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游记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也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古城内西五路北新街七贤庄1号,取魏晋时代“竹林七贤”的“七贤”二字,院落座北朝南。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6年初,中共的秘密转运站在此设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转变为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负责人为叶剑英。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先后由林伯渠,董必武负责。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采购,转运物资。周恩来,朱德,张闻天,任弼时,刘少奇,叶剑英等人曾多次来此处并指导工作。1946年9月,办事处撤往延安。
旧址包括七贤庄一,三,四,七号院。一号院是主要办公地点,三,四号院为下属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居室,七号院为招待所。各院布局基本相同。一号院坐北面南,由前后两面三刀进院落的砖木结构平房组成。两院主体建筑平面呈“工”字形,面阔五间,进深六间,辟有地下室。
一号院于1959年维修后辟为纪念馆,存有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的书信,照片等遗物。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口大门

院门东侧墙上的牌匾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游记
纪念馆(也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原址的东侧墙房,从外面看上去是一个一个独立的院门,其实里面都是互通的院,由南向北依次为1号院、2号院、3号院、4号院、5号院、6号院、7号院、8号院、9号院,好像一个院有一个院的用处)

醒目的碑

碑后的文字说明

纪念馆的入口门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游记

以冯海伯牙科诊所作掩护的我党秘密交通站,在“西安事变”前的几个月中,曾为红军接收和转运了大量的药品、无线电材料和医疗器械等物资;接转了大批我党干部。同时,在这里还装置了一个功率较大的无线电转播台,专门转播“红中社”的新闻。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小轿车,曾转运过大量的重要物资和资料。

1979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叶剑英委员长视察西安期间,特地访问了办事处,并欣然命笔,题七绝一首: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二日雪后,与明涛、尔重同志访办事处志感:
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
搂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