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47天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16(凡间烦事) N39°sunshine-dracula

2019年1月1日,新的一年,新的心情,未知的路,我们来了。由于靠近公路,手机也开始有信号了,大家也各自联系了家人,报了平安,今天走完,第二段也就完成了。手机有了信号,晴儿说也就到了凡间被凡事烦恼,也有可能要退出这次活动了。

烦恼的晴儿

手机有信号的样子😀

走了一段沙漠,快到公路时看到车队的车藏在路边,应该是他们去修车了,就把这辆车藏在路边。又是一段公路,走公路很轻松,就是有点儿硌脚。在公路边看到有一个牌子,上边写着前方有小卖部,晴儿这个快乐小精灵立马来了精神,欢呼雀跃的往前走。到了小店儿,那情买了好多东西,晴儿进了小店就跟小店里的东西不要钱是的,拿了两个大袋子就往里装。小店里本来就没什么东西,不过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已经是到了天堂。晴儿买了近两百块的东西,我有包就背着了。饮料还是冻着半冰,但还是喝着很香。晚上到了营地,在公路与和田河之间,殷大哥已经做好了炖猪肉,我们搭好帐篷,就开始大快朵颐了,做的确实好吃,入口即化。

殷大哥炖的肉

我要吃肉肉

吃完晚饭,手机有信号就发了个朋友圈。冬哥正好看到,电话说他们也在和田地区,明天有可能路过看看我们。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游记17(和田河乐冰)N39°sunshine-dracula

2019年1月2号,早上七点半起来,今天轮到晴儿给大家做早饭烧开水,并继续走完剩下的路程。

破冰烧水

冻住的蔬菜

女汉子😊

吃完早饭,大家继续出发。保障车队晚一些过来拉物资。由于昨天吃的肥肉太油腻,大家多少都有点儿拉肚子,我早上拉了两次才好些。弹头比较严重,路上都不敢喝水吃东西,蹲下就起不来,他就着急往前赶。我们没太大关系的就在和田河上各种玩儿,当然是在安全的冰面上,和田河基本都冻结实了但是还是有少数地方冰层薄,有河水流出。中间冬哥来电话说在前边河边等我们,河面太宽了,也不知道他们具体在哪儿等。我们太专注玩儿冰了,晴儿在冰面上做倒立,我拉着她滑冰,她开心的就像个小公主,她说拉着我,可惜一点儿都拉不动,只是在原地打滑😅。一会儿冬哥开着车从后边赶上来。才知道他在河边按喇叭我们也没听到。朋友千里相见异常开心,史哥也在河边等我们,还给我们准备了军用加热米饭,这是我们这些日子路餐吃的最好的了,不是坚硬的囊。聊了聊沙漠里的情况,还有他们的情况。本来想追雕哥他们,但是冰面对车来说太危险。临别是把吃喝都送给我们几个了,自己都没剩东西。

大号冰激凌

玩冰

欢乐无限

今天在和田河上走了24公里,不走软沙,换了路面,脚上原来起泡变茧子的地方又起泡了。本来还想和田河应该有和田玉吧,可惜一块儿石头都没见到。离营地还有三公里时手机也没电了,在沙漠中电一直不够用,开始车上还有块电瓶,后来电瓶也没了,每天就靠车上逆变器给充电宝充一个多小时电,还好我们有的备了太阳能充电,白天挂在包上充,可惜今天光线不好。晚上到了营地,补给也全了,大家把水果分了分,各自保管,橙子晚上放到帐篷里用大衣盖章,不会冻。准备第二天出发。晚上那情蒸了热腾腾的馒头,还有臊子,馒头加肉,其实馒头加白糖挺好吃,晴儿喜欢这个。弹头一天没吃饭,吃了七八个馒头。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18(缤纷玛瑙)N39°sunshine-dracula

1月3号我们继续出发第三段行程。

今天沿着河走了一小段,就到了河对岸的麻扎塔格戊堡,曾经是个军事要塞,登到上面一览和田河与周边的大漠,可以想象当时的金戈铁马,大漠孤烟直,现在成了一个景区,虽然从昨天到现在只有我们几个游客。红白山区真的很奇怪,南边的是红山,北边的是白山,而且红白分明。我和雕哥几个人登上古堡,狼哥几个人先走了,从古堡下来,晴儿背着我的包先走了,我的包挺沉的。

