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我有一个旅行在日本---下部(攻略+游记)

发表于 2019-3-13 18:44 显示全部帖子

——伏见稻荷大社里的千本鸟居,震撼的美

这天一早赶到伏见稻荷大社,是想着赶在旅行团到来之前可以静静感受千本鸟居的震撼的美,当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看到一个个的旅行团往见伏稻荷大社走,我就知道悲崔了,注定要和旅行团一起挤千本鸟居啦。

当我们走进伏见稻荷大社,里面已经人满为患,一直怕人多的我拉着同伴直接上了千本鸟居。京都  的伏见稻荷大社日本30000多座伏见稻荷神社的主社,于8世纪由秦氏家庭修建,用于供奉稻荷神。稻荷神是日本神话里的谷物和食物神,主管丰收。传说他有时以男人形态出现,有时以女人形态出现,甚至会变化成蜘蛛等其他形态。他有两个随从,是白色的狐和狸猫。
       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日本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稻荷神与狐狸的关系,是出自于仓稻魂命的别名“御馔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狐狸的古名为“けつ”,因此“みけつのかみ”便以谐音被解释为“三狐狸神”了。
       清晨的太阳透过树枝洒落在千本鸟居上,迷惑了走在里面的游人。千本鸟居内的狐狸站在这里,默默保佑着每过从它身边走过的游人。

伏见稻荷大社里的鸟居清一色的红色,这些鸟居是某些企业或者个人向神社敬献的,几千座的鸟居分成几排从,排列有序地从山下一直延绵到山顶。走完千本鸟居要3个小时,因为游客越来越多,我和同伴选择提前离开。

千本鸟居

光影下的千本鸟居

千本鸟居前的别致路灯

千本鸟居旁边的石灯

千本鸟居

这里狐狸造型的绘马(许愿用的小木板,把祝福的话写在上面,挂在绘马专用的架上,以求愿望达成)非常可爱。日本人的漫画功底真心不错,我被这墙绘马给逗乐了。

伏见稻荷大社内的建筑

伏见稻荷大社

高傲的狐狸大神

发表于 2019-3-13 18:44 显示全部帖子

——禅意满满的银阁寺

逃离人山人海的伏见稻荷大社,来到游客不多的银阁寺,感觉象从游乐园来到了图书馆,身心都安静了下来。 银阁寺正名是慈照寺,是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相对于金碧辉煌的金阁寺  ,我个人更喜欢充满禅意的银阁寺。

步进银阁寺,我便被面的枯山水园林吸引着,银阁寺内有几处枯山水园林,这些园林巧妙地与庭院里的过道相呼应,让走在里面的游人能全方位感受到园林里所传达的禅意。

银阁寺于1489年(延德元年)开始建造,同年完成。正式名称为“东山山庄观音殿”。建筑结构为双层、宝形结构、柿葺,平面为长方形,正面宽8.2米,纵 深7米。 底层的“心空殿”为普通住宅风格,上层的“潮音阁”为方形三间(正面侧面均为三间)的禅宗式样(唐样)的佛殿。

金碧辉煌的金阁名副其实地在建筑物表面贴上了金箔,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关于这一点,有二种说法,一种认为起初建造者计划使用银箔,但后来由于 政府财政窘迫,没有按计划完成。另一种说法是,由于该楼是义政的隐居场所,因此起初就希望使用木材原色,而没有使用银箔的计划。但从慈照寺的庭园内配有众 多名贵的石材和树木,体现了当时东山文化中注重茶道和禅宗文化的思想,因此也有人认为贴银箔更符合当时文化的风气。

中午时分来到这些,阳光为地面画下了好看的图案。

银阁寺

放慢快门速度,记录这一刻动与静的相融合。

银阁下寺内处处是园林小景,让我喜爱非常。

没有银箔的银阁寺,虽然不高大上,但很接地气,更让人喜欢。

银阁寺

这外角度看银阁寺,仿佛一位依池畔梳妆的少女,半羞半涩。

换一个角度看银阁寺

发表于 2019-3-13 18:46 显示全部帖子

——漫步哲学之道

离开银阁寺,我和同伴来到了京都  非常有名的小路:哲学之道  。这条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的小路,因为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在这小路上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此名。

哲学之道  还是京都  樱名所,路旁的樱花  树是画家桥本关雪夫人所赠。春天,当沿途两旁“关雪樱”盛开时,哲学之道  就变身成一条樱花  隧道,人走在里面,可以感受一次樱花  包裹的感觉。当花谢花落时,花瓣纷纷散落在哲学之道  的水面上,又是另一种风情。

我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京都  的樱花  季节,看不到樱花  隧道,但也因此没有什么游客到访,落得清静的哲学之道  ,又是另一番味道。偶走过的小情侣、相伴到一生的老人、溜狗闲逛的附近居民、在赶进度的剧组,走在哲学之道  上,偶遇的每一道风景都让我怀念,让我记挂。

