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千亩梯田-石井

漳州华安湖林乡石井村有一片“骑行”者的天堂,“好摄”者的圣地,这就是石井千亩梯田。每年的金秋时节,一层层金黄色的稻浪,绵绵延延,此起彼伏,贴着山坡,仿佛从天边拾级而下,与天空衔接成一幅最艳丽的丰收图。

2017年的千亩花海梯田还让我记忆犹新,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我决定骑上单车,领略一下美丽的田园风光。

深秋的太阳丝毫没有收敛,火辣辣的照在身上,烈日下的骑行,感觉自己就是“苦行憎“,既然已经选择远方,那就只顾风雨兼程。

从漳平到石井大约骑行 51公里,其中有25公里是沿着208省道骑行,这段路运输水泥的大车相当多,一辆辆长大货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卷起的狂风和尘土,仿佛会把你吞噬一样,一路心惊胆战地骑到西陂村桥头。稍作停留,补充能量后,开始乡间村道爬坡骑行了。

骑行路线沿着“第三届中太九龙山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半程路线即(西陂——九龙江沿道——乌深坑——文格——赤格——五斗——石桥头——百坑里——后格——粗坑圩——前坑村——福建永源酿酒公司(二宜楼酒厂)——西陂),里程为22公里。进到大山里,太阳也温柔了不少,和着山风,轻轻拂过,整个人顿时又换了一种感觉,轻松又舒爽。随着骑行节拍,沿山渐渐而上,抛开夏天的烈日狂躁,走进金秋的梯田“稻海”你舍得就这么错过吗?来了,我来了,“山路十八弯”,已经可以看到成片稻田了,田里的稻子还没泛黄,一片绿油油的,看来我来早了。绿也绿得干脆,可以湿润你的眼,蓝天白云下,四周大山包围,千亩稻田显得格外醒目,绿得流油,仿佛是一颗翡翠嵌在群山之中,山坡房舍错落有致,星星点点,装扮深秋的乡村。

石井村不仅有美丽的风光,更有热情好客的村民。正当我沉醉在梯田稻浪里不知归路时,恰逢一位美女,我迎面而问有关石井村的风土人情,她很热情地邀请我到她家里小憩喝茶。从她口中得知,村里千亩梯田种植稻谷,每亩还有补贴700元,山上种铁观音,还有百香果,这里的人们勤劳能干,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生活水平提高很多,把整个村庄打理的漂漂亮亮,很有特色。“山美、水美、人更美”,正因为如此,这里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山地马拉松比赛了,下个月(10.28)即将举行第三届山地马拉松比赛。时候不早了,喝了茶,吃了百香果,尽管主人一再挽留吃了饭再走,我心存感激,婉言谢绝她的好意,我还得前行,还得在路上。在美丽的地方遇见美丽的人们,骑行路上永远都美丽。

“酒香不怕巷子深”,福建永源酿酒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前坑村里,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天生丽质,孕育着酒的浓厚香醇。一入厂区,酒花香味扑鼻而来,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和粮,吊运,蒸煮,整个车间弥漫酒香味,呼吸着略带一点酒味的空气,仿佛跟喝醉了一般。酒厂已经开辟了参观通道,从五谷杂粮到浓香纯厚,酒的制造过程一览无余,酒的文化也博大精深啊。永源酿酒有限公司,一家自己可以酿酒的酒厂。带着微微“醉意”,离开了酒厂,又踏上回家的路。

虽然没有看到金黄稻田掀起千层浪, 但是有这么好的地方这么好的人,骑行路上,我也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