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五十二岭红枫古道,红枫相随,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五十二岭红枫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文成县龙川社区村头村,过五十二岭,止于过山村过山自然村。古道全长2000米许,累计爬升30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去往百丈漈、南田、西坑、黄坦、大峃的主要通道之一,因古时龙川为五十二都所辖,且古道两侧遍布枫香、松等树,深秋之时漫道枫红娇艳,故名五十二岭红枫古道。一个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位于文成县大峃镇村头村公路旁,在路牌处,上岭。

上行几十米,便有新亭(岭脚亭)矗立

绕亭而上,依道远望,村头村等村的高楼林立

上行半里许,三棵挺拔的古枫屹立于道旁,

树下有石条为栏护于高坎,原来新修的条石道接于块石古道。

复行几十米,道前有岔口,左下入村,右上去往过山村。

古道之上观古村新貌,一水穿城而过。让人不禁想起清嘉庆永嘉名士叶蓁的

【龙川晓望】

连林出近林,

一水明半渡,

漠漠白云深,

人家何处住?

复行百米许,古道有岔口,左边直行

山坡之上,古道之侧,古枫林立,已是深秋,开始染黄,虽是萧瑟之秋,但不减热情。

复行百米许,有石梁为桥,古道笔直而上,两侧古枫林立,目不暇接,行于如此之道,该是如何的心旷神怡!

过小桥之后,一路红枫、古樟相随,接踵而至,古木之多,乔木之壮,实乃少见。

过小桥枫林行一里半许,道前宛转,一片农田跃然眼前。

复行于枫林道

行百米,过公路,对过上古道。

沿途依旧古木苍劲挺拔密立

回首公路蜿蜒若蛇行,绕龙川而过,群山连绵不绝。

林间复行半里,道前一堵高墙迎面,高墙之上乃56省道。

上公路,左行百米许,便是过山村办公楼。

过山村办公楼前,有小道上56省道。

本有古道去往过山村马坳头自然村,可惜已被公路覆盖大部,呼啸而过的车流,极不安全,古道尽已!

立于高岗远望龙川,让人不禁想起清道光进士瑞安孙衣言游龙川的题联: