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想做个有设计的小众轻量化的装备品牌

2019年我想把老家的小院收拾收拾。选个房间做个装备设计工作室,花精力做一个设计师品牌——“宅作”。当然主要精力还是花在做大型活动设计上,毕竟得有饭折吗。剩下的闲暇时光养养花,遛遛狗,爬爬山之外自己做点设计小品,自己做出来玩。适合量产的,有赶上机缘巧合就找工厂做一些来卖。不适合量产但觉得不错的就自己动手做一些卖,东西时有时无,或者就是孤品。用做设计赚的钱来养这个赔钱的爱好!小量慢慢做,不会急功近利,也不会唯利是图。只是希望自己百年之后留下些值得回味的东西。

年龄到了,一些事情都看淡了。年少时总是梦想倚剑走天涯!(可惜作业太多没去成!哈哈!)但这个萤萤星火,每个年龄段都会燃起来,紧接着遭遇一盆冷水。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转折性的事,使得人生也发生转折。我的第一件户外装备是在三夫买的70O包苍穹,是因身边一个好友毫无征兆的患了绝症,使我感叹到了生命的脆弱。换位深思了下想做的都没做,何来世间走一遭?就开始了户外旅程。玩了这么多年也还是周末郊游为主的初级玩家——惭愧啊!前些年迷恋超轻量化有点走火入魔,曾经基础重量3.5公斤左右,背包总重8公斤左右独行穿越鳌太线路。背着二十几升小包重装穿越狼塔V线路。冬小五所有装备一个HMG2400就能搞定了。去年年初母亲癌症去世,一直在外工作陪伴太少,悔恨不已。工作,理想、赚钱……也不那么重要。决定离职陪伴老父亲了!

前两年注册的logo和几个专利都陆续下来了。趁现在有闲,那就花些精力做些吧。自幼学习绘画,初中、高中都是美术特长生,大学设计专业毕业后在京从事十年设计工作,其中八年都在做大型活动设计。六年都供职于一家本土最强的大型活动公司(如果不是家里变故应该会一直在那里)。在故宫做过紫禁之巅大众辉腾故宫的上市发布会。在鸟巢做过宝马三系的悦-盛典万人发布会。在长城做过宝马五系水关长城的发布会。做过雪佛兰探界者的发布会。做过成都财富论坛。做过奥迪艺术展。做过宝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多款车的上市发布会活动。是服务国际大品牌多年的专业设计师。设计的思维方式和做设计的方式方法和国际是接轨的,有幸2016年设计的小便便铲获得过亚洲户外产业大奖的银奖。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设计。但细想自己除了设计,其他生产,销售,售后等等方面都是小白,惭愧啊!

2018年参观了天石的工厂,在冰焰的小工厂了沉浸了一年。对生产制作有了些初步了解。帐篷我打算去驻厂跟单。背包等买各种机器我自己缝。(想想工业缝纫机得买3种以上,裁剪台,货架。面料,辅料等等得囤一堆,时间、精力、金钱都搭在上边赔,这都不是情怀的事了,这是二傻子!)。销售就注册个个体开个淘宝店卖吧!牌子都不一定能挺过三年,售后承诺终身质保那就是信口雌黄,反正有问题就找我,品牌在不在都没关系,只要我还在肯定给满意解决问题。

产品本着“坚固,实用,轻量,美观”的设计原则。首先考虑的是坚固和实用。不会做为了轻而轻,也不会为了美观而做不坚固的产品。

由于多年服务德国品牌,深受德意志民族思辨和务实理性功能主义的设计精神影响。会力求简约,去除复杂的装饰。在功能主义里加入理性的美学思考。最后再融入些自己独特风格的浪漫情怀。

产品设计灵感都源自登山徒步实践经历,实用为主不会薏造自以为是的设计而且还要有所创新。每件产品都会经历学习理论知识,查资料,做设计。做小样上仪器测试,修改。做样品进山测试,修改。重做样品,再进山测试反复一年以上的时间检验,足够可靠后才会量产面市。不会叫用户去当小白鼠。更加专业,认真,负责任。

我的装备设计研究方向可以引用《三体》里的一段话:“如何用大理石做一张床,使人躺上去感觉像席梦思一样柔软?答案是把大理石表面挖出一个与人的身体背部一模一样形状的坑,躺到坑里,压强均匀分布,感觉就十分柔软了。”说白了就是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运用3D设计,立体剪裁,精密加工,让装备和身体融为一体。不好理解的话可以移步看一下我之前的帖子《专业设计师加UL装备发烧友来设计睡袋的话会怎样?》基本就是这种思路。

在一个山寨之国做原创设计,在面对为了获取最大利润不惜使用劣质材料和作法的竞争压力下为了一个细小的材料敢于甄选定制材料,在面对一个样品做完公园拍几张照片就敢上市的竞争环境中敢于做一件产品历经一年以上才敢如履薄冰的面市,为了山川更美不惜赔钱做一些环保理念的产品——一切都源于深爱!“All roots in love”。商标上的“Z”与“D”直接隐含的“A”就是这句英文。深爱设计,深爱户外,深爱技艺,深爱家人。但这种环境和这种固执的做事态度使得这个品牌分分中都面料着倒闭。所以珍惜眼前,请大家多多支持。

