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1开篇:印、斯骑行
今日启程

即将启程,一路向西,开始为期58天的印度、斯里兰卡的骑游。这是计划之外的行程,原准备12月底从昆明出发经老挝泰国清迈,为全家去那边过年打前站。从环球骑兵营得知凯哥从俄罗斯骑游归来,萌发了俄罗斯骑游的念头,平常寡言的我和凯哥有了较多的交流。同在环球骑兵营的流浪三毛发出邀请,一起骑印度。想到此前国内国外多是单独骑行,印度是个文明古国,没有去过,平常难得找伴,现在有人相约,何必不顺水推舟成就此行?冬季去南亚骑车正合时宜,长沙已经寒冷,那边正是一年中的最好季节。决定接受邀请
一同出游。当然还要做好老婆的工作,说明机会难得,一个人走,困难多,不安全。

结伴出行:9-12游骑兵建立骑行南亚群
。队伍一行4人,群主、领队骑游兵(上海)。他有国外骑游的经历,今年上半年领队骑游欧洲18国,经验丰富;流浪三毛今年跟骑游兵一起骑行欧洲;月儿今年下半年与游骑兵同骑川西。他们相互熟悉,知根知底,且都是强悍之驴。跟他们同行,唯怕拖累他们。相信努把力还是能够跟得上。

确定行程。游队先做了南亚474天的行程计划(缅甸、孟加拉、印度、斯里兰卡)。开视频会进行讨论。有人感觉时间短,走的地方多,可能是走马观花,还不如在印度来个深度游。游队又做了一个50天的印度行程。有人感觉出去一趟不容易,流浪三毛准备印度骑行结束后,再等野狼的队伍骑游斯里兰卡,游队也想提前出发先骑缅甸。最后决定还是同进同出,骑游印度和斯里兰卡。游队又做了骑游印度、斯里兰卡58天的行程计划。并明确了本次骑游的指导思想:小车简装,半炊住店,游骑并重。众口难调,4个人的行程都反复了3次,真是辛苦游队。之后游队又对计划进行了修改补充,增加了各地景点的具体内容,要大家提意见。说实话我是没发言权,因为还有去尼泊尔的计划,正在准备之中。没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印度的路线。唯一的准备是认真阅读了流星明月印度骑行游记,并对重要信息做了摘录。

订购机票。在组队完成之后,4人在网上开了一次碰头会,确定行程,对几项具体工作做了分工。游队负责签证方面的事,分配我订机票。虽然在这方面不里手,因为以前出行多是别人在办这些工作。既然分配了任务不管会不会都得无条件地接受,勇敢担当。第一步是查询航班信息、对各平台报价进行比较;第二步是收集同伴的基本信息,这是购票填单必要的。当时有携程网、去哪儿、同程网等购票平台。游队也在具体查询。通过比较觉得同程网的价位比较实在,最后确定在同程网上购票。对于穷游一族而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位,至于航班时间就不考虑了。第一次做这工作心里没底,具体都是和大家商定好再办。购票付款前要仔细核对,有些附加收费,比如什么保险,接送住宿优惠等,一概不要随意选,有些是自动的稍不留意让你多出银子。本来可以从长沙到昆明与他们会合,考虑到一年没看到外孙了,甚是想念,所以到上海与其他三人会合后一起出发。

申请签证。9-28游队给了各位签证申请表。具体内容各自填写,各自交费(印度签证费628元,斯里兰卡268元,各平台报价都不相同)、当然还要按各国的签证要求提供近期照片。这个拍照照相馆是晓得收费的,他们也清楚各国对照片尺寸和背景颜色的要求。当然最好自己清楚。提交签证申请。申请提交正值国庆长假,以为要等上班时间才能出证。没想到签证非常顺利,斯里兰卡的签证24小时内出证,印度的也是10-3出证了。

出行准备。物资的准备相对容易,多年长途骑行,需要带什么东西心里清楚。谨慎起见还是事先列出清单,反复考量,最后确定携带物资的种类数量。原来每次骑游都带了相机,考虑这次的自行车不同,为减重车前包也免了,相机实在不方便,关键是有手机可替代。原计划带备用外胎,为了减重,换了新胎再出门。最难准备的资料,学习了解目的地国家的各方情况信息要时间和精力,功课做得细,做得实,到外面的困难就会小就会少。除了多读别人游记并做好记录外,还买了两个国家的相关书籍。其实印度地图册基本够用,比中国铁路出版社的《斯里兰卡旅行》好。而且不占地方。入境卡的填写也做了准备,就怕看洋文他认识我,我不认识他,到时抓瞎。

