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6加尔各答

7转移阵地 瓦拉纳西

D611-21,农历十月十四,星期三,霾,14-29度(瓦拉纳西)

今天的任务是乘火车到瓦拉纳西。按计划昨天应该到达,计划不好如变化,在加尔各答多呆了几天,以致省略菩提伽耶游程。 做路书和实际执行结果一般有差距的。因此行程安排无须太细。当然最好是按计划行动。

乘车准备。正点发车时间是8:15分,考虑到还10公里的距离,骑行时间40分钟以上。来不及早餐。游队发令,路餐自备。昨天买了干粮、黄瓜(40卢比1公斤)、,当晚煮好。没备水果,需要时相信车上有买的。

受命引航。早上出门,游队令我在前领航,甚是高兴,这是领导的信任,欣然受命,为领导分责实属本分。不夸张地说,这是本人长项。不开导航,只按方位行进。确定站立点(自己的位置),明确目标点,查看相对位置,规划路线,不开导航。出发前查看一次即可,在节点再看看即可。军校当学员军事地形学基础还在,后来做老师也离不开用地图记得训练按方位行进,汽车沿途把每个学员单独丢在陌生的地方,要求按计划路线找到指定点标志物,按时到达目的地,否则你必须自己回家了。实际后来的军体比赛项目--定向越野就是来源如此。大家对这个很有兴趣。加之这些年的骑行实践所积累的经验,完成这样的任务心中有底。导航的不足是偏离规划后,就得重新规划路线,没有网络或网络质量不好,或手机没电,你就可能抓瞎。所以我一般不用手机导航。

虚惊一场。早上出门,游队要我检查房间。其实这是必要程序也是多年习惯。都没拉东西,放心出门上路。到车站后游队发现自己前挂包没了。心中滋味都体会。返回去取已经来不及了,再说也不一定在那里。因为我们是街上装车,说不被人拿也有可能。大家一起想办法,都没带宾馆名片,查照片,按那电话打过去不是。隔壁店铺的电话无人接听。网上搜到宾馆信息,但没联系电话。最后游队订房信息才找到宾馆电话。联系之后证实在那里,放在过道,外面的人看不到,我们也看不到。习惯只是看地有无遗留物。建议要老板快递到我们住处。电话联系,说是不行。正好在上车时一小伙和我们交流过。游队进步交流后,他小伙爽快答应办好。要他朋友去宾馆货,然后帮助寄到瓦拉纳西。真上有惊无险。那里有游队宝贝--平板。只是今天的路餐就白忙呼了。

我的经验是不管国内还国外,每当住下,带上宾馆旅店的名片或保存位置图,尤其国外,语言不通,有这个好问打的,不怕迷路,找不到家。还可通过电话通过找到遗落在酒店的物品。

乘车体验。印度也是实名乘车同行几人一张票,不是每人一张。加尔各答火车站没有看到候车室,进站验票,安检,更没人引导往哪个站台。加尔各答火车是东部铁路的端点,汽车可以开进站台(两个站台之间进汽车)、拉货的板车、自行车可以上站台,甚至自行车可以在站台上骑行。车箱不是序号编排,而是按车箱等级加序号编排。我们乘的列车三个等级和编号。分别是:A1-AnB1-BnS1-Sn。票面上有出发日期,车次,车箱,座位号 出发站出发时间,到达站到达时间,车票价格。我的乘坐的是12381次,S3车箱,对号入座就是。车箱没有行李架,两两相对上下3层,6个铺位,侧面还有上下两个铺位。中铺是活动的,坐的时候放下来,睡的时候挂上去。每一组卧铺间都有充电电源。这一点比国内要好。说是卧铺,但没卧具。实际这个等次的相当国内的硬座,实际比硬座要好,可以躺下睡觉。有驴友介绍印度的火车比国内宽,没查资料到底是宽多少,目测应该是宽点。实际并不一定宽,我的个子不高,躺下后不留神,脚伸直就伸到了过道,影响通行。另外感觉车内空间比国内要低。国内硬卧三层,中铺不拆,下铺可人坐人,这里就不行了。都说印度火车正点不正常,是否如此,有待体验实证。因为语言不通,可能看不懂,听不懂,加之不像国内按车次分区候车上车,找车还是不方便,想要顺利还得脑子灵活点才行。国内车站一般分两、三层。这里就是一层,因为是端点,由这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非常方便。拿着车票问拉货装车的工人,他们比较清楚,因为站台看到工作人员。虽然上车不验票,但车上查票很勤,基本是停一站就。火车到站是没人没广播通知到站下车的。所以必须当心坐过头。车上厕所直通铁轨,如厕要慎防东西掉落,否则有去无回。水龙头有点特别,必须把水嘴往上提起才出水,保证节约用水。我们所坐火车窗户有三层:钢筋防护层最外,中间层是百叶窗,最里是玻璃。S车箱有点乱有点挤。没有位的见空就上。人们总习惯地将垃圾顺手丢出窗外。我们将食品垃圾收集准备丢到车上的垃圾箱,没有,告诉我们扔出去就是。这和我们70年代的情况差不多。

