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萨瓦迪卡!初遇天使之城曼谷

发表于 2019-3-18 21:2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笑飞雪 于 2019-3-18 21:27 编辑

泰国广东 人最常去的度假地之一了吧?身边的人,十个有八个都有去 泰国 度假的经历。签证方便、离得近、机票便宜、消费低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因。
“打个飞的去马杀鸡,或者去海滩泡泡水。一趟来回比去 三亚 还经济。”
“去趟 西双版纳 比去 泰国 还贵,哪怕是一样的风景。起码还出了趟国。还不怕挨宰。何乐而不为呢?”
这都是我身边的朋友提得最多的理由。
这次去 泰国 并没有特别理由,或许就只是逛吃逛吃地散散心。
发表于 2019-3-18 21:29 显示全部帖子
暹罗建筑的集大成者——泰国大皇宫
大皇宫汇集了 泰国 建筑、装饰、雕刻、绘画等民族特色精华,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被称为 “泰国 艺术大全”,称得上是 曼谷 乃至 泰国 的地标性建筑。

可以说,到 曼谷 的旅行者,通常第一站都是直奔大皇宫。到底它有什么魔力如此吸引人呢?当我走进大皇宫,鲜花盛开,树木婆娑,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金光灿烂,一切对美的词汇都不足以描绘它的魅力,唯有游人置身其中,探索、发现、领悟。

大皇宫不愧是 泰国 最热门的旅游胜地,我来的时候已经算是淡季,但一波波涌入大皇宫的人潮依然不减。我们还没到门口就已经感觉到这种气氛,入口处的马路都有警察在维持秩序。

位于 曼谷 市中心的大皇宫是 泰国 曼谷 王朝的皇宫。总面积超过21万平方米,依偎在湄南河畔,是 曼谷 市内最为壮观的古建筑群。历代君主集 泰国 建筑艺术之精华,不断扩建大皇宫,装饰也日益宏雄华丽,使其达到了现在的规模。大王宫四周筑有5米高的白色宫墙。建筑也以白为主色,风格主要为暹罗式。还没进门,隔着一条马路都能感觉到它的气势非凡。

检票进入第一道门,最先看见的是一片绿茵茵的草地,四周树影婆娑,满目芳菲。 泰国 传统暹式建筑物的尖顶直插云霄,网上类似照片数不胜数。这里必然是游客合影留念的最佳机位。大王宫主要由几个宫殿和一座寺院组成。大王宫内的寺院,即著名的玉佛寺建筑群。大皇宫并不是全部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对外开放的主要位于皇宫 东北 角的是玉佛寺。面积约占大王宫的四分之一。玉佛寺是 泰国 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寺内有玉佛殿、先王殿、佛骨殿、藏经阁、钟楼和 金塔 。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体建筑,大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被 泰国 视为国宝的玉佛像。玉佛高是由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每年按照 泰国 佛历一年三季,国王都亲自为玉佛更衣,以保国泰民安。每当 泰国 内阁更迭之际,新政府的全体阁员都要在玉佛寺向国王宣誓就职。每年农耕节时,国王还要在这里举行宗教仪式,祈祷丰收。

草坪的另一面则是一座西式的建筑,可见大皇宫保持传统的建筑形式的同时,也受到西方发展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去,仿佛身处西方的宫殿之中。

玉佛寺内有个大平台,大平台有一座拉玛四世皇时代建造的锡兰式圆形 金塔 ,称为“乐达纳舍利塔”,塔外层的金色陶瓷是 意大利 引进的。塔身四个方向均有突出部分,上有塔笼,上面各有一座小塔。舍利塔内,复有一座供奉佛陀胸骨舍利的小 金塔 。用来收藏佛祖的胸骨舍利。这座塔外面的金片是拉玛五世皇后来镶贴上去的。纯金的 光泽 使这座充满弧线美的圆塔在柔美中透出刚劲和威严,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格外引人注目,也因此而成为大王宫的标志性建筑。

大平 台中 间是一座一世皇时期建的藏经楼,藏经阁为方形尖顶,塔型是 泰国 式,围以柱廊,屋檐呈特殊的钜齿状。藏经楼里边有一镶嵌贝壳的非常漂亮的藏经橱,橱内供奉著一部拉玛一世写的藏经,以金片做成,四个门口都有夜叉伫守。藏经楼本身也是金碧辉煌,据说原先外观装饰是用 中国 景德镇 出产是琉璃瓦,近代才使用眼前这种精美的 马赛 克,显得更加金光闪闪。

