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55阿努拉德普勒--奇洛

D161-8,农历腊月初三,星期二,多云,23-32度(奇洛)

阿努拉德普勒到奇洛(chilaw town),8:14出发,17:10到达,A12、乡村路、A3,行124公里。住D.S.Rest House(1000)

本来准备7:00出发,所以5:29起床。计划到普特拉姆,反正距离不远,催同伴快点也没用,耐着性子等,结果8:14才出发。说真的今天等得值,7:00收拾好东西在外面等东西,中间又进两次进入房间,最后清理丢弃在桌上的废纸,结果有重大发现----护照还压在废纸底下,真是万幸,如果离开这里那就麻烦了。境外游护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它将带来多大麻烦。所以必须特别注意。教训啊教训!

今天路线简单,快到普特拉姆提前改道,按方位行进,进入不知名的乡村小道,此路正好西南走向,插到A3,直角三角形走弦通过。路面好,车辆少,略有起伏,大部分时间顺风,13:00左右到达普特拉姆,见时间还早,继续前进。

沿途住宿不是很方便,从A3线123公里开始直到84公里处没看到酒店旅馆,途经孟德勒莫,以为这里住宿方便,结果也没发现。看来西部沿海流动人口少。在A12线上中间2-30公里人口少,民居少,餐馆更少。奇洛这地方住处也少,同伴先看了这家,条件一般,没有网络,我又向前找了近800米,没有发现有第二,于是向TUTU司机打听,想了半天,告诉我前方2公里处有一家,再告诉我们入住的这家。

斯里兰卡西海岸人口相对稀少,沿途不少荒芜之地,还有不少湿地,草地,椰林多,大片的椰林之中,零星散落一些民居。从乡村小道经过,看到当地民居真的非常漂亮,都有庭院,绿化美化好,干净整洁。

前两的住处感觉真好,一条单独的道路通往小院,前面还有岗亭门卫,当然这只是摆设。负责管理的三个爷们,一个接待,一个保安,还一个打理庭院花草。他们都很友善。昨天凉晒衣服时负责接待的要我用洗衣机甩干(没用),后来同伴用他们的全自动洗衣机洗的,晚上没有及时收衣服,他们帮我们把衣服转移到车库棚子里,说怕下雨,事实昨晚真的下了雨。入住时还告诉我们可以在他们的厨房做饭。美中不足的是没WIFI(有网他们不知道密码),蚊子多。虽然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但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让我们深深感觉到当地人的热情友好。

明天计划到尼甘布。

2019-1-8

2019-4-21整理

55阿努拉德普勒--奇洛

乡间民居
这只鸟好可怜,在国内可炖碗好汤
骑行路线
住处名片

路景

56大海畅游看日落

今天两项任务,骑行到尼甘布,大海畅游看日落。

8:00出发,沿A3线和乡道行进,顺风,地形平坦,路面好。行46公里,于11:30到达目的地。住NATURE VIEW1800)。

昨晚住处紧邻A3主干道,晚上噪音大,不过影响不大。看到房间有蚊子,早早就点上了蚊香,睡的还算安稳。

出奇洛特地留意了住宿情况,虽然还看到了两家,但确实不多。往南走住宿的方便了,特别是尼甘布,宾馆旅馆多。在距上次住的地方5-6公里处,离开A3向西转入乡道,进入海边。先到了一家环境优雅的农家小院,结果铁将军把门。后看了一家餐馆兼住宿的旅馆,房间不大,窗子小,紧贴围墙,还要3000,转身走人。到上次那家看看,另外同伴的自行车锁还在那家,结果也是大门紧闭,通过邻居联系到主人,说要明晚才回店,房间明天已经预订。见店主不在,他们在说话之际,我去对面(海边)联系了住宿,房间满意,价格实惠,只是不开空调,一个人就定下了。出门就是沙滩,感觉很好。

在印度和斯里兰卡很难看卖猪肉的,今天总算看到了一家。这里的猪肉比国内的不同,尽皮和瘦肉,看不到肥肉。不解是表面涂了红红的颜色。680卢比1公斤。

不知是早上的原因还是什么特别的日子,路过一宗教场所,敬拜的人特别多,不同是人们从主庙出来,手捧老椰子壳,壳上点着灯,然后来到入口处的大理石砌成的池子前,使劲地椰子摔到池里。与池,白马雕像,主庙在同一轴线上的院墙,外表是金属板,有小缝,可投硬币,过往的人不进寺庙敬拜,就会在此投进硬币,然后脱鞋站立,双手合十于额前,一分钟不到礼毕离开。有开车的有骑摩托的。同伴好奇,脱鞋摘帽,入内参观,说还去厨房,池中的椰肉和供品就是僧人们食物。在进庙的门口,两边各有两个乞讨者,投币敬拜的都会给他们一点钱。看来乞讨也有窍门啊!

骑行在乡间小道的感觉特好,车少人少,十分幽静,加上那漂亮的小院和茂密树木,绿树成荫,凉风习习。

下午去鱼市碰碰运气,没想到还有很的摊点在经营,鱼,虾,蟹都有,大虾小虾都买了点,还买了鱼,鱼是不过称的,多少钱一堆,哪里要得那么多,够吃一餐即可。晚上算是改善伙食了。

傍晚时分,看着时间到海边游泳看日落。海上日落真美,一团红色的火球接近海平面,迅速钻入海里,留下一道红色余晖。上次也是在这海滩,下海游泳看日落,遗憾的是落日时分,乌云厚重,太阳穿过云层,从厚厚缝隙透出夺目四射的光线,又是别样景况。

海边风浪依旧,阻挡不了挥臂畅游兴致和勇气。浪对我来说,已经摸准了他脾气,已经影响不了我的搏击,还是敢一直向前,其实也就是近海岸浪高一点,稍远一点似乎平静得多。今天算是圆满完成计划。基本结束斯里兰卡之,准备打道回府。

进出科伦坡几次没有游览观光,明天还有一天时间,准备进城看看。

2019-1-9

2019-4-22整理

56大海畅游看日落

D171-9,农历腊月初四,星期三,晴,22-32度(内贡博)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林间民居

路景
主庙旁的神像
信徒往这池中摔椰子
昨晚住处

这家寺庙特别,前面是一个池子,亭子下是一匹白马,最后是寺庙主建筑,在条轴线上,信徒从主庙出来,把椰子摔往池中,用大力摔!

