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扬州美女9天骑行700公里翻越4座雪山

天山山脉平均海拔约4000米,东起中国新疆哈密星星峡戈壁,西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克孜勒库姆沙漠,在我国新疆境内绵延约1760公里,许多大山山峰积雪,山路陡峭难行。扬州邗江籍女青年王先云,凭自己的毅力,和国内其他城市的骑友们一起,骑自行车沿新***库公路一路穿越天山腹地。她在9天时间内行程700公里,沿途共翻越4座雪山的艰险路段,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她也是本次骑行穿越活动中唯一一位女性,王先云向扬州发布记者讲述了这次骑行穿越中的种种奇闻。

“天山之门”哨卡,途遇年轻帅气警察
巾帼不让须眉!扬州美女9天骑行700公里翻越4座雪山

王先云,中等身材,性格开朗,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是说话办事很麻利、很干练。“我自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上树掏鸟窝、下河捕鱼虾这样的事儿都干过。也许因为淘气,我反而练就了一身良好的体能。我之前也参加过一些骑行活动,但都离扬州不远。据说新疆地广人稀,风景很美,很想去一次。我就在去年9月中下旬动身了,打算在国庆节前完成这次穿越。”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去年9月23日乘火车到乌鲁木齐的,后来转车来到奎屯。我当时设想从奎屯上独库公路,然后沿着这条公路一路骑行穿越天山腹地。”王先云说,当天下午5点,新疆那里太阳当头,时间还早。大家就一起行动,骑车向“天山之门”进发,准备从这里上独库公路。

骑到“天山之门”哨卡,有一位看上去很年轻帅气的警察在站岗。王先云就逗他说:“警察叔叔,我们要骑过去,下一个驿站还有多远?”年轻警察对她说:“今天不要再往前骑了,前面路段夜间会有狼出没,不安全。”

每翻越一个雪峰,就像过了一个季节
巾帼不让须眉!扬州美女9天骑行700公里翻越4座雪山

独库公路纵贯天山南北,北起石油化工重镇独山子,南下穿过巩乃斯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哈希勒根、玉希莫勒盖和铁列买提三个大雪峰的冰雪达坂,最后到达南疆重要县城库车,全长560多公里。据说,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一些雪峰冰雪达坂海拔达到3000米,连黄羊都望而却步。很显然,要骑车沿这条路穿越天山腹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过了“天山之门”,漆黑的柏油马路向前延伸,两边是开阔的草地,找不到一处建筑物,漫长的行程开始了。“每天要骑行10到12小时,行程100公里左右。骑车翻山不是一般的苦,绝对考验人的体力。不过,沿途气候变化也很明显,一座冰雪达坂翻过去,就好像变了一个季节。四个冰雪达坂过完了,我把春夏秋冬都经历了一遍。”

得益于自小体能好,她没有体会到高原反应是什么滋味,但途中饭量却比平时大多了。王先云说,“也许是体力消耗多,行程中,我一顿饭把在家一天的饭都吃了,哈哈。”

登上雪峰顶,对着蓝天大吼的那一刻最开心
巾帼不让须眉!扬州美女9天骑行700公里翻越4座雪山

尽管有心理准备,真正骑行起来还是困难重重。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盘山公路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大峡谷沟深流急,公路地势险峻。“上坡下坡路都很陡,而且山口风还很大,吹在脸上像dao刮。有时候我只好下车推行。而到了下坡,几十公里路段,有的地方路面结冰打滑,有的地段急弯多,指不定哪边就会冲出辆车,所以,真的是不能大意。”王先云说,“最难的是翻越第三座冰雪达坂,山口风太大,气温又低,她鼻子上蜕了三层皮。山路上有积雪,只开了一条小道能骑行,有的地方还结着冰,你说难不难骑?但太阳下山前,你必须离开这里,几十公里下坡路要当天骑完,到达下一个驿站。因为,这样的路段是没法宿营的。”

终于上了雪峰山顶,空气洁净如洗,白色冰山与蓝天连在一起,让人产生一种要大声喊叫的冲动。王先云架好车,面向冰山与蓝天和骑友们一起吼了一嗓子,觉得十分开心。

从严寒到炎热,穿越120多公里戈壁路段

巾帼不让须眉!扬州美女9天骑行700公里翻越4座雪山

穿越天山腹地一直向南,北疆的严寒与南疆的炎热形成鲜明对比。“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我算是体会到了。”她说。

到了库车,从这里到轮台的一段骑行最为烦闷,因为要经过120多公里戈壁路段,沿途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天气还很炎热,补水也困难。骑行在这样的路段上,没有毅力是无法坚持下来的。关键时候,多亏了骑友们相互打气。为了抵抗炎热天气,王先云还在库车买了只十多斤的西瓜,放在车后行李中,一路坚持到了轮台,才把这只西瓜吃了,感觉十分香甜。

通讯员宏清张鹏扬州发布记者高宝亮文/图

来源:扬州发布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思想上支持下,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