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17游泰姬陵

D1612-1,农历十月廿四,星期六,多云,11-27度(阿格拉)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18暂离群
独自行,一路开心

D1712-2,十月廿五,星期日,霾,9-27度(帕尔瓦尔县)

原计划在阿格拉住两晚,因时逢周五泰姬陵不对外开放,故多停一天。调整计划后本该今天往德里,流浪三毛在手机地图上发现新大陆--法塔赫布尔西格里,距阿格拉37公里处还一世界文化遗产,决定去看。因特殊情况决定乘车去德里(路书是骑车),本来准备骑车去德里,同伴挽留一起游览泰姬陵,今天这地方没兴趣,如果再不骑行,真是有违初衷,到阿格拉的当晚,游队就说了想骑车去德里的就骑车去,此乃正合吾意。这样我们暂时分别一天,明晚德里会合,互相都不影响。

游队小咳,略有好转,但没痊愈。每晚8:00开始睡觉,凌晨4:00起床,写游记。今天我也跟着醒来,迷糊到6:00起床,开始准备早餐,准备行装。7:10出发,游队率众下楼送行,似乎要走多远、要别久似的,不过还是让人小有感动。到达目的地后电话联系报平安,发位置以防万一。

出行17天第一次长途骑行,且是一人独骑,心情爽朗,轻松愉悦。当然也要面对一切,可能遇到很多不确定情况,这个是有思想准备的。

别人说印度骑车很难 车多路烂,人挤人。今天的实际颠覆了先前的概念,今天走过的NH19NH2,多为双向6车道,外加非机动车道,中间有隔离带;有的路段还有辅道,每边的辅道是两车道,有3条隔离带。沥青路面,路面好。除个别城镇稍有拥挤外,其他地方很畅通。

今天也经过了道路提质改造地段,其施工比我们好多了,施工不影响通行,临时道路都是沥青路面。不像我们,道路提质改造施工期间,路上坑坑洼洼 天晴扬尘,下雨泥,相信大家有过相同的经历有体会,而这里没有这样情况。印度不比我们富,但他们比我们做得好。施工规范,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行人利益为重,人性化。

公路里程碑是有块没块的,3面有文字和数字,没见过相邻的两块,无法分析,至今不能解读其义。有请高人指教。

公路沿线和国内差不多,饭店不少拉客也多。所以沿补给不成问题。

见有收费站,以为进入高速公路,远处迟疑观察了一会,见有摩托,自行车通过,我也就放心走了。其实不是高速公路,当属高等级公路。只有收费站一段公路两边有隔离网。公路一样在治理超限。大卡过地磅。

中午不敢多休息,说真的很困,又热,有点难受。这里的香蕉便宜又好吃,30卢比1KG

地无闲时。从阿格拉到霍德尔,全是平原地带。这里气温和,基本不见闲置土地。现在主要农作是油菜,正值花期,把大地装点一番,显得色彩丰富似乎没有国内的那样躁动,好奇或是热情,周末没人来田间地头,赏花拍照,我们那里大加炒作,什么万亩油菜花海,城里人是兴高采烈专门开车去赏花游玩。还有是土豆,小麦和水稻,不过这两种作物面积小。

再次感受自然环境好,生态和谐。据说印度人不吃猪肉,但猪还是有的,一些垃圾堆放点,猪是成群的,垃圾中觅食。在公路上看到两群猴子。在国内要在动物园或特别好的植被深山中才能见到,这里到处可见。其中一群上百只,在路上捡吃(路上散落了很多谷粒),不怕人、不怕车。经过时,开始我心情紧张,生怕来找我要吃的。快速绕过,到前方停车,拍照记录。

下午4:00到达目的地,没急找住处,先采购食物,买油费了周折。先用翻译出来给老板年了,似乎没懂,通过比划,大人要小孩拿来一瓶,一查还是芥末油,NO!其实旁边应该是食用油,他就是摇头不给。最后还是要芥末油,价格和瓦拉纳西一样,55卢比一瓶。

找住宿小麻烦,查地图都在10公里开外的地方,问HOTEL ,摇头,没有。找Rooms,有人指给看,就是看到,还是好人送到门口。只有印度文,入内看怎么都不像旅馆客房啊,这里一宗教场所,进门右边是佛堂,左边是工作室,一楼是小四合院全活动场所 有两佛堂,二楼是客房。一小伙接待了我,但他不安排住宿,要我等,等了一会感觉不行,要他打电话催,告诉我还要5分钟才到,去外边拍了张外景。然后推车入内,小伙介绍是我要入住。先问了小伙价格,150卢比。进行登记,入住既简单又麻烦 简单的是不需要我自己动手填表,有的地方要填一份表,还要在登记本上逐格填写相关内容。这里就在登记表上最后一栏签名即可。另外在收款收据上签名。麻烦的是不知道他需要什么,给了护照,签证以及入境印章。后来明白是要护照复印件,还好事先多复印了几份。其他地方住宿前台都有复印机,所以不没问我们要。他收进抽屉后,向他示意:我只有这一份,要他还我,不行。示意让我去街上复印。算了,没关系,先解决今天的问题再说吧。登记者是上了年纪的,他带我上楼。卸下驮包,在场3人,给每人一支香蕉,他们还是高兴地接收了。反正我吃不完。告诉卫生间位置,然后送进房间。双人间,两张床,床单和铺单自己动手铺。