远看红白山区

古堡

和田河西边大漠

和田河

古堡

追上他们,来到峡谷,峡谷地面上都是一层小的玛瑙和玉石的珠子,这下和田河没捡到,到这里可以捡漂亮石头了。一路大家排成一排捡石头,每个人都捡了一大包,只有晴儿捡的少,她的办法是抢别人的😎

峡谷

满地玛瑙玉石

低头捡石头

北边白沙白山

五彩缤纷玛瑙石,白如凝脂和田玉,蓝天黄沙大漠景,映衬晴儿一颦笑。

午餐在峡谷吃的,这边就没柴火了。不过有冬哥他们送的速加热米饭,有热乎的米饭吃已经很好了,我喜欢喝里边的饮料,晴儿一直吃冬哥送的杏干,路上就边走边吃,这个零食不错,包里还给她备着一袋。吃完饭大家不免展示下捡的石头,都是收获满满,不管好坏开心就好,晴儿抢了两块儿漂亮的。吃饱喝足,大家要翻过红山去营地。本来晴儿和我在后边,小丫头爬红山的时候竟然快速冲到了前边,在山顶上晴儿边走边说,什么爱丽丝梦游仙境,什么金戈铁马打江山,真是快乐的小精灵。这里是荒芜的一颗草也没有,以为外星球呢。翻山的时候弹头说看到了白骨,估计是以前战争埋的死人吧。我们到山顶沿着水流冲刷的水沟下了山。

就像外星球

红山山顶

下了红山,狼哥在山上脚还崴了,但是还是坚持走着,大家走了一会远远的可以看到营地,可是在这平坦的地面上走了好久才到,看到营地多了几辆车和一个大帐…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19(偶遇阿克苏车队)N39°sunshine-dracula

快到营地时远远的看到多了几辆车,还有一个大帐篷,走近一看是有另一个车队利用元旦放假出来玩的,他们是阿克苏的。我们先把自己的窝搭好,之后大帐做饭,一个油炉还坏了,只能用一个油炉做菜,蒸米饭是借阿克苏车队的火用了一下,可惜还是成了夹生饭,没事儿的就先去阿克苏车队的大帐里喝酒聊天去了。帮着殷大哥做好饭,吃了点儿也去隔壁大帐串门了。两队人也算是一见如故,都喝的挺嗨的,狼哥喝的差不多就回去睡了,今天他的脚还崴了一下。雕哥跟他们聊天,都满佩服雕哥的,六十岁能走下来,而且雕哥的脚泡一直没好,脚后跟一直是磨坏了又好,好了又磨坏了,他还总是坚持着走前面。给雕哥写了一首诗“风尘仆仆十五年,踏遍中国无人区,忠肝义胆霞客风,花甲之年英勇行”。有人想灌晴儿酒,那情仗义能喝,把对方都灌怕了,晴儿还好没喝多,那情有点儿多。喝的差不多了我和晴儿就扶那情回她们的帐篷睡觉了,晴儿跟她一个帐篷,我跟弹头一个帐篷,挨着还能互相照应下,回到帐篷看了看新的脚泡,用针扎破了放水,一夜也没怎么睡好。1月4号天还没亮就起来烧水。收拾好了,大家拍照留念就此别过,临别还送了我们一堆零食,我帮晴儿背着,我们继续行程。

挑脚泡

早上告别

今天晴儿走的慢,因为昨天吃的东西不消化,她也闹肚子,一路上也上了五次厕所,可惜身上也没带药,要到营地才有。我就一直在后边陪着她,拉肚子拉的都腿软了,有时候就让她挎着我走,今天还好一路平坦。走到四点看到弹头在前边一个土堆上坐着等我们,担心我们的安全。到了营地晴儿吃了药又吃了点儿东西就早早睡下了。我吃完晚饭烧好热水,给她灌了一壶,放在睡袋里可以当暖宝宝,渴了还可以喝,在塔中就告诉晴儿最好准备一个不保温的壶,灌热水取暖,正好她有一个一升金属酒壶,进入沙漠后,每天晚上一直灌一壶热水当暖宝宝,很管用。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20(心情沉重)N39°sunshine-dracula

