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假如,相遇在冬季西藏

冬季西藏普莫雍措+库拉冈日+萨普神山+圣象天门

曾经
我以为蓝冰只有俄罗斯贝加尔湖才会有
但我错了
冬季西藏无数的冰湖
悠蓝而碧绿的冰湖能冰封50-100厘米
当然每一个措凝结的根据周边的气候而凝结出不同的厚度和不同的色彩
需要去寻找属于自己心灵的那一个冰湖

普莫雍措

库拉冈日

萨普神山

圣象天门

实际行程
【时间】:

第一段行程:2019年1月26日——2019年1月29日,行程共4天。

第二段行程:2019年2月6日——2019年2月11日,行程共6天。

【地点】:库拉冈日+普莫雍措+萨普神山+圣象天门

D5、圣象天门——拉萨

D6、拉萨——成都

生活小贴士
1、本人肉测:行程均为休闲游,基本车能直达,库拉冈日需徒步1-2小时。
2、本人肉测:1-2月冬季冰面厚度50-80厘米左右,需慎重观察冰面厚度方可上冰玩耍,切记不可走到太靠中间,在冰湖边缘耍即可。

3、本人肉测:全程需要硬派越野车,冰雪路面较多,不熟悉路况的自驾车慎重前往。
4、本人肉测:路过县城可以下馆子,但建议自备2天左右的零食和快餐食品,以防万一。

5、本人肉测:10天中基本8天都要坐车5个小时以上,请爱护好自己的屁屁和脖子。

6、本人肉测:冬季西藏平均气温零下5,最低气温零下20左右,如伴随狂风,体感温度还会降低,正常情况下,羽绒裤啊,羽绒服啊,秋裤啊,羊毛袜啊,雪地靴啊,羊毛帽啊啥的就足够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还好还好。

end

冰裂之声震耳欲聋

蓝冰公主

流浪地球

透过圣像天门眺望唐古拉山主峰(7111米)

冰上使者

行于库拉冈日,任凭他山崩地裂

我们自己做的人工地图标注

本篇游记内容

图文 | 毛驴驴驴驴驴

视频 | 毛驴驴驴驴驴

【D1、成都~拉萨】

清晨八早5点出门赶早班飞机,突然发现电梯没电!扛着2个背包从26楼跑下来,那酸爽,走到门口问保安大哥。

我:“咋个2个电梯都没电了啊,没有备用电吗?”

保安:“整个片区停电哦,你还好,刚才有2个喝醉酒的要回33楼,不知道天亮能不能爬到。”

然后打了个车去机场92元,无限心痛中。

一大波合影袭来

【D2、拉萨~普莫雍措~洛扎县】

昨天菜头和“小恐龙”给我发消息说他们可能要回去了,高原反应难受.....

根据经验判断他们就是常见的轻微高原反应,80%直接飞机到拉萨的人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正常情况下在拉萨缓解2-3天便可解除,观察了他们俩的情况后我强烈建议吃点药缓解2天,不要慌张回去,果不其然,后面几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屁事没有。。

5台车车分配完毕。

可怜了猫和一车肉为伍。

海拔5100米的普莫雍措强风吹乱了我的柔顺的金黄色秀发。

不要质疑,毛发就是这么浓密~

库拉岗日大姐大:踩我脚

大姐何在~快粗线。

手牵手,奔向未知的远方。

曾经陪我征战俄罗斯零下30度的某宝158包邮雪地靴,时隔一年再次登上了征途。

出门在外,如果缺少了装*的道具,那将毫无意义。

蓝冰湖上的火锅大餐,接下来的4天每天都火锅,Ju花真的要炸裂了。

(热心观众也不要思考环保的了,垃圾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并用车拉到了县城垃圾桶丢弃)

在猫小两口的陪同下在拉萨扫荡了1500块的菜、水果、饮料啥的。

谨用这张航拍图告知大家,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切不可深入湖中间,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哦,在边缘玩玩就好啦。

