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97):又遇落单羚牛,但这一次,乖乖的

七年前曾去过一次大平梁,线路的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只模糊记得路危险难走,强度超级大,但有一点永远记忆深刻:当时开始登山没几年,还体会不到登山杖的重要,仗着年轻,总是徒手登山。就在那次走大平梁,因为上下坡度大,而且地面随处是活动的碎石和树枝,稍不注意就容易滑倒。在下山时我就因没踩稳狠狠地摔了个大马趴,嘴唇被磕破,当即大流血,后来淤血几个月才散尽。那次教训以后我才学会老老实实用登山杖,并且还发誓再不去大平梁。
        可是,爱登山的人好像都有个改不了的毛病:好了伤疤忘了疼。这不,我又上了大平梁。
        春节后各家户外俱乐部的新年第一爬大多是比较陈旧的老线路,所以我选择了较少发的驴窝户外的大平梁穿越。
        尽管很多人还没有从春节长假的享受和慵懒中恢复过来,进山的人也不多,但这次新年强线首爬的人气还是比较旺,共86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走的线路跟七年前似乎略有不同,但难度和强度仍是满当当的,只不过因为冬天河水浅且很多已结冰,河道路段相比夏天好走,危险地段也不像夏天那么险了。
        超过半数的人完成了计划的穿越,剩余三十余人半途原返。我在穿越的中队,全程历时12小时,徒步总里程约32公里,净拔高1550米,最高点海拔2650米。
        进山后不久就遇到一头落单的羚牛,这头羚牛体形硕大,卧在距离小路只有五六米远的岩壁下。起初大家很紧张,为了防止羚牛攻击人,打头的领队吆喝着试图把它赶跑,但羚牛无动于衷,纹丝不动,似乎也没有攻击性,领队只好留人值守,让后队小心通过。
        因为怕惊扰到羚牛,在离它最近位置最佳的地方没敢拍照,只能过了最近点后远远地拍几张照片。
        登山途中很多地方看到牛粪,有些还比较新鲜,说明这里羚牛活动很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