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天下奇观波浪谷

岩石上的水纹跌宕起伏,奔涌向前,一种难以效仿的三维立体效果神奇得让人目瞪口呆。

找了一个相对平坦的坡地,为朋友们照了一张全体合影。

火焰丹霞区是一条长长的峡谷,上面平缓广阔,下面深邃狭窄,整个峡谷铺满了色彩各异、造型酷似流沙般的砂石岩。雕塑感的砂岩和流线型的纹路,这种自然美是无法模拟的。

领队肖歌告诉我们,因为今年冬天景区降水太少,所以 岩石的色彩不如往年鲜艳。而岩石的色彩又与光照的角度、强度有关,这也是波浪谷的神奇之处。

据有关资料介绍,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才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景色。所以,这是一种珍贵稀缺并且无法复制的自然资源。但我们所到之处,发现已有不少地方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实在令人痛心。

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防止人为的损坏,一些主要景点已经围起铁丝网的围栏进行保护。我们也希望在整个景区在开发建设中,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不但要为靖边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精准扶贫尽一份责任,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珍贵资源的保护和延续。小小的一点纠错,龙洲丹霞地貌景区警务室的警示牌上,应该是“人人有责”,而非“人人有则”!

第二天,我们前往景区的最精华部分----地心丹霞区。该游览区已经全面封闭施工建设,整个区域四周都树有铁丝网的围栏。来到景区,一块硕大的石碑首先映入眼帘,上面镌刻着“陕北大地艺术体验区”两行大字。

沿着右侧公路边的围栏向前,这是一个龙回首景点。远远望去,有两条木制的栈道,三个观景台。最左边一个还没有刷油漆的是龙心台,中间高处是飞波台,右边高处是流云台。

登上龙心台,可以看到正前方有一块巨大的红色岩石,在对面山坡上突兀而起,其上部有盘旋而上的纹理,形状好像一颗心脏,这块岩石就是龙心岩。

顺着木栈道前行,登上飞波台。往西北观望流云飞波谷,整个观景台犹如乘坐在飞奔的波浪之上,飞波台由此得名。飞波台的东南是红岩峡谷,峡谷曲径幽深,岩石殷红,绿树青青,红绿相映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