实读音是Ki力马扎罗,中文翻译过来相差好大。到了集散中心,那里好多背夫,我们所有的物资都是人工背上去,公园提供四人六人或者十几人的小木屋,不提供睡袋,提供厨房(各个俱乐部厨师集中在那做饭)、提供大的餐厅(各个俱乐部都集中在那里吃饭)、提供厕所(前两个营地还是冲水马桶,高级吧),但几天的食品、锅碗瓢盆、煤气和我们以及他们自己的大包都人工背上去,所以2厨师2服务生4协作其余是背夫,23人服务我们7人,上帝般的待遇啊,当然小费也是不低的,每个人按级别是10到20美金每人每天,登顶后给协作是100美金,所以享受的是服务也是一流的,第一次爬雪山一共三个营地居然全住木屋,简直不要太幸福,还是带着厨师随行,每餐都有餐前牛奶咖啡果汁等,然后是正餐再就是饭后水果,每次的披萨口味还不重样,我这种不爱吃面食的人都觉得烤得松软可口,甩了国内那些披萨十八条街。每个俱乐部都是这样全套服务自己团队的客人,服务有按小费中高低来选择,我们选的是中级。来登山的大部分是欧洲人,那几天亚洲人就碰到几个日本的,大家在上下山途中都用当地语言打招呼,整体气氛很好,

背夫开始出发

一路上绿荫浓罩,基本不用防晒

遇到的非洲小黑哥人都挺好的,很绅士,主要讲英语和坦桑语,这是协作巴布,一个比较腼腆的小伙子,他一路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偶尔看到沸沸飞驰而过

巴布是领队查理是收队,他们都走得很慢,我们嫌太慢了,巴布不让我们超过他

我们一路上讲段子,小黑哥反正听不懂我们讲话,也没有其他中国人,我们更加肆无忌惮,一路上很欢乐,巴布比较腼腆一路捉弄他,教他说中国话,看着外国人学中国话是一大乐趣。

第一个营地,小木屋看起来感觉不错

查理去找工作人员拿房间钥匙,我们七人一间14个床位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在这里

晚上的时候又玩坏了,这一路上皱纹都要多笑几条,晚上简丹在跟黑人向导聊第二天行程的时候,我拍视频后发现只看到简丹看不到向导,又把我们笑惨了,原来黑人晚上就看不到人了是真的

海拔2720米,有点冷,晚上要穿羽绒服,他们这里没有春夏秋冬之说,有夏令时,不下雨和雨季之分,2月是他们的夏令时,是比较热的时候,但镇上的温度是23度左右,山上越高越低,天气简直不要太好

第二天多云,高大的树没有了,有大片的草地和花,有半人高的树,有点晒

据有kilimanjaro特有的花,也叫帝王花

一路上都是大片大片的帝王花

流氓无处不在

感觉那里的花长得都比其他地方的高大

简丹,这次的发起人,两年时间登了五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有的还是无氧登顶,性格直爽各种搞笑的梗不断。

然后呢,我一直问她为啥叫然后呢,我们动不动就会说到这个词,这一路上她操心不少,机票、财务等等,勤劳的小蜜蜂

娜娜,时不进出来搞怪的二货

健健,段子中的绝壁高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说不出

我,有点强迫症的幽兰谷,最后一段行程时我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干干净净回家的,同伴们都很服气

除了以上五个段子女干部外,这是队里年纪最大的葫芦娃爷爷易禾哥,负责视频记录我们的各种犯二

张怀,队里年纪最小的小葫芦,负责学习老干部们讲的核心内容。他也是很迷的,看他朋友圈一年四季都在飞,其实我很好奇他是干嘛的,忍住,不问。感谢他一路帮我背相机,要不然我的老腰可扛不动

途遇Kilimanjaro旁边的山,海拔仅次于Kilimanjaro,也是一座火山口,造型很漂亮,我问巴布为什么不爬这座山,看起来很美,巴布说Kilimanjaro才是最高的,它美也不能跟最高的比,但是它是很好的徒步、攀岩的地方