• fish- 国外已是小众定制的天下,国内也应该很具潜力 2019-4-10 17:05
  • 梧桐的灰烬 做着玩吧,调整好心态. 今天的户外企业已经没机会从小做大了, 做个细分市场小而美,挺好. 2019-4-1 18:24
  • 忘却自由的龙族 挺好 必须支持 有了多年户外经验的积累和沉淀 才会从简单的用户 升级为能够真正懂得每一件产品灵魂所在的创作者和艺术家 我很期待这样的专家能在户外圈越来越多 用实践让我们的国货真正自强起来 2019-3-15 19:59
  • smalldi 加油,装备作坊的未来就是中国户外装备产业的未来 2019-3-15 14:35
  • xiegang112 火车站贴留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3-15 00:09
好 思路。。“宅作 ”值得 期待 !!
17年 ,通过 手艺宅 小金,让我 知道了 ,此领域里 还有 您 这位 大神的 存在。。久仰 了 !
  • 手艺宅 谢谢。惭愧那个小金设计我是拼尽全力了。但制作的水太深,被工厂坑惨了赔了很多钱,良品率太低,家里堆满了次品,慢慢都会销毁了。当交学费了。心里结了个结,好设计不能叫他埋没了,不死心还会做。我去工厂跟单一定 ... 2019-3-14 22:15
你可以做设计和样品

看是你依附公司还是公司依附你了
大部分人因为没有足够的业内地位只能是依附公司
蓝色光标?
  • 手艺宅 帐篷我不敢做太多了。量小没工厂做的。我死不要脸,赖着一个帐篷厂做了多年设计师目前辞职自己做工厂的朋友给我做呢。包更不敢起量,我是国内较早玩手工皮具那批败家子。对自己手工还是有信心的。缝纫机攒了三种了, ... 2019-3-14 22:56
iaaeagle 发表于 2019-3-14 21:48 好 思路。。“宅作 ”值得 期待 !!17年 ,通过 手艺宅 小金,让我 知道了 ,此领域里 还有 您 这位 ...

谢谢。惭愧那个小金设计我是拼尽全力了。但制作的水太深,被工厂坑惨了赔了很多钱,良品率太低,家里堆满了次品,慢慢都会销毁了。当交学费了。心里结了个结,好设计不能叫他埋没了,不死心还会做。我去工厂跟单一定把它做好。而且努力把成本控制下了。做些有设计还价格实惠的产品。今年希望能少量做些新品。

dafengchui 发表于 2019-3-14 22:04 你可以做设计和样品确定差不多了收集到足够订单再交出图纸让厂子代工帐篷可以找自由之魂包可以找lii ...

帐篷我不敢做太多了。量小没工厂做的。我死不要脸,赖着一个帐篷厂做了多年设计师目前辞职自己做工厂的朋友给我做呢。包更不敢起量,我是国内较早玩手工皮具那批败家子。对自己手工还是有信心的。缝纫机攒了三种了,自己做更放心。有销量了再找代工做吧!帐篷我也想自己做着,研究了一年多粗苯帐篷的制作方法。机器得买几种,材料批量采购,投入太大了。以后再说吧!

工作肯定是我依附公司了。我那个行业好设计少。公司招人也难。忙不过来活分我些做,一个活忙一星期左右,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但挺累的,活时有时无,正好闲下来的时间做些装备玩。

蓝色光标?没听过不知道啥公司。https://mp.weixin.qq.com/s/cXXwuuTDpNe8krL2qoUi1g里边本土最大实力最强现场最唯美的执行方是我之前供职的活动公司。入行的前两年在里边那个快乐隽实公司。

• 陈归阳520 加油 2021-7-22 17:36
  • dafengchui 自创品牌做精作大都不容易 量小做联名吧 起码有个有经验的合作方可以在制作和其他方面把把关 你那个打伞走鳌太印象深刻 感觉路线也不是轻量化 倒像是机能 要不在这方面发展一下 这个市场比纯户外广多了 2019-3-15 21:55
前排留名,兼广告位出租,对楼主关注了好几年了,同时也是宅塔的第一批买家,希望后面能看到楼主更多的帐篷作品(话说大食堂一直没有看到后期的样品),相信品控和做工这两方面把控好了,会给大家留下里程碑式的东西,看好你,这个年代需要你这么拧巴的设计师。
  • 手艺宅 谢谢!也是没办法,母亲癌症折腾一年,去年年初去世,父亲又病倒了,在医院陪床。精神崩溃都有些恍惚状态了。3月底带着他去白洋淀散心。顺便帮做睡袋的朋友做些设计。折腾到现在。希望那些新设计今年能陆续上市吧!非 ... 2019-3-15 00:33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手艺宅 发表于 2019-3-14 21:06 2019年我想把老家的小院收拾收拾。选个房间做个装备设计工作室,花精力做一个设计师品牌——“宅作”。当然 ... ...

火车站贴留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手艺宅 我晕。还真在火车站。真神人。 犯二傍晚没赶上大巴车。只能改子夜的火车进京赶一早的飞机去大理了。困死我了! 2019-3-15 00:43
凌波微步惊云 发表于 2019-3-14 23:27 前排留名,兼广告位出租,对楼主关注了好几年了,同时也是宅塔的第一批买家,希望后面能看到楼主更多的帐篷作品(话说大食堂 ...

谢谢!也是没办法,母亲癌症折腾一年,去年年初去世,父亲又病倒了,在医院陪床。精神崩溃都有些恍惚状态了。3月底带着他去白洋淀散心。顺便帮做睡袋的朋友做些设计。折腾到现在。希望那些新设计今年能陆续上市吧!非常看好他。大食堂设计早就做完了。今年会少量做出一大一小两款吧,我其实还有个小A塔设计也早完成了,看好那个。陆续都会做了。从简到难,先天幕,之后补欠的宅塔内帐,之后小A塔,哥特大食堂,超大版哥特大食堂,宅塔。之后就去做包,包也在设计图上停留太久了。还有几个线路想走。今年也就这样了。压力山大啊!

xiegang112 发表于 2019-3-15 00:09 火车站贴留名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晕。还真在火车站。真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