在经楼的北边是一组拉玛四世皇令諭依照 柬埔寨吴哥窟 造成的 吴哥窟 模型,叫小吴哥。

吴哥窟 模型侧后方是皇家法藏殿,从前是研究佛经的地方,现在是一个佛经陈列室。

大平台前方是呈十字型的豪华宫殿,叫碧隆天神殿,是皇室宗庙,因此也称先王殿。里面陈放拉玛一世至五世的纪念像,并仅于每年4月6日开放。殿顶有四层重檐,上边有一座有吗棉塔,塔上有九叉塔尖,塔尖上还有一个皇冠。

碧隆天神殿高40米,四周围绕以12角柱,柱头皆以莲花装饰。精美至极。

在殿前两边,各有一座拉玛一世皇为了纪念双亲所建的 金塔 ,称之为双 金塔 。塔基有20只托塔是猴子。

大平台以北的地方,是尖顶佛殿。因佛殿顶端的造型就像一个尖顶皇冠而得名。里面供奉着许多珍贵的佛像。

玉佛寺的四周建有一层白色围墙,围墙上有带蓝白条纹的红色瓦盖顶,形成面向院内的画廊,内墙绘有泰国 版本罗摩耶那史诗与拉玛坚神话场景。由玉佛寺北门开始,长约一公里的回廊壁画,以顺时针的排列绘有178幅以 印度 古典文学《罗摩衍那》史诗为题材的精美彩色连环画,并附有泰文译诗。五彩描金,工笔绘制,山水森林,宫殿巍峨,人物繁多。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这些精美的壁画一直是受重点保护和研究的对象,经常有专家学者到此采集资料。

还有专业的文物保护工作者做整理修复。

玉佛寺最核心的建筑是大雄宝殿,殿顶有3层木制重檐,屋脊高耸,屋檐低垂,兰色屋瓦饰以红黄色边框,边檐上有龙首、龙鳞、凤尾等构件装饰。门、窗都是方形尖顶状,框上并贴满金箔与彩色玻璃,门板及窗板则是镶嵌贝壳的精彩作品。殿宇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并在廊下装饰有112尊鸟形人身的金像。殿外层殿壁和四角型立柱上饰满了彩色玻璃片,在热带阳光的照耀下,彩色玻璃片就像彩色的鳞片竞相闪耀,斑斓夺目。大殿正面朝向东方,前后殿门外安放着6只铜 狮子 ,守护寺庙大门,张口挺胸,十分神气,是依照 柬埔寨狮子 的形状来做的。备受尊崇的玉佛就放在大雄宝殿中,因此大雄宝殿也称玉佛殿。为表示对佛祖的尊敬,进入玉佛殿必须先脱鞋。

我们现在能看到眼前金碧辉煌的宫殿,全靠这些文保工作者孜孜不倦地维护和修整。

发表于 2019-3-18 21: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笑飞雪 于 2019-3-18 21:51 编辑

走出玉佛寺,便是大皇宫的建筑了,提示大家,出了玉佛寺是不能再返回的,而大皇宫的其它区域是可以往返流连的。从这座庙宇面前的 中国 石雕可以看出, 中国 文化长久以来在这里已经融入了本土,在泰国 皇室内也不例外。

著名的节基皇殿(Chakri Maha Prasat Hall,却克里宫殿)曾是拉玛五世度过童年的地方,是大皇宫的主要建筑之一,建于1876年5月7日,1882年完工。由 新加坡 的建筑师约翰和他的团队亨利。 罗斯 利集团。最初设计完成的是西式建筑,其中有一部分是泰式建筑,目前是王室的藏骨堂和武器博物馆,可开放参观。

大皇宫内不时可以看到皇室卫队,步伐一致地围绕着皇宫巡逻。

往出口处继续走,这边的建筑越来越偏西式风格。

发表于 2019-3-18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略感失望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可以说是 泰国 的一大特色。丹嫩沙多是 泰国 最具人气的水上市场,来到 泰国 的大多数游客都希望游览当地的水上市场,而其中有许多人都会选择这里。该市场离 曼谷 市区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最佳的前往方式是参加其专线游览,或者包车前往。

我们一行四大四小,所以包了一辆面包车来到这个离 曼谷 市区一百公里外的水上市场,然后再包一条小船游览这个 曼谷 最大的水上市场。说实话,花费不菲,而且也没有太多亮点。实际上可以说得上环境不太好。水上市场其实就是一个水乡集市,河边的房屋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河里来,所以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和珠江三角洲的一些臭河涌差不多。泛舟其中,就和 广州 本地村民端午节在臭涌里划龙舟一样吧?