购买保险。国内的意外险每年买一次,可在境外出事就不管用了。花钱买个心安。太平人寿保险只有为期31天的险种,境外58天,买两张就是。不过填写保单时要注意保险起止日期。

免责申明。表明态度,纯属自愿行为,中途中发生任何事故都领队及其他人无关。虽然是形式,但在目前看来还是有必要的。

一切准备就绪,等待集结出发。

2018-11-16

期待精彩的真正骑游故事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9-3-15 13:25 期待精彩的真正骑游故事

谢谢关注、鼓励支持!
出行装备
旅游指南

2-印度骑游随笔
集结出发
D1:11-16,农历十月初九,星期五,阴,13-16度(昆明)
今天全天任务就是乘车转车,乘机转机。虽然是下午3:10(MU5806上海--昆明)起飞,按民航规定提前3小时到达。考虑大件行李,行动不便,还是早出发的好,多留点余地。老刘送到地铁站,9:00出门,10:30到达虹桥机场T2航站楼。地铁方便,换乘一次,方便快捷。11:30集结完毕。他们3人在7号登机口前打包。我的车包又加了一纸板作为保护。整理好行装也到了办票时间。托运行李,唯我的超重,在我的印象中是30公斤行李,出门过称驮包14公斤,自行车15公斤,还好没有超重多少。后来又加点东西。两件行李分别是15.6、16.1公斤。最后补超重3公斤,117大洋,心痛。结论是最好不超重,39元/公斤补票,一般食品很少有这个价的。耽误时间,补票的地方排队。幸好时间宽松。驮包又遇打开检查。这没办法,还好开包检查处有打包的胶带。折叠车虽然小,但还是属大件行李,要到大件行李处交运,这个简单,只是多跑点路。
办好登机牌,托运好行李后轻松多了。午餐,过安检登机一切顺利。两位同伴带了小 dao没有托运,安检肯定通不过,没收(可以寄存)。所以凡是违禁物品切记不要随身携带,免得麻烦。
18:5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出站即办理登机手续。MU555航班原来起飞时间时间是16日10:05起飞,被告知推迟到23:20起飞。所以从上海到昆明的航班往后推迟了一天。
办登机牌,托运开始顺利。进入海关之前检查护照后,就是行李称重。结果每人行李全部超过10公斤。要求两个体积大的驮包托运。去办理托运时,服务员还是很体谅的。最后托运一件,另一件带回,服务员同意通过,同时声明如果上不了飞机那就办法了。其实驮包的尺寸也不会大过行李箱,上海到昆明,后面托运那个驮包就带上了飞机。只是运气太好,碰到了优秀服务员--认真负责。其实每人可带30公斤行李的,托运20公斤,随带10公斤。这一点开始大家都不清楚,进海关时大家都拿出一部分集中托运。办登机登机牌的地方也没提示。
特别提示:总体不要超重,同时控制好重量分配。国际航班超重可是贵得吓人,220元/公斤。
办理加尔各答登机手续时,把水果刀放入单车包托运了,结果没想到修车工具。过安检时补胎胶,组合工具,扳手三件被扣。其实有时间,还可以办理托运,嫌麻烦一弃了之。教训是:补胎工具随车托运。
候机时游队召开碰头会,交代注意事项,安全,协同,具体事务分工等,并征求大家意见。期待整个行程平安顺利,健康愉快!
在今后骑游日子,尽量详细记录并及时发送每天的行程,活动内容及见闻。一是报平安,二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旅途愉快(当然也有痛苦)希望能为骑行者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由于时间关系,文字可能会有差错,还请各位多多原谅,会在骑游结束后不再进行修改补充。
经过一番小小折腾,最后顺利登机。计划当地时间23:40(北京时间17日凌晨2:55)到达加尔各答。
2018-11-16
2019-3-9整理
加固包装,保护单车

虹桥机场集结出发

3平安抵达加尔各答

D211-17,农历十月初十,星期六,晴,21-32度(加尔各答)