看到小日本在用餐,估计他们选的是高级别的小费方式,路餐居然也铺桌布,我们下山的时候才碰到他们上去登山,估计他们用七天时间登山吧,也是够休闲的了

一路上嘻嘻哈哈的到营地,快到的时候下了点小雨,木屋笼罩在一片雨雾中,比较冷,晚上也没别的事,喝了些牛奶就睡了

第二天起床,华丽丽的惊呆了,拿着手机一顿狂拍

走在前面的妹子大长腿,赶紧偷拍了一张

山下的云和天空的云相互印衬,后来我才发现,我们在山上天天都可以看到云海

看到有人往下走,云近在他们脚下,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感觉

向导、背夫们的营地

吃完早餐后继续前行

今天的路途有点远,海拔四千多要到5200的营地,走起来比之前吃力,虽然吃力,这群二货还在教小黑哥们扭秧歌,一定要把国粹远扬非洲啊

这种树只长在水边,所以雪山的水流到哪它长到哪,很代表非洲的一种植物,好壮观的感觉

向导和葫芦娃们,据说向导还给我们准备了葫芦娃的旗,可惜后来登顶的前的前后的后就没有拍了

向导们的老大,尼克拉斯,做事靠谱,一路合作愉快

植物越走越少,走到这只有草了

休息点设施还不错,有凳子坐,小鸟在周围跳来跳去也不怕人,像家里养了只宠物似的

我在Kilimanjaro雪山脚下用刚学会的坦桑语唱了一首Kilimanjaro之歌,这歌在这里唱才有感觉,很有成就感的有木有?

到达营地,后面是晚上要冲顶的雪山

这里的云海批发似的,随时可以看到,这景很让我迷醉

晚上11点半开始起来登山,我看到漫天的星空很漂亮,忍不住扔在地上拍了几张,可惜没拍到银河

晚上12点,准备出发

漫天的星星硕大无比,但我没心情欣赏,不知道是之前咳嗽咳得太久还是其他原因,这次爬雪山是爬得最累的,之前爬6178的玉珠峰都没这么累过,也可能是之前的徙步感觉太轻松了小看了这个雪山,因为不需要冰爪,不需要安全绳索所以觉得散个步就可以上去,但事实上爬起来很累,一路想睡觉,其实这次我是没准备到顶的,觉得呆在大本营就好,出发之前看都没看行程,没想到有三个营地,既然都要5200了就爬爬吧,所以出发没多久我就开始站着睡觉,我用登山杖随时一趴就可以睡着,简丹使劲叫我,向导拍拍我的背我被拍醒继续走,然后继续睡,继续叫继续拍,一路上睡了五次,累得快趴下了终于到顶了,顶上开始天亮

顶上好冷,我一幅生无可恋的表情,脑子里只想着一个事:我想睡觉睡觉睡觉……

蜘蛛侠造型,我的专利,去哪都要摆上一个

顶上好大的风好冷,简丹看我状态不太好脱了件衣服给我穿,我没等大部队集合就往下撤,奶奶滴,终于可以睡觉了,所以我下撤的速度超级快,健健说,开始还一起的,一会就不见踪影了,哈哈,因为下去可以睡觉啊,所以我精神了,一阵风似的下来了,我也觉得自己好快,以前爬哈巴爬那玛爬玉珠的时候,下撤感觉遥遥无期,走得心灰意冷快崩溃才到,而这次简直是黑旋风啊,一到营地一头就钻进睡袋睡得天昏地暗,我醒来的时候同伴们都下来在睡觉,向导给我们两个小时时间睡觉,时间到叫我们起来准备下撤

上山后休整,狂买当地的服装,化着妆去聚会吃饭,这是最后一天离开坦桑尼亚拍的,我们的登顶证书。第一段行程结束,接下来是第二段看动物和第三段桑吉巴尔岛潜水。

七个葫芦娃非洲Kilimanjaro雪山之行完美结束

哈哈哈,又见小姐姐的作品了
  • 早起一天 你们后面那个画像画的很不错哈 2019-3-13 11:07
  • 幽兰谷 终于写完第一段行程,可惜这段基本是手机拍的,第二段看动物基本是相机拍了,第三段桑吉巴尔岛潜水也是全程手机。 2019-3-11 16:06
不错。。。。。。。。。。。。。。
幽兰谷 发表于 2019-3-10 14:45 [由于坦桑尼亚比国内晚五个小时,所以2月14日我过了这辈子最长的情人节29个小时,不过是跟6个葫芦娃一起过的情人节 ...

第十一张照片那张男同伴背的黑色背包标志对号叫什么品牌包?
  • 幽兰谷 觅乐,你要找经销商我发你,就是我们这七个小伙伴里的简丹。我微信13976602420注明8264 2019-3-11 16:07
神奇的山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3-11 09:41 哈哈哈,又见小姐姐的作品了

lawlxq 发表于 2019-3-11 11:31 第十一张照片那张男同伴背的黑色背包标志对号叫什么品牌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