普莫雍措的蓝冰在传统旅游景点的对面,需要越野车前往寻找蓝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说自己去的普莫雍措跟我去的不一样,也许我们根本没有站在同一个普莫雍措。

根据我多次涉足西藏各个冰湖的观察,高原冰湖由于湖底藻类与深度的不同,大部分呈现绿蓝色,有一些泛绿,有一些泛蓝,如果喜欢纯正的深蓝色还是贝加尔湖更透彻。

日落时风,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原计划有8人在冰湖旁扎营,拍摄夜景,但普莫雍措的狂风把这些同学全部吹叛变了,最后改变计划,大部队先前往洛扎县找住的,留下一车希望种子等待日落后拍摄冰面夜景后赶往洛扎县住宿。

不得不说,四周一片漆黑耳旁便随呼啸风声,有点像恐怖小说,瑟瑟发抖。

我:“你们俩~~一个人坐到帐篷里去,一个人在外面打灯。”

千翻娃儿、BB:“好~~~”

我:“搞快哦~~~手好冷啊。。”

我:“好了没啊?不要动啊,我拍了啊。”

BB:“毛驴,我想拍一张躺在冰面上的,好回去装*。”

我:“好好好,我晓得了,等下。”

我们就在湖的边缘玩了一会,这个地方的冰厚度目测大概50厘米,理论上是不会断裂的,但时不时的冰裂之声,还是有点震慑心扉,慌慌的。

这个位置的冰下大概1米5的深度,用强光电筒照射下能看到通透的水下世界。

小学课本里所说的“清澈”,我相信在这个时候展现了淋淋尽致。

晚上9:30拍摄完毕开始赶往洛扎县城与大部队汇合。

【D3、洛扎县~库拉冈日】

从今天开始七彩皮皮虾就进入了轻微高原反应模式,一路迷迷糊糊的。

由于路上有积雪还要翻越垭口,今天的行进异常艰难,最后即将到达库拉冈日停车场的4公里路被大雪覆盖完全看不见路,猫小两口的皮卡车在茫茫雪海中开路,历经几个小时终于下午3:00全员到达停车场,白茫茫的一片只能用车在地上玩漂移开一片平路出来煮!火!锅!昨天在冰面吃的德庄火锅调料,今天是酸菜鱼汤锅!

后续部队被雪困住了,车下去接他们的时候,第一车的小伙伴(猫、王梅、皮皮虾、流舟)已经在给大家切水果吃了。

几十块一个的高价火龙果,吃的心痛。

吃完酸菜鱼汤锅,16:00开始徒步上山,2小时左右到达一个景观平台,可惜湖面被大雪覆盖住了,无法看见冰封的蓝冰湖,有时候运气就是这样,缘分总暗示你得来2次,3次,4次才能见到想见人与想见的景。

拍完照返回停车场,发现瑶瑶(其中一个司机)和“小恐龙”和菜头不见了,他们是走到最后的,我本以为她俩高反然后下撤了,在送其他队员下山后计划再返回来找,突然有人拿着手机给我说,露营的6个人有一个人在群里发了一句:“救命。”

卧槽............

这给我吓的,脑海中思考着他们究竟会出现什么情况喊救命,遇到野兽了?被野牦牛攻击了?有人高原反应了?帐篷坏了?无数个可能在我脑海中闪过,火速叫齐5个男娃娃趁现在天还没黑返回山上扎营处去找人。

刚走出停车场就看见人了,原来是某同学的睡袋在山上的时候瑶瑶帮他拿着,现在他们走散了,晚上没有睡袋怕我们走远了....一激动喊了个救命,悬起的心终于放下了,继续寻找瑶瑶、小恐龙和菜头。

