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15转场阿格拉,平安且顺畅

D1411-29,农历十月廿二,星期四,多云,14-28度(阿格拉)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住处名片
晚餐
阿格拉站到住处路线
自带午餐

阿格拉

16印度骑游随笔

------穿越时空,游览城堡宫殿

D1511-30,农历十月廿三,星期五,多云,12-27度(阿格拉)

计划今天的行程是游览泰姬陵和阿格拉堡。恰逢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所以只能游览阿格拉堡。

阿格拉16-17世纪是印度首都,所以在这里保留了不少历史遗迹。如今成了世界文化遗产。阿格拉堡,也称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2.5公里,高处21米,城内有古建筑500余座,但现在保留的不多。外围由红色砂石的城墙,总体呈半圆形,故也红堡。这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阿格拉古堡建筑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印度著名的旅游之地。宫殿和亭台楼阁富丽堂皇,均为红砂石和白色的大理石砌成。对外开放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进入其中迷宫。里面有一个一个独立的大大小小的四合院,有大厅,花园。全部为石结构。值得一看。

门票600卢比,印度人是4050卢比。进入参观须通过安检,大包(头盔)必须寄存。

下午骑车过河,游览Itma-ud-Daula,门票300,称小泰姬陵,建筑精美。印度寺庙(ShriMankameshwer Mandir),这里街市人太多,拥挤不堪,周边都商业网点。这个寺庙不是供观光游览,主要是当地信徒宗教活动场所。

细观印度,看上去上到处脏兮兮的,垃圾遍地,但生态平衡,人和动物和谐共存。到处都可以看猴子,寺庙,绿地特别多。看到一只体型较大的猴跑到菜摊上抓菜,动作灵敏,不等摊主手,猴子跳下菜摊,溜之大吉。阿格拉堡的松鼠根本就怕人,你坐在树下,它会跳到你身边寻找食物,伸出手来,以为给它吃的,跳到你手上。街上到处是牛和狗,还有山羊。

河沟垃圾不堪入目。在阿格拉堡西面的一条小河,中只垃圾看不到水。上午跟队骑行,不敢停下拍照记录。下午再次经过时,已有挖掘在进行清理作业,挖上来垃圾并没及时运走,而是堆放在岸上,估计是等干了之后才拉走。散发出阵阵恶臭。不过总算看到即将清洁的署光。

这里雾霾严重,上午出门,空气透明度很差,天空一片灰蒙。主要是灰厚,扬尘多。

这个时节这里气候非常宜人。早晚有点凉,中午阳光下还是有热的感觉。

连续三餐都是印度餐,忍无可忍,还是自己做的好。采购食材水果380卢比,足可4人两餐。没有好菜,但吃得舒服。鸡蛋6卢比1个。大米50卢比1公斤,比之前的贵,但品质好多了。原来买的米煮出来饭总是一粒粒的,今天的米有粘性,口感好多了,与国内大米差不多。

早上出门看到两辆装饰华丽的马车,像是迎亲的,但又不像,两位骑坐上过瘾,拍照,好像还收了费。

骑行28公里,累计291公里。

2018-11-30

2019-4-3整理

16穿越时空,游览城堡宫殿

阿格拉堡

穿越时空,游览城堡宫殿

y

小松鼠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建筑物英文说明的翻译,基本能看懂

穿越时空,游览城堡宫殿

像是迎亲有马车

17游泰姬陵

D1612-1,农历十月廿四,星期六,多云,11-27度(阿格拉)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游泰姬陵。

按计划从阿格拉到新德里是骑行2天,因特殊情况,还是乘车前29日到达到后,游队说准备在此停留两天。如果想骑走的可以骑车。我想这里主要是两个景点,一天时间足可,我骑车先一天走,第二天他们到新德里,我也可同天到达,正好同天会合。没想到,泰姬陵星期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准备放弃,同伴挽留。机会难得,言之有理,留而同游。

每天早睡,凌晨起来写游记,加之有点咳嗽,多少受到影响。虽然很轻,还是和他一起醒来。早点起,做操晨练,也是好事。6:00起来,做早餐,一锅鸡蛋土豆,一锅大米粥(加土豆、花生)。8:00出发,时间早,人稀少,骑行快,顺利到达目标点----泰姬陵。相约11:30集合。门票外国人1100卢比,去年别人的游记还是1000卢比

我们去的早,证明有好处,减少了排队时间。有三处需要排队,一是购票要排队;二是进门要排队过安检;三是进泰姬陵主殿要排队。

安检分人身检查和随带行包检查两部分同时进行。这个检查不是走过场了,非常严格,认真仔细。外宾分男女排队进入检查。我们一行检查出的有食物和笔。在停车的时候就有人告诉我们,有的食物就没带去,有的是吃了进去的。一糖都不许带进。游队带了几粒花生,我的包里一粒糖和笔都被收掉。糖是同伴给的也不知放了多少天,反正我喜欢吃,又不方便拒绝就一直丢在袋里。没笔不方便,出来时到检查的找笔,示意丢了,我拿出笔记本示意,很快把收了别人的笔给了我。虽然没我的好用,但毕竟能用。

泰姬陵座落在大片绿地公园之中,在亚穆纳河南岸,南北轴线分布,北临亚穆纳河。分前后两个院落。前院较小有东南西三个大门,也是入口,四周是回廊,北面是与泰姬陵正对的穆斯林教堂,应该是泰姬陵的第二大建筑,回廊前后两院以墙相隔共回廊,后院回廊展示了泰姬陵的照片。两端是卫生间,这个对每人都可能是非常重要之处哟。内院主体是泰姬陵,泰姬陵正中是一条分两段的水线,中间有个四方平台,水线宽约2米,深约50厘米,中间是小喷泉水柱。两边是绿地树木,东西两边是围墙,北边是石头建筑的河堤。泰姬陵东西两侧是对称而建的穆斯林教堂。后院正中的东西两侧还有一对称的穆斯林建筑。

泰姬陵全部由汉白玉石建成,用黑色大理石嵌花纹图案,简单明了,窗门都是汉白玉石镂空雕花。其他建筑都是以红色为主色调,用红砂石构筑而成。

需排队缓步进入泰姬陵内,绕一周从进口出来。正中是一较小的石棺,左侧是一较大的石棺,周边用汉白玉石镂空的窗格围成圆圈,正面是门。从正门和偻空之处可见里面的石棺。在里面是不能停留的,也不许拍照。偷拍的不少。没有要求脱鞋进入,一般都是穿鞋套入内(10卢比),与同伴分开走的,听他们说进入时并没要求穿鞋套或是脱鞋。不过他们还脱鞋进去的。

不到11:00游览结束,和同伴几乎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方。三毛提议来张合影,请游客帮忙,那人有意思,用我们的手机拍过之后,还要用他自己的相机拍一次,这还不行,示意要我再女同伴来一张,站着不行,还要搭肩,真是服了。

任务完成,打道回馆。中途采购食材,回店自做午餐。游队可能实在辛苦,倒头就睡着了。店途中又买了一把固定扳手 20卢比。午餐他们三人继续游览市容。独自留下,午休,洗衣,写作业。

泰姬陵(Taj Mahal ),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拉,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至1653年在阿格拉而建的。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Agra)城内,亚穆纳河右侧。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是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誉为完美建筑,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誉。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600—2000,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门票:国人1100卢比/

骑行10公里,累计30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