起初,只是因为 泰国 国内的河道比较多,而河岸两旁的人们为了交易方便所以才在船上进行,后来渐渐地就形成了现在游客参观的景点。

船沿着狭窄的运河随波而下,引擎的咆哮声划破了清晨的寂静,小小的木屋仿佛踩着高跷一般悬空在岸边。船夫会有意减缓船速,让您尽情地欣赏蜿蜒而下的河景,但我们实在体会不到水上生活的美妙。这趟渡船之旅长约二十分钟,是一头扎入闹市的喧嚣前的片刻宁静。

几乎经过岸边小店,船夫都会停下来让你挑选商品,但在我看来不过是个水上 义乌 小商品市场。实在买不下手。

在市场第一次映入眼帘时,您可能会对它的拥挤和纷乱感到畏惧,不过也正是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才让这里充满了生机和色彩。

这里的消费明显比 曼谷 市区要高一些,现在其实已经完全变为一个针对外国游客的景区了。这里有许许多多类似乍都乍 (Chatuchak) 周末市场的东西出售, 比如 小玩具象、虎标万金油和“到此一游”T 恤。

与大多数水上市场不同,丹能莎朵还吸引着众多水果贩。这些小船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

坐了大半天车,其实大家早已经饥肠咕噜,就算这里东西再贵,也要随便吃点填填肚子。于是在随便买点小吃,在船上将就地吃点。最终还是在回程的路边便利店买面包才填饱肚子。

这里浓重的商业气息让我有点喘不过气来。这些只针对游客的地方,实在是没有游玩的欲望,更别说感受什么当地人文风情了。于是乎,前后坐了四小时车,结果只待了二十分钟就迫不及待地走了。花了这么多钱包车又包船,还有半天的时间成本,实在很不值。
发表于 2019-3-18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让人误以为身在潮汕的地方——曼谷唐人街
据说在 泰国 ,有华人血统的人起码有三分之一。所以这里的唐人街的规模同样大得像个城镇。早期生活在 曼谷 的华人,大都集中在耀华力路一带,久而久之那里便发展为著名的唐人街。 曼谷 唐人街与曼谷 城同时诞生,有超二百年历史了。但华人来 泰国 打拼就远不止二百年。早在明朝初年,当时的 泰国 还叫暹罗,就已经有华人在当地谋生,并逐渐发展成当地重要的族群。到18世纪中叶,华裔郑信建立吞武里 (1767-1782)王朝。由于郑信大帝祖籍是 潮州 澄海 人,当时鼓励大批 潮州 人涌入 泰国 。他们有的从商,有的从事垦殖,种植甘蔗与胡椒,以供出口。在湄南河东岸靠近今王城处,开始出现一个新的华人聚集区。

郑信死后所建立的王朝,为却克里, 泰国 的皇家贸易空前繁荣,华商参与其盛,大批移民涌入。拉玛一世(1782-1809)乃在今日 曼谷 唐人街的核心地带,兴建了一个华人商业区。

到了19世纪末, 泰国 华人已遍布各地。绝大部分华人来自 广东福建 。在20世纪初, 潮汕 人占绝对优势,占40%,其他如 海南 人18%,客家人16%, 福建 人16%,广府人9%。 潮汕 人之所以占尽优势,除了郑信的厚爱及连锁性的移民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 曼谷 与华南间的轮船通航,要以 汕头为最早,大批 潮汕 人从这里下船到 泰国 去。

走进 曼谷 的唐人街,一种异 常熟 悉的景象跃入眼帘,各式超大超夸张的广告招牌凌空探到街上。我以为错入了 香港 深水埗鸭寮街一带。

一直以来,唐人街给人的感觉都是繁忙甚至是混乱的,这里也不例外,各式各样的广告招牌、杂乱的电线、穿梭不止的车流,密集的人潮。有人说在这种地方会感觉头脑反应不过来,我倒是特别喜欢这种气氛,也许与我以前的职业有关吧,经常穿梭在各种贸易市场中,此时此地反而能找到这种繁忙的归属感。

唐人街的风景、声音和味道堪称对感官的一种冲击,对于具有冒险精神的人而言,沉浸在市井之中,穿梭于街边小贩之间,这样的一天实可谓在 曼谷 度过的最难忘的日子。

遍布街区的是数以千计各种商号,悬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经营来自 中国 和当地生产的商品。食品店、酒店、百货店、杂货店、鞋店、工艺品商店,比比皆是,但最多的是金店,门面虽不大,但装饰得富丽堂皇,据说 曼谷 金店的70%分布在唐人街。