哲学之道

哲学之道  两边的小店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哲学之道  上偶遇的它们,正在相亲相爱晒太阳。

又见鲤鱼旗,但不见了黑色的鲤鱼。

哲学之道

哲学之道  上呢呢细语的情侣。

没看到樱花  盛放的哲学之道  ,野花灿烂的哲学之道  也很浪漫。

在哲学之道  上偶遇一个在拍电视剧的剧组。

看着工作人员在烈日下暴晒,同样从事媒体行业的我,对他们深感同情啊。

哲学之道  的小花小草都分外可爱。

发表于 2019-3-13 18:47 显示全部帖子

——京都名刹南禅寺

在哲学之道  上走走拍拍,不知不觉来到了南禅寺。南禅寺是京都  名刹之一,正式名称为“瑞龙山 太平兴国南禅禅寺”,是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由开山祖师无关普门将位于东山的开基人龟山上皇的离宫改建而成的禅寺。

因为这些天来看了太多了寺庙,所以来到南禅寺,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寺庙内的建筑,便往后面的日本明治时期的水利工程走去。

除了传统的伽蓝建筑,南禅寺范围内还有日本明治时代的优秀水利建筑——“水路阁”。水路阁于1885年始建、1890年竣工,是从滋贺县大津市琵琶湖(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引水到京都  市内(被称为“京 都市疏水事业”)的线路的一部分。当时西方建筑技术刚传入不多久,水路阁由日本人之手设计、施工,被认为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昭和58年 (1983年),水路阁被评为“京都  市指定史迹”。

水路阁是以红色炼瓦砌成的桥梁形状建筑,更是京都  市近代建筑的代表,所以这里成了到访南禅寺的游客必游的地方。

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妈妈,走累了,在水路阁内休息。

南禅寺

经过水路阁的孔门,我往上面走。

上面是水路阁引水的明渠

从这里可以走到南禅寺的另一边,很多居民为了走近路,会从里面穿过南禅寺。我也在这里沿着水道走了一段,这水道虽然明渠,但水质清澈,没有任何垃圾,足以看出日本人对水源的爱护。

发表于 2019-3-13 18:48 显示全部帖子

——二条城,德川家庭权力的象征

二条城  又叫二条御所,京都  著名的景点。二条城  由德川家康于公元1603年建造,是幕府将军在京都  的行辕,这座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建筑,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

离开银阁寺,我来到二条城  ,但二条城  高大的外墙正围闭装修,买好门票好,只好匆匆往里面走。进入二条城  里面,感觉和在马路边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这座只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  时,有个休憩寓所而建的建筑内精美非常,由其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更是值得细细欣赏。

唐门上的中国元素,每次走进唐门,都感觉你自己穿越回到了中国的唐朝。好吧,最近看武则天看多了。

京都二条城

二之丸御殿在1603年完工后,再由德川家光扩建至现今规模,二条城  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1603年,风光无限的德川家康建下了这彰显德川家庭权力的象征,60年后的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于皇室朝廷,奉还的仪式也是在二条城  内的二之丸御殿举行。这里见证了德川家庭的兴盛与没落,今天走在这二之丸御殿内,还能感受到这里当年风光时的奢华。

走在这里面,总感觉走在唐代宫朝戏里的场景。

二之丸御殿内摆放着一些模仿当年德川家庭在这里议事的场景。

京都二条城

离开二之丸御殿,来到二条城  内的花园里

蓝天,瓦当,这一刻的二条城  真美

4月底正是日本杜鹃盛放时

春天也能看到红叶?我也不知道这具体是不是枫树,请知道的告诉我一下。对了,二条城  是都京赏樱名所,三月这里会是落樱纷纷的好时节。

发表于 2019-3-13 18:48 显示全部帖子

——再见!京都

参观完二条城  这座见证德川家族辉煌的建筑后,也意味着我结束了在京都  三天的行程,京都  无愧最日本的城市之名,在这座城市里停留三天,总感觉看不够。这全球座最值去城市,三天又怎么可能够呢?

记得朋友看我在旅途中发的相片问:别人都穿袖,你穿这么多不热吗?我回:在日本小孩子都穿短袖短裤,成年人都长袖长裤。

在京都  ,马路上的路障都可以这么可爱。

充满生活气息的街头。

路口的火车

在清水寺  外店铺里拍来的相片,感觉好象聪明的一休。

憨憨的招财猫

京都  动物园附近一个很萌的地铁站。

地铁站内关于动物园的装饰

在地铁内偶遇这位穿着和服的女士,优雅大方

空无一人的火车站

在这黄昏,我离开京都  前往大阪

铁路两旁的广告

发表于 2019-3-13 18:55 显示全部帖子

——在奈良,与鹿儿的缠绵时光

奈良  ,日本第一座固定首都,是日本最值得游览的城市之一,面积小小的奈良  就有着8处世界文化遗产。做行程的时候,基本计划在这里住一个晚上的,但因为4月底5月初是日本春游的季节,当我定好行程的时候,奈良  可以选择的住宿已经不多,只能放弃在住在奈良  的想法。唉,没能感受到这座古都深沉的夜,遗憾啊!