入住后,隔壁的印度小伙不请自来,我也不好拒绝,边说话,边做饭。说到中国菜很好,想要跟一跟吃。这个没问题。实际翻译错误,真要他吃的时候,他不吃了,不过还是试了一下。说认识我很高兴。说真的当地对我们的车的特别感兴趣,问价格,有时还有围观。

阿格拉--霍德尔,NH19NH2,途经马图拉,骑116公里,用时8小时12分。累计417公里。

明天目的地新德里,与同伴会合。

2018-12-2

独自行,一路开心

18暂离群  独自行,一路开心

19独行两天再会合

D1812-3,农历十月廿六,星期一,多云,11-25度(新德里)

今天任务到新德里,与组织会合。

住处4:00多就开始有人做佛事活动,敲钟,诵经。不是有组织的,而是个人来做佛事。有两处理佛室。见一中年男子骑摩托,买了牛奶,到门口停车,进来拜佛,前后不超过3分钟,礼毕离去。也有时间长

迷糊到6:00起床,吃过早餐收拾东西7:10准备出发,发现后胎气少,估计有问题。拆下检查,是慢漏,内胎质量问题,不是扎胎。处理完8:00出发。没走出500米饭见一规模较大的寺院,停车。一个很大的池特别眼。在尼泊尔的王宫有,只是规模小,用来沐浴的。这个边长估计25米,四方都有码头,台阶。应该是当地人沐浴的地方,只是现在荒废了。拍照走人,推车出发,有人告诉我胎气少。

热情的印度老乡。那人把带到修车,还没开门,他叫摊主出来为我补胎。实际自己早上就补了一次,难道没补好?不可能啊,都试过水的。摊主是位老者,他送给我一杯奶茶,见我没喝,再次提醒,生怕我不喝,其实我忙别的。拆下检查,是另外一处漏气。很快补好,收费20卢比(约2元)。可见两位老乡热情的真诚。

事不过三。修好后,没走出1公里,发现气又不足了。立即推车返回。再次检查,没有扎胎,而是气门芯的问题--漏气。也可能是师傅卸下来没上好,不过还是换了一个。收费15,给了20,他找5卢比,没收了。相视而笑,挥手告别。

地形平坦,路面好。沿途农作物以小麦为主,看上去大地绿。有部分甘蔗。三小伙骑摩托靠近,打招呼,伸出一根甘蔗给我,谢了,甘蔗就不要了。不方便吃也不好带。NH19公路边到处晒的是牛粪饼。

以新德里为目标,规划路线,到达的目标点是大广场。这广场够大够气派。广场周边应该是政府机关,大片的绿地用高墙铁丝网围栏,还流动巡逻的卫兵,有的还有士兵站岗。新德里到底是大都市,轻轨向城外延伸了几十公里。

昨天在记录中写到不解印度里程碑的问题。今天 流星明月给出解答:印度公路路碑,上面数据是公路编号,下面是前方城市及剩余公路数,即多少公路。不过侧面数字的含义还是清楚。谢谢流星明月的热情解答。

找组织,接受考验。早上出前给游队通过电话,今天住处在哪?下午4:00左右在广场再次电话联系游队,说你没看微信啊,已经在哪里发了位置。查地图,向东北过河,距离9.1公里,按图索骥,很到达目标点。没有看宾馆。又电话联系游队,结果告之那是他们的下车位置,住处在火车站附近,又发来位置,相距9.2公里。天已经黑了。基本是原路返回,大立交桥,要转过去不容易,这是对自己考验!相信没问题。推车过天桥是最笨但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有垂直升降电梯,还算方便,可下去时不让乘电梯,有人值守,搞不清原因。这也难不住我。有劲,提下去不是难事。还要过一次天桥才能上到原路返回的路线。也有电梯上,下的时候,也是阻拦。这次面带笑容多说了几句,虽然对方听不懂,但意思明白,东西重有难处,似乎上同意了,还帮助按键,随电梯下去,送出电梯。再返回他的岗位。是不是电梯只管上,不管下?相信老人和有通行障碍的人是例外。找到目标点,但不是宾馆酒店,而是一商铺。原地不动,电话联系,游队说下来接应。也不见人,再次联系,告知往回走。成功会合,圆满完成今天任务。河东立交桥的空地里是大片的棚户居民,没墙没瓦,竹木支撑,塑料布当顶当墙,大概是以拾荒为业,棚子周边堆满了破烂。

都没晚餐,他们怕出门用餐,我来了找不到人。在家里煮了米饭,没新鲜菜,只能将就,不饿肚子,游队还给我留了鸡蛋。感谢同伴的关心,也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霍德尔----新德里,NH19NH2。路线简单,理论距离89公里。为修车往返3公里,到达目的地92公里,找住处21公里,实际骑行113公里,累计530公里。

明天计划游总统府和胡马雍陵(Mausoleum of Humayun)

HOTEL AVTAR,电话9891144900,房价标准间1400,大床房1200

2018-12-3

2019-4-8整理

19独行两天再会合

D1812-3,农历十月廿六,星期一,多云,11-25度(新德里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