中泰两国文化的交融孕育出这一地区的独特迷人景致,对于希望探索异国街边美食以及只有在电影中才能发现的日常街道美景的摄影师而言,它的美更是难以言喻。用不着特别计划,其实根本也计划不了,谁也不知前面会发生什么。只需对准你感兴趣的事物,对焦、按下快门。

白天的唐人街热闹非凡,成群结队的游客汇聚在这条 1 千米长的狭长街道,享受美食、交易黄金或是去参观其中一座 中国 寺庙。

鳞次栉比的商店、街边餐厅和密集的金店流露出的不竭活力,感染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

以前的 潮州 人本就很不会说普通话的,可至少他们还始终记得自己是华人自己的根在 中国 ,也许就因为如此,这么小小的几条街,竟然有好几个典型的 中国 式庙宇,应该是常年在异乡漂泊的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吧,站在庙宇前,心中满是沧桑和戚戚然的感觉。很多人说,在这样的 潮州 人占大部分的聚居地,所谓的华人应该就是 潮州 人了,所谓的 中国 话可能就应该是 潮州 话了。

发表于 2019-3-18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夜幕渐渐降临, 曼谷 唐人街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堪称全球最大的街边美食地之一。街道上当地居 民和游客随处可见,哪里有美食,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仿佛晚餐也成了探索之夜。起初,这可能令人有点困惑,但只要拥有冒险精神,也会变得乐趣无穷。最受欢迎的美食包括点心、叉烧、牛肉丸、蚵仔煎、胡椒清汤板面和各种新鲜海味。此外,这里也有各种异域水果和手工冰淇淋出售(我们喜欢椰子,但对于 泰国 人而言,会更喜欢榴莲)。

黄昏时的唐人街,最符合我脑海中的形象,车水马龙,霓虹灯闪烁,繁华又嘈杂。

正是这样的环境气氛,所以《唐人街探案》就特意选了这里作为取景地,甚至不用多布置,一切想要的元素都已经跃然眼前了。

黄昏时的色调,随手拍出来的照片,用不着特意调色,就很能表达出眼前这个汇聚的人间百态的地方。

曼谷 唐人街是很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日落后,整个地区成为美食天堂,美食家云集此处享受街边大餐。

如果你走近这里的店家,你会发觉他们都是在讲 潮州 话,走在这里,你会以为自己走在 潮州汕头的某条老街。浓郁的 潮汕 风情,是 曼谷 唐人街最大的特色,潮洲话在这里通行无阻。 曼谷 市内华人很多,据说大约有50多万。

这里的 潮汕 传统小吃,牛肉丸、鱼丸、粿条等味 道真 的和原乡一模一样。我一位吃不惯 泰国 菜的朋友来到唐人街,说终于用家乡的味道慰籍了他思乡的 中国 胃。我想正是这里保持几百年不变的食物慰籍了众多游子的心,所以他们才能在此落地生根,从而成为 泰国 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族群。甚至最新的泰国 富豪排行榜中前十的有八位是华人,其中大部分是 潮州 人。

唐人街有出售许多 中国 传统物品的商店,如鱼翅、燕窝、腊味、药材和其它杂货。在那里还可以买到中文报章、书刊及观赏华语电影或 潮州 戏,夜总会亦有歌星唱出华语歌曲,可解当地华侨思乡之情。

正是 泰国 这种宽松的环境,当地的华人也是整个 东南亚 地区融入当地融入得最好的,中华文化也透过这些华人带到了当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无论是饮食、宗教信仰方面都能看出来。

唐人街尽头的金佛寺也是 曼谷 当地极有名的一座寺庙,里面供奉的一尊纯金大坐佛,这是世界上同类型佛像中最大的佛像。佛像 5 米高,5.5 吨重,估计铸造于 13-14 世纪,长期被不起眼的灰泥和石膏遮掩,直到 1955 年才意外发现下面隐藏的黄金。可算是十分传奇的一间寺庙,可惜已经是傍晚,这样有故事的地方,要留待下次来 曼谷 再来寻访。

接地气的泰国美食
说到接地气的美食,一般出现在夜市或者大排档,在 泰国 也不例外。这次在 泰国 可算是吃遍了各种不同档次的餐厅,包括商场、酒店里的高级餐厅,唐人街的小餐馆、还有水上市场的小吃摊、夜市的街边档。但印象最深的美食却大都是在一些环境一般,但很受当地人追捧的大排档里。