当地时间1623:50平安降落加尔各答。下机后有工作人员发放入境卡。在家做了功课,只是顺序有变动,照着抄写便是。功夫没有白费。入境的人不多,虽然开7个窗口,但还是等了70多分钟才办完。效率可见一般。后来发现:采集指纹特别费时,应该是设备不行。在家询问常来印度的朋友需要注意事项,被告知要查验离境机票才能准予入境。我准备了,但没拿出来,也没有要求。看来此一时彼一时,也可能因当值人而异,故意找点小岔好从中索取好处。不过打印一张电子机票还是有用的。当自己搞不清,鸟语又不行,需要问人的时候就能派上用场。

虽然昆明和加尔各答预报的地面温度都是20℃,但体感温度高多了,不少人都是短衣短裤。

在国外也到过一些机场,多数内外均无装饰,但加尔各答机场内部装饰和中国差不多,大理石铺地,墙面装饰也很漂亮。

下机后打开手机收到外交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的短信:“提醒在印度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尼帕等传染病”、“提醒在印度东部地区防范登革热”安全提醒,请关注。外交部领保中心祝您平安:近期本地区涉及中国公民的交通事故多发,请遵守当地交规,制止司机疲劳驾驶。防盗防抢,避免进入敏感地区。尊重印宗教习俗,女性避免夜晚单独外出。勿非法购买携带象牙、紫檀木等野生动植物及制品。当地报警电话:100。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59913991。驻印使馆0091-1126112343,驻孟买总领馆0091-9769581336,驻加尔各答总领馆0091-9163390711。一条短信,倍感亲切,游子在外,父母操心。

机场大厅看似干净,可蚊子到处飞舞,登革热就是通过蚊虫传播,不免有些担心。

办完入境手续,领取行李,已是当地时间凌晨1:00多,虽然预订了17日酒店,但找车不方便,骑车更不行,只能在机场熬到天明。这一情况在出发前就做好思想准备。出门就得吃苦,怕吃苦就不要出门哟!无可奈何,坐等天明。

和国内一样加尔各答机场提供通过认证的免费WIFI,但我们手机无法认证。这一点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比好,可免费提供90分钟的网络服务,无需认证,直接连接即可使用。

机场两层,出发层和到达层。到达层出来有休息厅,提供了不少坐椅。通晚人流不息,估计和我们的情况差不多。大厅有身穿防弹服,荷枪的军人(着迷彩,不像警察)流动巡逻。在出口处也有迷彩服的,坐在凳子上似睡非睡的迷着,见我微笑地注视着,他警觉地有愧似地站立来履职。这里虽然没有像国内机场那有专门的充电设施,但到处可以找到电源插座,不过你必须用两脚圆柱的转换头才能使用。

加尔各答是次于新德里和孟买的第三大城市,是英殖民时期印度的首都(1911迁都德里)。

机场休息区供应净化直饮水,开水是没有的。

今天的要任务是到住处,办通信卡。没有网络真是寸步难行。早上6:00开始拆包装车,整理行装,7:30向目的出发。不过开骑就得调整思维,这里的行车规则是靠左前进。游队做了足了功课,下载了离线地图,预订了房间。离线导航速度慢。导航加问路总算到目的地--Kiran Guest House41780卢比/天,折合人民币约180元。条件一般,一个带卫生间,一个不带,房间狭小。本月初南宁驴友在这边住50元的双人间,发来图片,看上去条件不错。骑行26公里,规划距离23公里。只是住处离机场较远,其实机场距市中心只有10多公里。第一天总是有不如意的地方。据游队介绍网上评论很好。决定住一天,明天再换地方。当然游队劳力不小,功劳大大。不过老板一家蛮热情周到。10:40到达,还为我泡了茶,免费送来早餐(4个饼,一碟咖喱土豆,里面加了柠檬粉)。

装车出门,听到前轮发磨擦声响,车轮运转还算正常。以为是刹车片的问题。跟游队讲好(游队在前领骑,我在最后收队),看到修车铺停车处理。如果有工具就不成问题。终于在一修车店找到内六角扳手,处理这后还是有响声,最后发现是雨板支撑钢丝变形压迫外胎所致,这个问题处理就太简单了,无须工具用手板正即可。真是技术太烂,观察不细,分析不到位。最后又调整刹车线。为感谢店主提供方便,也没什么小礼物,正好还有两个银元权当酬谢。

