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永春山歌小镇

国庆假期,就像阳光下的泡沫,五颜六色,总披着美丽的外衣,来得快破碎也很快,灰飞烟灭,一切都被打成原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好我有骑行,还有远方。在乡间路上,避开拥挤的人潮,找寻一份属于自己的空间,心向大海。

山歌小镇位于永春一都三岭村,一个藏在戴云山边的一个小村,虽然地处偏僻,但通过挖掘当地的传统特色文化——山歌民谣,为这个宁静的山村播下了旅游的因子,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通过山歌延伸出“五独俱全”,即一独吃农家菜、二独品手工酒、三独漂山涧水、四独睹乡村景、五独品山歌韵。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振新乡村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山歌小镇离漳平约85公里,山高路远,一天时间,骑行无法来回,汽车、自行车4+2”这样子刚刚好。这次的骑行路线是:漳平——象湖杨美(汽车44公里)——半华——鲁山——龙卿——一都——三岭(骑行41公里),原路返回。

一早,我们驾车就到了杨美村“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一切准备就绪,开始17公里的爬坡了。这坡度不大,比较缓,一路林荫大道,来往的车辆也不多,路边不时有山涧瀑布挂在山中,还有一地的酸枣掉在路边,尝尝这酸到骨子的味道,也很提神。整座大山植被相当茂密,原始状态,骑行在山坳处,整个人感觉瞬间被冻住一般,皮肤都冒起鸡皮疙瘩。2个小时的骑行,也算轻松,在山坡顶上,小作休息,缓解一下。一路下坡13公里,刹车刹到你手酸,真的很痛快,骑得比痛苦还快。坡底,就是一都镇,在镇上,吃点香蕉喝喝水,在镇政府前拍照后,继续前行11公里,来到了三岭村——这次骑行的目的地。不大的村子,空地上,早已停满了小车,在游客中心,人头攒动,小河两岸人流如织,一叶叶小舟泛游河上,乡村旅游确实热闹,乐翻了游客,忙坏了店主。许多户外活动,贴近自然,贴近生活,很接地气,尤其是那山歌对唱,把乡村旅游推向高潮,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深深融入多彩的乡村中来,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我们着实也在画中好好地畅游一番。

骑行一整天,精彩只有短短一瞬间,然而这瞬间也足够自己回忆一辈子,因为骑行的路上,有你有我还有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