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发表于 2019-3-16 18:11 显示全部帖子

psb (20).jpg

发表于 2019-3-16 18:15 显示全部帖子

5事多亲历总不亏

D411-19,农历十月十二,星期一,晴,19-31度(加尔各答)

吃了两天的印度餐,尤其在旅店老板家用餐,印象深刻,所有做法相同,颜色一致,味道无异。煮菜,加咖喱和番茄汁调味,汤很浓很粘,这适合他们抓饭,手抓着往嘴里塞的吃法。游队介绍当地人一般都是吃两餐。所以第一天到达时正是他们的早餐时间,给我们送早餐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今天没要他们的早餐,别吃说好,吃饱也不行。昨晚买了干粮,早上自己煮了小米粥,还有从家里带来的榨菜,辣椒等,既习惯,又好吃,吃饱就更有保障了。今天的早餐老板是要另外交费的。

在购票中心旁边的路边摊午餐,因需要有人排队有人看车,所以轮流用餐。米饭,鱼(2份),汤,素菜,60卢比吃得饱饱,感觉很好。3人点了相同的菜品。

晚餐在一家正规的餐馆用餐,点了2份鱼(320*2),2份羊肉(330*2),2份素菜,都是两种不同的做法,白米饭(70*4),虽然算不上很好吃,但还是可以吃的。餐后送上牙签和一碟回香籽和一碟小颗冰糖,说是清洁口腔的。也试了下。菜谱是明码票价,在结账时还给15%的优惠。今天的晚餐颠覆原来对印度的餐看法。

当街洗澡。在街头你会时常看到有2-3个男子在街头洗澡,有的坐在地上,下身围一块布。

有轨电车。这里还保留原来那有轨电车,两节车箱,总的来讲这里的公交车都很破旧,有轨电车更破。从路面的铁轨看,这种公交通车还很多。加尔各答豪拉火在胡格利河(恒河一条支流)西岸,预订中心在河边西岸。原计划游览佛陀成正觉之地----菩提伽耶,不准备骑行前往(250公里),又不在那停留,打卡后乘车往下站,在这里不能买菩提伽耶到瓦拉纳西的票,最后商定放弃一个点直奔瓦拉纳西。订了去瓦拉纳西的票(SLEEPER无空调卧铺)。价格便宜,560卢比。我认为办通信卡,购火车票还是自己亲自办的好。虽然麻烦,甚至困难,但也是学习的过程,提升能力的过程,还能收获愉悦的心情、节省费用、减少开支。真的是一举多得。所以多经历多做一些事情总是有益处的,不要怕难,不要怕辛苦。

下午3:00才办完。回来的路上去了印度博物馆,星期一闭馆休息。回到住处又去了维多利亚纪念堂。这里对外国游客的票价是500卢比,进公园门票10卢比。时间不早了,进公园走到维多利亚纪念堂前,拍了几张照片走人。

印度人爱拍照。以前只是从别人游记看到印度人喜欢拍照,你拍他不但不反对 而且很高兴很配合。今天算是亲自体验了一把。在维多利亚纪念堂前,在小伙拉着我,要我和他拍合影,不好意思拒绝,反正不认识,拍就拍吧。拍过之后,把照片给他同伴看,有眩耀之意。之后又有两小伙找我拍,之后又找我的同伴拍。不过女孩倒是没看到主动邀请别人拍照的。赶快走人。

到豪拉火车站坐轮渡过河(12卢比/人),从北边的钢铁大桥返回河东。见识到了胡格利河岸边脏的景况,趸船与岸边之间全是漂浮的垃圾看不到水。也见识加尔各答道路的拥挤与繁忙。

今天出发目标不明确,反正在最后,跟着走。来回地转, 总感觉不对。当游队停下来看路线时才知道他是在找今天的住处。出发前必没有交待行程安排,大家也没问,只是跟着走。今天的任务是购火车票,换住处,有时间再游览。应该是先购车票,再其他活动。早点去排队的人少。而且是舍近求远先去了豪拉火车站,结果那边不卖预订车票,又返回昨天去过的预订中心,所以到下午3点才办好票。

今天住青旅,孟加拉旅馆 8人间,上下铺,400卢比/天。

骑行36公里,累计骑行88公里。手机没电,只记录29公里。这也是教训,下次出门游览必带移动电源和充电器。

从维多利亚纪念堂回来天已经全黑,路灯起,车多人多,骑行不便。如果把今天事情的安排调整一下顺序----购票,到住处,游玩,效率会更高 人会更轻松、安全。

2018-11-19

psb (21).jpg

发表于 2019-3-18 16:03 显示全部帖子

6加尔各答

D511-20,农历十月十三,星期二,多云,18-31度(加尔各答)

昨晚睡的不好,8人间住了5人,各人习惯不同,有怕热,温度稍高就得开风扇。注意到实时气温只有23度,但风扇开得大,噪音大。再说本来就没吹风扇、开空调睡觉的习惯,不盖东西怕伤身体,盖了东西热的难受。房间人多,室内温度比室外要高点,不开风扇这个温度正好睡觉。没办法,有人需要就得开。半夜又进来一个女孩,而且一翻身,床铺摇晃,也影响睡眠。还得坚持一晚。