我们住的地方算是 曼谷 市区的边缘地带,除了高楼大厦也有不少旧街道。

酒店不远处就是繁华的市场,每到夜晚,这里的各种餐厅都特别繁忙。

误打误撞进了一间门面并不大,内里却很深的大排档,这里环境很简陋,但人气却很旺。

只见一些半成品食材陈列在柜台里。

店员既不会讲英文也不会讲中文,拿出菜单一看,我顿时傻了眼,菜价倒是挺便宜,但上面只有泰文,图片模糊得就像是被压缩过的照片打印出来的。上面是什么东西根本看不出来。一切只好看模糊折照片猜了,虽然我们也猜错不了少,但各种菜品却颇有特色,反而充满了惊喜。

勉强从图片中找出几个是蟹的菜,点了个最贵的300B,果然上来是招牌咖喱蟹.

旁边一个80B的勉强看到有虾,以为是什么虾,结果端上来是海鲜炒粿条,在 泰国 ,像这种受到 潮州地区饮食习惯影响发展而来的菜式其实颇多。粿条是 潮州 粿条,但炒出来的味却是地地道道的 泰国味,酸酸甜甜又很开胃。泰式炒粿条也是由 潮汕 人带到 泰国 的,但是口味经过了改良,使得独具 泰国 特色。只要告诉老板自己要什么,老板就拎着两把锅铲熟练地开始炒。首先在一口大大的平底锅上浇层油,等油热了打个鸡蛋,放上鲜虾,迅速翻炒后加上河粉,然后配一点韭菜、豆腐丁、豆芽和芥蓝,最后加上调料翻炒几下就可以装盘了。 泰国 的炒粿条清爽弹牙,加上炒虾的香甜诱人。

看到隔壁桌在吃血蛤,我们也点了一份,100B一份,配的蘸酱实在是惊艳,各种香料混合带出的清新感觉只有试过才知。在 潮汕 地区也有吃血蛤的习惯,只是蘸酱和这里的完全不同罢了。

碳烧猪颈肉这道菜约对是 泰国 本土传统了,是很多人吃泰餐时喜欢点的,我们也点了,但没什么深刻印象,算不过不失。

发表于 2019-3-18 21:54 显示全部帖子
除了碳烧猪颈肉,这里还会碳烧牛肉,做法和碳烧猪颈肉大致类似,配的蘸酱和猪颈肉也一样,相比之下,碳烧牛肉反而更加香口。

这是什锦炒海鲜,主要是一条鱿鱼,配上青口珍珠蚝等贝类炒的。下了薄荷、辣椒等各种香料,略带酸辣,味道不错。

青口很肥美,配的蘸酱很有 泰国 风味,味道很丰富,有香茅、柠檬、指天椒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香料,酸酸辣辣,很惹味。

冬阴功汤是最著名的 泰国 菜之一,直译过来就是酸辣虾汤,汤的材料包括甘草、柠檬、冬葱、胡椒、鱼露等,细尝时,一股奇香怪辣味冲上脑门,再三品尝,原来酸辣之外还有点海鲜的甜味,透着一丝鲜香。

泰汁酸辣鱼是炸过的鱼淋上泰式酸辣酱汁,酸甜口味。

泰国 我们饮得最多的饮料就是椰青了,在我看来,这里炎热的天气下喝一只椰青真是舒服得很。在这里的餐厅,你点椰青,店家都会配个调羹给你,方便吃里面的肉。

下面这几样是在酒店餐厅吃的 泰国 菜,摆盘更考究,环境也更好,但我始终觉得没有夜市大排档的做得那么好吃。几乎是一样的几道菜:冬阴功汤、碳烧猪颈肉、泰式炒粿条。所以大家到一个地方旅行,除了在酒店、商场等地方吃饭,不妨去一些本地人吃饭的小餐馆、大排档,用不着特别去找哪一家,一些扫地僧式的餐馆分分钟让你感觉不枉此行。

曼谷 只是我这次 泰国 之旅的中转站,我们的真正目的地是泰北的 清迈 。更精彩的旅程即将开始。

发表于 2019-3-19 11:01 显示全部帖子
笑飞雪 发表于 2019-3-18 21:29 暹罗建筑的集大成者——泰国大皇宫大皇宫 ...
反正我是呆广州这么久还没去过
发表于 2019-3-19 11:47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游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所阐述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与8264无关,如内容涉嫌侵权你的权益,请联系8264客服,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