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19-03-10 “好邻居户外”20公里徒步“岔口-黄统岭-上下董寨”

一、温河殇

温池源头坡底岔,远古冲刷百丈峡。

峡谷幽径崖上寺,依山北坡饮岸家。

儿时戏水蛙鳅虾,如今昏眼铁锈沙。

青山绿水知我心,何日碧水玉黍潵。

二、董寨韵

古槐根扎石外发,断桥踏辙听啦叭。

贾家商铺兽头环,柏荫寺墙街道滑。

秋水咆哮折壁崖,悬岩小窑夜灯花。

石瓮巨龙潭底盘,天水直泻东海下。

三,黄土情

群山高岭黄土压,青石垒堾防土滑。

岭涧弯延鱼鳞田,因山走势防洪砂。

山坳峪口小农家,薄田虽瘦五谷荚。

太行博大吾呐喊,古州先民真伟大。

——方山樵夫作

正月过后,天气乍暖还寒,一片萧杀的景象,户外的风景毕竟不如春秋时节的赏心悦目,户外的脚步仍将继续。

最近老张多次提起,从平定岔口徒步到黄统岭,而后一路下坡到娘子关镇的上下东寨,全程也就20公里左右,没啥景致,看点就是具有千年古村的上下董寨村,所以此次活动的线路就是按照老张的提议来制定的。

在平定娘子关流传着一句诗,“岩崖古道董卓垒,文轨神韵汉山川。”描绘的就是上董寨村。上董寨村位于太行山腹地、温河岸边,平定县城东北,距县城约35公里。温河从上董寨村和下董寨村穿过。两个村的民居沿温河峭壁边缘而建,远远望去处在一个平面,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此次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

早上6:30,我们在光大银行车站乘坐发往平定岔口的9路车,票价4元,大约7:30到达终点;沿杨白线徒步一路攀升(由海拔780米到1043米)到达黄统岭村,需要时间约2小时;在黄统岭有两条到去上董寨村,我们走的是黄董线,全程水泥路,一路下坡有些路段比较破旧,正在拓宽,从海拔最高处的1043米到达上董寨的500多米。

到达上董寨的时间为12点,在上董寨游览的时间不是很充足,许多古寺和民居没有看到,有些遗憾。而后我们走到下董寨吃了自己带的午饭,并游览了跑马拍讲习室和龙潭。

下午4:50,乘坐游2路回到阳泉。在此建议可以在3:30乘坐游2路到娘子关继续游览,乘坐火车回家。

此次活动,参加人数较多,一共16人。交通费用人均10元左右。

看点:

1、上董寨村:

上董寨村是名副其实的古寨古村,据清光绪《平定州志》和《娘子关志》记载及赵氏后人考证:东汉永元年间(89—105),上董寨赵氏始祖赵先灵为避战乱由河北邯郸迁居于此,至今已近2000年,历传25世,系平定县历史最为悠久的村庄之一。三国时期,董卓在村北卧龙岗修筑军事工事——董卓垒,故名董寨。明清时期,董寨系平定货物运往河北的主要通道,因而也被称之“晋门锁钥”。村落历史悠久,依托岩崖古道发展起来的商道文化,展示了完整、真实的历史遗存,见证了明清时期晋东山区村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

2、下董寨村:

从上董寨村出来,沿温河北岸的道路向东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下董寨村。下董寨村建于温河北岸,背依卧龙岗,面向凤凰山。

每年的正月十六,村里都会举行大型的跑马活动,来自周边的游客会来到这里,观赏具有千年历史的非遗活动。当地人用“青石悬崖立村寨,尚武跑马古风存”的诗词描述下董寨村。

“头顶九龙群峰立,脚踏玄武万丈崖,迎面凤凰展翅飞,龟蛇二将镇东西。”这首民谣描绘的就是下董寨村。下董寨村北面紧靠石岗岩壁,形成一道天然寨墙,唯有岩壁正中一条道路通往北山。村南被封闭于十余丈高的悬崖边,深渊下面是温河流经的龙潭。村东西两头也是龙潭的首尾,分别由形如龟头、蛇头的巨型岩石踞守。

• 大同笨笨猫
  • ##一米阳光
  • 7788456
  • zhb001

早上7:30  我们到了平定岔口

我们的老大哥——老张,悠闲自得

岔路,可以通往主铺掌的红岩岭溶洞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