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想做个有设计的小众轻量化的装备品牌

手艺宅 发表于 2019-3-16 14:45 我努力,我把宝押在单人小a塔上了。4月底前尽量把最终定版的小样做出来晒图,有成为走量款的潜质。 ...

居然是我最想要的小a塔,空间最好是能跟妹子挤,没法和汉子挤,哈哈~~加油加油,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人羡慕着呢!

• adai502 跟我 想到一块去了,哈哈哈哈哈,knot的小金,感觉已经可以了,两根登山杖,不用延长杆,除了风大时候头尾胡达的厉害,用他自己的内账,空间太小了,不如山鹰家的,其他都很好了,后来给他微博留言,看看能不能话手艺 ... 2019-3-16 22:20
  • 手艺宅 我有专利其实晒图也无妨。我把专利里的图扒下来 2019-3-16 19:28
cphnf99 发表于 2019-3-16 18:12 knot那种小A的设计挺好,两头可以拉开,睡觉头部空间舒服。能搞个加强面料就好了。 ...

我有专利其实晒图也无妨。我把专利里的图扒下来

• 心静dxg 内外帐一体的吗?如此甚好!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重量。通风也比某款一体帐好多了。期待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3-16 20:24
手艺宅 发表于 2019-3-16 19:28 我有专利其实晒图也无妨。我把专利里的图扒下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手艺宅 对1.5层。先试试1.5层,市场还接受不了的话我就做2层。申请专利时代理公司不叫写1.5层还是2层,说这样做那种这个专利都有效。外边时30d n66双硅,帐底是40D格子pu涂层,纱网是15D网纱。ykk拉链。登山杖顶的地方补强是 ... 2019-3-16 21:31
心静dxg 发表于 2019-3-16 20:24 内外帐一体的吗?如此甚好!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重量。通风也比某款一体帐好多了。期待发自8264手机版 m.82 ...

对1.5层。先试试1.5层,市场还接受不了的话我就做2层。申请专利时代理公司不叫写1.5层还是2层,说这样做那种这个专利都有效。外边时30d n66双硅,帐底是40D格子pu涂层,纱网是15D网纱。ykk拉链。登山杖顶的地方补强是海帕龙。内部空间非常敞亮。那些材料也是强度的保障。
  • 心静dxg 你这个设计就是我心里想的最理想型态了。我的话肯定是选1.5层,南方四季都需要内网纱,内外分开不如做成一体更轻量些。而且你这个通风性和普通a塔一样并无影响,凝露也不会直接滑进帐底。加上空间重量比,比普通金字 ... 2019-3-16 23:10

跟我 想到一块去了,哈哈哈哈哈,knot的小金,感觉已经可以了,两根登山杖,不用延长杆,除了风大时候头尾胡达的厉害,用他自己的内账,空间太小了,不如山鹰家的,其他都很好了,后来给他微博留言,看看能不能话手艺宅的那个N66面料,没搭理我。。。。
就看手艺宅的小金能不能让咱眼前一亮了
  • 北极de鱼 knot家的几个帐篷的设计,看得出是有力学设计基础考虑的,很有设计感,估计是碍于性价比的市场定位,一开始面料没法往上选,今年又问了,说是新的面料有加强,为此还推荐给了几个朋友选购。 2019-3-17 12:34
手艺宅 发表于 2019-3-16 21:31 对1.5层。先试试1.5层,市场还接受不了的话我就做2层。申请专利时代理公司不叫写1.5层还是2层,说这样做那 ... ...

你这个设计就是我心里想的最理想型态了。我的话肯定是选1.5层,南方四季都需要内网纱,内外分开不如做成一体更轻量些。而且你这个通风性和普通a塔一样并无影响,凝露也不会直接滑进帐底。加上空间重量比,比普通金字塔好,简直完美。基本可以预定了,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手艺宅 这个设计是超轻量化基础上增加一点点重量换取很大舒适性的玩法。我先歪个楼说一大段理念上的废话啊!不想看就直接跳到第六段。 其次我愿意把户外露营分为两类:露营和徒步。国内玩家多是周末两天近郊低强度路线露营 ... 2019-3-17 12:03
有点4个窗凌云单人塔感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心静dxg 发表于 2019-3-16 23:21 不对!前后部分凝露可能还是会滑到帐底,不知道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了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其次我愿意把户外露营分为两类:露营和徒步。国内玩家多是周末两天近郊低强度路线露营。对重量不敏感。所以那么青睐营地驻足过夜时舒适度更好些的的重装装备。因为行进距离较短,体能要求不高,对重量也不是那么敏感。装备的耐用度和不舒适度也因周末假期时间较短不会逐渐积累无限放大。主要出行目的是结识异性,锻炼下身体,呼吸下新鲜口气,漫无目的地享受下短暂的山水间的快乐。我觉得这应该归为露营类。

