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乐清白石中雁西漈游

文&图 丨 叶望庆

西漈,位于乐清白石街道,是中雁七个景区之一,也是一个华彩乐章。她是一座峡谷,其两旁峰岩相叠,姿态万千,岩石拟人栩栩如生,媲美北雁,尤以玉甑峰最为著名,其云霄耸立,气势冲天。中间涧瀑奔袭,碧潭连串,瀑飞珠溅,水清堪比九寨,瀑美不输龙湫,尤以“八折瀑”最为壮观。西漈又连串起“三湖”,俨然就是一道天然画屏。台风“莫兰蒂”过后的周日我们荡友一行前往西漈游荡。

白石湖

假日我们从温州出发往西漈进发,首先经过的是乐清白石镇,进入白石,这里的风光就吸引着我们。

白石湖,也称白石水库,位于乐清白石街道中雁玉甑峰下,是进入中雁西漈所要经过的第一个湖。

解放后中雁开发始于水库建设,1958年县人民委员会兴修水利,在中雁荡山修建三处水库,即白石湖、钟前湖、龙山湖,如三颗明珠嵌在山腹。峦光水色,互相掩映,更显出中雁荡山容之美。       三湖是中雁的骄傲。有了这三个湖,中雁在和别的名山比美时才显得底气十足。湖山如画,最平常的山和湖搁在一起时都会顿然容光焕发,何况是中雁那种翠黛般的山和碧玉样的湖!

三湖的柔美,湖畔诸峰的秀美,势拔五岳的玉甑峰的壮美,这众美荟萃交融的湖山胜概,人间能得几回见?

湖光山色与翠林碧潭相交织的山水画卷,把当年谢灵运赞它是“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的景色,王十朋想象的“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玉甑峰

玉甑峰,位于乐清白石街道下马岭村。玉甑峰状如倒扣的铜钟,拔地而起,鬼斧神工,声势逼人。她以石质润白,莹洁如玉,形似甑而得名;又似道士冠,俗称道士岩,也称大狮岩、玉楼峰。

玉甑峰是中雁荡山的象征,也是中雁荡山的图腾与主心骨。中雁荡最早的山志干脆就叫《玉甑峰志》,可见玉甑峰在中雁景区中的地位之重。

中雁的一切峰谷云水有它来结构,方不至于散漫无归。海拔600多米,高还罢了,这峰的上截又有一个美奂美仑、畅旷无伦、洞中套洞的玉虹洞,该洞是开山祖师——宋进士李少和当年栖身修炼的所在。

登上玉甑极顶,放眼四望,浩然之正气油然而生。

龙山湖

西漈的入口在“龙山湖”,沿涧溪经“八折瀑”可抵达“龙街”。

在西漈众多景点中以其上游之石门瀑、水帘洞,下游之八折瀑、龙山湖,最有声色。我们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只是经过龙山湖,八折瀑两个景点。

龙山湖,是“三湖景观”的第二个湖泊。中雁荡山,一直以来以一个低调而华丽的存在着,其实她丝毫不亚于北雁荡山。

如果说“北雁荡山”胜在雄浑壮阔,中雁荡山则胜在秀美与诡谲。而其秀美主要是由于一座山有三个湖泊,也就形成了奇特的“三湖景观”。白石湖、钟前湖、龙山湖,如三颗明珠嵌在山腹。峦光水色,互相掩映,更显出中雁荡山的雍容之美。

龙潭

绕过龙山湖,便是一条木制铁索桥,此桥名为通心桥,又叫同心桥。走过铁索桥,就可以看到一泓碧潭,碧潭前方一块大岩石上,撰写这一个遒劲有力的大红繁体“龙”字在阳光下特别醒目。

这个碧潭就是龙潭。

龙须潭

沿着龙街我们一路前行,接下来的景点是龙须潭。龙须潭是龙头,两条清冽的小瀑布八字分开,注入碧绿的潭水,像龙的两条须。因而被称为龙须潭。

涧瀑奔袭

从龙山湖开始往玉甑峰前行,我们一路沿着被称为龙街的游步道伴随西漈上行的。而西漈的涧瀑则奔袭而下,西漈的大小瀑布穿流不息,或悬空喷射,或贴壁下注,或如飞花溅玉,或如细雨蒙蒙,被传为翻滚的龙身。以往千万玉甑峰是走古道,难以看到涧溪奔腾的西漈水,当然我们这次能看到这么大的水是台风莫兰蒂影响而带来的,水势特别大。