关于支付和换币。几天的观察,印度基本都是现金支付,微信、支付宝无用;有的旅馆可刷卡支付,还只能VISA卡。机场有兑换点。ATM机上银联卡和VISA都可取现。当地人告诉:只能用是磁条卡才能用,芯片卡用不了。换了磁条卡还是不行。微信咨询半兽人,他说去汇丰银行的ATM机上操作方便,有中文界面。立即搜索,按图到达到,结果没有,关闭了。最后用现金兑换(美元100美元换7200卢比、人民币100元换1000)。换币的事还要向里手请教。其实游骑兵英语还是可以的,遗憾的是他也没搞成。现金带的少,只能到德里找汇丰银用卡取现了。

小有违规。昨天在赶往火车站的途中,上了城市快车道在高架桥上骑行,一是路况不熟,二是有点赶时间。其实大家都看到了禁行标志,游队还是把我们带上了高架桥。在出口警察把我们拦下,进大门到了院内,4人都下了车,以为警察要找麻烦,停车一看警察继续上路指挥交通,根本就没管我们了,赶快离开。上快速车道骑行既违规,影响交通,更重要的自身安全存在危险。因为进入快车道和驶出快车道都要穿过车流,当然还有损个人和国家形象。值得个人注意的是:随队骑行,不跟可能队伍分散,跟吧出了事故是自己的事,两难境地,还是要自己权衡自己把握。最重要的是确保安全,没有安全,何来快乐!

关爱学生人人有责。警察在保护学生安全上也做了很实在的工作。上学时间的校门口有几个警察在指挥交通,维护秩序,保证送学生的车辆和学生进入校门的优先。还有一些不知是志愿者、老师还是家长专门为学生开车门,护送学生进入校门。很惭愧在国内没注意观察,在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这里信号灯少,很多路口都有至少两名警察指挥交通,有的手持木棒。今天几次受到贵宾待遇,警察指挥车辆停下,让我们先行通过。还有几个警察对我的车辆很感兴趣,问价格,还用自己的手机和我们一起拍照,我们也拍了。见此情形我已远离。

跟队走,拍照不方便。4人同行,我走最后,但一样不能停下来拍摄能反应当地人真实的劳动和生活场景。不是因为赶不上他们,而是因前面的骑友看不到我跟上来就会停下,影响集体行动。只闲逛的时候才能记录到一些生活片断。都说这里的人懒惰,无事闲坐,或是随便躺在地上睡觉。今天真的亲眼所见。这里狗也是满大街上到处躺,一动不动,不管死活。

有游记说印度人不文明不讲卫生,街边的拉尿。今天看到大桥下确实有人在墙边拉尿。地方固定,有站位。其实这只是一种习惯,记忆中70年代在重庆和南京也都是如此,我也曾亲眼所见,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消失。大桥下有一跨是垃圾堆放点,应该是中转站,每天清理一次,不过没做任何处理。

今天总算拍到当街洗澡的场景,还有街上拉尿的真实记录。

今天的主要目标就是参观泰戈尔故居。去得早,还要2小时后(10:30)才开门,我们骑车往胡格利河看豪拉大桥。昨天从桥面通过,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来比如对此桥的认识,恰如其分。远距离观察,此桥确有特别之处,横跨数百米的河流,没有桥墩。桥面上方全是钢构架。其原理应该和斜拉索桥一样,只是斜拉索桥结构更简单。查资料才知道,这是加尔各答的标志性建筑。大桥于1936年开始建造,1942年完工,194323日开始使用。长705米,桥高82米。1943年时是世界第三长的悬臂桥,现在为世界第六长。

昨天在胡格利河岸边看到的是成堆的垃圾,今天在豪拉大桥东岸的北侧1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景象更加让人心惊。直径近1米排污管直接将污水排入河中。随话说:眼不见为净,这水不是排入河底,而是喷出水至少80厘米高,散发出刺鼻臭味。

从河边返回,直奔泰戈尔故居。门票外国人150卢比,当地人20。不准拍照,脱鞋进入。游队讲外面拍照收费50卢比。文字是看不懂,也没有语音讲解。只能通过图片和实物了解那么点点。泰戈尔出生在贵族家庭,去过很多地方,在英国留过学,到过中国,日本,韩国等。在文学和绘画方成有很大成就,仅此而已,具体情况不清楚。查资料得知:全称是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生卒时间:1861年—1941年,印度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913年,他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1941年写作控诉英国殖民统治和相信祖国必将获得独立解放的遗言《文明的危机》。

泰戈尔故居为三层回廊式建筑,外为红墙、内为白房。里面的房间一部分按照当年主人使用时的原状进行保留,包括泰戈尔的起居室、书房等,房间两面为走廊。还有一部分被开辟为展示厅,展览内容有不同文字版本的泰戈尔出版物、泰戈尔的照片、还有泰戈尔的绘画作品。绘画不敢评价,看不出水平。

我比他们3个出来时间早,见有人在拍外景,我也来几张,最终不见有人收费。可能是售票的人唬我们,还是游队没搞清楚。

参观结束,游队说中午一起用餐,下午自由活动。一致同意去昨天那地方吃鱼。结果把我们回到住处,最后去了一家正规餐馆。这里的羊肉很好,自称有130年的历史。名为泥炭火煨羊肉。直接进餐厅,自带茶杯摆在桌上,店员叫我们收起,后流浪三毛开杯喝茶,被店员制止。很明显:是不能自带东西的,大概和国内有些大酒店一样,不准备自带酒水。没理可讲,只能听从劝导,收起各自的水壶。

所带工具被机场安检扣下,没这个是不行的,必须配齐。先到修车店问那里有买,可以指出大致方向,然后,在网上下载图片,很方便找到货源,190卢比(20元)买了一套。今天水果不断,甘蔗汁,木瓜,石榴。

骑行23公里,累计111公里。徒步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