美国很多超长步道,完成需要很长时间。他有明确的目标,有周密的计划,有体能,心理,知识和技巧储备。那么长的路程,那么长的时间,使得他们把精力多用在徒步上。这是徒步类。“背的越轻,走的越远。” 在这种类型上是至理名言。装备的舒适与否和装备重量带给身体的疲劳程度会因距离和时间的逐步积累无限放大。UL是非常合理的选择。吃饭不需要煎炒烹炸,满足最基本需求就行。睡觉也尽量极简。吃饭和睡觉相对占有的比重较少,为了保证徒步的舒适程度,其实可以在睡眠和吃饭上抠掉很多重量,这里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国内不具备的前提条件:他们的营地建设和设施非常完善。强度不高的超薄面料的帐篷甚至天幕露营都不会遇到国内那种动不动就几级大风帐毁人亡的情况。歪下楼。基于这个营地建设不完备的情况以前我一直在一些群和论坛里对朋友说低于30D的帐篷去恶劣路线都谨慎选择。后来说的多了使人厌烦的像个“祥林嫂”!自此再也不说这事了。

国内除了n多周末的双休日外,还有几个小长假和年假。假期长了就有可能去更远的地方,走更长线路。这类似徒步类的一小段行程。但这种长假期一年才几次。所以没人舍得为此单独准备一套徒步装备。还有个原因是这类装备国内市场较小,所以国内愿意做的厂家极少。即使做了也是没有实践经验积累的意淫肤浅的抄袭产品。除了便宜,安全和实用度没有任何保障。加之国外此类装备价格极其高昂,所以国内驴友多使用周末那套重装装备再增加更多装备来走这些徒步类型的线路。为了规避风险行前会做一个月左右的长跑,蹲起等体能训练。周末选线路拉练,新装备会磨合之后才敢使用。用体能来弥补装备重量太大的短板。其实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方式方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致使风险激增,事故频发。当体能储备与线路强度存在一定差距时。完全不是两日线路那种忍一忍,咬咬牙,坚持坚持,加把油就能挺过去的事。一两天挺过去了,后几日呢?走到一半想下撤都难。一些驴友由于缺乏经验,准备不充分,用不适合的装备挑战恶劣的环境,导致了穿越失败。更有甚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令人悲痛万分。

我特别认同凯越以前写的一篇帖子《地理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再结合中国的国情:周末两天露营为主,一年也就两三次长线徒步。还有根深蒂固的物美价廉观念影响(还是收入水平问题。一线城市收入高,但房价高。其他城市房价低了但收入也低了。贫富差距大,毕竟有钱人还是少数)。初级驴友装备其实无所谓,目前这些装备都能满足了。中级驴友其实L与UL之间的装备更适合。不要求那么极端,在可靠性的前提条件下,舒适度提升一些,重量稍增加一些也没事。国产这个范围可选的装备还是太少。

我是基于这些想法设计的这款帐篷。在轻量化的基础上把舒适度最大化。先说人体工程学的地方看下图,帐篷里最多的动作就是这个,以腰为圆心做圆弧动作。脚那抬起的高度其实有限。撑杆移到偏头部的位置就是为了给那个圆弧动作更大的空间。空间大舒适度就提升了些。杆子移到哪最适合呢?我摩羯座A型血强迫症加扣细节。反复测试定下来的位置。其实差那么几厘米有那么大关系吗?其实真没关系。关键我有病,不折腾一下不舒服。第二为啥是单人不是双人?走长线常出现那种多人共用一个大帐篷,但队伍体能不同,前后队差的好远,没有背帐篷的就赶不上大部队。没帐篷用,易出现危险境遇。还是自己背自己的更安全些。浴盆底的尺寸是215*85cm(想一下防潮垫才多宽)空间非常大。而且用两端短杆提升上层空间。(金字塔帐篷底面空间非常大,但上层空间小,空间利用率不好。但那个结构稳定,空气阻力系数小材质过关的情况下抗风能力还是很强的。)事物的两面性,没有完美。金字塔抗风好,空间利用率差些。这款空间利用率好了,但抗风肯定比那个差些。我用材质加持提升坚固度。