一早从大阪  过去奈良  ,其实也只需要40分钟的车程,在近铁奈良  站下车,出来就是一个立着鉴真大师铜像的广场,广场对面的一幢色建筑就是买奈良  PASS的地方,从广场往右走很快就可以到奈良  公园了。

奈良  公园几乎占据了奈良  的的东部,而奈良  的大部分景点都位于这个公园内,而来到奈良  公园第一时间吸引眼球的并不是那些世遗级的景点,而是公园内那4000只鹿。

在佛教传入日本之初,鹿被认为是神的信使,现在它还是活着的国宝。几百年来,它们和当地的居民和平共处,它们才是奈良  公园的真正主人。

奈良公园

鹿虽然很温和,但在发情期或者感觉自己有危险的时候,它们也会攻击人类的,所以在公园内时不时会有这些警示牌提醒游客要小心的事项。

早上来到奈良  公园,可能鹿儿都饿了,围着游客讨吃的,看着它们萌萌的样子,好可爱。

看着它们可爱的样子,一点也想象不到它们会主动攻击人类

奈良公园

温柔的眼神,让我也忍不住买了仙贝去喂它们。当我买了好仙贝喂它们的时候,这一只很强壮的公鹿一直占着最好的位置在讨吃,不让别的小鹿接近我,我如果绕过 它去喂别的小鹿,它就会去欺负驱赶别的小鹿,然 后我很认真地批评它,说它不可以这样欺负别的小鹿,它好象听得明白我所说的话,和我对望了一会就低着头走开了。。。。。。小鹿果然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啊。

对了,这里的鹿除了爱吃仙贝,也会吃纸。哈哈哈,这是它们从一人游客的背包上偷来的一本奈良  旅游书。

看它们吃得津津有味啊。

奈良公园

来到奈良  ,我又怎么能不和这些可爱的小鹿来一张合照呢?

它不是专门摆在这里和游客拍照的哦,它只是累了坐下来休息,然后我跑去跟它合照的,它可以免费的模特哦。

看小鹿陶醉的样子,我也醉了

还可以随便摸它哦

回眸一笑百媚生

最发几张小鹿的图。

发表于 2019-3-13 18:56 显示全部帖子

——东大寺,奈良的精华所在

东大寺,无疑是奈良  公园必游之地,更是奈良  市最吸引眼球的景点。这里不但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木建筑,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像之一。所以来到奈良  公园,只要跟着人流走,就一定可以来到东大寺门前。

从这暖簾下走过,正式进入东大寺。

东大寺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于奈良  时代的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下令修建,直到798年才完成这复杂的工程。这座距今1200多年的寺庙因建在首都平城都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它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这里在1998年作为古奈良  的历史遗迹为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东大寺

东大寺属于佛教华严宗学院,是日本奈良  时代六大**之一。华严宗,源自中国的佛教华严宗派,所以来到这里,更感觉自己穿越到中国的唐朝。

历史悠久的东大寺内有着许多重要建筑及珍贵佛像,还有数目凡多的佛画,这些都是建筑史和美术史上的珍品,具有很高的价值,尤以奈良  时代和镰仓时候的佛像最为著名。

大佛殿的正门

东大寺

步进大佛殿,迎面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大佛像,这座庄严的青铜大佛像最早铸造于746年,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尊佛像是江户时期重塑的,这坐高15米的用了437吨青铜,130公斤黄金铸造而成的大佛像是卢舍佛,又称“大日如来佛”,是可使众多宇宙其是的万物重生。

面对着大佛的左边是一尊渡金的虚空藏菩萨,右边是如意观音。

虚空藏菩萨,它是掌管记忆和智慧的菩萨

东大寺

在大佛的后方立着广目天王和多闻天王,这座是广目天王

东大寺内精美的泊金祥云造形的木雕,但我忘记具体在哪个位置拍到的。

大佛殿内的巨大佛手

原来寺庙重修,信众捐赠砖瓦在日本也有,这是我在东大寺内拍回来的,还有不少国外游客也会捐赠呢。

发表于 2019-3-13 18:57 显示全部帖子

——奈良,我在日本的最爱

离开东大寺的大佛殿,我开始了在奈良  的悠闲逛荡,走过二月堂,逛了三月堂,经过福兴寺,拜访了春日大社  ,还来到了御灵神社。。。。。。古老的奈良  ,无疑是我在日本最爱的地方,除那些充满灵气的小鹿,这里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

奈良  的一天PASS是一块木造的挂牌,这张PASS法浓缩着奈良  的特色,这样可爱的PASS从日本回来,我就把它挂在家里的饰柜里。

5月是日本各学校春游的季节,我在奈良  的这天看到很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奈良  春游。看着这些小黄帽,有没有想起樱桃小丸子?