第一个印度早餐。都说印度饭难吃,我的感觉还可以。路边摊点,煎饼,油炸饼,加一杯热咖啡,饼里面是咖喱粉馅,味道特别点,煎饼和国内的味道差不多。还有一盆炒熟的青辣椒,摊主并没主动给我们吃,看到了要来尝尝,除辣的够味,还真的有味。实际今天是两个早餐,入住前在路边简单早餐,入住后店主提供了一份。

路边有现榨甘蔗汁的,手工操作。停车品尝,当作补水。可以原汁原味,无任何添加。给我们的,应该说是当地人口味,里面还是有种特别味道。原来加了柠檬粉。还有一添加原料,问我们要不要,不要!异口同声,声音宏亮。其实应该连喝三杯才是,各种口味的都品尝一下,感受一下,这样才有比较,有回忆,有记忆。流星明月2016年的印度骑行游记中有记录,2块钱一杯。解渴又解馋,还可停下歇脚,下次碰到一定再喝其他口味的。

加尔各答也算得上行进的现代化城市,马路宽阔,双向6车道8车道,中间还有绿化隔离带。有高架桥,立交桥,地铁,轻轨,只上有点脏乱,河水污黑,可能嗅觉失灵,没闻到臭味。不要笑话别人,其实我们走的同一条路,全国各地也曾是到处脏乱差,河流污染严重,淮河的别说喝,养不了鱼,种不了庄稼,只是最近几年才有所改善。人类社会的发展难道真的不能愈越这条坎?一定要走发展,污染,治理这条老路?发展如果真正能以人民健康和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相信能够跳过这条坎。

现在这里的天气和湖南9月初差不多,还是热。注意观察你会发现街上有四多:黄牛多,乌鸦多,三轮车多,神庙多。

办通信卡还不容易,看来我们是没找对地方。下午老板的儿子带我们去买通信卡,到了一家三星专卖店,说是不给外国人办卡发号,买款手机可以(1300多元,印度产),有人指引说是火车站那里可以,找过去不见影子。下午跑了4趟。最后到VODAFONE  Store才办妥。和国内一样,实名办理,须提供护照。最后Vodafone的卡,572卢比,40天,每天1.4G流量,可无限拨打印度国内电话。比国内便宜。办电信卡还是要去正规的公司。办妥已到下午6:15。功夫不负有心人。

晚上店老板家供应晚上,150卢比1人,点了一条鱼,吃上真正的印度餐。

2018-11-17

晚餐
机场供应的直饮水

4热心帮助,谨防中套

D311-18,农历十月十一,星期日,晴,19-32度(加尔各答)

今天主要任务:游览,办理去格雅的火车票。

办妥通信,颇费周折。常言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办通信卡难吗?不难,不就是交钱买货吗!别小看这事,对语言不通的人来说真是难事。昨天办完通信卡高兴而归。按供应商的告知:晚9:00致电59059激活即可使用。时间一到插入新Cou59059,问题来了,本来是要求按语音提示输入相关内容。游队当面会话不成问题,要跟上录音电话的速度还是费劲。找老板,提供资料要他操作,算是顺利开通,告诉我们15分钟后将自动开通,即可使用。直到今早移动网络还是不通。电话行不?于是拨游队的电话,电话也不通。准备返回营业厅。早餐后,游队跟老板说,电话和移动网络还没开通,老板说还要交100卢比才能开通。之后老板开摩托带游队去了手机店。回来说交250卢比包开通。按常理,是不要另外再交费开通。到底怎么回事有待弄清。当然我们不会随便出钱。

别看这里室外脏乱,可家里还是蛮干净。我们的住处都是脱了鞋子进屋,有些小商店也是脱了鞋子进去。厕所都有冲洗龙头,这种设施和卫生习惯比我们好。

住处提供早餐,已经领略当地早餐的风味,于是煮了小米粥,算是补充。早餐量太少,晚餐菜太少。

上午第一目标点是去火车票预订中心购票,eastern railway headquarters,距住处10公里。周边有:马坦公园,维多利亚纪念堂。游队将目标地名发送大家,打开地图规划路线。仍是游队领骑,我断后。到达目的地,填写了购票申请单。领号排队,等待购票。速度很慢,9:30开始,到10:00多才办了8单,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游队提出不等了,先到电信营业厅把手机开通再说。把手机搞好后可在网上购票,也就免去排队等候之烦。电信营业厅在回去方向,距离约10公里。我的想法是坚持先办好票再走,这是主要任务。只能听领队的意见了。时间关系没去公园,骑行途中,看很多有历史的非常漂亮的欧式建筑,因跟队骑行,不方便停车拍照。

