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天下奇观波浪谷

登上流云台,再看流云飞波谷,红色砂岩的表层是一条条波浪,而一圈圈、一弯弯的像龙鳞,像浪花,更像流云,翻滚奔腾而下。

沿着公路拐过弯来,从另一个角度看飞波、流云台,两台隔山相对,但山高沟深,大有“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之势。

又是一条峡谷,又见风光无限好。

回到公路,稍往前行,沿着一条木栈道拾级而上。这里有一个号称“石破惊天”的峡谷。传说这是当年龙虎相斗之处,蛟龙龙尾一甩,顿时石破惊天,激起千层浪花,其排山倒海之势深深地印刻在了红砂岩上。至今,我们在此仍能感受到当年惊心动魄的场面和气势。

沿着栈道往下走,这里的山丘上层黄土覆盖,下层则是历经亿万年形成的丹霞地貌地质。这一层层的切片好像就是历史的年轮,每一层都真实地记录了沧海桑田的巨变。置身这里,你能摸得到时间的指纹,看得见时间的记录,听得清时间的呼唤。

走下陡峭的台阶,你似乎进入了一个通道的入口。昂首环望,红砂岩拔地而起,越往下越感到四周岩石向你挤压过来,犹如我们正在渐入地心。波浪谷地心之旅由此开始。

栈道至此,分左右两路。左边前往时空峡谷。右边前往千米画廊。我们不妨先左后右吧!

很快走到尽头,下面是一条闭合的峡谷,而且需翻越围栏才能到达底部。几位胆大而又爱美的女士首当其冲,成为摄影师的模特。

返回原路,走向千年画廊。第一个景点是五指峰,五座直立的小山峰错落有致,中间便是手掌。五指峰奇妙之处还在于“指上开花”,因为有一根手指上又形成了五指状,谓之五指岩。可惜,我在此观察半天,虽若有所悟,但还是不解其中奥秘。

前面的栈道平坦,一路上一步一景,步步是景。不同的造型,异样的色彩,引人入胜,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