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又有驴友爬野长城坠崖!消防6小时成功营救

3月16日下午,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箭扣长城山上,一名三十多岁的男性驴友坠崖,腿部疑似骨折。怀柔消防支队山岳救援队经近6个小时的艰难救援,将伤者成功运下山。

救援现场

16日16时07分,怀柔消防支队山岳救援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雁栖镇西栅子村箭扣长城山上有人员被困,报警人称自己朋友从山上摔下,一条腿有可能是骨折了,山体很陡,无法独立下山。

救援人员迅速出动,于17时17分在山下汇合,根据被困者描述以及发来的被困地点山体样貌的照片,再结合支队制作的山岳救援向导通讯录信息,救援人员基本确定人员的位置。

18时43分,救援人员到达报警人所描述地点,但没有发现报警人,经过继续寻找,并在长城大声呼喊,最终在20时30分左右,确定了报警人位置。

据怀柔消防支队山岳救援队指挥员陈福宁介绍,被困男子三十多岁,虽然意识清醒,但浑身是血,头部两处伤口,腿部疑似骨折。

陈福宁说,当天,被困男子和另外8名驴友一起登山游玩,快要登上长城的时候,不慎踩空,坠下悬崖。事故发生后,同行的5名驴友先行下山,剩余的3名驴友留守。“他坠崖处,是一个事故高发地,曾多次发生驴友坠崖事故,还有人在此丧命。”

作为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消防员们利用所学的专业野外急救技巧,先对伤员进行了包扎,然后使用躯体固定气囊包裹固定伤员,最后放于多功能担架上,由队员们轮流运送下山。

“我们利用绳索顺着长城往下运人,但是长城破损严重,砖块一踩就塌,我们只能一点点往下挪。”陈福宁说,虽然队员们有娴熟的绳索使用技巧,但在夜里往下运人,还是困难重重。

21时30分左右,经过近6小时的艰难营救,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男子运送山并下交由120处理。

“野长城是不允许攀爬的。”陈福宁说,这9名驴友并非专业的登山人员,没有携带任何专业的登山装备,“天暖和了,出门游玩,要选择正规景区,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据了解,怀柔消防支队山岳救援队于2012年正式组建,组建以来共接到山岳救援类求助187起,营救被困人员500余人。

消防供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宇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安全第一。
消防支队救援队辛苦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野长城应该如何有效管理?
我前几天才去爬完箭扣,以我对箭扣的观察,箭扣相当容易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