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44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算是到康提打卡,早餐后到火车站购票,结果买票就上车,9:10出发往努沃勒埃利耶,原准备去佛牙寺的计划只能放弃。99公里,用时3小时40分。火车在海拔900-1400米高度的山岗上行驶,铁路随地形弯弯曲曲。沿途多是茶园,森林覆盖不平衡,有的地方植被茂密,有的山坡就是草地,少有树木。民居掩映在树林丛中,房屋低矮,多数是石棉瓦盖顶,少部分波纹瓦,且生锈的占多。

体验了一把三等座位。其实也不是资料上介绍的那样,没有靠背。三等等座位和国内的硬座车一样,座位有靠背,有茶几,一排5个座,昨天我们坐的二等座位一排是4个座位,没有茶几。在车箱内外都等次标识。因为车票便宜(100公里90卢比,人民币不到4元),人确实多,欧美白人不少。今天还坐了30多公里的座位,昨天一直站。两天的体验还是没分辨二等和三等车的区别。

找住处不顺利。下车出站已经是13:00多,准备在车站附近找住处,旅馆酒店少,找了一家客满,于是往城区找房。努沃勒埃利耶火车站距城区汽车站8公里,715路公交车直达。票价30卢比/.次。到达市区找房看了几家因觉价位太高(5-6000)而放弃,有家青旅800+税,又觉不舒适。我是不愿再跑,在青旅将就算了,这时骑友又查郊外有适合的,于TUTU前往(400卢比),这是山坡上的民居,家庭旅馆,数量多,分布广,价位也不便宜。先到一家客满,再一家全是预订。还一家只能住一晚,其实这家很好,且价位低(2000),后面又看了两家,其一家和民居差不多,价位还高(3500)。最后入住TRAVIO INN(+94522234333)3000卢比/天。郊外房间环境好,价位相对低,但出入不方便,餐饮有困难。在郊外找住处要么预定,要么电话联系妥当再前往。否则到了目的可能因无房源或不满意而需再找,这样费时费力,时间早还可以多找,到傍晚视线不好,房源分散,找房就困难了。今天用了近3小时才找好住处。

步行2公里才找到餐馆。还得准备早餐。在超市看到新鲜大虾,机会不能错过,买了1斤,回住处煮熟即食。住处可以提供厨房,烧水,烤面包。

进入努沃勒埃利耶感觉到古老的气息,看上去数百年树龄的古柏不少。住处后面山上的松树特别茂盛,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市区看到的绿地应该是维多利亚公园,树木很好。车站旁边的建筑应该是粉红邮局,这也是推荐的旅游景点。

这里气温明显偏低,有的穿上羽绒服,多数两件长衣,短袖的也不少。我也只能坚持短袖了。最低8度,实时气温13度。

明天游览努沃勒埃利耶,这里的景点不少,从资料上看多是自然景观,这是我喜欢的。主要有:霍顿平原国家公园、Mackwood茶厂、格雷戈里湖等,还有亚当峰,这个是想去而去不成了。这里只停留一天,后天要转移。

2018-12-28

2019-4-17整理

44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D512-28,农历十一月廿二,星期五,多云,8-20度(努沃勒埃利耶)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45游努沃勒埃利耶

D612-29,农历十一月廿三,星期六,晴,9-14(努沃勒埃利耶)

游霍顿平原公园是努沃勒埃利耶首推旅游景点,也是纯自然的,所以是首选的目的。一些资料游记介绍,去这坐火车或包车前往。我想这么有名的景点不可能没公共交通。其他骑友没做好去这里徒步的准备,下次再来。我也没想下次再来,就算打卡也要去看看。这样和骑友分别参观游览。很方便找了去霍顿的公交大巴,55卢比(标准价5210:00发车(最早6:00,回程最晚17:40)。距开车时间还有30多分钟,做好出发准备的同时,参观了粉红邮局。这是英国人于1894年建造的,现在仍在使用且成为了游客必到的旅游景点,到里面买些明信片寄给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邮资35卢比。这里离车站近,方便;无门票;寄明信片作留念。

10:10发车,行20公里,11:08到达公交终点站。然后还9公里左右到核心区,只能乘TUTU上山,往返开价2500,选择单程700(实际应该按往返谈价)。行6.5公里到达门票点。门票资料上介绍是2200,结果要收4000,当地人450,后来跟另一车9人拼团,门票3300。他们放弃,我们也跟着放弃。在附近山头转也很不错。当时有3个考虑,因另外的骑友备现金不足,我们稍多点,已经答应先付3天房费(212000),进去走一圈要花费10000多。二是天气,山上气温低,天气变化,当时乌云压顶。另外感觉被宰太狠,不去也亏不了。基本地形、植被也看到了,就是在徒步路线走一圈估计也看不到稀有动物,山上猴子到处是。徒步路线距离不到10公里,边走边玩边拍照估计也要3小时,返回来坐可能都紧张。算是打卡了。

在霍顿公园门票窗口一个老外把我们带公园入口处并介绍一个中国小伙给我们,当时翻译。小伙台湾人,祖籍父亲是浙江,母亲是江苏,现在美国,国国语听上去不流利。是他邀请我们加入他们的团队,可以优惠门票,最后没成。带我们一起下山,小伙国家意识很强,先说没去过中国,随即改口,没去过大陆。非常感谢小伙帮我们弄清了问题。

上山道路很窄,个别地方会车困难,坡陡弯急,在我们前方一辆轿车爬不动了,车上人下来推车,后面的人急,也下车上前帮忙推。上坡途中见到4位重装的骑行者,他们来自阿尔巴尼亚,看样子都是退了休的。我在想,如果是我就是把包寄存山下轻装登山。