想做个有设计的小众轻量化的装备品牌

再说凝露这事。(防返潮力:几乎每个登山客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早上醒来时,遮蔽物内部结了一层露水或霜。我会试着在这里解释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空气可以吸收多少湿气,取决于当时的气温。举例来说,摄氏30度的空气所能吸收的水分,是零下1度空气的3倍。空气中的水分含量相对于当时空气的饱和和水气含量,就是我们所谓的相对湿度。举个例子,空气在摄氏35度时,如果每立方公尺含有20公克的水分,那么相对相对湿度就是50%,因为当时的空气其实可以容纳40公克的水。所谓的露点(dew point)就是空气变得过度饱和(湿度超过100%)、有部分水蒸气凝结成液体的温度。水滴、露珠和霜首先结在最冷的物体上,因为这些东西周围空气的露点最低。遮蔽物最冷的部分通常是最外层的帐壁。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温暖它--不像睡袋有使用者、不像地板有泥土、不像内侧帐壁有外侧帐壁。制造商跟登山者有两种方法可以提升遮蔽物的防返潮能力:让内部的湿气可以经由通风口或者防水透气材料制成的帐壁逸散到外面,以降低遮蔽物内的湿度,例如防水帆布或单层帐。由于有使用者的气息以及从湿掉的装备和没有覆盖的地表蒸发出来的水汽,内部湿度常会超过大气湿度。让表面温度维持在零点以上,最理想的方法是选择相对温度干燥的营地,并且把帐篷搭在能反射光线的东西下方,例如一棵长满叶子的树。或者,也可以使用厚重的双层帐。《国家地理终极徒步旅游装备指南》【美】安德鲁·斯库尔卡。)引用这么一大段只想说凝露是自然现象无法避免。增加空气流量能缓解一点但根除不了。透气面料一样凝露的少一点而已,但防水和透气是矛盾的,透气好防水肯定差些。,防水和透气都好那重量肯定增加很多。双层帐篷的内帐划定了一定区域减少碰到凝露的外帐。滴落的水珠被纱网阻挡一下变成水雾,减少了水珠直接滴在皮肤上的刺激感。是目前最长见的缓解方法。追求轻量化的就尽量剔除可剔除的材料。追求轻量化的就尽量剔除可剔除的材料。一些玩轻量化的发烧友为了减少重量不用内帐。但对于大多玩家难以接受。对蚊虫比较担心。1.5层就是个中和方案。这种对于凝露难题一般采取加大通风叫空气流通起来。此外就是芽子翻译那边《轻起来!》里写的拿抹布不时擦一下。

这个A塔我上端两侧都做了气窗,做撑立杆而没做撑圈的是因为。宅塔时经常有人询问下大雨气窗会不会稍雨。那个气窗翘檐盖到里边纱网的面积还是很大的除非雨横着飞才会稍雨进来。即使是雨水横着放的情况,我纱网下端和气窗翘檐前段都设计了一段织带,用风绳把两个织带穿起来拉紧就行了。后来感觉对初级玩家来说操作步骤还是有点多。这个A塔就简化了。撑开闭合操作步骤少了。下层头顶和脚底都做了气窗,口鼻呼出的水气还是很大量的。一个前后通道加速空气流动带走些水气减缓凝露。但为了避免过大的穿堂风吹坏身体,两段摒弃纱网,用的是透气面料。

这个帐篷设计上非常精简。我在做减法上是花了很大心思的。能想到的我都想了,觉得再无法精简了就画图做了个专利。国外同类产品设计里,我觉得这个一点不会差。为了这款设计我买拉力仪器和很多材料做测试研究了一年粗苯面料做法。一些常见问题,我能给出些更可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