1月5号早上起来准备继续出发,晴儿说胃又不好受,对我说想跟车,看着她那可怜的表情,昨天还拉肚子,考虑到她的身体还是跟车较好。我们其他人就出发了,保障车队要起来做早饭收拾营地什么的要晚我们一个多小时出发。今天走了一段土路,就是公路,在路上正好车队经过,看到晴儿没事儿了才放心了。有一段玛瑙山,大家又是低头一路捡。捡的差不多了爬过红山,今天营地在红山上,本来在大部队后边的,一路追赶到前面了。到了营地见小丫头正在修帐篷呢,昨天本来用筷子绑好了,今天又坏了,帮她修了一会儿还是没好,后来老范师傅找了个铁棍儿凑合弄好了。搭好帐篷,闲下来看看今天捡的玉石,有一块黑色的挺好看,就给小丫头了。

狼哥晚上把冰冻的苹果拿出来煮,煮出来的苹果还挺好吃,水也可以喝,还有治咳嗽的功效,晴儿的咳嗽后续就是靠这个治好的。明天又轮到晴儿做早餐了,她就在晚上把材料先准备好。1月6号早上起来晴儿做了早餐,但是一直心事重重的样子,可能身体还没恢复吧,今天就继续跟车了。

吃苹果

冰冻橙子

准备材料

做早餐

心事重重

大家收拾好继续前行。今天天气阴霾,好像人们的心情,早上晴儿就心事重重,我的心情也不好,那情估计也是想到伤心事,路上还借上厕所时哭了一场,弹头我和小海在路边等她,出来时我们给她一个拥抱,那情说想一个人静静,弹头后边跟着他,我们就先走了。路上遇到石油工人,路上遇到的人都很热情,对我们嘘寒问暖,一起拍了张照。毛毛最后一个,雕哥在后边等她。狼哥这几天还是脚疼厉害,每天都要先出发,不想拖累大家。我快走慢慢追上了狼哥,狼哥说脚太疼,走起来还略微好些,一停下来,再走就更疼了,狼哥问我为啥要走沙漠 我说也没什么,就是想走,人生难得疯狂几次,给人生增加些色彩吧,真想一直这样走下去。我跟狼哥不停歇的走到营地,今天走了27.7公里,狼哥说今天起要给每个队员一个拥抱。到了营地,晴儿过来迎接我们,我们互相拥抱。晴儿已经把她们的帐篷搭好了,到大帐还有些晴儿做的抓饭,我吃了一盆儿😀。边吃边跟晴儿说今天那情心情不好,路上哭了。那情回到营地狼哥和晴儿也去拥抱那情了。营地在公路边,公路边上有油气管道,而且有公安人员巡查。我们都到了营地,就有公安来查了,我们给他们查了身份证,他们告诉我们公路边上的油气管道不要接近,有可能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溢出毒气的,也要注意防火。我们吃完饭也不能烧柴取暖,天还尚早,闲着没事干。晴儿钻帐篷看电影,我也无聊就跟她一起看,晴儿手机里下载周迅的电影画皮,那是她最喜欢的演员。看到晴儿没有新袜子换了,还好我有富余,就给她一双,那情开玩笑的问:涛哥自己不用也要省着给晴儿用啊?我说:是的。那情捂着胸口:我的那个心啊😂。之后那情跟老范他们去遛弯儿了,弹头钻帐篷睡了,雕哥也钻帐篷看书,狼哥脚疼更是先睡了。看完电影烧了两壶热水我也回帐篷睡觉了。

狼哥

晴儿做的抓饭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21(公路搞怪) N39°sunshine-dracula

1月7号早上起来大家心情好像好了很多,狼哥最先出发,我们几个剩下的相继出发,现在公路上走,走了几公里,昨天过来查身份证的警察过来了跟我们走了一公里,聊聊天算是送我们,之后又拍照留念,还给我们几瓶水,给了晴儿一瓶绿茶,我说我给她背着,她说怕我偷喝不给,又揣进怀里怀上啦😅。走公路轻松的很,我们在路上一路的搞怪,玩耍,出现了沙漠三傻😅。