56大海畅游看日落

这个下车后在路边做佛事,他面前是嵌入墙体的金属箱,钱币塞进箱中,算是他们的心意,这个箱了与主庙及中间的白马和大理石池子在同一轴线上。

这种植物的花还是很漂亮

骑行路线
住处名片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住处旁的神庙,这个店家像是自建专用

57游科伦坡

科伦坡进出几次就是没有游览观光,斯里兰卡首都都不游览实在说不过去。住处距科伦坡约40公里,同伴想骑行,来回80公里,市内要玩,大热天气,实属不易。乘火车,带自行车,这办法可行。又担心自行不装包不要上,装包又不方便(拉链烂了),最后确定乘火车往返,不带自行车

三等车到科伦坡50卢比,用时2小时多。火车虽然慢,但极大地方便沿线大众。实际就是通勤车,也没记从尼甘到科伦坡中间要停多少站,返回时在科伦城里就停了两站。下车后第一件事就确定返回的最后时刻,并购好返程票。我们得到信息最后一班车是下午5:30

任何一个地方,总是好人多,但恶人也是有的,今天运气好,碰上了。下火车之后TUTU司机前来揽生意。他拿出旅游宣传单,我们拿出旅游指南,对照图片告诉对方要去的景点,谈好价钱,然后出发,到一个点我们勾一个点。先到了旧市政厅,这是司机旅游宣传册上有的,指南上没有,我们认可了的。再去了加勒菲斯绿地广场,第三个点冈嘎拉马寺,第4点车停在珠宝店门口,出发前我们就去掉了这个点,但是带到了这个点。同伴说既然来就看看呗,只看不买。这里有会中文的员工接待。看我们什么都不买,司机说是1小时多少钱,我们清楚告诉他是游完这几个景点多少钱,说不清,找会中文的员工交涉,最后那员工说:他答应了,你们跟他走就是。结果出门几步就停车,下车找我们要钱,没完成任务自然不会随便给,下车后他左手夺了同伴的手机,右手抓起车上随带的空酒瓶。我首先取下了手机,万一掉到地上摔烂就麻烦了,见来者不善,没必要跟耗时间和精力,和同伴商量,去财消灾,少给点了事。后来又抓起一块石头之类硬物进行威胁。当然不怕,但万一对方急了失手,你没时间跟他耗啊。原来谈价1000最后给了800完事。后同伴说没拍照,拍照有什么用,就是欺侮你,有意耍赖威胁。我注意到这车没有牌照号码。这件应该吸取两点教训:一是没有约定的点我们不应该去,免得找借口。二是乘车要注意乘正规车。正规的TUTU都有牌照号码。返回火车站再乘TUTU那司机就很好,约2公里距离,开价150,感觉公道,没有还价。而且那司机把我们送到最方便的进站口。后来知道另外几个骑友也遇到相同情况。

尽管不愉快,但没影响后面的游览。弃车徒步,锻炼身体,方便自由

5个点去了科伦坡国家博物馆,门票1000,资料介绍500,看来涨价幅度大。参观完毕后在博物馆院内的餐馆午餐,似乎是员工食堂,兼对外营业。相当盒饭,200一份,比市面的要贵点。第6个点独立纪念厅;第7个点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今天运气好,里面在举行什么活动,还有节目表演,同伴跟表演者合影留念,非常高兴。最后我们也进了主会场。这里有******的雕像。班达拉奈克对面是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心中泛起一股暖流,此刻似乎祖国就在身边,快拍照留念!8个点是新市政厅。第9个点是维哈马德维公园。最后去超市购物,结束科伦坡之行。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建于1877年,是斯里兰卡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这里珍藏了斯里兰卡各个时期的珍贵文物,包括雕像、金属制品、壁画以及编织品等,还有一些中国瓷器。室内没有空调,没有语音讲解器,只能看看,可以拍照。

独立纪念厅可以自由出入,1948-2-4为纪念斯里兰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建,纪念厅周边有许多狮子雕像这是代表着僧伽罗人所拥护的国家主人,每一只狮子都象征着历代的国王纪念厅内部屋顶上的浮雕讲述着斯里兰卡数千年的历史。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中国政府无偿援助修建的,相当于中国的人民大会堂。被誉为斯中友谊的象征,是斯里兰卡的一颗明珠。

到斯里兰卡多是带茶叶,我想中国的茶不比别处的差,湖南盛产茶叶,没有必要带这个了。斯里兰卡大象多,当年班达拉奈克夫人到访中国,曾以小象作为礼物送给中国。同伴超市选购茶叶,我在旁边的艺品商店选购了一只木制小象,准备混杂物送给外孙。

回到尼甘布已是晚上7:00多,意外发现市场,有海鲜和水果蔬菜。有口福,不错过,又买了鱼和虾,美美的晚餐。

回尼甘布的车我们是有坐位,可外挂的真是不少,数了一下,一个车门外面就站了7人。基本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到站下车,下完人又站上去了。

2019-1-10

2019-4-22整理

57游科伦坡

D181-10,农历腊月初五,星期四,多云,23-32度(内贡博)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