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13克久拉霍,游东神庙群

改善生活,难得吃到一次肉

胎烂得很怪

车箱之间的门

13克久拉霍,游东神庙群

神庙前英文说明翻译

D1211-27,农历十月二十,星期二,霾,13-30度(查塔布尔县)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下午骑游路线
车站到住处路线

旅馆名片

14游西庙群

D1311-28,农历十月廿一,星期三,霾,13-28度(查塔布尔县)

继续游览,看印度教寺庙。

这里天气凉爽,气候宜人。白天房间还有蚊子,晚上平安无事。瓦拉纳西晚上一床单子,这里要盖棉被了。

今天的早餐是出行以来最正规的早餐,米饭,昨天的剩菜。开始老板说有三人和我们一起用餐,多炒了一个菜,结果只有两人,所以剩了不少菜。早另煮了新鲜米饭,吃饱吃好不想家。

克久拉霍,印度中央邦城市。克久拉霍在印度的寺庙建筑上始终保持着独一无二的地位。它是在旃代罗王朝几代拉其普特王的赞助下建成的,只用了短得令人吃惊的100——从公元950年到1050年。原来的85座寺庙只有22座历经时间的摧毁保留至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性神庙。

昨天东庙,今天西庙群。到底以哪为参照不清楚,出门前查了地图,看大致分布,这些神庙都分布在乡间田野,骑车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开始游队准备步行,因为距离不远。乡村与城市不同,车少人少,骑车方便。最后一起骑出行。还是老队形,游队在前领骑,我走最后。

8:15出发,向东骑2.9公里到达寺庙,东庙群,有三座神庙紧邻,其中两座神庙像是新建筑,外表是淡黄油漆饰面,一座是粉红色石雕。新的应该是当地信徒的宗教活动场所。一早就有当地进来,在外面脱鞋进入小院再进入室内。有没进去。一般很少进内观看,没文化,没兴致,看不懂,还不如查看资料收获大,或是看看别人游记。但对特别重要的神庙还是要去看的。后有旅游团队进入,听声音便知是同胞,其中一位女士,也没入庙,开口便说你是湖南人!是!岳阳,现居加拿大,这次跟北京团来印度。见我戴头盔,以为是骑摩托旅游。当告知骑单车时,她盛情邀请去加拿大骑游,那里环境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临别时提出要给我们拍照,她用的单反,照片只能以后得到,于是另一骑友留下了联系方式。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没想到在这里遇到小老乡。寺庙外面有一圆形建筑,后来知道要购票进入,门票10卢比。里面展示出的是建筑神庙用的石雕。

西边2.2公里处是坎达里亚·摩诃提婆神庙KandariyaMahadevaTemple 。这是克久拉霍神庙群中最典型最壮丽的神庙公元1018-1022年由维迪亚达拉敕建,用来祀奉印度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随后骑车向西,很顺利到达目的地。这一地区道路宽,路面好的基本都是通往景区景点。东庙群的神庙虽然都有围栏保护,但不收门票,西庙群的主要神庙围成一片,购票入内。门票对外国人,去年还是500,今年就是600了。进出都在一个口。进门形式上要通过安检。开包,过安全门,摸身。也就是形式。

园内有10多座神庙,一一走了一遍,全程2小时即可,当然用时各不相同。范围不大,快点1小时不到,细致的,兴趣浓的,拍照的,爱好艺术的,研究文化古迹的,一整天时间可能都不够。其中最有名的是西南角的坎达里亚-摩诃提婆神庙,高大雄伟。资料介绍:这座神庙建立在高台基的浅黄色砂石之上,包括主殿、右绕甬道、会堂、过厅、门廊5部分从西向东排成一线,平面设计呈双十字形,长30.5米,宽20.1原先高台基四角还有4间配殿。主殿圣所上方竹笋状的悉卡罗王塔高达31米,峻拔尖峭,巍然耸峙。主塔周围依附着84座竹笋状小塔,重重叠叠簇拥着主塔。主塔和小塔的塔顶都冠有拱罗纹扁圆盖石和宝瓶饰。在主殿东边的会堂、过厅与门廊上方的3个角锥形塔顶,高度逐渐向主塔递增,轮廓曲线波浪式起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造成了山脉涌动的效果,更显得主峰挺拔,气势壮观。神庙主殿与会堂外壁中间围绕着3层高浮雕饰带,饰带上雕满了男女诸神、蛇神、树神、天女、贵妇、舞女、爱侣、怪兽的群像。此外的每一处壁龛、柱间、拱门、托架,都装饰着各种雕像。据统计,这座神庙内外的雕像总数共872尊。那些妖艳娇媚的裸体女性雕像,仿佛鸣奏着一曲赞美女性魅力的交响乐章,是每一位到印度的游客值得一去的景点。西庙群1986年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12:10结束游览,回到住处,自做午餐,下午休息。托房东为我们采购食材,鱼2公斤(300卢比/公斤),鸡,土豆,花菜,黄瓜,西红柿。明天带饭菜上路。这次肠胃争气,没出现不适之感。