分巧克力

合影

公路搞怪

碰瓷儿

沙漠三傻

走了一段公路后又一段土路,我跟晴儿在前边走追狼哥,雕哥弹头他们在后边。晴儿突然说想一个人走会儿,我就在后边跟着,她在前边走,一个人走的挺快,嘴里不停的念叨她的意大利语,又心事重重了。一会儿追上了狼哥,狼哥还是脚痛,跟他说一瘸一拐也是对身体的保护,不要走的太快。晴儿一直一个人走,我在后边留着距离跟着,走到快到营地点时看到了车,但是白高兴了,车队说路程延长了七公里,大家都一肚子火,晴儿心情不好就搭车回营地了,我们其他人还要继续走到营地,尤其狼哥的脚痛,他是骨头痛,有可能留下永久伤的,又多走了两个小时到营地。

前方的路艰难与否只能望着你孤独的走可惜不能分担你的忧愁知否知否直到世界的尽头每当你回头我永远在你身后

到了营地晴儿先搭好帐篷了,互相拥抱,很是担心,她说没事儿。后来狼哥雕哥到了我也给他们一个拥抱,今天走了33公里,大家真不容易,回来大家都是一堆抱怨。我把我剩下的冰冻苹果煮了,晴儿吃了一个,咳嗽也基本快好了。今天夕阳很好,晴儿做了一组瑜伽。回来吃完晚饭也忘了身体痛苦,有柴火就围在一起玩杀人游戏,又开心了,尤其是晴儿,号称完美杀手伴侣,总是帮着杀手把平民警察杀掉😅。

大漠倩影

完美杀手伴侣

大漠瑜伽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22(营地休整)N39°sunshine-dracula

1月8号早上还是照常起来烧水做饭,大家起来吃完饭在火堆边烤火,越烤越暖和,越烤越暖和…一犯懒罢工不走了😄😄。主要是考虑到狼哥的脚需要休息,骨头疼很危险,还有20天了也没休整,昨天走了33公里,大家都累了,最后举手表决决定休整一天。这下都开心了,决定继续杀人游戏,输了的去捡柴,又是大吃大喝了,烤羊肉串儿。那情给大家做炖牛肉,忙了一个下午,用柴火慢慢炖。大家也可以晒晒睡袋帐篷,因为天冷,水汽都在帐篷和睡袋上凝成霜,就算有火也是仓促的烤烤睡袋,但是帐篷不能烤,今天累了就回帐篷躺会儿,雕哥在帐篷看书,狼哥休息,想玩杀人游戏的玩杀人游戏。反正是自由自在,吃了玩,累了睡,同时也有时间疗疗伤,雕哥的脚后跟磨破了,好像就一直没好过。晴儿的左右脚踝都磨破了,上了药,我就把另一只护踝也给她用了。都是坚持走,每个队员基本都达到了身体极限,咬着牙在坚持。晚上杀人游戏又玩到十点多,晴儿绝对的完美杀手伴侣。之后回帐篷睡觉了。晴儿两点多起来说睡不着,去车里坐着,我陪她坐了会儿,聊聊天,之后各自睡了。

聊天

晴儿老师

那情做牛肉

帅哥

打包发走

录制感想

1月9号早上起来狼哥说脚好多了,肉伤容易好,骨头伤很容易留下后遗症。但是今天车队又定了35公里的路程(个人认为车队是在故意报复昨天没走耽误他们一天时间),吓得晴儿不敢走了,昨晚也没睡好,就跟车了。虽然有气但是一路上队员还是说说笑笑,实际走了33公里。

1月10号,早上起来晴儿做早餐,我帮着烧水,晴儿用菜籽油做了肉丁胡萝卜炒饭,我吃了一大盆儿。之后雕哥、狼哥、毛毛三个人先走,那情、晴儿、弹头、朱继海和我我们几个又一起走。走了一会儿觉得肚子不舒服拉肚子,就让他们先走,我一会儿追赶。梦魇才开始,我基本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去拉一次。还好体质强能追上,他们也在等我,弹头说应该是早上炒饭,菜籽油没炒熟导致我拉肚子,我是北方人一般不吃菜籽油的,所以反应更明显,他们南方人经常吃没什么不适。我直到拉的没的可拉了才间隔时间长些,白天拉了六次。路餐也没敢吃。之后路上又是各种玩,见到兔子洞就想挖,路上累了跪着走,跪着走沙子挺舒服的,不过也只能是短暂的娱乐。在走路时闻到一股药味儿,后来才知道晴儿到身体极限了,她的心脏不好,她吃的药的气味。快到营地了,他们还在挖兔子,我们的意见是越早到营地车队每天越延长距离,他们着急出去,我们干脆路上慢慢玩儿,我是拉的没心情玩儿了,顶多拍拍照。