驱车返航,到达电信营业厅,也无须排队,直接找人。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简单操作,不到两分钟两个卡都OK了。和游队当地试通话,试移动网络,一切正常。出门两机开通了热点,设置号码和密码,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4人共用移动流量与外面联系。没收取任何费用。可见此前住处老板不知是英语不行还是有意赚的小费,手机店老板想赚小费是显而易见的。

已是午餐时候 在路边找食店用餐,点好餐,找座位,那人把我们带进电梯上二楼,这里安静,有座位 就餐环境优雅舒适,又引来老板。一看情况不对。游队下楼,原平来小误会,我们以为楼下点餐,楼上入座就餐。他们以为我们另找条件好的地方用餐。根本就没给我们下单。实际这餐馆就没有餐桌,给了6把椅子当街解决问题。

看不懂菜单后果是可以想到的,有了工具,迎刃而解。刚开通的手机派上用场,照相翻译,顿时中文菜单呈现眼前,虽然不一定完全准确,但也大概差不多。

回到住处,清洗衣服,午休。下午上街闲逛,观察市民生活。

顶上功夫。我们干活多肩挑,背背。印度人是头顶,两人把一盘泥土或是生活垃圾抬起,另一人头顶起就走,短途搬运。工作习惯各地大不相同。

临时佛堂庙宇。在街边到处可见‘建筑漂亮’,菩萨鲜亮的佛堂,播放音乐,或是吹吹打打和人工演奏,前面摆有椅子,有的还捐钱的功德箱。这些建筑外表是布质材料,菩萨是纸的。不知在什么情况下设置这种临时佛堂,一般搞多长时间。这些临时设置,没城管查(不他们是否有城管),没交警管。一些喜庆活动场地都是用漂亮的多色绸布和木框构建围挡。

饮水。在街头到处可见有用塑料瓶、壶、桶在接水,我们住处也是用很破旧矿泉水桶装水,估计也是从外面接来。弄不明白,如果民居民的家供水质量达不饮用标准,为什么不提高水的质量送到住户呢。这样供水不要两条线路供水?

贫富差别明显。目前在国内虽然有高档住宅的富人区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安置房的贫民区,从外表看不明显。在这里同一条街巷相邻的住房差别很大。有的是装饰漂亮豪华多层(3-5层)建筑,一层架空做停车之用。有的破旧房屋。不像国内,棚户区改造,国家出面,开发商赚钱,原住房居新房。

小心中套。今天的经历看,不能说大概念的印度,至少房东老板,在热情的背后千方百计从你口袋里掏钱。一是从早上把手机激活说要100卢比,可能他自己技术不行,摩托载带我们去找手机经销商,到了哪里说250卢比保证开通,估计昨天带我们去手机店也有套路,单独办卡不行,买手机可以办卡。结果我们去营业厅,一分钱不收,很快办好。下午游队在家弄火车票,并和游队约好有事电话联系。老板提供信息,他帮忙明天晚上去格雅的火车,正规是700卢比,他要收1500卢比一张票。后来又说了住房的事,1小时内电话联系了两次。我们快速回家,游队和老板正在房间说这两事。游队介绍,明天中午的火车票正规是650卢比,他收1000卢比;晚上的他要价从1500降到1300;关于住房,我们两个房间压到一间,如果下午5:00走收1800卢比。说真的今天晚上都不愿意呆在这里,不方便,后面就是铁路,居住环境可想而知。我完全不相信这老板,不管住宿收费多少都要离开这里,见我们要走,他又向我们推荐酒店,反正不相信他了,说什么都没用。从手机开通到火车票再房价三件小事,可见这老板的用心。当然调房我们没异意,现在是网络时代,你原来只订两天,第三天这房间别人订走了是自然的。办火车票适当收费也上应该,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人家为你出力,可能还要找人,收费正常,太多就过,难以接受。

明天走、留两个方案,火车票自己排队去窗口办理。

26公里,累计5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