资料介绍印度的火车分别为:AC1(一等空调卧铺)、AC2(二等空调卧铺)、AC3(三等空调卧铺)、SLEEPER(无空调卧铺)、SECONDCLASS(二等坐席)组成。少部分短途火车是全列软座的,票价稍贵。

AC1(一等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软卧,四人一包厢,上下铺,包厢有门。AC2(二等空调卧铺)为上铺(upper berth)下铺(lower berth),和上下两侧铺,六人一个格子,格子与过道间有床帘。

AC3(三等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的硬卧,为上铺(upper berth)、中铺(middle berth)、下铺(lower berth),和上下两侧铺,八人一个格子,车厢无床帘。

SLEEPER(无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绿皮车硬卧,和AC3(三等空调卧铺)布局相同,上中下铺加上上下两侧铺、但不提供卧具。SECONDCLASS(二等坐席)和国内绿皮车硬座类似。

贫民生活。这个只是有限的观察,肯定不完全。路过河边,看到围墙根下一块塑料下就一家的全部所在,吃在这里,住在这里,部分生产也在这里。看上去一无所有,但他们很祥和安静。据说他们病了可看病,吃药,公立医院全免费;小孩该读书的时候有书读,他们可以在这生火做饭,最关键最重要的有两一点:一是他们心中有神,不会造反 不会找政府;二是不会被驱赶,可以安心在居住,养生繁衍。国内有这样的群体吗?不容掩饰,只要你愿意观察就不难发现,其实他们还没这些人安稳。别说长住,就是公开住几天就会有人前来驱离。因为你影响到市容,影响到当官的政绩进而影响到他的升迁之路,能让你在美丽的城市随便找地扎营寨?在长沙五一路芙蓉路立交桥下每晚有多少在那里露宿,白天就得把铺盖带走,晚上提心吊胆地那里过夜。他们能在里吃喝拉撒吗!当然不行。两相比较,同时贫民阶层处境截然不同。

在加尔各答的道路上方你可以看到很多钢铁高架桥,开始以为是废弃的,实际是没建成的烂尾工程,昨天发了一张照片。大把钱丢进去没发挥作用,连接地面的钢筋混凝土部分长长的钢筋东倒西歪在路边,这大概是体制的原因。这一点觉得还是我们的好。

未曾碰到的事。过了格雅手机收不到任何信号,我一直以为是信号覆盖的问题,月儿认为不正常。于是拨打游队的电话,电话也打不了。游队找那小伙帮忙。手到病除,在设置里自动搜索信号,问题解决。原来印度电信是分块的,国内是分条。开始收到的是东部电信供应商提供的电信服务,到了北方地区,既收不到东部地区的信号,也不能自动接收北方信号,所以长时间出现信号缺失。就像早些年国内用电信手机,在有些地方,移动的手机有信号,而联通的就没信号,不能用,一样的道理。

从加尔各答到瓦拉纳西800多公里,只有一点点丘陵,其他地方全是大平原。盛产水稻,现在有的还没收割。这里气温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同样的土地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口。这大概是印度人口多,人口密度的主要原因。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人们可以是真正的衣食无忧。摘个野果可充饥,一件衣服可天天穿,保证冻不死饿不死。

7:10到达,晚点约30分钟。这里住宿要要求严格,好多旅馆不知道是不接待外国人还是不接待中国人,连续找了几家不成。入住登记特别认真详细。

骑行12公里,累计123公里。

2018-11-21

2019-3-15整理

7转移阵地 瓦拉纳西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8偶遇灯节

D711-22,农历十月十五(小雪),星期四,晴,14-28

今天的任务是:换住处,游古城。

昨晚旅馆告知:这里只能住两晚。我们准备在此多呆几天,不如早换地方。再说这家旅馆(GOLDI GOUST HOUSE)条件一般,价格不低。4人间,很狭小,收费1800卢比。当我们上午离开时,店主又有意挽留,但去意已决。准备住到恒河边,网上搜索、选择旅馆,查路线距离,实际骑行6公里到达。老板强调灯节,房间紧张,价格加倍(3000卢比/天),还不一定有房。游队意思将行李寄存此店,先游览,如果没房,再另找他处。我意带包骑游,遇有房间即可订房入住。游队再和老板沟通时,老板回答明确,有房。但要到下午1:00左右才有房。这个没问题,于是卸包寄存,然后驱车游览。实际下午4:00多才入住。这家旅馆(HOTEL DIVYA0542-2311305+91-7054996166)外观漂亮,里面陈旧,但房间大,可住3人,加1人再加300卢比。