突然看见远方山上出现了3个小黑点,走近果然是他们。

他们走到了最上面的山顶,2个一开始就高原反应要回成都的小朋友竟然比所有人都爬的高,牛P牛P。

回到村里的客栈住宿,高反的七彩皮皮虾一个人开始喝啤酒,惹不起惹不起,晚上早早的睡了。

下图为在山上扎营的狼牙山五壮士。

【D4、库拉冈日~拉萨】

昨夜降雪早就了今天的艳阳高照,帅气开皮卡去停车场接昨晚露营的同学们,可天有不测风云,为了避让突然从停车场冲出来的几个人,车子掉进了沟里,爬不出来,安排我们的BJ40上去拖车,奈何路面打滑,皮卡车太重也拉不出来,最终我决定让其他4台车先去色相那个什么什么寺玩一会,然后直接开始返回拉萨,我跟猫,帅气,BB留下返回村里去找工具上来拖车。

在村里找到一台装载机,这下有救了,联系上了村长给我们安排2个装载机师傅,框磁框磁框磁的跑了半个小时到达拖车地,轻轻松松的就把2吨多的皮卡给拉出来了,还是大轮胎的刚健。

吃了一碗泡面全速往拉萨赶,晚上12:00到达拉萨吃串串。

写到这里,那么我们第一段行程也即将结束。

每一段旅程皆是缘分的相遇,不要慌张、不要迷茫也不要忧虑,单纯的与身边的陌生朋友变为好朋友,共同经历了大雪露营,共同挤了好几天的车,共同游玩了布达拉宫,相信下一次大家还会相约而行,就像“1个大姐大和4个小弟的友谊”,也像“七彩皮皮虾、王梅和V先生的八卦”,以及“高反想撤退的2个小妹组合。”种种的一切都是你们应该经历,也必然会经历的故事。

希望下次还能遇见纯粹的你们。

再见。

【D1、拉萨~那曲市】

当当当,时间过的很快。

在家里过了大年,初二坐飞机又来到了拉萨,我的高原反应症状很尴尬,每次嘴都会肿的很高,涂点唇膏后那完全就是现实版猪刚鬣啊,我自己都有点不忍直视。

出发前一夜得知符号叔在拉萨上空盘旋了几圈后由于风太大,返回迫降在了成都双流机场,于是我们觉得今天上午等他重新飞过来。

中午10:30出发,一路走走停停,让第一次来西藏的同学拍几张唐古拉山的到此一游照,这次租用的车是3台鲜艳的北京212,车性能挺好就是空间确实太挤了,让我这无处暗访的大长腿坐在后排中间真是委屈我的黄金比例5:5身材了。

下午6:00到达那曲市,吃完饭买明天进山的火锅底料和菜。

【D2、那曲市~比如县~萨普神山】

第二天一早轱辘跑过来告诉我他妹高反了,今天要撤退回去了。

我知道他妹的情况,明显的轻微高原反应症状,心里越紧张,血压就会上去,呼吸也会变急促,虽有百般不舍,但既然太阳已经决定要返程了,我也不好强行挽留。博格达一别已经好几年了,还记得当年我们翻越“简单达板”的17个小时走死人经历,仍然历历在目,今日一别下次相见又不知道是合适了。

PS:提醒一下大家,第一次坐飞机来西藏的同学,80%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一般来讲放松心情,在拉萨呆2-3天即可缓解,如不是特别特别严重的高原反应,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放弃,这是高原雪域对你的第一步考验。

告别轱辘和太阳,其余10人继续前往今日的目的地,萨普!

今天就一直在坐车坐车坐车,9个小时候终于到达了萨普山下,此事大雾弥漫,天色阴冷,安顿好住宿后,我们又开始煮火锅了.............今天买的是老干妈火锅底料!主打素菜,唯一的肉就是从拉萨打包过来的干锅猪蹄和肥肠以及风林和豆芽带来的香肠。

晚饭后当然是拍摄冰湖夜景咯。

冬季西藏的夜里出来拍照,真的还是需要勇气,手指母吹的简直是生活不能自理。

【D3、萨普神山~那曲市】

早上起床发现外面仍然雾蒙蒙的,萨普神山依旧被笼罩在屋里,天空飘起了雪花,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将会有橙色预警暴雪,吃过早饭,召唤大家到冰湖上玩耍了,这会虽然看不到萨普神山主峰,但航拍冰面的光线刚刚好。

老母鸡(青木)捉小鹰

胸脯肉不晓得冻住没有。

这里的冰面没有普莫雍措的那么绿,反而有一种蓝绿蓝绿的感觉,就像他们说的什么 蒂芙尼色,我也不晓得蒂芙尼是个啥?