八折瀑

八折瀑,又称龙游八折瀑。位于西漈峡谷之中。瀑分八折而下,飞奔倾泻,或凌空腾降,或折弯翘喷,或如玉飘雪,或如烟雨蒙蒙,上下八折,各显其态,各有其名,其中以龙须瀑和葫芦瀑最具风韵。

瀑下均有潭。综观全瀑,宛似游龙,前人有诗描绘八折瀑云“千回未减奔雷气,八折长悬迸玉声”。

八折瀑,可看作是一条龙,首先是龙须瀑,瀑布中一块石头将水一分为二,使出水口形成两条天然的龙须,这就是龙首所在了。

龙潭瀑是西漈最深的水潭,故又称藏身瀑。深度超过六米,是龙脖所在。再往前,是龙身瀑,有三折。龙身瀑旁有一亭,名为“折瀑亭”。

拾级而上,穿过悬关,耳畔又响起了隆隆的水声。这是第六折瀑布。

据说1994年刮台风,导致桥上栏杆被水冲断,所以现在桥身的颜色与栏杆不同。

悬关

悬关!位于西漈峡谷八折瀑栈道入口处,行至此处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登上栈道。眼前,山石嶙峋,峭壁险峻,远远看去,疑似断头之路。不过,行至咫尺,才得以发现临空绝崖竟有一人之宽的悬关可通。关口仅一人能够通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龙游瀑

龙游瀑,是第六折瀑布,也是西漈瀑布中最壮观、水流量最大的一条瀑布,从龙游桥下飞泻而出,形成一个扇形的大瀑布。

有人说龙游瀑是西漈最具代表性与特色的瀑布,这里的瀑布没有百丈瀑的壮观,没有黄果树瀑布的雄伟,我觉得这里有折叠弯曲的秀美。确实能为八折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龙尾瀑

龙尾瀑,位于西漈峡谷最上游。翻过龙游桥,再转一弯,便是龙尾瀑。瀑有二折,第七折和第八折瀑布间有一个小潭,竟有4.2米深,是深水碧波的浴牛潭。

传说神牛在此沐浴,空谷传声。而扇状的瀑布栩栩展开,被称为龙尾了,故又称龙尾瀑。在龙尾瀑旁,耳畔尽是水声,尤为浩大,令人赏心悦目。

百丈岩

百丈岩,位于西漈“龙街”的尽头,为西漈第一巨岩,高耸天际,恍为猛兽雄踞,移步换形,又似高屏壁立,秀拔多姿。

来到西漈的尽头,你会发现此地的天柱峰和百丈岩,200多米高的陡峭山体用“一柱擎天”来形容毫不为过。

看到天柱峰与百丈岩的全貌后再向前走约莫100米,你会发现此时的它已经与比邻的“小天柱峰”和“双狮岩”融为一体,化作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山”字,叫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清朝诗人林启亨的七律《由玉甑抵西漈》:“拔地一峰真似柱,巉岩百丈欲撑天。”描绘了百丈岩的奇观,“拔地一峰真似柱”写天柱峰枕临西漈之水,上凌霄汉,矗然孤起,形如擎天巨柱。“巉岩百丈欲撑天”,写西漈南山百丈岩耸然高起,如猛兽雄踞,如竖大碑,如展高屏。

托塔天王岩

托塔天王岩,又称托塔峰,位于百丈岩的对面,从西漈上个入口进入走几百米后往右边看,就可以看到。 这座犹如托塔天王举着镇魔宝塔精神饱满地高高地耸立在山顶。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它的侧面,那块巨石变得像《三国演义》中的关云长,一边摸着自己两尺的长胡子,一边竖起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

西漈秀水

中雁西漈的秀水,奇峰,怪岩实在是太多了,其实那天我无非就是匆匆忙忙沿着“八折瀑”栈道走一圈,随后从古道重新回到起点罢了。

所拍的照片就可以发半个月,可见这里的景色的秀丽。主要景点有八折瀑、石门、百丈峰、玉屏峰、天柱峰、双狮岩、石门瀑、中龙湫等景点。

水,被人赋予生命与灵性的自然界中最伟大的物质。

从迷离云雾、蜿蜒溪流到瀑布、洪峰,无一不是水的表现形态。水之美,正在于水之多变,水既有“泉眼无声溪细流”之轻柔,又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壮观,它既可以汇集细流而为江河滔滔,又可化作雨雪润泽大地。然而在这无数种的变化中,水演绎出一种其所独具的灵性,亦或说是一种人间大美。

江南还是看水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