晚上夜游时我们又去别酒店看了房间询了价。了解到房源充足,我们说明天再来,老板说明天来现在可以订房,实际上是想挽留客。这家酒店应该是比较好,装饰新,干净整洁,有烧水壶,供应瓶装水,价格5000卢比,还把我带顶层的露台,告诉我们明晚可在此看恒河节日盛景。

关于住宿和找住宿。昨天骑游世界群的骑友问:住哪?以实用为主的游记应该有这些内容。这此东西在文化型的游记中可以说是毫无意义。但对自由行的人来说这些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去年在骑行新藏线时对住宿情况有详细记录,里程碑多少公里有住宿,多少公里处可扎帐篷都记录,其他地方这些内容似乎意义不大,就时常被忽略。在境外这些信息又显得有用了。谢谢骑友提醒,在今后的记录里会特别加以注意。

在印度穷游当然不可能住高档宾馆,以一般旅馆、青旅,民宿为主。印度6晚住宿情况看,与国内价格差不多,甚至相同价位的房间,国内条件较好。多数住处洗澡没有热水,不提供一次消耗用品,最多提供一小块肥皂,卫生纸,拖鞋等什么都没有,也不开空调,如果要空调需另外收费(300-400卢比/天)。有的地方灭蚊器,有的没用有,有的也是我们没提出要求才给。我们自带了电子驱蚊器。看来这个还是自备可靠。

其实找住处还是方法和技巧当然可以网上预订,但有时图片很漂亮,价格也合适,实际房间有时边窗户都没有。所以我比较偏向两地找。最好打开地图,先按条件搜索一下,预选目标,在朝目标行进途中,边走边看,与预定目标进行比较,适合自己,差不多的就行,不必去预定目标了。一般不要在网上订(到境外第一天除外),网上价格实际要高,因为平台是要向宾馆收费的。另外房间照片都很漂亮,实际情况大不相同,比如没有窗户你看不出来。找房时间先后有讲究。骑到达目的地较晚一般先用餐比较好;有的先找房,有的先用餐,我一般会选择先用餐。吃饱了,有了精神,再找房好多了。否则饿着肚子去找住处,时间晚了说不定一些餐馆打烊了,还要再到处找吃的,那就更惨了。到目的地时间较早时,先找住处。有了住处才好安排其他。

印度这边的住房信息,多数没有报价,照片也不多。网上找房很不方便。这两天的情况,入住登记很繁琐(前几天简单些),复印护照,单独填表登记,还要在登记本上登记。大概有10多项内容,有的店主会自己填写,有的则要客人填写

瓦拉纳西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根据印度教教义,恒河是最神圣的河,而处在恒河畔的瓦拉纳西也就成了最神圣的城市,在印度人的心目中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对印度教徒来说,瓦拉纳西永远是一个像天国一样神圣的地方。按照他们的说法,这里的每块石头都是湿婆神,可以把他们的灵魂带入极乐园。因此一生中能到瓦拉纳西来一次便是莫幸福。于是每年从印度全国各地来这里朝圣者、沐浴者、等死者超过100万人。如同伊斯兰教信徒心目中的麦加,藏族同胞心目的布达拉宫一样。又逢灯节,所以这里特别热闹。恒河岸边人头攒动。

资料介绍:瓦拉纳西有着印度最美的河畔风光,沿岸有宏伟建筑,庙宇和清真寺,6000多米长的堤岸有90多个几十级台阶的码头,专供印度教徒沐浴礼拜之用,上午下午沿码头走了3-4公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搭建舞台,清洗码头台阶,油漆建筑物(包括台阶),搭建临时建筑和彩门。

上午还参观了瓦拉纳西印度大学旁的湿婆神庙。晚上河边观看各种表演,人比白天更多

印度神牛真是特别风景,街上,好像牛为最大,在印度人心目中,牛就是神,它可在大街上随意游走或睡觉,甚至在吃菜摊上菜都不管。在河边还看到牛在吃供品。街上牛屎更不要说了,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晚在河边看到打扮漂亮的牛,主人在等待你去与这神牛一起拍照,当然这是要收费。还有两条牛肩上长出一只小脚,主人特别展示。本来给点钱拍照不是大事,就怕语言不通,遇上烦心事

今天榨橙汁好 ,没加任何调料,原汁原味,30卢比一杯(玻璃杯),解渴又补充维生素。

骑行:22公里,累计14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