在东大寺的大佛后面的一根木柱的底部有个一洞,这个直径50CM的洞与大佛的其中一个鼻孔大小差不多。据说,如果能从这个洞穿过,那你就如获得醍醐灌顶,大彻大悟。孩子们来到这里都会跃跃欲试,所以在柱子旁边都会有孩子们排队钻洞,而家长们就会拍照纪念。

我来的这天因为很多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的,所以柱子旁边经常会有几十个学生在等候,然后老师会一个一个学生帮他们拍照。

好担心这个小胖子会卡在洞里,但在他的努力下还是爬了出来,还摆了个胜利的手势。

在通往春日大社  的路上,遇到他们。

在春日大社  内,看到这群由老师带领来体检做年糕的中学生,他们都身穿传统服装,在老师的指点下,一个个体验做年糕。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停下来看他们。风趣的老师,让每个新换上来的学生都看着我的镜头笑一个,让我拍好后才开始,好NICE的老师啊!为什么我小从到大遇到的老师都是天天板着一张臭脸的呢?

春日大社

在通往春日大社  的路边有成百上千的灯笼,每年的2月初和8月份的孟兰节都会举行两次万灯会。万灯会的当天,会在春日大社  周边点亮3000多盏石灯和青铜灯笼。

试想一下,万灯节的时候,这些石灯里都点亮了,会是多么美妙的气氛啊!

春天正是日本紫藤盛开的时候,在其它地方看到的紫藤都长得很高,在春日大社  里终于看到开得正盛,又不高的紫藤。

春日大社

紫藤在青绿色的青铜灯的映衬下,更显艳丽。

走在这条奈良  最迷人的步道上,身处密林之中,然后出现的一两座神社或寺庙,都会是一个惊喜。

日本,每个城市的绘马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在奈良  的是可爱的小鹿。在游人的笔下,它们是各种的萌。

春日大社

在奈良  的这午后,他们三五知己坐在树荫下聊天说地。

发表于 2019-3-13 19:00 显示全部帖子

——唐招提寺,鉴真大师的寺庙

离开奈良  公园用奈良  PASS坐巴士来到唐招提寺,这坐由中国唐朝的高僧鉴真大师于759年亲手修建的寺庙,简称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这里因为是鉴真大师的寺庙,所以在日本佛教拥有非常高的地位。

鉴真大师(688-763),中国唐朝僧人,律宗南山宗传人,日本佛教律宗开山祖师 ,著名医学家。日本人民认为鉴真大师的成就足以代表天平时代文化的高峰。
唐招提寺这座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建筑,除了被被确定为日本国宝外,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步进唐招提寺,在长长的过道左边是一块寺庙介绍的巨石,经过巨石再往里面走就是寺院的主殿──金堂

唐招提寺

金堂,正面7间、侧面4间,修建在约1米高的石台基上,这是日本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金堂内供奉着金色的主佛卢舍那佛像,高3.7米,为奈良  时 代特有的脱乾漆造,其两侧高5.36米的千手观音佛立像和高2.03米的药师如来佛立像,都是木心乾漆造。3尊大佛像前还有梵天、帝释天两尊小像和4尊天 王的木雕像,堂内还有平安初期大日如来的木雕佛像,其中金堂、卢舍那佛像、千手观音佛像、药师如来佛像都是日本的国宝。

唐招提寺内建于公元1688年的御影堂内,供奉着鉴真乾漆夹造的坐像,高2尺7寸,面向西方,双手拱合,结跏跌坐,团目含笑,两唇紧敛,表现鉴真于公元763年圆寂时的姿态,已被定为日本国宝,每年只开放3天供人瞻仰。

唐招提寺不知道是不是远离奈良  公园,里面的游客并不多,我在里面走走逛逛,看到一块告示写着平时不开放的内院因为琼花开放,所以在这半个月内会免费开放,让游人可以观赏琼花。

内院里种的琼花是来自鉴真大师的故乡:扬州。从旁边的介绍上看来的大约意思是,这棵琼花中国的隋阳帝赐给唐招提寺,种植在内院,每年开花的时候会开放内院让游人参观这棵来自鉴真大师故乡的琼花。

琼花我听得多,但好象还是第一次看,还是在日本一座地位如此崇高的寺庙里观看,有点受宠若惊啊。在琼花前除了我和两个国外人,其它的都是日本本国游客,他们在立在琼花之前面带尊敬地观看琼花,他们认真的态度也感染了我,我也认真地拍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