骑行10公里,累计249公里。明天9:15的火车往阿格拉。

2018-11-28

2019-3-29整理

14游西庙群

15转场阿格拉,平安且顺畅

D1411-29,农历十月廿二,星期四,多云,14-28度(阿格拉)

计划7:00离店,6:00起床,剩饭,有花菜,西红柿炒鸡蛋,早餐吃得舒服。收拾东西简单。昨天老板说好给我做饼带上,要出发了不见动静,也许是忘了此事,但我们不会忘,最后临时做了4个饼,等了约20分钟。

熟悉的路怕大意。还老队形,我走最后。从住处到车站路线简单,走这条线游队已经是第4个单边了。到该转变弯的路口游队一直向前。停车说该转弯了吧,但依旧是直行。我想难道是我一个人记错了?应该没记错,即使没来过,根据实际情况,也能判断准确,穿过铁路桥就应该转弯沿靠近铁路且平行铁路的道路行进才是。只能跟着走也。继续前行约5-600米,游队终于发现错误,停车逆行。本可穿过马路走自己的路线,结果逆行到路口。这是骑行之大忌,既影响形象,更重要的是安全隐患。不出事故则已,一旦出事,须负全责。

196659:25从克久拉霍发车,正点到达阿格拉是19:553A票价675卢比。需提前1小时到站办托运,办理托运时同样需要填表,游队操办的,填表很内容应该国内差不多,自哪到哪,所托货物,托运人信息等,还要护照复印件。托运费4辆车120卢比,送到了行李车箱,还要另收什么标签费200卢比,共320,每辆车托运费80卢比。感觉便宜。所谓的标签费比托运费还贵,且无票据,应该是被敲了竹杠。没时间理论,只能认。今天时间显紧,列车进站10多分钟还没妥托运手续,最后交接托运件,进到车箱列车启动。

印度自由行火车+自行车对时间充裕的人来说是一种经济实惠的旅行方式。S等级坐席有点拥挤有乱,2A以上价位高,3A等的正合适,不拥挤,又安全,还经济。从这两段情况看,窗口买票还方便。

火车上的午餐吃得舒服。昨天专门做了一个土豆烧鸡,早上用电饭煲煮了一锅,到中午还有余热。

火车正点。都说印度火车正点不正常,今天还碰上了不正常状况,准点到达目的。

取托运行李。下车后随身行李放站台,先找到行李车箱,自行车已摆在站。回头找同伴提包到自行车处,驮包装车,然后随行李员到行包房办手续。电脑登记一下走人。这个环节和国内差不多,相比之下这边取行李更方便。今天是最顺利最轻松的一次出行。

找住处还算方便,在网上搜索,选定了目标,导航到达。这一片旅馆多,虽然房间有点小,价位算合适。两间房(3张床),两天,2000卢比。隔壁旅馆是两间房(2大床),两天1800卢比,房间小点,都是独立卫生间。住HOTEL SAMODE INNTEL9997677501。距火车站3.4公里。

从克久拉霍到阿格拉约400公里,沿途仍以大平原为主,有点点丘陵地带。有水田,旱地,还有一块湿地,湿地有白鹭等水鸟。

阿格拉车站三件设施不错,除正常楼梯步行上下天桥,还有无障碍斜坡,扶梯和垂直电梯。

看过克久拉霍众神庙的石雕,对比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国内的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还有大足石刻,还有尼泊尔的木雕,虽然各有特色,难分高下,总觉得国内那种在岩石山体的石雕难度更大,更有利于长久保存,被风化,被地震破坏的风险小。像吴哥石窟不知花了多少银子才建成,于社会生产发展进步有多大意义。像中国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坎儿井这样伟大工程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工程。孟姜女哭长城,诋毁秦始皇,而恰恰是这位“暴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安康。再看那些用大量人力物力建造的庙宇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

骑行14公里,累计263公里。

明天游览泰姬陵和阿格拉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