从市区到景区门票点27-8公里,沿途风景不错,有山林、草地、湖泊。草地很美,牛和白鹭共处,别有一番特色;山上还有风力发电。湖泊面积不大,就是一个水库,还有一些旅游服务项目:游船、烧烤、商店

15:52乘车往茶厂,16:20到达。找车要注意,有人拉客,中巴,车票200,公交大巴(车况很好)40卢比。我们要去的是Mackwood茶厂,结果到了DAMRO Tea,在这里找到一位中国美女,通过她,给我们找了一位会中文的工作人员领我参观,讲解,介绍茶品,最后把我们带到茶室,休息品茶(免费)品尝茶点。其实我们要找的那家茶厂(资料上介绍的当地最有名的Mackwood茶厂,据说是DAMRO TEA收购了。

参观时间不长,就上下两层楼。工厂在实际运行,结合实物介绍制茶的工艺流程 先是对采摘的新鲜茶叶进行烘干,12小时,再研磨,茶叶发酵3小时,烘干20分钟,分离茶粉和茶叶,还有半发酵的。品尝了九种不同的茶(每种两小汤匙),讲的其实很简单。之后安排入座,有人送来大杯红茶,还推荐蛋糕。有巧克力和茶叶的两种,我们听不清楚,中国女孩临别时也向我们介绍了,不负好意,品尝一下茶叶蛋糕。于是两种都要了,320卢比,两小块,其中一块插上了一片绿色的茶叶。

大多数跟团来这里游客,在参观、品茶之后都会在这里购买一些茶叶回家,自用或当礼物。同品同量的茶在这里应该是便宜些。我们是骑车不方便随带,不然也要在这里买茶。同行的骑友说,他的朋友前些年来斯里兰卡旅游之后,就专从斯里兰卡进茶在当地经营。

要说茶还是在中国,中国专门的茶叶博物馆,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了关于茶叶的专著。丝绸之路向世界推销中国茶叶和茶文化。

时间不早,还是公交大巴返回。候车时,旁边的TUTU司机告诉我们,已经没有公共汽车了,给他看了20:30,无话可说,知趣而反。真是小样,想宰我们,没门!在紧张的奔波中结束了一天的游程,同时也感受到了高山地区的寒冷的气温,夏天在这里的感觉应该很好。我们到达地方的海拔高度是2085米,斯里兰卡不只是热的地方,也有凉爽宜人的去处。

明天往埃勒。

介绍茶品

茶叶商店

46斯里兰卡骑游随笔----移步埃勒

今天主要任务是从努沃勒埃利耶移步埃勒。距离不远,12:45的火车,所以比较从容。

上午10:00离店往汽车站,乘什么车不要问了,因为从火车站到市内就记住了哪路公交。到站购票,二等车票面110,实际是150,准点应该12:45发车,结果13:26才发车,行程51公里,16:13到达埃勒。“速度惊人”。海拔从1800多米下降到917米,气温由最低个位上升到十位。沿途崇山峻岭,大面积种植茶叶。森林覆盖率高,树木茂盛。铁路线仍是随山势弯弯曲曲。

斯里兰卡的网络实在不行,有时文字都发不出,更别说发图片了。到凌晨4-5点网速才畅通。为了按时完成任务,4:00起来做作业,这是第一次,完成任务之后怎么也睡不着了。下午在火车上困得要死。

从科伦坡出来坐三趟火车,一趟三等车,二等车同样特挤,白人多,长途多;三等车本地人多,短途多。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乘三等车到后面还找到了坐位。

找住处也是一种学习和乐事。鉴于前几天找住处的麻烦,游队今天在网上订了房间,只有一个房间是独立卫生间,另一房间是公用卫生间。晚上实不方便,于是外出另找。因为语言困难,自然就不会顺利,能让对方理解我的意思,但听不懂对方的意思。困难虽有,但必须解决。因为到旅馆酒店,所以交流变得简单。有房间没有?对方明白之后回答无非是yes no,有空间,先看房间,房间中意,问价格,谈价。三步完成任务。看了两家客满,一家不中意,还一基本中意,当家的不在,老太拿出电话号码,要我打那电话,5分钟后回家,因价格有点差距,而放弃。克服困难就有乐趣,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找房也了解市场,所以不要图轻松,不要依赖人,还是要自己腿勤脑勤。

今天运气“好”,难遇的好事都碰上。吃了几天的饼,找遍了全镇,最后的坚持终于找到了一家菜店,买了松菜,西红柿,还一种认识的叶子菜,回来骑友说是萝卜菜,心中暗笑,不便争辩。又返去超市买了牛肉丸,先煮一锅,准备最后煮那不认识的叶子菜(怕有苦味),结果没气了(液化气罐)。晚上做作业时停电,找店家要来应急灯。幸运的是先洗了澡(没电后面的洗不成)。这难遇的好事今天全碰上了,不过也好,可以早点休息。

“善心汇,天下和”,在街头看到身着绣有这几字和图案的红背心的当地人,感到特别好奇和亲切,盯着打量,那人对我说“CHINA”,yes!无法进一步交流,但可以肯定与中国某机构有关系。其实这几个字本身也很有意义,表达了意愿向望、目标,目标是世界和平,国家与国家,人与人,和谐相处,把大家的善心善意善都汇集起来就能达到达这一目标,天下和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但实际是不可能的,因为总有个别强人强国不愿意这样。这是事实也是现实。

明天游览埃勒小亚当峰等景点。

2018-12-30

2019-4-18整理

46斯里兰卡骑游随笔----移步埃勒

D712-30,农历十一月廿四,星期日,多云,16-24度(埃勒)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