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水从云外崎岖到,扑落君前作雪倾-----平阳赤岩山探幽

赤岩山位于平阳县腾蛟镇境内,俗称银坑山,上有龙湫,山产银矿。永乐十一年(1413)开采,后封禁,如今还留有银矿遗迹。
       赤岩山景区是市级风景区,以潭、瀑取胜,有着"双龙飞瀑"之奇,"天门双潭"之绝,"石瓮深潭"之幽,"玉浪滩"之秀,"险口"之险等赤岩五景,亦有一湖、二岭、三滩、四峰、五洞、十五瀑、十八潭等近百个大小景点。       诗人陈志岁游赤岩时,曾留下《银坑瀑布》诗:"休抱他山初印象,来看坑谷石崝横。水从云外崎岖到,扑落君前作雪倾。"

进了银坑村后,我们一行从银坑桥边停车。但见银坑桥横卧于溪水之上,似与流水奏起琴弦,似与树木诉说着岁月的痕迹。跨过银坑桥,走上游步道,溯溪而上。

银坑瀑跃然于眼前,四周悬崖绝壁、竹树交柯,峭壁着上墨色,石隙顽强生着草木。水流从青峰秀岭间飘然而下,犹如白练悬垂、烟雨散发,晕染一地卵石。

阵阵凉风迎面袭来,沁人肺腑,精神倍增,故又名"清风谷"。

瀑布声大如雷,烟雾喷面而来,眼前白茫茫一片,只能低头闭目,快步流星般穿过小道,过后全身湿透,如同洗了一场淋浴澡。

诗人陈志岁《载敬堂集》:"是瀑宽可廿跬,落差百尺,滚滚排落,訇哗震谷,清浊奏然。,

悬崖绝壁间石阶盘旋而上,穿古藤越峭壁直插云天,故称为通天岭。

俯瞰银坑瀑布

瀑中有一石头,似龟,人称"神龟沐浴"。传说,此潭中的千年龟,修炼成仙羽化而去,终觉仙界不如人间,重返故地,对着美景在瀑下沐浴,再也不愿离去。坐于溪边卵石,聆听流水的叮咚,好洗涤旅途的疲惫和心中的喧嚣。

据传,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任永嘉太守时,曾到此一游。清张綦毋《船屯渔唱》云:"谢公遗迹想追攀,何处堪乘兴往还?桅子花开楼石渡,甘蕉林满赤岩山。"

古藤编织了一张大网,网住了外面的美丽风景。

行300米便到了赤岩巨壑。刀削平般的巨岩,上不沾天,下不着地,若悬空的摩天大楼。在巨岩悬空处就是天然泳池。紧挨泳池是一大色如玉、滑似镜、起伏似波浪的岩滩,人称"玉浪滩"。形状各异的玉浪滩或坐或卧皆合适,置身滩上可尽情领略肌石相触那神奇的韵味。

崖壁留下一条条粗阔的裂痕,其实是以前采银之时斧凿印记。

小桥流水

走累了,在树荫下小憩。

枯木上长出色彩艳丽的菌类

蓦然转身,忽然看到有庙宇嫣然盘踞于山顶,直插云霄。

上山的路上偶遇未见过世面的母羊带着两只小山羊下山,看见我们便躲进路边草丛里,用一种不信任的目光打量着我们这几个外来客。

它们似乎有一种恐惧感,想拔腿而逃。

古道凉亭

我们此行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崖门殿,海拔约300米左右,但它却异常的险峻,建在一座好似圆锥形的山尖尖上。

两座山峰之间架着一座小桥。

路亭门口蹲着一只老山羊对于我们的到来,不但没有那种恐惧感,眼神里却流露出一种漠然的目光,似乎无视我们的存在。

山里人家

行到此已不知前往崖门殿的路怎么走了?幸好在热情的原住民详细指点下才找到了路。

高山上还有一座未竣工的庙宇,规模宏大,外观古典风格,从远处看宛若是天上宫阙。

这座双孔石拱桥巧妙地利用了中间的大石头作为基座。

在桥上看风景

由于走错了路,没有看到双龙瀑布全貌,颇感遗憾!

回首再看看石拱桥

由于人迹罕至,小路杂草过膝,路又滑,途中有同伴不慎摔了一跤。

现在可以和崖门殿对视了,此时的崖门殿已经不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但要走近它还有很长的路。

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

俯瞰崖门殿

我们沿着台阶继续往下走。

到了崖门殿下面连接两山之间的小桥。

终于看清楚了崖门殿的庐山真面目,此时已经没有来时的那种神秘感了。

四面环山,重峦叠嶂,郁郁葱葱。

在崖门殿后面远眺银坑村

崖门殿后的怪石,象一个往上攀爬的胖和尚,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备注:本次游玩来回3个小时许,起点位于银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