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新手关于登山团队的选择

前言:

很多刚入门的登山新手都会面对一个问题:我们如何选择靠谱或者值得信任的团队。对于团队和搭档的重要性,我个人在培训当中有不断的去提及,它在攀登中所占的比重远远大于技术。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不仅可以保障我们的安全,还能教授我们登山相关的各种知识,并能很好的提升自己对登山的认知和突破。所以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应该具备一定能力和素养。

向导和登山者

我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的向导(我这里说的是向导而不是协作),我们首先需要成长成一个优秀的登山者,才可能是一位向导。而这里想阐述的一个优秀的登山者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向导,反之一个优秀的向导一定是一位优秀的登山者。

大家都知道随着登山运动在国内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进行了自主攀登,而一些人也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完全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自主攀登者。而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一个人群他们可以自己攀登一些极具难度的线路和山峰,但是他们仅限于他们自身的攀登。他们不会作为向导去带领他们的客户进行攀登。为什么呢?因为大多数的时候我们的自主攀登都会选择搭档,而在登山行业内大家都知道搭档的选择一直是大多数登山者非常难的一个问题。这个现实的状况不仅限于国内,而国际上也存在同等的问题。而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搭档的选择一定是需要互相帮助和互补的。所以我们的搭档通常情况下,能力和认知和自己都比较接近或者能够互补。这样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搭档可以站出来弥补我们的不足。而搭档之间是要相互帮助的。

当我们以向导的身份出现的时候则完全不同,首先向导的工作是:保障大家的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实现客户的需求(这里的需求不只是登顶)。我们很多的客户把登顶作为最终的目标,实际作为一个向导要完成客户的这样一个需求,就我个人的认知来看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其实作为一个向导我们需要去分析和了解目标山峰所处的位置和地理状况,以便很好的分析和掌握最适合的攀登季节和时间,这一点作为国内登山的需求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国内大多数的登山爱好者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几个比较热门或者熟知的山峰上,而这些山峰的各方面信息都相对比较清晰和成熟。所以要完成登顶的目标对向导来说是很容易的。但是不仅要向导能做到弥补不足,来实现客户的目标,同时也需要客户的配合。

向导和协作

国内登山运动发展到现在,相关管理部门只进行了为数不多的两三次向导培训课程,而各登协的协作培训倒是不断在开展。

而我个人的理解和认知是:协作,顾名思义是能够协助我们进行攀登,而在攀登过程中可能还需要队长,或者组织者来进行掌控。他们大多数的能力是熟悉和了解某一个区域,对这个区域的天气,地形,风险都非常了解和熟悉,能很好的规避这些风险。但是攀登过程中的决策需要组织者或者队长作出。

而向导不同于,需要具备完全的风险把控能力,具备实际的把控能力,可以带领客户去进行未知区域的探索,也懂得根据对客户的了解和评估,正确的选择适合客户需求的线路或者山峰。而他和客户已一种搭档的形式存在,但是自身的保障不需要这个搭档完成。他对攀登有一定的认知和经验,能够知道天气的变化,人在高海拔不同状况下的反应。能够正确的评估即将到来的风险。防患于未然。

保障

作为向导在团队中所展现的是一个保障性的工作,当然也可以把他理解为保障性服务工作,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在保障大家安全的前提下去进行服务,这里有别于传统服务行业的服务员。因为在登山过程中,我们的客户和向导是一个共同体,客户自己的一些行为不单会给自己带来危害,也可能会对向导和协作造成危害。所以俗话说的是:一条绳上的蚂蚱。这里有别于搭档之间的合作关系,这里是一种保障关系的存在。作为向导不太可能指望客户能保障或者帮助自己

所以为了能完全的做到对客户和自己的保障。作为一个职业登山向导,首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攀登者,才可能更进一步成为一个向导。如果你没有足够多线路攀登的经验,足够多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对不同情况下清晰的知道身体的反应和认知,就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没有这样的经历就不会知道以后情况的发展,也就无法保障整个攀登活动的正常进行。而我个人认为,在攀登活动中最重要的保障是预防,而不是补救。

在恶劣情况发生之前进行很好的控制,我认为要远远优于,发生了事故进行弥补的处理方案。但是提前预防的难题在于:很多人怀揣着登顶的必然决心,在自己没有完全站不起来之前是不愿意轻言放弃的。所以很多人,在恶劣状况发生的初期,不愿意接受下撤或者放弃的决定。

所以这里也形成了一个很怪的现象:很多人都赞叹于某一个活动中某一个团队怎么样进行了救援,进行了怎样的帮助处理。而没有人去分享和赞美哪些防范于未然的放弃行为。这个现象也是我比较茫然和不解的。作为一个登山者我在很多登山专业书籍上看到很多关于对放弃的理解和认知。我认为作为一个登山运动参与者,我们很多时候更应该去思考适当的放弃。