跪着走路

今天走了27.4公里,晚上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吃了治拉肚子的药我就钻帐篷了,晴儿帮我泡了一碗泡面,又给我灌了一壶热水。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23(玩沙)N39°sunshine-dracula

经过一夜的休息,觉得好多了,早上天还没亮就起了,又上了一趟厕所,拉肚子基本算好了,为了保险又吃了一次药。今天路上又是各种玩。那情给晴儿一些纸都要有个仪式。路上走着,小海头上包着头巾,就跟菠萝差不多,晴儿说想吃菠萝,小海说给你吃,晴儿说那要先剥了皮,这时正赶上爬沙丘 小海一笑没劲儿了,当时就跪了😄,在沙漠里我们的笑点都低了。路餐吃鱼罐头,花生米在罐头盒里煎了煎,都要抢着吃。朱继海,晴儿,弹头,那情和我我们五个还结成沙漠兄妹,走了一段碰到狼哥,又加了他,沙漠六兄妹,有福同享有难各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敬献手纸

滑沙

跪着走

吃鱼

下午走着走着晴儿突然感到不舒服,说是心脏不好受吃了点儿药,昨天也是吃的这个药 只是我没注意。我和弹头就陪着她慢慢走,走一会儿歇一会儿,路上疼了好几次,就陪她坐着休息,好点儿了再继续走,实在不行可以背着她走。这样到天黑了我们到了营地,赶紧给她披上大衣,让她在篝火边烤火,把饭盆给她拿过来吃了点东西,好些了就让她钻帐篷睡觉了,又给她灌了壶热水晚上当暖宝宝还可以喝。今天走路22.5公里。1月12号早上起来晴儿好多了,收拾完还要继续走,走了几百米,我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感觉还是不好,为了她的安全就让她回去跟车,心脏不舒服不是小事儿。

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线游记24(惜别) N39°sunshine-dracula

我们继续走,路上还是一路逗贫,这下主要是逗小海了。休息时比了比手我跟小海的都挺黑,狼哥和那情的挺白的。雕哥总喜欢爬高,爬到沙梁的高处走。

比谁手白

雕哥爬沙梁高处

依然茫茫沙海

逗小海

晚上到了营地,起风了,晴儿帮我们做好了饭。大家讨论接下来两天行程,直线还剩50公里就到麦盖提了,车队定的是20,20,10,我们想轻松些18,18,14,搞得有些不愉快。最后只能按车队定的走了。晚饭后烤了烤火,帮晴儿准备好明天做早餐的材料后各自安歇。1月13号早起来,晴儿已经早起来十分钟了,进到大帐我来破冰烧水,晴儿今天做炒面,主要是监督她不能把菜籽油没炒熟就放面😂,不能再拉肚子了。今天晴儿和殷大哥要提前跟车到麦盖提,我们收拾好准备出发,临别时晴儿把还剩的一袋饼干给我,给那情一个酸奶。我又把饼干给回她,说今天车队在下一个营地放下行李,再到麦盖提也要晚上七八点钟了,我有路餐,你还是带着吃吧,你又容易饿。惜别之后继续上路。

早晨营地

炒面

做炒面

路上依然是沙梁沙丘,因为快结束行程了,心里总有些低落不舍。

黄沙漫漫

干枯的野果

狼的脚印

好大的柴

玩树根

一个人走在沙漠的感觉

我和狼哥先到营地,今天走了24.4公里。还有阳光,就用太阳能继续给充电宝充了会儿电。我和狼哥把大帐搭好,又搭好自己的小帐。今天晚餐是蒸饺子,因为买的冻饺已经化成一坨了,没法煮,只能蒸了。蒸的有的也半生不熟的,但是吃起来还是很香的。吃完饭,大家去篝火边烤火,人少了自然也玩不了杀人游戏,就躺在篝火边听歌,看月亮,今天腊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