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推荐洛阳郊外一处挖野菜的好地方,还能品尝原味的饸烙面.

麦苗儿青菜花儿黄,正是踏青好时光。李家岭村位于孟津县小浪底镇,黄河南岸北邙山的高岭上,距洛阳市区大概40公里。这个古老的村落人文厚重,具有百年历史的李家岭抬阁,高跷,竹马,旱船等社火表演名震四方,在2017年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美丽乡村。
     去年的阳春三月,自驾带家人一起踏青春游李家岭,一路上麦苗绿,桃花红,梨花白,油菜黄,带上小铲田间岭上挖白蒿,黄花苗野菜,村中的老宅也是李家岭村的一个看点,百年的大戏台厚重。白蒿,黄花苗等野菜主要集中在老宅区或村东边的北邙山沟壑中
      去李家岭的路途,走孟津县省道243向北1公里要先过庙护村,这个古老的村落也是在2017年入选河南传统村落,美丽乡村。进入村后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以‘老家印象’为主题怀旧思乡家园,这里的老房舍修旧如旧,文化墙描绘的都是让人回味的乡村生活场景。到庙护村还可参观解放初期的革命旧址,这里曾是孟津县人民民主政府所在地。
      我是从2016年前后三次骑山地车到过这两处古村落,当我这次去的时侯老乡在农家小院开了一家庙护大食堂,老乡做的窝窝头饸烙面,小碗汤很地道,有滋有味。
      当你来到古村落后,就如文化墙上所写的那样;“老家是我们儿时的家园,中年的回想,老年的牵挂和永久的印象。”春色好,阳光照,小草青青鸟儿鸣,郊游踏青赏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