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一个人的远东之旅,符拉迪沃斯托克没有寒冬

[复制链接] 查看:20852 | 回复:19

写在前面

春节过后背起行囊,独自一人踏上 俄罗斯 符拉迪 沃斯 托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这座远东小城向往已久,我向往那里的海港、海浪和海鸥,向往那里热情而充满活力的人群,向往那里独具风情的建筑以及那些传奇动人的故事,带着对这个神奇国度和这座海港小城的未知和向往,从长春一路北上,开启一场 俄罗斯 远东探索之旅。

出境旅行中,电话卡、转换插头、泡面这类备品都是老生常谈了。作为一名旅行博主,随时保持与世界连接自然是非常必要的,这次远东之旅我没有购买电话卡,而是选择了漫游超人随身WIFI,一路有她的陪伴让我的远东之旅简单、充实、不孤单。

DAY 1
通海俄式烧烤

第一天傍晚到达 绥芬河 ,这座和 俄罗斯 接壤的北国边境城市,这里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冷。坐了一天的火车,肚子早已经是饿的咕咕直叫,出租车司机推荐了当地比较有名的 通海 俄式烧烤,之前在网上对这家早有耳闻,于是果断的选择了这家店。据说这家店曾创造过最大肉串的吉 尼斯 世界纪录。

这家烧烤店的门面很大,隔着大老远就看到门前通亮的招牌。一进店门就看到一排排的穿好的大肉串,在灯光下格外诱人,店里装修的颜色很跳跃,感觉充满着活力。好在到店里的时间比较早,人没有坐满,找了一个靠里面灯光好的座位方便拍照。

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肉串的诱惑绝对是难以抗拒的。事先在网上购买了套餐券,接着又翻看着眼前花花绿绿的菜单,肉串基本都是十几块钱左右,加上套餐里的一共是五串,本想着在多点几样尝试一下,被可爱的服务员小哥哥叫住了。 俄罗斯 大串真的很大很给力!这么棒的肉串怎么能少了啤酒,果断点了两瓶 俄罗斯 啤酒。肉串配啤酒,对于我这种食肉动物可以说超满足了。

DAY 2
乌苏里斯克
我选择的是从 东宁 口岸乘坐汽车出境,这一天都是在上车下车中过的。从 绥芬河 市乘坐汽车先到 东宁 县,然后在 东宁 县换乘汽车到 海参崴 。之前在网上看到大家都说 俄罗斯 的边检效率真的很低,可能是因为冬天人少,也可能是我早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的原因,虽然速度确实比 中国 边检慢了不少,但并没有觉得浪费很长时间,从 绥芬河 踏上 俄罗斯 的土地,前后差不多三个小时左右。

刚一入境就发现,这边的车很有意思。大多数都是 日本 韩国 进口的二手车,道路和 中国 一样都是靠右侧行,但是左舵右舵的车都有。 俄罗斯 法律规定,车辆在白天也需要开大灯,听同车人说是因为树林较多,提 高安 全警惕,在路上没有听到过车子鸣笛,不知道是法律规定还是我没注意。

从口岸到符拉迪 沃斯 托克需要四个小时的车程,大巴车在乌 苏里斯 克市稍作停留,虽然看起来不是很繁华,但据说这里是滨海边疆区的第三 大城 市。看到附近的超市就赶快去逛上一圈,各种乳制品、海鲜和肉食,价格便宜且新鲜。提拉米苏买上几块,酸奶和肉食也当然要配齐,刚一出来就迫不及待的开动了,酸奶的味道很醇,提拉米苏也很香甜。

DAY 3
潜水艇C-56 号博物馆
昨天折腾了一天,回宾馆躺下舒服的睡上一觉,早上起的不算早。第一站来到潜水艇C-56博物馆,这里是符拉迪 沃斯 托克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博物馆是由战功卓著的“C-56号”潜艇改造而成,二战中它曾击沉敌舰十余艘,荣获红旗勋章和近卫军称号。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潜艇官兵,战后C-56潜艇被分割成数段,用火车、汽车、起重机运送至此,组合焊接复原,建立了这个别致的实体博物馆。舱内保留了原有的机械和设备,置身其间仿佛亲临硝烟弥漫的战场,强烈感受到传说中战斗民族的实力。

进入潜艇,舱内各种机械、设备、物件真实原样,艇舱两壁贴满照片、图片和文字材料。置身其中仿佛亲临硝烟弥漫的战场,强烈地感受到 俄罗斯 海军的辉煌。潜水艇博物馆的左侧,有一座宏伟宽大的俄式高层建筑,门前有两具大铁锚,门庭上方置放着一艘精美的战舰模型。这里就是二战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如今,这里仍然是 俄罗斯 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

金角湾游船
海参崴 市三面环海,有金角湾、 阿穆尔 湾、 乌苏 里湾三个海湾。金角湾是符拉迪 沃斯 托克城市创建者的登岸处,也是现在的城市中心,因为俯瞰呈牛角的形状,顾得名金角湾。恰逢天空飘起了小雪,乘船游览金角湾美景,感受不一样的冬日韵味。

