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缘起

我在16年的国庆将第一次的户外献给了武功山,有幸见到了武功山的云海奇观,而后将户外作为了生活中的时间标,岁月匆匆,回首的时候也能惦念一下哪年去了哪座山!武功山、鳌太、清凉峰、七尖......船底顶

徒步的人也有很多不同的爱法,有人为了锻炼,有人为看风景,还有为了挑战自我的(找虐型)!而徒步对于我是一种娱乐、放松的方式,所以选择的徒步线路大多是既有一定强度,同时风景也不错的,华东这块除去武功山,船底顶就是最佳的徒步目的地!

船底顶-罗新线

船底顶位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最高海拔1586米。船底顶号称“广东目前最艰苦、最经典、最具挑战性的穿越线路”,也被称为广东户外驴友毕业之作。而罗新线作为船底顶最经典穿越线路,线路涵盖各种山地地貌,有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溯溪,线路较长很虐!

我出发前预估的徒步耗时在2.5天左右,实际从上山到下山耗费的时间在1.5天左右,抛开所谓的强驴、弱驴之分,2天时间对一般人来讲还是比较充裕的。

时间与装备

徒步时间:2018年11月3日-11月4日

徒步地:船底顶(平坑-新洞小学)

人数:1+2(1个人杭州 出发,在韶关 与1对来自广州 情侣结伴上山)

罗新线:坪坑(营地)—白房子—乱石坡—船底顶(扎营)—-望顶营地—落日峰—高障顶—峡洞—新洞小学

装备:登山鞋、速干衣裤、65升登山包帐篷、地席、防潮垫睡袋登山杖、护膝、炊具、气罐(装备品牌不具体写,列出的只是玩户外的一些基本装备,如果你也玩户外的话可以作为参考)

APP
软件:户外助手(在软件中搜索 船底顶轨迹,下载后有GPS导航,无需网络信号)

食物:食物也不列详细的清单,具体看大家自己的喜好和背负能力,个人经验上牛肉干、士力架是不需要的,红牛、奶糖比较实用,能较为快速的提升,补充体力,水果也可以量力带一些。

杭州东站-韶关东站-罗坑镇

这次旅程的始发地是 杭州 ,距离目的地 韶关 有些远,由于计划制定的仓促,网上没约到伴,所以只能独自1个人出行,乘坐11月1日 杭州 开往 韶关 的火车,次日11月2日到达 韶关 东站。因为11月2日刚好是星期五,一般来讲上船的山友会比较多,所以指望着路上能遇上几个同去,或许会有艳遇呢?

我是下午2:36到的 韶关 东站,出车站到马路对面乘坐32路公交到中华园,然后转乘302路公交直接到罗坑镇,302路到罗坑镇的行驶里程在52公里左右,车票10块钱。
如我所料在去往中华园的公交上果然遇到了山友,一对来自 广东 的情侣,只是隐隐期盼的艳遇没有了,还要被虐狗一路,瞬间变得更加想念我那独自呆 杭州 上班的媳妇。哥们是 重庆 人,姓熊,妹子是湖南 妹子,下文管叫熊嫂吧!双方攀谈几句知道都是要上船的,熊哥这是第二次去,带女朋友出来浪,所以愉快的决定了一起结伴上山,虐狗就虐狗吧,好歹多个照应。

踏上开往罗坑镇的车时间大概在4:20,如同所有城里开往乡镇的车一样,老旧的中巴上塞满了男女老幼,以及扁担箩筐各种行李,一路崎岖曲折,车子走走停停,乘客上上下下,不知觉中天空下起了雨,天色随着时间愈发阴沉,等到达罗坑镇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来打了6点出头。

罗坑镇-平坑

熄车的地方刚好在新街饭店门口,昏黄灯光中店招与网上看到的一样,3个人一商量,正好在这吃个晚饭休整一下,顺便看下有没有气罐补充。新街饭店其实就是老板自个民居改造的,住着祖孙三代7、8口人,一家人热热闹闹,看着还蛮温馨。 客厅的墙上挂着招贴画,介绍着船底的各类特产,壁橱上山茶、菌类、笋干、药酒各类实物正摆放着。

江西人、重庆人、湖南人,我们点了3个菜:肥肠、竹笋、青菜,菜放的比较辣,做菜的手艺不好过多夸赞,但是山间的食材确实鲜香、醇美,3人大快朵颐一顿。由于我们计划的是晚上赶到平坑修扎营,第二天一早直接开始登山,所以找老板购买了气罐,又到下面超市补充了一些补给,3个人就在细雨中踏上了去往平坑的山路,罗坑镇到平坑的距离大概6、7公里,路途崎岖,一路处于爬坡状态!