这里冰面的厚度大概在80-100厘米,安全。

玩到将近中午,眼看大雾无法消散,喊大家回去收拾行李装车,准备走了。

山下有一户人家有3个小孩,都挺乖的,主动帮我们烧水、捡牛粪生火、拿行李等等。

把我们3台车车开到湖边来玩一会。

每一种颜色都是一种视觉冲击。

{人肉拖拉机大赛进行中}

12:30开始返程,翻越第一个冰坡,不是四驱越野车的同学千万不要来尝试.....

心想拍一段车在崖壁上走,旁边就是冰湖的航拍画面,放出飞机.......

咻~~~~~~~~~~~

飞机直接被狂风吹的没有了踪影,根本不受控制了,关键时刻!灵机一动直接把飞机往山上撞这样才能停下来,才能捡到尸体.....

所幸“小机机”只受了轻伤,翅膀断了2根,其他完好,要是炸鸡尸骨无存,回去贱哥肯定要发屁儿疯....

快走完冰湖的时候天空竟然晴开了一点点,到此一游游客照。

全速赶路,半夜11点到达那曲市,一路上的冰雪路段,走的胆战心惊,昨夜的大雪让大大小小的公路铺满了雪花,晚上气温下降凝结成了冰路,暗自感叹幸亏今天决定出山,要是在萨普在等一天天气,明天怕是开不出来了,这么大的雪。

【D4、那曲市~纳木错~圣象天门】

早上起来,初步决定不去圣象天门了,因为害怕下雪明天出不来,所以青木、风林、符号、点决定改签机票直接回拉萨然后回家。

另外2台车最终决定还是前往圣象天门去看一看。

这个决定导致我们今天又坐了9个小时车,其中5个小时是烂土路,动次达次那种....

一路上灰尘漫天,从头发巅巅到脚趾母尖尖都是灰尘那种。

赶到圣象天门的时候有一点太晚了,正好有点日落,但是光线已经不足了,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

这就是圣象天门那个经典的洞。。

开了9个小时过来就在这儿滞留了10分钟,然后回噶雄村找住宿。

以下就是我今晚的豪华板凳床。

【D5、圣象天门~拉萨】

早上7:20蔡子、青年跟着朋朋又去圣象天门看日出了。

我们继续睡,然而终于有人忍不住了,开口问:“瑶瑶,你昨晚说梦话了你知道吗?”

瑶瑶:“啊?”

几个人异口同声,你梦话说的:“快到我被窝里来。”

我就睡在瑶瑶旁边,听的真真切切,还真的就是这句话!一字不差!

不知道昨晚究竟梦见了谁,千万不要梦见我,我害怕。

他们早上去看日出的风景还行,尤其是冰面旁边这一堆一堆的的蓝冰和远处的唐古拉山主峰遥相辉映。

【D6、拉萨~成都】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这个冬天各种冰湖看够了,贝加尔湖对我的吸引也没有那么强了,因为我们国内也有这么多冰湖等我们没来玩,这几天发的冰湖估计我微信的朋友圈大家也看够了,那么接下来我需要挖掘一些新的风景啦,冰湖明年冬天再见。

最后用一张浮肿的嘴唇来为萨普说再见,来为大家说再见。

希望下次我们再相遇的时候,我的嘴可以不肿,我的腿可以在长1米。

此致

敬礼

再次看毛驴的大片美景,不禁好想往。。。
     留下足迹
      大片啊
看图片,你们的伙食好丰盛哈
毛lu  支持支持
毛驴在路上 发表于 2019-3-19 21:34

冬季西藏普莫雍措+库拉冈日+萨普神山+ ...

喔,这帖子够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