当游船刚刚开出港口,成群的海鸥便围绕在我们左右。把面包搓碎用力的抛向空中,那些巨大的海鸥从四面八方过来,跟随游船飞舞,身旁的轮船在海湾停靠,给冬日的海面增添了许多色彩,岸边的俄式建筑雾气朦胧下时隐时现,勾勒出海湾美丽的轮廓。

飞翔的海鸥、冰冻的海面、漂泊的舰船以及远处错落的建筑,一切这般和谐美妙!在海上打开漫游超人时刻保持网络畅通,不错过身边的每一分景色,随时更新一下微博,和你分享。

PROT CAFE
不管走到哪儿,都停不下寻觅美食的步伐。晚上壮着胆子和几个伙伴走在符拉迪 沃斯 托克的街头,走进这家名叫Prot Cafe的餐厅。虽然店里有中文菜单,但还是很难和店员交流,好在有漫游超人的帮助,语音输入汉语后瞬间译成俄语。

俄罗斯 人办事效率低这一点,果真名不虚传,点好餐之后等了接近两个小时才开始上菜。不过俗话说的好,好饭不怕晚!符拉迪 沃斯 托克的菜式和传统俄餐不太一样,有更丰富的海鲜,靠海吃海嘛!

DAY 4拉托卡夫灯塔

拉托 卡夫 灯塔 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富有诗意的 灯塔 。它在符拉迪 沃斯 托克半岛的西南端,用石头砌筑,半岛延伸出来的海滩上,把海水一分为二,尽头便是 海参崴 灯塔 百年孤独的身影。上半部是圆柱形,下半部为八角形,灯身漆成白色,圆顶漆成红色,是海上识别符拉迪 沃斯 托克的重要标志。很多当地人都喜欢来这里拍照,电影《七月与安生》也曾在这里取景。雪落后来到这里,一切都是洁白的,那么安静纯粹。

玻璃海滩

俄罗斯 “玻璃海滩”位于 海参崴 附近的新 乌苏 里海湾,那里有苏联时期倾倒在海边的玻璃瓶垃圾,伏特加瓶,啤酒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存放于该处的酒瓶经数十年的自然造化,大自然把这些瓶子碎片都慢慢打磨成了“玻璃鹅卵石”。整个沙滩是由五颜六色的玻璃组成的,晶莹剔透的圆润颗粒铺满海滩,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美不胜言。

听闻玻璃海滩面临着消亡危机, 俄罗斯 远东联邦大学教授波洛夫科和他的团队在对玻璃海滩上的玻璃进行研究后表示,再过20年这片“玻璃海滩”或将不复存在。波洛夫科称,玻璃海滩消失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大自然的磨损,二则是人为原因。看着眼前渐渐消亡的海滩,显得更加珍贵。

DAY 5
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
符拉迪 沃斯 托克是一个有着70多万人口的 俄罗斯 远东第一 大城 市,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 俄罗斯 在远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水深港阔,是 俄罗斯 在北太平洋地区唯一的不冻港。符拉迪 沃斯托克火车站有着百年历史,是 海参崴 这片土地上最具 俄罗斯 建筑风格的一座建筑,火车站和海港是同一建筑。前港后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陆港火车站,大概就是能在火车站等一艘船的意思。

这里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外观富丽堂皇,车站四通八达自由上下车,随意出入站,和我们的公交站一样,也没有看到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围追堵截旅客,在 中国 游客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站口有报刊亭,虽然不会俄语,但看封面估计是《 瑞丽 》《知音》《故事汇》之类的杂志,也有卖吃食的小摊,不过卖的不是手抓饼、烤冷面,图五的热狗65卢布一个,人民币六七块钱那样。

“9288纪念碑”建在 海参崴 火车站站台上,是为了纪念被称为“世界第十二大奇迹”的西伯利亚大铁路而建。碑高四米左右,高高的尖顶上安放着 俄罗斯 双头鹰国徽,碑身由下方上圆的几何形状组合而成。黑色 大理 石上镶嵌着“9288”四个黄灿灿的铜字,标志着横贯欧亚两大洲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与首都 莫斯科 的距离是9288公里。

火车站站台上停放着一台二战时期的蒸汽机车,火车头由 俄罗斯 人设计,在 美国 制造,通过太平洋运抵这里。在二战期间,这台机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许多铁路工人在空袭中壮烈牺牲,车头前设有一块碑石,上面雕刻的碑文是:献给卫国战争期间英勇的远东铁路工人们。

鹫巢瞭望台
从火车站辗转来到鹫巢瞭望台,这里是符拉迪 沃斯 托克的制高点。站在观景平台上,眺望素有东方 旧金山 美誉的符拉迪 沃斯 托克全景,地标建筑金角湾斜拉桥,跨越金角湾,远处隐隐约约的另一座为连接金角湾地区和 俄罗斯 岛的 俄罗斯 岛大桥,非常的壮观。

身旁的塑像是为了纪念发明俄语的两兄弟而建的,下边有很多同心锁,许多人在这里见证自己的爱情。站在瞭望台上,望着眼前开阔的景色,心情非常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