正常上船的驻扎地有3个,新街饭店、平坑可以住宿,罗坑镇小学可以扎帐篷,另外从罗坑镇到平坑人多的话可以跟饭店老板约个皮卡开过去,有问题找老板,住宿、车辆、气罐、山上、山下都能搞定。镇上往平坑方向走,有一家挺大的超市,需求的各类物品可以在那补充。

约莫7点从新街饭店出门,一路上小雨断断续续的下,11月的山中微微有些凉,广东这边的植物却还是长的十分的茂盛,零星能看见几只萤火虫在远处的黑暗中游弋!3个人听歌,爬着坡,路上碰到个从平坑下来的客栈老板,开着摩托,说是下山去接游客,见他摩托开的也是走走停停,山路确实难走,摩托车、皮卡Jeep是少有能上去的交通工具。

到达平坑村的时间是9:30左右,远远就看村子那块灯火通明,一家家的客栈像是一张张的渔网,而老板们就是守着等待起鱼的渔民,我们这3条鱼住的是进村的第二所客栈,客栈的门口一对
石狮子,比较好认!熊哥吆喝了一声,老板就从屋里小跑了出来,这是熊哥第二次来这家客栈,几人落座寒暄起来,老板还泡了自己家种的茶,喝着挺好!

客栈有3处住所,砖瓦房、竹楼、帐篷,因为在下雨,也是图方便,我们索性要了2间小竹楼,40块钱一间。山里也谈不上什么住宿条件,厕所、自来水都有,热水需用烧水壶自个儿烧,睡的是自己的防潮垫加睡袋。洗漱完毕,我就自个开始了孤枕难眠,没有空虚、寂寞、冷!

平坑出发

第二天11月2日,凌晨4、5点就听见断断续续的有人上山,我在6点从睡袋中挣扎爬起来,外面听着已经是人声鼎沸了,推开门一看,天色还比较昏暗,远点的山林依然笼罩在云雾之中。熊哥和女友也已经在洗漱了。早餐可以选择在老板那里吃,10块钱,一个人一个鸡蛋,馒头、稀饭加咸菜的标配。我自己找到老板那要了开水泡面,吃着泡面看着跟团的驴友们,在那跟着导游做热身运动。

一切收拾妥当,7点钟我们准时出发上船!

从平坑、白房子、吊桥一路到乱石坡都是云蒸雾绕,不时天空还会跟眨眼泪一样的滴下几滴雨来,不过心里却有些暗自的庆幸,这样的天气赶上云海的概率是比较高的!

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是打算在船底顶扎营的话,走完第一波乱石坡,就要储备引用时,后续到船底顶是没有稳定水源的,需要的水的只能找守那的当地人买水,矿泉水是5块钱一瓶,溪水是5块钱一升,另外其他一些饮料也是有的,不过他们只有节假日会在那守着赚些外快。

接近12点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已经走到了乱世坡的尽头,透过树叶枝杈已经能够隐隐看见湛蓝的天空,身边不时传来欢呼声,转身望山下看,已经能看到云海在山间浮动!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掏出了相机,给熊哥和兄嫂,还有一干来自湖南的驴友当起了免费的摄影师!

罗新线常规的扎营地是望顶营地,那里有水源,也更加避风,但是有句话说的是-春宵一刻值千金,用在这里貌似不太恰当,但这落日云海委实不可辜负。拍了一阵照片,时间就来到了3点,我跟熊哥商量着在船底顶找了块平坦的地方扎帐篷,之后又跑去买2升水做饭用。收拾妥当便又背起三脚架兴高采烈去拍日落!

船底顶下撤

11月3号,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句话在这天还是应验了,头天云海壮观,一伙人在那里抢着块船底顶的牌子拍“证件照”,想着可以等这天早上在夕阳中拍张更潇洒的,结果一晚风声呼啸,待到早上5点半在嘈杂中醒来,拉开帐篷一看,外面确是乌云压顶,天色阴沉,只有一窝等着看日出的人在那唉声叹气!

跟熊哥一合计,勉强去拍了个“证件照”留念,然后收拾东西,果断撤了!
中间在人群中与熊哥、熊嫂走散了,以为他们走到了人群的前面,于是拼命追赶。等到10点来钟,山间的阴霾大部分都已经散去,晴空、云海又偷偷溜了出来,掏出相机忍不住又是一阵拍。路程过了高障顶后,行程只剩下赶路了,于是快马加鞭,开启强驴模式,12点不到就下到了水电站那块!
山里没信号,怎么也联系不上熊哥,于是蹭了广东 一伙山友的皮卡 开回了罗坑镇,结果镇上还是没找到人,在新街饭店坐了会也就无奈的坐上了韶关 的车,等车快回到韶关 的时候才收到熊哥回复的微信,他俩也安全下山了......

遇着对的船底顶,1+2的虐狗之旅!

每次都看成船顶底。。。
帅啊!对着云海学郭靖哈哈哈哈
日落很美,日落,一天就要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