目标

作为客户我们需要做什么来实现自己登顶的目标呢?我们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里的准备就比较多了不一一阐述)。这里的准备包括几个方面:心理,身体,技能,装备。

当我们的客户都准备充分了以后要实现登顶这个目标我个人认为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而前面说的作为向导的工作是实现客户的需求。而国内登山发展比较晚,我们大多数的客户的需求只是停留在登顶上。关于这一点我个人认为还不足以体现登山的吸引力。就像我前面的文章“十年博格达”里阐述了我的观点。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我能感受和体会到的是突破自我,以及百折不挠的意志。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让客户或者参与者更多的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关怀,沟通,和认知,比登顶更重要得多。当然登顶永远是我们可以看到和展现出来的直观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只是对这个行为的一个终结。这种终结并不是最终的,或者最重要的目标,它只是对我们这个行为的一种结束和认可,只是活动中锦上添花的增彩。试问我们多少人能记得数年前的一次攀登的登顶状况呢。我们大多数能留在记忆里的是我们那次活动中志同道合的兄弟,也可能你记忆深刻的只是在你最困难时候你队友给你的一杯水,或者一颗糖。而登顶的情况已经不太清晰了。

当然每个人攀登的目的都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攀登目的也不同。所以不管处于什么目的,什么阶段,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阶段里能突破和心灵的震颤,突破的不只是体能。

学习

不管是作为一个攀登者也好,作为一个向导也好,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参加过多少的培训班,最重要的是你参加完的每一个培训班都能让你得到很多的感悟和体会,并且通过这些培训班以后,能不断验证所学到的知识。那么只有通过不断实践的验证才能得出自己的体会。才能知道哪些是适合于自己的。而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所以同一个培训中每个人的着重点不同,造成最后的收获也不同。这样的状况下要进行筛选哪些更适合自己。

全世界没有一个培训班的老师或者教练能在一个培训周期,把一个初学者打造成业内高手。所以重要的是有人指引,并不断的去验证新的知识。我自己通过幺妹的解放之路的攀登,让我认识到:我一定要打破老师教授给我的最安全,最具保障性的攀登,只有这样的进行一些舍弃,我才可能完成那种难度的线路。这也就是我通过实践不断的去验证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我在后面的攀登中,不断的去舍弃了一些,以前学习到的我个人认为不适合我的风格和发展的思想和技术。当然这些放弃永远是基于你对自己,对攀登有了足够的认知。另一个方面也是一种平衡。而在2013年的博格达事故中,就因为那个阶段的自己还不够强,而舍弃了太多的东西,使这个平衡被打破。这样的结果告诉我可能这种不平衡会造成严重而无法弥补的后果。

所以学习,只是一个初级的阶段,通过学习不断的去验证和总结,并让自己提升,有所感悟和突破才是学习的目的。而大多数的人,对学习以后的验证和实验都太少。所以学习的价值就降低了。而我们力求去实现提高自身能力以后清晰的认知自己的不足,并利用学习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这可能更优。

优秀的向导团队

终上所述我个人的理解一个优秀的向导团队,首先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能让客户和参与者不断的学习到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要具备足够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和为人服务,能够保障自身和团队参与者的安全。具有不断学习提高的态度,有足够多的经验并很好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避免团队处于尴尬的境况之中。

同时个人认为充分的准备,客观的评估,认真的分析,理性的实施,严肃的对待,这些品格都是一个专业人士应该具备的。

以上完全是个人观点,欢迎探讨。

这里想补充一句就是:行业内有很多优秀的商业服务团队,而自由之巅团队努力把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按照最优秀向导的标准来培养和打造。

那么到底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商业团队呢。是选择一个协助我们完成攀登的团队,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了解攀登呢?我们不同的动机会有不同的结果。所以怎么样选择,还在于各自不同的实际情况:包括资金,时间,兴趣点不同,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而大家都应该明白,没有一个团队是完美无瑕的。各团队都有各自的特点。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喜好进行选择。我们需要服务性的团队还是需要保障性学习性的团队,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需求。他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欢迎山友们光临自由之巅house

办公室地址: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三段118号仁和春天大道别墅区39栋

座机/传真:028-89482725

感谢凯乐石品牌的大力支持

关注自由之巅 | 中国阿式攀登推广者

不错不错
宗利老师说的好!   登山者、协作、向导,确实不一样(自己登山与带队登山完全两码事)。    简单的山看不出来,技术型山峰立刻体现出来。    这也是近2-3年那么多高山事故、组织者也有协作证。协作的硬件很容易学到或掌握(登山者、协作),但带队登山考验的是软技能(向导)。   现在过多的人比较浮躁,也包括知名大公司每年都不止一次事故,见多了很多人的家属们打官司,来咨询我们某某组织者如何及怎么打官司!    愿大家登山均平安归来,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